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五月十日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抵达大马士革,受到了观察家们称之为阿萨德总统给予的非常热烈的迎接。两位总统举行了秘密会谈。(德新社)

美国总统里根五月八日敦促国会将美苏捕鱼协定延长十八个月。里根说,如果国会不予以延长,目前的捕鱼协定将于七月一日满期。(美联社)

捷克斯洛伐克五月五日至八日在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进行直接谈判之后,达成了一项释放自去年三月以来被扣押的二十名捷克斯洛伐克人质的协议。这是东方集团国家首次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进行直接谈判。(法新社)

八日晚上,参议员哈特在俄亥俄州和印第安纳州的预选中获得胜利,从而减慢了蒙代尔争取民主党总统提名的速度。前副总统蒙代尔在北卡罗来纳州和马里兰州获得的胜利已在预料之中。
    里根总统在俄亥俄州、印第安纳州和马里兰州争取共和党提名的投票中没有竞选对手。
    (美联社)

伦敦五月六日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大多数英国选民认为,他们在玛·撒切尔首相任职的头五年里没有得到什么好处,他们对接下来的四年或五年一点也不抱更乐观的态度。(美联社)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七日文章】题:中国之行在外交政策上是总统希望利用的一部分(记者赛科夫斯基发自华盛顿)
    里根总统的中国之行首先是出于外交上的目的,但是,无庸置疑,总统将在竞选连任过程中谋取政治上的好处。
    里根的一位负责竞选的官员说:“此行是外交方面的一个真正的主动行动。从总统希望实现的目标而言,此行完全成功,那就是亲自同中国领导人对话和获得一个机会讨论与世界有关的问题。”
    这位官员说:“但是,这次访问也实现了一个政治目的。它向国内那些希望对中国作出主动表示的选民和那些希望他支持台湾的选民发出了一个连贯的信息,一个并非使我们不高兴的信息。”
    现在还太早,不能从民意测验中看出美国公众对中国之行的反应如何。但是支持里根的人们占的比例仍然很高,尽管国内国外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中美洲这个大难题,甚至许多民主党人也承认,总统是一位难对付的、也许是不可战胜的候选人。根据《国民新闻报》作的一个调查,各州的民主党委员会主席大部分认为,里根有“极大的可能性”击败民主党候选人,不管这个候选人是谁。
    中国之行只是里根竞选时想要利用的大的外交政策领域的一个方面。总统下个月将访问爱尔兰,还将去伦敦参加经济首脑会议,去诺曼底海滩参加二次大战期间盟军大规模进攻开始的纪念日活动,这些活动将为加强总统国际政治家和领导人的形象提供更多的机会。里根竞选班子里的人说,然而,总统要从欧洲回来后才认真地开始竞选。
    当里根最后出来发表竞选演说时,他到中国的远征使他对国内两种不同的人都有话可说:
    ·对于那些担心总统放弃对台湾的有力支持,因而反对总统去中国访问的人,里根可以说,他在中国宣扬了美国的理想
    ——民主、资本主义和宗教,而且没有接受中国提出的加快减少售台武器的要求,甚至台湾政府对此次访问的结果的反应也是温和的。
    ·对于那些对总统的强烈反共态度和美苏关系恶劣感到不安的人,里根可以拿中国之行来证明他在外交上是灵活的,而且能从实际出发同共产党国家打交道。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派了一位电影摄影师随同访问,现在正在对胶片进行整理。竞选工作人员说,现在尚未决定如何使用这些胶片,但是所谓的星期二小组(纽约一家独立的公司,负责为里根竞选制作在花钱做广告时使用的宣传材料)将加以审查。估计这些材料最终将作为广告使用,大概也将在八月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放映。
    从实质上说,政府内外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总统的访问是成功的。虽然在台湾之类的问题上双方没有改变立场,在外交上没有什么突破,但是总统和中国领导人当面对话了,坦率地阐述了各自对各种双边和全球问题的看法,使中美关系有了比较稳定、比较牢固的基础。加强经济合作的大门现在已经打开,从美国的观点看,进一步拉中国参加太平洋共同体,成为对苏联在该地区正在扩张的势力的一支抗衡力量的基础已经奠定。
    一些中国问题观察家对总统利用这个机会批评苏联感到失望。一位专家说:“用不着到别的国家去把俄国人攻击一通。这显然是说给国内的人听的。”
    里根决定向中国人讲民主和自由企业的好处,一些观察家认为这在外交上也是不合适的,是出于竞选的考虑。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题:美国国防部长指出苏联的军事威胁
    昨晚来日本的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十一日上午开始同防卫厅长官栗原会谈了约两小时,就国际形势和日美防务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温伯格在会谈中指出苏联的军事力量正在迅速而戏剧性地增强,说:“拥有既在欧洲战斗,同时又能在远东战斗的能力。”他强调,自由主义阵营应该努力加强军事力量。
    栗原说:“关于苏联的威胁,我也充分地认识到了。”他表示完全赞成温伯格部长的想法。栗原长官认为日美国民中间在对苏认识上有些分歧,他说:“使国民正确认识苏联的威胁,是自己作为政治家的本份。”
    温伯格再一次要求早日解决日美间悬而未决的美国“中途岛”号航空母舰舰载飞机的夜间训练基地问题。栗原长官答应将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尽最大努力。
    在全体协商会议上,温伯格长官在谈到苏联军事力量增强的情况时,详细说明了战略核武器和常规武装力量的全面情况,特别是着重说明了在远东的苏联太平洋舰队增强的实态。温伯格强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实现防务力量现代化的必要性,他呼吁西方阵营加强团结,说:“整个自由世界要把力量合起来。”栗原指出日本国民的对苏认识和美国不同,他说:“日本在建设防卫力量时,我认为这一点也是个问题。”栗原强调超越国民的理解加强防卫力量是不可能的,要求美国方面予以谅解。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中曾根首相和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十一日晚在首相官邸举行会谈,以日美防卫合作为主交换了意见。
    中曾根首相和温伯格部长一致认为,在苏联继续增强军事力量的情况下,为维持有效的威慑力量,“改善续战能力”极为重要。

