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九日报道】同仁化学研究所最近研制成功有希望作为生物芯片衬底材料的有机物超薄膜。生物芯片是生物计算机的核心,这种计算机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技术已经开始进行基础研究。
    在生物芯片的制造和研究方面使用的是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研制的被称为LB法的方法。
    LB法是控制有机分子排列,调动出分子固有性质的唯一方法。同仁化学研究所从去年夏天开始利用LB法,研制出把分子排列起来制造的有机物薄膜的材料,即一种新型的界面活性剂。
    现在用硅作为衬底的集成电路,电路的线宽最小到零点五到一微米,存储器的容量最大为四百万位。在有机化合物的分子中存在着具有既能让电子通过又能让电子停止等功能的物质。将来,如果能制造出利用这种物质的生物芯片,那么,电路的线宽可以小到零点○○一微米,存储器容量达到十亿兆位,这样,研制成生物计算机就不再是幻想了。
    这种新材料将首次投放市场,而为电算机小型化做出贡献的硅集成电路的集成度有限,人们认为这种生物芯片衬底能够取代硅集成电路,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代集成电路的材料。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三日电】苏联科学家证实,「在水缸里不仅可以一下子发现一个「风暴」,而且可以发现几个「风暴」。」他们借助激光器测定液体中超慢水流的速度。这对于认识在海洋中产生水下旋涡的机制十分重要。
    爱沙尼亚科学院热物理学和电物理学研究所实验是用多普勒激光测速仪进行的。
    海浪不仅在海面上有。烈风和风暴还常常发生在深水处。正是这些旋涡的深处形成体对海洋温度、化学和生物的变化起重要作用。专家们甚至认为,认识产生这种现象的机制,弄明白它们同大气的相互关系,就能够解开大自然之谜:风是从什么地方突然刮起来的?当科学家在波罗的海考察期间,水下激光风速表提供了与深水烈风同时发生的现象的信息。考察结果将用来解决保护环境、预报天气问题。科学家们认为,可以借助激光获得有关人的血管和其他器官中液体运动速度和植物茎杆中液体流动以及其他许多事情的信息。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二日报道】日本电气公司的光电子技术研究所和电子计算机——通信系统研究所研制成功一种可以开创光时代的“光半导体元件”,这种新的元件使光具有放大、存储和开关的功能。它是该公司研究出来的用于“光交换”的“光存储器”。由于这一新元件的发明,光集成电路、光电子计算机等这些曾经是梦想的世界的“光信息处理”时代突然临近了。这一成果将在六月十九日于美国举行的激光应用国际会议上发表。
    这一新元件叫做“双稳态半导体激光器”,是以该公司的通信用半导体激光器(磷化铟化合物半导体)为基极研究开发出来的。
    半导体激光器是一种注入电流后就产生激光振荡的元件。该公司的科研人员想出了在这种元件上设置一个叫做“光吸收区域”的办法,从而导致了这一重大发明的出现。
    由于设置了“光吸收区域”,这种元件在光的输入和电流小的区域产生了一种使激光振荡减弱到最小限度的功能,而一旦越过这一界限,则又可以产生一种很大的“放大作用”,即可以一下子振荡出为输入信号的一百倍(二十分贝)以上的大功率激光。仅仅在光的稳定放大元件这一点上,就足能是一项重大的发现了。而且,这种元件还有一种“存储作用”,这就是:元件一旦获得激光输出,它便处于“开”的状态,即使切断了输入,激光振荡也不停止,保持“开”的状态。
    这种“开”的状态可使用控制电流恢复到“关”的状态,而“开”——“关”所需要的时间在十亿分之一秒以下,速度极快,它作为超高速的“开关元件”的功能已被肯定。
    这家公司使用这一元件在世界上第一次进行了“光半导体存储器”的光交换实验。这是一个直接用光交换四频道工业用电视的图像信号的实验系统。这一实验系统成功地用分时方式交换了多路的、每秒三千二百万个光图像信号。这样,就在信息处理的“交换”的领域里,以系统应用的形式证实了这种元件的优良的机能。而且,这种元件容易实现集成化,通过大批量生产可以降低成本。因此,今后如果确立了元件特性的稳定化和可靠性等制造技术,那么,“光逻辑电路”、“光电子计算机”等也就可能进入具体设计阶段了。

【英国《新科学家》三月二十九日报道】美国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里的“自由电子激光器”所产生的能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与此同时,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已获得了一笔资金来建造一台自由电子激光器。他们希望这台激光器将能使他们获得创纪录的短波长。
    自由电子激光器是激光技术和加速器技术的结合,来自电子束的能量通过一“扭轨”磁铁转移到光束上。这种激光器能有效地产生高激光能的潜力使许多研究人员,特别是那些负有研制高能激光武器使命的人们感到兴奋。科学家们对于仅仅通过变更电子能量或磁场参数就能改变激光波长的可能性感兴趣。
    洛斯阿拉莫斯试验中获得高能的关键是向激光器提供动力的直线加速器里存在着强大的电流。只有大约百分之零点二的电子能量被转换成为激光能,大约相当于早些时候在斯坦福大学所进行的较低能量试验效率的五分之一。
    斯坦福大学获得高效率的一个原因是使用了一种特殊的“扭轨”磁铁。这种磁铁里的磁间隔是随它的长度而变化的。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使用的是磁间隔不变的磁铁。这种磁铁的效率低。洛斯阿拉莫斯激光器以自持振荡方式已经启动了几次。
    斯坦福大学X—射线实验室的主要目标不是获得高能而是短波长。这个实验室是由美国空军科研处出资三百三十万美元建立的。
    这笔钱中的大部分将用于修建一个存储环。这个存储环是向自由电子激光提供动力和作为一种同步加速器辐射源的。自由电子激光器技术的先驱、斯坦福大学的约翰·马代说,这个存储环将有一个长为二十米的相互作用区。
    这个相互作用区能使软X—射线区里产生短至十个毫微米的短波长。去年在奥尔萨伊开始运转的自由电子激光器的功率(能量)、效率和波长都是有限的。然而,奥尔萨伊试验却创造了零点六微米的最短,自由电子激光波长纪录。

