1984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巴西《视界》杂志(葡文版)文章】题:日本同拉丁美洲—巴西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拉丁美洲现有的技术大部分来自日本。这方面最大的例子是墨西哥和巴西利用日本技术实施的大规模的本国计划。
    一九八二年财政年度末,日本在其它国家的直接投资(从一九五一年起)总额达到五百三十一亿三千一百万美元。在这个总额中,对拉丁美洲的直接投资为八十八亿五千万美元,占百分之十六点七。
    在日本的对外投资顺序表中,拉丁美洲占第三位,排在北美(一百五十二亿三千万美元)和亚洲(一百四十五亿五千万美元)之后。从这些投资中主要受益的三个国家是美国、印度尼西亚和巴西。
    在日本对拉丁美洲的投资总额中,三十五亿五千万美元投在巴西,表明了巴西在拉丁美洲处于得宠的地位。然而,在东京举行的关于拉丁美洲和日本贸易合作的讨论会上,秘鲁总理曼努埃尔·乌略亚说,日本在对拉丁美洲国家投资方面做得还不够。
    乌略亚说,日本从拉丁美洲的进口占它从东南亚或西亚地区进口的六分之一,为其从大洋洲进口的一半。
    他要求日本增加投资,以便推行发展中间工业计划。
    日本在该地区的投资大部分集中在原料部门:木材和纸浆、石油、金属、矿产和农业。这些原料有助于维持日本的工业经济。
    日本在拉丁美洲的主要目标一直是有效地利用该大陆充足和低廉的自然资源,以便生产极大众化的消费品和制成品。
    据通商产业省公布的一项调查,对发展中国家——例如拉美国家的资本投资是作为日本制成品出口的替代办法。
    利用日本资本在这类国家之一建立的一个制成品企业从该国购买的原料、零件和其它物品很可能超过从日本进口的数量。
    这家企业在所在国销售其最终产品的百分之六十七,百分之十三点一的最终产品返销日本。日本在拉丁美洲的投资近一半投在制成品部门。
    通商产业省证实,日本在中美洲、南美洲、亚洲、中东和非洲发展中国家总共在制成品部门进行了一千二百六十五项投资,其中七百九十五项投在拉丁美洲。

【《北美日报》文章】题:论如何解决中国粮食不足问题
    一九八四年元月十日《纽约时报》新闻报导,据加拿大农业部长访华后评论,中国粮食因储存不当,以致损失所生产的粮食总额一半以上。假如中国能改善仓储设备,把损耗率减低至西方国家水平,中国粮食不仅可以自给自足,还可大量出口。
    落后国家粮食不足,并不完全是因生产不足或粮食不够,许多是因为粮食存储不当,缺少加工和运输设备,以致损耗达百分之九十。印度和中国就是例子。中国南方各省捕鱼业因缺乏冷冻设备,捞到的水产百分之九十以上腐烂不能食用。俗云:“捞得到手,吃不到口”。又如北京所产山东白菜,因缺乏加工和储藏,一半以上腐烂抛弃。
    用现代科技来解决粮食加工和储藏问题不应该是很困难的事。重要是做好调查研究,用市场需要量来规划生产量。生产者若不知道市场的需要,就是盲目的生产。从生产到消费,中间要经过加工,储藏和运输三个环节,若生产不能控制协调中间的三个环节,也是一种盲目生产。如把大白菜脱水百分之七十五,加工做成各种不同的泡菜、腌菜,再用大塑胶袋包装,分成十公斤及二十公斤一袋,既方便储藏、又方便运输。
    以大豆加工来说,中国大豆至少可以加工成二十种以上不同食品,既方便储藏和运输,又满足了消费者的不同需要。
    水果的加工方式更多,可以榨汁浓缩做成罐头,又可制成蜜饯,或脱水做成果干。肉类及鱼类可脱水或腌腊,又可用冷冻储藏法,保持鲜度。
    至于最大宗的谷类,重要的是脱水晒干,再以乡镇为单位在交通集中地方建现代化立体仓库,储蓄公粮。每一个家庭人数多寡至少要存储一千至二千公斤的粮食,以解决公有粮仓之容量不足。农业科技人员应设计一种多用途的金属柜,用坚固的轻质铝合金打造一公尺宽,二公尺长,半公尺深的金属容器柜,里面分隔以储存不同谷物。经过特别设计,可以把2—5个的粮柜重叠在一起,储存不同的谷类,以节省空间,又可防湿、防鼠和防虫害。
    在短期内中国不能普及冰箱,但可把冰柜及冷冻机普及至肉品商店和市场,以防鱼肉类腐烂。
    解决中国粮食不足问题,一个是广行责任制、承包制以增加生产。另一方面是积极发展食品加工,对储存和运销问题进行研究,以增加食品利用率和减少食品浪费率。双管齐下,才能凑效。

