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记者:布莱德里)周恩来的遗孀今天在发表重要讲话时说,台湾迟早要同“祖国”实现统一。她呼吁台湾响应北京提出的和平建议。
    邓颖超是在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讲这番话的。
    邓颖超的讲话主要谈的是共产党同非党人士密切合作,共同促进中国的现代化运动的必要性,她没有谈到中国一九九七年英国租借期满后收回香港主权的计划。
    她说,她希望港澳同胞积极促进台湾同大陆实现统一。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中国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今天开幕,会议呼吁台湾回归祖国,呼吁非共产党人士予以合作。观察家们认为这种呼吁也是针对香港发出的。
    邓颖超说:“关键在于台湾当局的态度。”
    她还说,拖延同大陆统一是违反民心民意的。
    【共同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十二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邓颖超主席致开幕词,提到台湾回归祖国问题,强调祖国统一迟早要实现,同时指出实现和平统一的关键在于台湾当局的态度。她还说:任何犹豫、拖延,都是违背民心的,希望台湾当局慎重考虑。再一次呼吁台湾响应大陆的号召。
    【路透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年会。
    但是,中国注重实际的现领导班子,在团结中间阶层知识分子和其他居少数的团体支持经济现代化的努力中,比较重视政协的作用。
    中国领导人把统一战线作为一种象征,表明他们愿意为赢得在香港和在国民党人统治的台湾岛上的中国人民的信任而作出让步。
    人民政协中有来自香港的代表。当英国对这块资本主义领地的大部分地区的九十九年租借期于一九九七年到期后,香港将由北京治理。
    老资格的共产党人邓颖超在开幕式上发表的讲话中敦促共产党人要容许别人持不同意见,并尊重持不同意见的人。
    新华社报道的周恩来总理的遗孀邓颖超的讲话说:“中国共产党居于核心领导地位,尤其需要来自广大群众包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批评监督。”
    “如果有人仍然坚持不同意见,还允许保留。即使是讲错了,也应当采取‘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态度。”

【法新社洛杉矶五月十二日电】此间奥运会组织委员会今天说,他们的特使查尔斯·李(正在访问中国)已收到中国国家奥委会主席钟师统的一封信,证实他们将参加奥运会。
    组委会主席尤伯罗思说:“在日子难过了几天之后,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姿态。”他指的是苏联及其六个盟国退出奥运会一事。
    尤伯罗思说:“中国奥运会代表队接受了对他们的邀请,这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本刊讯】东京五月十二日消息:日本报纸今天发表评论谈胡耀邦总书记访朝成果。《朝日新闻》说:通过这次访问,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显示了中朝关系的密切,使北方再一次强调,解决朝鲜半岛问题,除了用和平手段,没有别的道路,从而提高了北方的和平形象。中国增进了同日本、美国和西方主要国家的友好关系,而且又和社会主义阵营邻邦保持并发展了更加密切的关系,能够展开稍许从容的(有些余力的)外交了。
    双方就国内经济建设问题也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中国方面说明了现在基于开放政策进行的经济建设的情况,取得了北朝鲜的理解。
    通过这次访问,两国再一次对外表明了北朝鲜想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真意。《东京新闻》说:胡总书记和北朝鲜领导人之间,谋求沟通思想、歌颂中朝友谊的主要目的是达到了。推行现代化路线的中国希望朝鲜半岛有一个长期的和平环境。这次首脑会谈中,当然也一定会就和平统一的前提缓和紧张局势的措施,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路透社纽约五月十日电】苏联国家青年篮球队显然取消了对美国十一个城市的访问,这次访问原订明天从纽约开始。苏联航空公司的发言人对本社记者说,这个球队已取消了预订的从莫斯科到蒙特利尔的机票。这班飞机应在今天下午到蒙特利尔。原订明天晚上在圣约翰大学与苏联篮球队比赛的河边鹰队的教练洛奇说,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通知他说,这次访问取消了。

【法新社东京五月九日电】日本排球协会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已经取消了参加预定在五月二十八日在苏联的里加和列宁格勒开始举行的四国女排锦标赛的计划。将要参加这次比赛的其他外国排球队是日本和中国的球队。
    日本排球协会的发言人说,美国不参加锦标赛的决定今天已通过电传通知了日本组织者,时间是在苏联宣布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决定仅六个小时之后。

