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同欧洲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中最为紧迫的问题是农业补贴问题,正是在这个方面不可避免会发生贸易战。
    欧洲担心,美国政府将日渐向美国工业及其在国会中的代言人要求实行保护主义的压力让步。使西方联盟不和的各种问题如下:
    农业方面
    一、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出口补贴,也就是共同体农业政策的部分条款是美国不满的主要原因。欧洲经济共同体说它的补贴并不破坏美国的市场。
    二、植物油和动物油脂:欧洲委员会建议征收一种消费税,来平衡欧洲经济共同体人造黄油和黄油的价格。这种税制一旦实行,就将打击美国油出口,有招致报复危险。
    三、玉米黄浆饲料:一种用于喂养牲畜的精饲料。法国人和其他人鼓动欧洲委员会提出要对该种饲料征收类似税收。
    四、大豆:欧洲经济共同体关于限制进口的论调在美国敲响了警钟。
    钢材
    一、炭钢:由于对美国工业的反倾销活动提出诉讼,欧洲经济共同体迫使美国心甘情愿地签署了一项限制出口协议。
    二、特种钢(例如不锈钢):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强行规定的产额和关税。欧洲经济共同体迄今为止拒绝签署这种协议。
    主权
    欧洲经济共同体继续抗议美国对在外国的各公司实行美国法律和贸易规则。例如:
    一、出口控制:美国恢复出口管理法不大可能打消欧洲的怨气,它抱怨美国执掌着干扰美国各子公司或领有美国许可证者同其他国家(如东欧和苏联)之间贸易的权力。
    二、税务: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其他多国集团,再次对美国十三个州使用“单一税收”表示反对。
    三、银行业:美国法院在一件诈骗案中传讯一家加拿大银行在开罗群岛上的分行,被视为是对现行协议的“粗暴践踏”。
    四、航空公司:最近随着莱克航空公司的破产出现的包括英国航空公司的反垄断讼案,被看成是单方面实施美国法律,是违反双边航运协议。

【《日经产业新闻》五月二日报道】芝加哥牛皮市场从去年春季开始牛皮涨价,直到现在价格仍然未降。其主要原因是美国皮革工业复苏和占世界第二位的产牛皮国家澳大利亚的牛皮出口量下降。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位的消费牛皮的国家,其需求量日渐增加。今年以来,韩国和台湾积极向美国出口皮革制品,它们争相购买牛皮,到四月五日为止,共购买了二百四十一万四千张牛皮,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六。欧洲国家和日本的购买量也在增长。
    出口牛皮的国家澳大利亚,连续四年严重干旱,出口量下降。
    另外,世界最大的牛皮出口国美国到今年一月为止,牛的存栏头数比过去十年的平均数(一亿一千八百零三万头)下降了百分之三点四。

【路透社伦敦五月九日电】四家主要的英国银行今天提高了它们的基本贷款利率,但是这些行动并没有使英国货币从昨天的水平上提高多少,昨天的水平与恢复活力的美元相比处于空前低的水平。
    两家银行——国民威斯敏斯特银行和劳埃德银行——把它们的基本利率从百分之八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巴克莱银行把它的利率从百分之八点七五提高到九点二五,而英国米兰银行则把它的利率一下子提高了零点七五个百分点,达到百分之九点二五。国民威斯敏斯特银行的一位发言人说,它的行动是必要的,因为在伦敦货币市场上要求提高利率的压力加大了,这种压力又是由于美国贷款利率提高造成的。
    【路透社伦敦五月九日电】(记者:戴维·刘易斯)英国、香港和瑞士银行今天提高了它们的利率,部分原因是对较高的美国利率作出反应,同时在联邦银行(西德中央银行)进行外汇干预之后美元的汇价有所下跌。
    商人们说,联邦银行以法兰克福中午的定价在下午销售美元,帮助缓和了美元的压力。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题:波兰的私营公司填补国营公司之不足
    你需要洗发剂、拉链、蓝色紧仕裤、紧身衣裤、汽车零件或者电池吗?要是从普通商店里买不到这些东西,你就很可能在一家“波侨”商店里买到这些东西。
    大约有五百家小型公司,使用“波侨”这个名称。这些公司是由来自三十五个国家的资产阶级投资者合法投资兴办的。“波侨”公司在波兰已经成了有积极进取精神和迅速适应消费者需要的同义词。这些公司一年中提供的商品和劳务达到一百三十亿兹罗提,差不多等于一亿三千万美元。
    这在波兰整个小型商业部门(公营和私营)的总营业额中仍然只占百分之五的很小比例,而在整个消费市场中只占百分之零点五。然而,如果没有这些公司,很多波兰人就会买不到许多基本商品,因为国营经济部门不能保证提供这些商品。
    此外,国营部门还可从同波侨公司合作中获得好处。国营部门可以得到进口的材料、零部件和设备。商店里也有了吸引人的稀有商品。波兰财政部还从波侨公司的出口收入中征收捐税。
    波侨公司的劳动生产率往往比国营企业高三倍,劳动纪律也比国营企业要好。他们指出,波侨公司里较高的薪水和较好的工作条件对业务熟练的人员具有吸引力,从而可以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据此间报刊提供的数字,波侨公司硬通货收入中有一半流入波兰国库。一九八二年,政府对这类企业采取的政策是相当“宽大的”,税率也相当低。
    现在波兰政府似乎觉得这种政策太宽了,从去年开始一再修改。所得税率从百分之五十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五,营业税也提高了。新的障碍使这些公司更难以在出口产品方面获得财政部的批准。
    有几家波侨公司已经撤出波兰。还有一些公司已谈到打算转移到匈牙利去。

