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路透社报道,新加坡官方人士透露,新加坡政府静悄悄地设立了一个特别部门,为政府机关内那些大学毕业的未婚公务人员充当月下老人的角色。据说这个叫做“特别发展部”的机构的设立,是为了响应李光耀总理关于制止新加坡“天才储存量下降”的号召。新加坡官方人士说,设立这个特别部门的主要目的,是为政府机关内部那些大专毕业的未婚男女公务人员创造谈情说爱的机会,耐心地撮合他们结为夫妇。这个机构已为大专毕业的未婚公务人员组织了关于婚姻和养育儿女重要性的简介会,还计划组织“爱船”游河活动,帮助参加者克服怕羞心理,建立追求生活伴侣的信心。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新加坡开展“反高楼抛垃圾运动”。这个运动开展以来已有四人因从高楼向下抛垃圾被判入狱。新加坡高楼林立,全国二百五十万人口中,百分之八十住在高楼内。有些人不讲道德,从高楼上向下抛废纸、果皮等,不但影响卫生,而且容易伤人。新加坡开展“反高楼抛垃圾运动”以来,城市卫生情况有好转。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于四月初宣布,澳决定今后以《前进吧,澳洲!》为国歌,不再用《天佑女皇》(英国国歌)为澳国歌,目的是切断澳同英国的一些传统联系。但是,曾经同英国士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共同战斗过的一些澳大利亚老兵和一些军乐团,不顾政府的决定,仍在各地举行的庆典活动中演奏《天佑女皇》。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五月五日(周末)下午,花了六个小时的时间,为当记者的三十岁的女儿粉刷新房。撒切尔夫人今年五十八岁,她政务繁忙,但每天早晨都早起为丈夫准备早餐,然后去首相府处理公务。五月五日她为女儿刷房劳动了六个小时,被报社记者发现,拍了一组照片,刊登在第二天的报纸上。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英国一名只有两岁大的婴儿基狄,体内的骨骼像玻璃一样脆,稍微撞击一下就会被折断,出生两年后一共断骨四十次。基狄患的是“先天性骨形成不全症”,骨骼很弱,动辄便会断骨。但每五万人中仅有一人可能患上这种病。然而这种病并不是钙质不足,真正的原因至今未明。目前医生试图用木板及包带和药膏将易折的骨骼部分绑好,加上厚的衣服来保护基狄的安全。

据报道,纽约无家可归及单身妇女日益增多,纽约市政府设立庇护所,来收容这些妇女。纽约市人口管理处的发言人狄亚斯说,有越来越多的无家可归的妇女住进庇护所。据统计,纽约市原来设立的几个庇护所,已住进一万零五百多名妇女;为了安排更多的无家可归的妇女,最近又新开设了三个庇护所。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大阪附近的筏市银行,最近被一名头戴面罩的匪徒劫走一批日元,匪徒终于被捕归案。据警方说,这名劫匪竟是四十三岁的高级巡警。他擅离职守,脱掉警察制服,偷得一辆摩托车前往银行行劫。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一日电】有消息说苏联主席契尔年科昨天在欢迎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的仪式上是靠人搀扶行走,于是今天再次出现对他的健康状况的猜测。
    目击者说,七十二岁的契尔年科,在西班牙国王抵达前步行几十米距离时不得不由两名保镖搀扶。
    苏联电视台在欢迎仪式后播映的一则简明新闻的画面是:契尔年科无人搀扶地站立着,虽然他看上去脸色苍白而且不自在。
    要求不要披露姓名的目击者说,契尔年科后来在为西班牙国王夫妇祝酒时显得衰弱有病——他两手发抖,声音发颤。
    他们说,他的举动“象一个机器人或是一只熊,他的两条胳膊在摇晃,脸上没有表情”。
    契尔年科上台以来在公开场合讲话时经常显得有气无力,似乎呼吸都感到困难。但是,观察家们说,走路时需要人搀扶以及两手发抖则是第一次见到。
    记者们还报道,这位苏联领导人今年三月在最高苏维埃选举中投票爬台阶时也感到困难,有几次在红场举行正式集会,他登台时看上去也很费劲。
    但是,目击者说,在昨天的仪式上据说他第一次要求保镖搀扶,这一形象使人联想到一九八三年六月他的前任行动困难的样子,当时安德罗波夫步行时需要警卫人员搀扶。
    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近几周来,契尔年科的脸上布满了黑斑。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八日述评】题:明斯克号航空母舰的动向值得注意
    在远东苏联军队继续增强的情况下,属于太平洋舰队的基辅级“明斯克”号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为四万三千吨)的动向引人注目。这艘航空母舰于三月下旬从对马海峡南下的时候,据认为将一直绕航到欧洲方面,但是,四月初又调过头返回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其动向“有点难以捉摸”(防卫厅人士说),防卫厅正在注视它今后的动向。
    从“明斯克号”迄今为止的动向来看,在黑海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建成后,于一九七八年二月服役,在欧洲方面进行了试验性航行,于一九七九年六月确认它经对马海峡北上,从此正式部署到太平洋舰队。在这之后,确认它曾于一九八○年秋天和从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三年,分别以三个月到四个月的间隔经对马海峡南下和北上,特别是一九八○年游弋到印度洋,进行了演习。
    另外还确认,今年以来,三月二十八日,它由载着KⅡ级导弹的驱逐舰护航,第三次经对马海峡南下。