【美新署五月九日报道】美国报纸对苏联抵制奥运会的评论
    《华盛顿邮报》的评论说,“苏联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是太糟糕了。苏联有许多出色的运动员,他们不参加,比赛和表演就会差得多。克里姆林宫还有东欧国家支持,同它一起抵制奥运会,这也非常糟糕。
    “情况人人都知道。克里姆林宫现在是想尽各种办法,利用一切机会来让全世界公众,特别是美国的选民知道,里根主持白宫工作时,东西方关系就会走下坡路……。”
    《巴尔的摩太阳报》评论说:“应当尽一切努力在六月六日这个最后的期限之前劝说苏联人来。不管人们对苏联有什么看法,奥林匹克是让大家都参加的运动会,否则就毫无意义了……。”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说:“我们怀疑苏联人会得到他们所希望产生的政治影响。通过“和平运动”一类组织来干预美国的政治,有时候是很有效的。至少是使有些比较容易上当的美国政治家和记者听信。但是俄国人似乎没有从不久以前在西德选举的经历中所运用的明显的政治手段遭到的结局取得什么教训。”
    《洛杉矶时报》的评论说:“一九八○年时,俄国人曾把莫斯科的所有持不同政见者都逮捕起来,以保证他们的运动比赛不受政治干扰。俄国人是不是认真期望美国人对洛杉矶的反苏示威者采取类似的压迫性措施的呢?这种要求是不能不拒绝的,既然美国人必然拒绝,那么就可以就安全问题嚷嚷作为一种借口……。”
    《华盛顿时报》说:“苏联人怕得要死,因为要是他们参加奥运会的话就有太多的运动员叛逃……因而他们受到了训练和要求遵守规定来体现苏联制度的优越性,要是苏联丢失队员的话,就要付出很高的代价。”
    《今日美国报》说:“我们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以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是一个哑巴的决定,没有得到任何结果。这使美国运动员失去很好的机会。对阿富汗人一点好处也没有。现在苏联人犯同样的哑巴错误。”
    《纽约时报》说:“接连两次奥运会被超级大国糟踏,前一次又被黑非洲人抵制,这鲜明地表明围绕奥运会的紧张形势——国家的目的同各个人的成就发生冲突。这也使人们怀疑每次变换运动会地点是否明智……奥运会需要一个常设地点。我们认为再没有比希腊更好的地方了。这是公元前八世纪开始这个运动会的地方,一千年来没有中断过……。”

【路透社雅加达五月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对美国副总统布什说,他希望美国同中国改善关系不给美国同非共产党东南亚的关系造成损害。
    国务秘书苏达莫诺对记者说,在九十分钟的会谈中,布什向苏哈托保证说,华盛顿同北京的关系不会损害华盛顿同东盟的关系。
    印度尼西亚一直拒绝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苏达莫诺说,苏哈托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仍在政治上支持东南亚的地下共产党。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五月十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到达雅加达,以便就苏联在东南亚的军事力量以及正在改善的美中关系问题同苏哈托总统进行会谈。

(五月十二日)
    华盛顿(多云8℃—27℃)《华盛顿邮报》:莫斯科反驳里根关于奥运会安全问题的保证
    巴黎(多云5℃—14℃)《世界报》:国会同意向萨尔瓦多提供军用贷款,里根取得重大胜利
    罗马(雨11℃—16℃)《信使报》:意大利中部又发生地震
    波恩(阴有雨7℃—12℃)《世界报》:莫斯科对西方采取强硬方针
    贝鲁特(晴15℃—25℃)《明星日报》:黎巴嫩内阁商定释放被绑架者的办法
    旧金山(晴10℃—16℃)《旧金山纪事报》:杜阿尔特在萨尔瓦多大选中获胜
    (合众国际社)

(原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