罗马尼亚最近生产一台能在非常坚硬岩层中开凿横向地道的挖掘机。它开凿地道的直径最大可达三点二米。
    这台由普洛耶什蒂石油设备设计和研究院设计、该市“五一”工厂制造的机器名叫INGO—32。它依靠一个由四个交流电马达驱动的切割器开凿地道。切割器每分钟转速为九到一千五百转。
    切割器由二十四个切割滚轮组成。被切割下的岩石、坭土,由可转动的四个轮斗“吃”进切割器的内部,传送带通过设备的内部送到地道的运输系统。切割器由两个液压辊向前推进。整台装置有支撑系统,依靠这一系动向前滑动。
    INGO—32装置还可以配备一系列附属设备,从而能在地道顶上打眼、净化坑道的空气、处理地道里的水,向切割器部分运送材料等。这台机器在地道里是独立运转的,它借助于激光束导向,可随意调节掘进方向。
    使用这台机器,只需一个操作员就够,而完成开凿地道的工艺,只要求一个由八至十人组成的作业组进行作业。用这台机器掘进的速度比使用传统采矿设备的掘进速度高二至三倍。INGO—32是开凿水电站的地道用的。据报道,罗马尼亚今后计划制造能开凿直径达三点六米、四点六米、四点八米以至七米的挖掘机。
    (有智)

【《纽约时报》四月八日报道】世界上最高的建筑——西尔斯大楼,在建成十年后的今天又开始换新颜。
    一项耗资数百万美元的修建工程将给这个高一百一十层的建筑增添五个新的餐馆,扩大艺术展室,整修出入口,并在第一百零三层楼的眺望台上增设新的陈列品。
    西尔斯—罗巴克公司的负责人说,这个限期十八个月的修建工程一旦竣工,一万二千名职工进出大楼的拥挤现象将得到改善。大楼位于闹市区,占地一英亩。
    西尔斯公司说,它最关心的是使职工和大楼里的人生活更舒适,它还希望招揽更多的游客,并希望从对餐馆和娱乐场所的需求的增加中获利。
    西尔斯公司的负责人坚持认为,大楼首先应是办公楼,其次才是吸引游客。西尔斯公司本身雇用了六千五百名职工,有五千五百名雇员是这里的房客,单是职工就占了大楼每天来往人数的一半。
    但是,这个高一千四百五十四英尺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每年要吸引一百二十万游客。
    职工和游客们说,他们希望有更多的餐馆。五个新的餐馆将占地六万七千平方英尺,有的定于今年十一月开始营业。

据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一日报道,白宫实际上是「棕宫」,这一秘密是美国工人在修葺白宫外墙时揭开的。据说,一七九○年建造白宫和国会大楼时,外墙用的不是白色大理石而是棕色的沙岩。
    白宫一八一四年(英国人火烧白宫)和本世纪五十年代虽在内部进行过全面整修,但两次都没有触及它的外墙。白宫最近进行的外墙修葺工作,只限于白宫的北面部分和对着宾夕法尼亚大道的中间部分的三分之一。自一九七八年在白宫外墙涂了第一层油漆后,在白宫上面共涂过多少层油漆和灰水至今没有任何人知道。为此,美国家标准局进行了广泛的测试,确定建筑物墙上油漆太厚,且层次不配合,才决定修葺。最近几个月来,工人们已经在北墙上铲去和爆开了三十五层油漆,完成了耗资百万元的修葺工作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将在八点二四米的墙上钻孔,扦进拉力钢条,以支持沙岩的牢固程度。

【路透社纽约四月二十八日电】纽约市政当局决定设法改变该市出租汽车司机的坏形象,因为他们得了个粗鲁无礼和不诚实的名声。这些很倔强的出租汽车司机已成为大多数纽约人极为讨厌的人。
    批评出租汽车司机的人指责他们无视停车信号和规定的行车道,驾着车在市内横冲直撞,所经之处一片尘土飞扬,威胁着路上行人和司机,结果给人留下了粗暴无理、不称职和不诚实的不好印象。
    纽约市政当局在得知对出租汽车司机提出的批评越来越多之后,下令新司机进出租汽车司机学校去学习,使其接受适当的技术和礼貌方面的教育,同时洗刷掉他们在纽约给人留下的不良印象。
    人们的不满有如下一些:
    ——从肯尼迪机场到市中心的正常出租汽车费本应二十美元,现在要游客出好几百美元元。
    ——司机拒不离开交通拥挤的曼哈顿区各街道,去其它四个区,因为那里行人可能少一些。
    ——由于司机对本市地理几乎一无所知,他们载着游客在市内走冤枉路,去他们不想去的地方,结果使他们不得不为在市区内的“游览”而破费一大笔钱。
    ——司机拒绝在高峰时间让乘客顺路搭车,因为他们想捞到可能是很高的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