(五月十三日)
    华盛顿(多云13℃—21℃)《华盛顿邮报》:有关美国提供秘密援助的报道使杜阿尔特受到损害
    莫斯科(多云10℃—12℃)《消息报》:中央情报局和萨尔瓦多大选
    巴黎(阴6℃—7℃)《世界报》:没有东方国家参加的洛杉矶奥运会
    波恩(多云7℃—12℃)《世界报》:捷克斯洛伐克抵制奥运会
    纽约(晴12℃—24℃)《纽约时报》:贝鲁特儿童要求和平(合众国际社)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内阁会议四月二十四日通过了警视厅的一份草案,修改目前控制色情行业的法令,以便加紧控制迅猛发展的色情行业,阻止未满十八岁的青年误入歧途。
    这份法令草案将呈交日本国会批准。根据修改的法令,色情行业,包括所谓按摩院、脱衣舞戏院和其他有关色情行业的经营者,不得设在离学校二百米以内的地方,它们的广告将受到检查控制。

据美国《消费者文摘》杂志报道,美国三大快餐集团(麦唐纳、汉堡王和温迪)之间展开的「汉堡包大战」,去年进入白热化阶段,它们所花的电视广告费平均每天为八十七万一千美元,去年全年共花三亿一千八百多万美元,其中麦唐纳花了一亿八千六百万美元,汉堡王花了八千二百五十万美元,温迪花了近五千万美元。这笔开支约占这三个快餐集团全年营业总额的百分之三。

【日本《东京新闻》五月十一日评论】题:激烈争夺的美苏外交战略
    东起朝鲜半岛西至中东巴勒斯坦,在广泛的亚洲全境,有关的各国首脑频繁展开“访问外交”。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宣布不参加奥运会,并且宣布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访华延期。如何评价苏联对美中两国采取的这种外交行动呢?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战略的观点来看,一种最直截了当的看法恐怕就是,克里姆林宫在对美国里根总统企图默默地拉住日本和中国来筑起对苏包围网的政治战略进行反击。
    从宏观角度来看,美国是想沿着苏联南部边境撒下一个又长又大的包围网,而苏联则想打破一个巨大的缺口。要说这是两个超级大国的争霸,也并不言过其实。不参加奥运会和阿尔希波夫推迟访华,这是克里姆林宫把里根总统打扮成丑角的脚本的一部分。同时也可以说,这是要求中国重新考虑其对美态度的一个警告。中曾根首相访问印巴,从美国的对苏战略观点看,无疑是帮美国的忙。苏联对中曾根首相宣布援助难民立即表示反对,说这是“反苏行为”。在苏联的眼睛里,这就是日本支援反政府游击队。
    可以说,里根总统本人访问中国,就把中国拉向美国一边,同时,中曾根首相则扮演了支持巴基斯坦、促进印度脱离苏联的角色。从这个意义上说,安倍外相热情洋溢地要为解决伊朗在和伊拉克战争而创造和平环境,也包藏着使美国的影响力量达不到的伊朗在将来不致被置于苏联影响之下的目的。严守中立的缅甸总统山友访问日本,也有同样的意义。以东京为东方的起点,在汉城、北京、仰光、新德里、伊斯兰堡、德黑兰、巴格达、安卡拉这些苏联以南各国的首都之间,建起一条看不见的“枢轴线”。可以认为,这是里根总统和中曾根首相暗中达成谅解的事项。这种日美共同的对苏战略,来源于前年的第九次西方发达国家首脑会议,那次会议的声明就具有通过了包括法国在内的对苏共同战略的意义。
    在这种对苏包围网作战日益加强的形势下,阿尔希波夫推迟访华具有苏联想阻止里根战略的实现而采取对策的意义。邓小平主任对美国增强军备表示理解,这种态度反映到克里姆林宫的眼里是严重的。
    美苏关系虽然处于冷淡状态,但希望在朝鲜半岛上实现政治稳定以避免东西方对抗,在这一点上,日美中苏四国基本上是一致的。朝鲜半岛问题似将突出起来而成为东西方外交的焦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威望不断下降,健康状况也越来越差,所以他总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而且在大剂量地服用安眠药。
    《华盛顿邮报》的消息援引利比亚一位未披露姓名的高级官员的话说,卡扎菲在他的随从当中引起了不安,他们担心他会在国内外煽起动乱。
    《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沃德在一则的黎波里电头的电讯中援引一位利比亚官员的话说,“这个国家处于混乱之中。”
    这位未披露姓名的官员以一种看来不吉利的调子又说,“我们预计会发生一些事情”。
    这表明在卡扎菲的地处北非的利比亚历时十四年的革命政府内部的挫折越来越严重。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卡扎菲健康状况不佳,有时候情绪低落。然而,消息说,卡扎菲有时仍设法公开发表一些激动人心的演说,尽管由于明显的缺乏定向致使这些演说拖的时间长。
    《华盛顿邮报》说,据这些人士说,这种分析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些绝密报告的证实。这些报告说,卡扎菲经常服用安眠药。
    一位美国官员说,卡扎菲是“太过分消费精力了……有时候非常焦急,有时候感情又非常冲动”。
    据利比亚人士说,卡扎菲似乎已失去了他以前在利比亚人民当中享有的热情的支持。
    【德新社罗马五月十日电】意大利通讯社安莎社十日自利比亚首都报道说,利比亚当局加强了全国范围的治安活动,并且在的黎波里的大街上严格检查身份证,作为进行明显清洗的一部分。
    安莎社说,利比亚政府还要求利比亚最低一级的政治代表机构民众委员会讨论对付反对政权者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