说该片并不是一般武打片,还有不惧强敌等内容,如在对白设计上多下功夫,可观性将大大增强
    【香港《中报》影评】题:岳家小将(作者:雷鸣客)
    香港女导演王芝瑜的一部《岳家小将》已经在港上映。
    自从《少林寺》兴起狂热后,中国电影不断以功夫为题材。在这方面,大陆有着优厚的条件,除拥有大批武术高手外,更有地利之助,山明水秀,奇峰峻岭的景色配合,令影片更添气氛。
    本片剧情是描写岳飞的五个儿子,以岳云为首,在金兵兵困牛头山时,岳飞苦战死守,金兀术屡攻不下,施用鬼计,派二太子金弹子与银玲公主偷袭岳家庄,企图掳走岳母,威胁岳飞投降,但走漏消息,岳云率众兄弟抗敌。结果混乱中,岳五公子被掳,岳军则擒获银玲公主,最后,银玲受到感化,协助岳家对付金兵四大高手,终于大败金兵。
    论戏本片仅属普通武打片,借题发挥,尽量安排一班武师大展拳脚。
    《岳家小将》的制作规模浩大,人多势众,武术亦相当不俗,五位主角经过精挑细选,身手不凡,但演技及扮相则普通而已。但以剧情来说,本片比《自古英雄出少年》用的聪明,而且较有纹路,但摄影手法单调古板,虽有壮丽的景色,也不懂利用,《岳家小将》论武术技巧,劲度可谓十足,舞枪弄剑,互相对拆,招式变化,皆有条不紊,清楚看出武招的循环及连续性。事实上本片只是十一位角色在表现武打技巧,其余的打得太不象样子,更有些待打倒地的假场面。
    剧终前之高潮,乃岳家小将与四大不同武派互斗,相当精彩,一攻一守,时柔时刚,充分把握着武打节奏的紧迫气氛,也许最珍贵者,乃不假特技及替身,在光源充足的平地上使劲架招反守为攻,拍出历史武打片的原有味道。
    《岳家小将》并不是一般武打片,还加插不少不惧强敌,谨守本份的骨气与精神戏份,倘若在对白设计多下工夫,其可观性必大大增强。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四月十六日报道】现在访问中国只要有钱就行。
    中国为了使住在高级饭店的外国人过得舒适,已作了很大的努力。但那些比较便宜的住宿之处还有待改进。
    中国只有那么几家饭店可以直接预订房间,但很快就客满。游客宁愿事先把一切都预定停当。休斯敦旅游公司办理到中国作两周旅行的业务,包括预定飞机票、食宿,并配备一名熟悉中国历史的教授和提供一本中英文对照的导游手册,费用为二千五百九十五美元。另一种是从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启程到中国旅游两周,游客在中国将沿长江顺流而下,费用为三千五百美元。
    所有这些都是七十年代后期中国向外国游客表示欢迎以后,开始大批到中国旅游的组成部分。去年,中国接待了九百五十万名游客。其中十六万八千三百人来自美国——五年内增加近三倍。
    一九八三年,中国从外国旅游者身上赚取了九亿三千万美元的外汇。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中国政府正在培训大批合格的旅馆服务人员、服务员领班和导游。
    距上海五十英里的旅游学院每年有毕业生四百名,所学的专业包括营养学和旅游心理学等。