【《自由比利时报》五月九日文章】在不到二十四小时的时间内,克里姆林宫作出了两项就其影响来说是最重要的而且具有政治含义的决定。
    乍一看,苏联运动员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一事,实际上并不意味着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新的紧张局势。同样,苏联在最后时刻推迟阿尔希波夫对北京的访问,乍一看也算不上是使国际舆论哗然的新闻。然而……
    这两项决定肯定是由苏共政治局作出的,它们将可能象苏军入侵阿富汗那样长期地影响国际格局。
    在苏军入侵阿富汗之后,苏联实际上已使自己处于外交的被告席上。当今天它实际上已结束了这种孤立之时(胡安·卡洛斯本星期四抵达莫斯科,根舍不久也将访问苏联,密特朗也将象英国外交大臣一样在今年年底以前访问莫斯科),它却在冒险自己再次切断东西方之间的联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二日电】(记者:巴里·詹姆斯)捷克斯洛伐克和老挝今天加入成员日益增多的苏联抵制洛杉矶奥运会联盟,但是有迹象表明,眼下苏联未能对它提出的举行“红色奥运会”与洛杉矶奥运会抗衡的建议得到一致的响应。
    昨天在莫斯科举行的高级体育官员的会议上,莫斯科显然未能赢得社会主义国家无条件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二日电】苏联的十来个盟国的高级体育官员昨天在莫斯科秘密会晤,讨论唱对台戏。
    但是在索非亚,保加利亚奥运会主席斯拉夫科夫说,将不会组织另一场运动会,并暗示,苏联集团的反应也许并不一致。

大来说,日本经济水平提高到现在的地步,恐怕还会出现相当多质量方面的问题;阪口说日本基本上已到了繁荣的顶点。天谷认为,除经济外,日本在国际政治、外交和防卫等方面说不上是“一流国家”
    【日本《中央公论》四月一期刊登日本内外政策研究会会长大来佐武郎、通产省顾问天谷直弘和《日本经济新闻》评论主编阪口昭三人座谈会纪要】题:日本能永远是“发达国家”吗?要争取在自由国家中居第二位
    阪口:回想一下,前年人们纷纷议论文明哀亡的问题,去年纷纷议论国家的问题,甚至成为一种时髦。我认为,其背景是随着日本经济的发展,它在世界上已占据很大的比重,因而就出现了一种疑问
    ——日本这样下去行吗?另外,恐怕也可以说,日本基本上已到了繁荣的顶点。
    大来:如果考虑未来的发展力的话,历来基本上是以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为标准的。可是,日本的经济水平提高到现在的地步,恐怕还会出现相当多的质量方面的问题。文化以及尖端科学技术也越来越同质量问题发生关系,这方面的作用恐怕是越来越重要。
    天谷:首先想说一说日本是强大还是不强大,如果说强大,其力量在什么地方。我认为日本的强大象飞鱼导弹那样,一旦定了目标就向着目标突飞猛进的力量非常强。就拿战后的日本来说,二次产业明确地把美国那种现代工业作为目标,以世界最高效果完成飞鱼导弹的程序,结果现在日本的二次产业拥有超过美国的竞争力量。的确可以说强大吧。那么,二次产业以外的情况怎么样呢?农业无论如何也谈不上是强大的。大部分服务业也是一样。而且,除经济之外的防卫和国际政治怎么也说不上是第一流国家。也就是说,日本的强大突出地表现在一部分二次产业上,其他是有缺陷的。我认为日本是突出和缺陷型结构。
    那么,缺陷是如何产生的呢?我认为,那是因为没有制定明确的目标。在农业方面也好,在服务产业方面也好,只制定了极为消极的目标,就是说面对外国的竞争,只要对国内施加保护就可以了。所以,今天在日本到处都存在不成熟的产业。另外,在国际政治、外交、防卫方面,还有麦克阿瑟所说的十三岁的心理状态。
    由于这种结构,现在出现了日本所遭遇的种种问题。从而,日本在国际舞台上的行动是暧昧、不均衡、优柔寡断,不可能为外国人所理解。从最近的状况来看,即便是二次产业,在追赶美国的过程结束后,对于今后应如何办也表现出不知所措的样子。整个国家的方向是什么,地位如何,我认为这些都不大清楚。我怀疑今天的日本能否认识和决定整个日本新的目标和前途。
    大来:丸山真男曾经指出,日本人使目标成为现实的能力虽然很强,但制定目标的能力则很弱。我认为的确有这个问题。而且,有个力量不均衡的问题,这也是事实。如果说日本的潜力,那是和别的相对而言的。比起美国和欧洲,日本的潜力怎么样呢?如果从这一点来说,作为一个民族,它的能量还是相当有潜力的。从整个来说,日本拥有的潜力,即对世界问题的影响力,可以说是正处在增加的阶段。(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