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记者:贾石)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于星期二(五月十五日)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中国领导人将利用这次全会的机会,推进他们在城市进行的经济改革计划。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这个国家的议会,由它批准政府的决策,它还向中国领导人提供一个讲坛来发表他们的主要政策。
    观察家们说,赵紫阳总理在即将向三千名代表所作的报告中将推进这个国家的企业改革。
    自从一九七九年以来,中国就一直在贯彻执行前所未有的经济改革计划,但是迄今为止,其影响主要涉及的是中国的农民。由于生产任务已分配给各家各户,农民们可以走自己富裕的道路。
    在城市,这些变革进行得要谨慎得多,在城市,这些变革的目的是要在企业中实行责任制,这一作法彻底打破了平均主义。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批准最近透露的即将在企业中实行的改革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与生产联系在一起的奖金不封顶,但是规定,企业发的奖金越多,它交纳的税也就越多。
    预料,这届会议还将批准政府的改组计划,改组的目的是为了消除某些据认为是过“左”分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还将听取最近决定把十四个港口建成对外贸易中心的详细计划。这次会议还将审议一九八五年的预算报告。
    这次大会还将给代表们提供一次机会,呼吁台湾与大陆实行“统一”,并再次要“香港同胞”尽可对一九九七年中国重新行使主权后的管理放心。

【美联社雅加达五月十二日电】(记者:惠廷)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说,不存在美国同越南关系正常化的任何迹象。他在动身前往印度之前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河内在“柬埔寨扮演的侵略角色将使美国极难同它实现关系正常化”。
    布什在一篇准备好的讲话中说,他对“同苏哈托总统就里根总统最近的北京之行进行的讨论感到满意”,并着重指出,里根总统认为改善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是促进世界稳定的步骤。

【美《洛杉矶时报》五月一日刊登《新共和》周刊编辑主任文章】题:苏联人没有给我们什么希望(作者:康德拉克)
    如果有人认为苏联领导年迈、迟钝、消极、取守势而不主动出击,换句话说,不搞扩张或侵略,那就有必要看看最近中东和南亚的事件。
    在阿富汗,苏联人刚刚对抵抗战士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地面和空中攻势,出动了一万四千部队,第一次对抵抗运动的据点和老百姓居住的村庄进行高空地毯式轰炸。
    在印度,苏联人上月派了一个由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率领、包括六十六位高级将领在内的代表团去签署一项向英·甘地的政府出售价值几十亿美元的舰只、先进的喷气式飞机、坦克和导弹的协议。
    在中东,苏联人刚签订一项向在两伊战争中处于危急阶段的伊拉克出售二十五亿美元武器的协议;据说买武器的钱由沙特阿拉伯支付,它表明波斯湾地区保守的阿拉伯国家第一次指望苏联人防止动荡,而不是指望美国人。苏联重新加强了叙军的力量,在叙利亚建设了几个基地,驻扎了六七千苏军。在叙利亚的苏联防空导弹能控制以色列、约旦和地中海的上空。
    在全世界,还有一些迹象表现出苏联采取了咄咄逼人的姿态:在波罗的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加强在加勒比地区的海军力量,严格控制进入西柏林的空中走廊,苏联飞机在法国秘密的海军基地上空侦察,美苏军舰两次“出事”,向因迷航而接近或进入捷边境的美国直升飞机开火。
    所有这些事件和情况可能是相互没有关系的偶然事件,看来不大可能都是精心策划和执行的,但是看来都是侵略和挑衅行为格局的一部分。
    如果这种行为已成格局,那怎么解释呢?
    政府猜测苏联人可能试图影响美国选举,给人以里根使这个世界不安全的印象。
    另一种解释是,里根在欧洲部署潘兴导弹并扬言要建立打“星球大战”的导弹防御系统,苏联人真的被吓坏了,作出了好斗的反应。
    一些官员还提到克里姆林宫内部的麻烦这种可能,军方可以把采取更咄咄逼人的态度作为将军和文官讨价还价的筹码。一些政府官员认为,虽然负责党的工作的契尔年科提升为最高级的领导人,但是苏联已经基本上成为军事专政的国家。
    另一种猜测可能是吓人的,它认为苏联人眼看着长期经济前景越来越黯淡,决定马上采取戏剧性行动恢复过去的势头,一种可能是试图控制波斯湾。
    不管苏联人是否有这种意图,他们正在不断加强在波斯湾地区——南至埃塞俄比亚和也门、北至叙利亚和伊拉克、东至阿富汗——的力量。
    我们大家要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密切观察苏联人在世界上干什么。