【美联社四月十七日报道】一名苏联高级贸易官员说,美苏的紧张关系使这两个超级大国去年的贸易额减少了百分之十五。去年苏联同日本的贸易额下降百分之十八。
    苏联外贸部第一副部长茹拉夫廖夫说,由于里根政府实行制裁,苏联同西方国家的贸易从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三年只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七。
    茹拉夫廖夫还把东西方贸易方面增长缓慢归咎于日本。他说,日本政府去年追随里根限制同苏联的接触。
    茹拉夫廖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近几年来,苏美关系的严重恶化影响到贸易。但是在我们之间仍然存在进一步发展贸易的可能性,现在轮到华盛顿来使两国关系正常化了。”
    他说,美苏贸易由一九八二年的二十八亿美元,下降到去年的二十四亿美元。日苏贸易由一九八二年的四十七亿美元,下降到一九八三年的三十八亿美元——这是战后阶段第一次下降。
    据茹拉夫廖夫说,一九八三年,苏联同其他西方国家的贸易有所增加,但是,不足以弥补同美国和日本贸易的大幅度下降。
    茹拉夫廖夫说,一九八三年苏中贸易比一九八二年增长了一倍。
    根据新签订的贸易协定,预计一九八四年苏联同中国的贸易将达十二亿八千万美元。

【路透社东京三月二十五日电】法务省今天说,去年到日本旅游的外国人创了纪录,达到一百九十万人,而日本出国旅行的人达四百二十三万人。
    这些外国游客包括四十万零一千名美国人,三十三万二千名台湾人和二十八万四千名南朝鲜人,总人数比八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点三。
    法务省说,日本出国旅行的人数也创了纪录,增加了百分之三点六。他们喜欢去的地方是美国、台湾、南朝鲜和新加坡。

【路透社伦敦五月八日电】美元在欧洲外汇市场上今天又一次大幅度上升,它与西德马克的比率可能回到一月份出现的十年来的最高点。
    英镑虽然比其他主要的欧洲货币坚挺,但也受到了美元的又一次冲击,达到创纪录的最低点,在伦敦以一点三八六三美元的汇价开盘,虽然这比昨天晚些时候纽约的一点三八三五美元稍高,但是比五月四日的一点四零五零美元低多了。
    在法兰克福,美元定价为二点七八一二马克,比昨天的二点七五四零马克高,比昨晚纽约交易所的二点七八一五马克略低。一位法兰克福商人说,他认为美元现在定价过高,因而将会产生反作用,但是更普遍的看法是,美元还要进一步上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九日电】(白宫记者:海伦·托马斯)费尔德斯坦今天宣布他已经辞职,近两年来他作为里根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的负责人一直是引起争论的焦点。
    里根对记者说,他并没有解雇费尔德斯坦,他对费尔德斯坦离职感到惋惜。
    费尔德斯坦在任职的二十一个月中,他本人公开地同总统的高级经济计划人员里甘财政部长发生过争执。有一次,里甘要国会对费尔德斯坦的年度报告不予理睬。
    费尔德斯坦说,他将重新从事他在一九八二年八月被任命到该委员会工作之前所干的工作——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和马萨诸塞州国家经济研究局局长。尽管费尔德斯坦在经济界是一位受人尊敬的人物,但是他的看法往往使白宫感到恼火,尤其是他所强调的减少预算赤字的主张。他要求军费开支少于里根所希望的数目,他说,应该增税,尽管总统反对这样做。
    费尔德斯坦不是改变主张的人。在白宫,他继续对赤字提出告诫使他获得了“多愁善感的博士”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