【日本《产经新闻》四月十七日文章】题:中国接受了文化大革命失败的教训(作者:日本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理事长猪木正道)
    对于大日本帝国对中国进行的荒谬绝伦的侵略行径,我一直深感内疚。当日本向中国提出二十一条的要求时,我刚刚呱呱坠地几个月。然而,从一九三一年九月的满洲事变到一九三七年七月的芦沟桥事变,直至日本投降,我作为一个日本国民,对我国所犯下的种种残酷罪行,当时自己的态度是消极的,因此至少在客观上也负有责任。
    所幸的是,在战前也好,战争中也好,我都没有去过中国。所以,为了珍视不在犯罪现场这一事实,我放弃了访华的念头。可是,三年前由于偶然的机会,我访问了北京、杭州及上海。以此为开端,去年游览了昆明和桂林等地,今年又应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邀请,从四月一日起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第三次访华。
    正如人们所说,百闻不如一见。迄今每访问一次中国,我都增添一分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文明的亲切感。
    我这次从所接触的国际问题专家那里得到的第一个印象是,从一九六六年开始长达十年的所谓文化大革命给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带来了何等严重的损失。要挽回这十年的损失,需要漫长的岁月。我对他们的说明颇有好感。坦率地承认错误需要有很大的勇气,这说明中国领导人是有这种勇气的。
    中国的共产主义者们,坦率地承认“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变得谦逊了。
    我看到,继胡耀邦总书记访日之后,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加深。的确,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中国对我国的安全来说是不可缺少的。

【路透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记者:埃里克·霍尔)中国为外国公司盖的第一栋现代化办公楼不久将交付使用,不过其租金将同纽约、香港、巴黎或伦敦的办公楼一样高,甚至更高。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办公楼,每平方米的年租将是四百七十四点五美元,比纽约市区办公楼每平方米的年租高二十五美元。
    迄今为止,在中国揽生意的外国公司有的不得不在二十多年前盖的楼房里凑合,有的不得不以高价到新建的饭店里去租房做办公室。
    在现有的几家具有国际水平的中国饭店里,客房十分紧张,因为外国公司同游客在争房间。到今年年底,大约五百家外国公司,其中包括七十家外国银行,将在中国首都设办事处。
    商人们还说,花高价并没有租到高级房间。他们指出,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大楼供水不好。
    他们还说,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大楼提供的是面积为一百至一百三十平方米的办公室,对外国驻中国的普通办事处来说,办公室太大,因为外国驻中国的办事处一般只有一位代表、一名秘书和一两名中国佣人。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为他们提供的公寓又太小,每套公寓(包括厨房和浴室)面积只有五十至七十五平方米,而且公寓的租金比办公室的租金还要高。
    另外,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要求在签订租房协议后,即付六个月的押金并预付一年房租,这样一来,要租一个一百平方米的办事处和一套小小的公寓,第一笔支出要将近十四万美元。

【法新社新加坡四月十六日电】新加坡华昌国际财团的一位人士说,该财团已经在一个关于在中国建立一家合营公司的协议上签了字。
    他说,合营公司建成后将是中国同类公司中规模最大的一家公司,它将为南中国海提供近海采油钻台以及为广东省的一家核电厂提供主要设备。
    他说,该财团是四月十四日在中国的经济特区深圳签署上述协议的。
    参加合营的其他公司是:美国建造近海采油钻台的主要公司雷蒙德公司、广州造船公司、深圳船舶公司。
    华昌财团一位资深的副董事长说,该财团对积极参加蒸蒸日上的中国近海石油工业信心十足。
    估计建立合营公司共需费用七千万美元,这笔资金将由商业银行提供。
    预计华昌财团将为合营公司提供工程师和经理,雷蒙德公司将提供先进的制造技术及其制造近海采油钻台的经验。
    合营公司将建在深圳东海岸,清基工作将于年底开始。

【路透社汉堡五月八日电】这里出版的《油料世界》报道说,尽管中国减少了油料作物的播种面积,但一九八三至八四年度的油料生产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由于今年油料作物获得了好收成,其产量由上个年度的二千六百三十万吨增加到二千七百七十一万吨,一九八一至八二年度为二千三百九十万吨。
    由于政府政策的改变,把种植油菜籽和其它油料作物的地转而改种了粮食。据官方公布的数字表明,除了大豆之外,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了三亿七千七百五十万吨,比上个年度增加了三千二百万吨。
    中国大豆的产量达到了九百七十六万吨,是一九五七至五八年度以来的最高水平,比上个年度增长了百分之八。
    中国大豆的出口总数在一九八三年十月至一九八四年九月期间可达到三十四万吨,较前年同期增加三万吨。油渣粉的出口将由上个年度的四十六万八千吨增加到七十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