【联邦德国《世界报》五月十一日文章】题:阿尔希波夫取消访问刹住了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副题:外交政策上的分歧重于贸易政策上的进展(H·诺伊曼发自莫斯科)
    本应昨日到达北京的苏联副总理阿尔希波夫的访问突然被取消,这可以被评价为中苏重新接近尝试的挫折。苏联新闻界曾在好些报道中宣布了这次即将进行的访问,并把它说成是关系的正常化。阿尔希波夫是位外贸专家。他在北京显然也不会进行任何政治性谈判。这次访问将首先涉及经济关系。
    这种经济关系得到了良好的发展。货物交换在今年将会增加百分之六十,达到十亿卢布。去年贸易往来就已增加了一倍,一九八二年的贸易额为二亿二千三百万卢布的基数是相当低的。即使是在一九八四年,也只是将近达到同越南的贸易量。
    在迄今为止的关于国家关系正常化的四轮谈判中,人们小心翼翼地回避了两党之间的关系问题,而且这些谈判既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也没有取得突破。
    在阿尔希波夫取消访问前不久,这两个邻国曾因其对越南的对立的立场而重新发生了争吵。对于北京的显示其同资本主义国家合作感兴趣的频繁的访问外交,莫斯科好不容易保持了克制态度。里根访问中国,政府首脑赵紫阳访问美国以及日本首相中曾根对北京的访问,苏联都以矛盾的心情加以报道了。他们说,中国虽然努力维护其独立性,但实质上只是追求经济上的好处。而且中国在这点上走得很远,有落入资本的魔掌之中的危险,莫斯科不高兴地这样说。一方面苏联宣传机器努力证明北京不打算加入美国同日本和南朝鲜的“战略联盟”,另一方面它们不能掩饰莫斯科恰恰有着这种担忧。
    军队机关报《红星报》认为美国(向中国)提供武器具有反苏的性质。

阪口:日本将会发展到什么地步呢?按文明衰亡论的说法,日本现在已达到了繁荣的顶峰。是这样呢还是仍然有很大的发展前途?按刚才天谷的话来说,靠日本的力量维持和平是根本不可设想的事情。
    天谷:我认为是根本不可设想的。我认为,即使说日本是孙悟空,现在也没有充当释伽牟尼的资格。我想,大国要想发挥领导作用来建立一个全球性的稳定秩序,至少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个是需要意识形态的高度。第二是,要具备实现意识形态的优越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第三是,即使意识形态和制度都优越,如果没有实力还是无济于理。实力是什么?本质上是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那么,在这三条中日本具备什么条件呢?只有经济力量。这就是说,在三条中只有半条,而缺少其它两条半。所以,不得不遗憾地说,日本没有靠自己的力量维持和平的能力。不过,它恐怕有作为二流国家的能力。靠美国的力量维持的和平或者释伽牟尼的手掌是稳固的,那么日本这个孙悟空将会大显身手。
    返口:那么,日本应该如何为世界作出贡献呢?
    大来:总而言之可以说日本人是生产性的国民。所以,首先可以一般地认为,这种生产能力不仅为本国的发展,从大的方面来说可以为全球性发展起到作用。这是很一般的想法。
    天谷:我认为现今世界的最大的问题是,尽管因为美国维持和平的力量削弱而出现各种矛盾,然而作为协调的机构没有很好地起作用。因此,如果说能否建立取代靠美国维持和平的某种新秩序,或者说通过改善目前这种靠美国维持和平的作法能否摆脱矛盾,那么不论哪种情况,都不得不以美国为中心,这是我的判断。可是,美国的经济力量也在削弱,是否能重新焕发活力还是个问题。我认为即使能够恢复活力也得五六年到十年的时间,在这期间,美国恐怕是一种如履薄冰般地向前迈步的状况,届时,日本必须从各方面帮助美国,使它不至于掉入万丈深渊。
    也就是说,日美合作促使太平洋地区的经济焕发活力,使之成为自由世界的牵引力,这是基本战略。另外,我认为,日美应该合作发展高级技术,开辟自由世界经济的新领域,以便决定性地拉开自由世界和共产党世界之间在经济力量方面的差距。
    大来:相对地说,太平洋沿岸地区以经济为中心,成为今后世界中的一股力量恐怕是肯定的。解决全球性的南北问题很难,但太平洋地区的南北问题比较容易协商。
    阪口:我十分赞成这样的战略,即在太平洋地区开辟新领域,日本一边支持得了点病的自由世界的头目——美国,一边让它领导自由世界。如果说具体地用什么支持,那就是钱和技术。
    天谷:还是要彻底开放日本市场。必须坚决拒绝国内保护主义的要求。(下)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十二日电】(记者:斯莱文)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对印度领导人说,南亚「最大的不安定因素」是「苏联对阿富汗的野蛮入侵和继续进行反对阿富汗的战争」。
    布什的评论显然是为了打消印度的下述疑虑:美国向印度的死对头巴基斯坦提供大量的武器援助是美国旨在破坏印度稳定的总计划的一部分。
    布什今天抵达印度进行四天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他将就各种问题同英迪拉·甘地总理举行会谈。
    预计,要谈的最重要的问题是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的三十二亿美元军事与经济一揽子援助。
    印度担心美国力图把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不丹拉人美国的势力范围,使印度在它的邻国中陷于孤立。
    【南通社新德里五月十二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对印度进行四天正式访问。双方都重视他的这次访问,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目前,此行不会使印美关系发生重大变化。
    印度担心的是美国向巴基斯坦军队提供最先进的武器会危及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印度还希望了解有关美国如何估价国际重大政治与经济问题、特别是里根总统最近的北京之行的「第一手」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