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好莱坞三月十六日电】外国影片购买商在今天结束的本季美国影片交易会上花费了两亿美元购买美国影片,其数额是创纪录的;美国影片《鲁本,鲁本》在这次为期九天的交易会中票房收入最高。
    来自六十多个国家的影片购买商有机会看了美国影片交易会的七十四家影片公司提供的二百八十六部影片。这些影片绝大部分是英语片。
    在这次交易会上出售的录像片也很多,购买录像的商人在全部购买商中所占的比例从百分之十增加到了百分之三十七。
    成本很低的《鲁本,鲁本》在这次交易会上出人意外地成了抢手影片,这是一部描写一个苏格兰酗酒诗人的性格的幽默片。
    另一部低预算影片《食尸者》成了轰动的影片,制片商用演出明星的橡皮做的小像来推销这部恐怖影片。这部影片最近刚杀青,成本四百万美元,在这次交易会上卖了五百万美元,其中百分之七十是录像权。

【保通社东京三月二十七日电】第十四届国际儿童绘画比赛在东京开幕。这届比赛是在日本外务省的赞助下由日本电视放送网电视公司和美术基金会组织的。来自七十七个国家的儿童参加了比赛,共展出十二万五千幅绘画作品。
    权威性的国际评判委员会将最高奖评给保加利亚十二岁的小姑娘扬卡·伊万诺娃。还有十四幅保加利亚儿童的绘画获得一项金奖、三项银奖和十项铜奖。
    在日本首都举行的这届国际儿童绘画展览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展览会还将到日本其他二十个城市去展出。

【路透社巴西萨尔瓦多四月十三日电】题:巴西舞蹈家表演非洲武打艺术
    许多美国人和欧洲人到巴西巴伊亚州州府萨尔瓦多来学习非洲奴隶的后裔跳的武打艺术舞蹈。
    武打艺术舞蹈在巴西境外不大为人们所知,但是对这个东北部地区的许多人来说,它相当于中国的武术、日本的柔道和朝鲜的拳道。
    这里有许多武打艺术舞蹈学校,在这些学校中,青年人学习用脚而不是用拳作为进攻性武器,运动员在广场上练习这种舞蹈。
    在表演武打艺术舞蹈之前,先由单弦竖琴按着铃鼓和大鼓敲打的节拍奏起萦回缭绕的调子。舞蹈者只穿宽松的白裤子,碰碰手,于是开始具有特殊风格的武打。他们开始时动作缓慢,用手倒立,慢慢地翻筋斗。他们的动作配合音乐越来越快的节拍,快速旋转,脚踢,佯攻,直到翻筋斗的表现者的脚离彼此的脸只有一根头发的距离内挥动。如果稍不集中注意力和脚的转动混乱,就会给对方猛烈的打击,象日本徒手武术的砍击一样。
    武打艺术舞蹈已成为一种同现代芭蕾舞相似的舞蹈,但是仍忠实于非洲种族的渊源,尽管它已失去作为一种自卫的形式的作用。大多数权威人士认为它起源于安哥拉南部,也许起源于穆科佩部族,该族的男青年在选找丈夫的农村姑娘举行的仪式上跳一种名叫恩戈洛的舞蹈。比赛的优胜者可挑选最美丽的姑娘,而不必给彩礼。据认为,部族人在葡萄牙人把他们作为奴隶运到甘蔗种植园去时把这一艺术带到了巴西。
    这种艺术的武打手象日本的武士一样穿具有特色的服装——白裤子、金耳环、斜戴的帽子。在十九世纪初,他们同政治组织联系在一起,携带进攻性武器,甚至同里约热内卢警察搏斗。
    一八九○年的巴西刑法允许警察逮捕这种武打手。这里的历史记载表明,光练习这种武艺,法院就可判处他们两个月到六个月徒刑。但是,仍然在暗中练习这种武艺。它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恢复,作为一种舞蹈比赛,现在已成为巴西萨尔瓦多民间表演的一个组成部分。

【《纽约时报》四月十五日报道】最近经过整修一新的国家剧院成为华盛顿地区为盲人和视力很低的戏迷提供戏剧现场传播的第七座剧院。据那些为盲人工作的团体说,华盛顿是全国唯一定期提供此类服务的城市。
    盲人和视力很低的人每月至少两次可以在上述各家剧院预定到专用耳机,这种耳机同民航客机上提供的耳机相似,用导线跟大小同香烟盒一般的无线电接收机相接。经过训练的志愿者在剧院的另外一个地方播送为戏剧所作的解释。
    在戏开演之前,播放剧本录音。然后讲解员在演出过程中以最快的速度叙述新换的布景、演员的服装和动作的含义,并且提醒听众注意演员将要做的小丑动作,以此来引导听众跟上整个剧情的发展。这一切都必须在演员对白和唱歌的间隙迅速交待清楚。

【拉美社哈瓦那四月二十三日电】第二届国际吉他比赛和哈瓦那文化节在两次表演盛会中宣告结束,这次吉他比赛和文化节历时十二天,使全世界最杰出的演奏家和作曲家欢聚一堂。据参加者说,这次比赛和文化节达到了他们预期的目的:一是给青年人一个显示他们的才能和作品的机会;二是使全世界都了解拉丁美洲作曲家的作品;三是促进国际上最杰出的吉他演奏家在风格上进行比较,在经验上进行交流。吉他比赛每两年在这里举行一次。

【埃菲社阿根廷科尔多瓦四月二十一日电】在拉美和欧洲享有盛名的阿根廷小说家和诗人曼努埃尔·穆希卡·莱内斯·“马努丘”今天在克鲁斯奇卡镇逝世,终年七十三岁。
    莱内斯是阿根廷现代最著名的作家之一,他以优美的语言和丰富的想象力,描写和歌颂自己的故乡和祖国,他的诗歌和小说《家》、《神秘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口人》、《屎克螂》、《天堂的客人》等作品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他最著名的诗作《博马尔索》被改编成歌剧。拉美各国家许多文学界人士在他逝世后发表讲话,说他的逝世是阿根廷和拉美当代文学的一个巨大损失。

【美《读者文摘》英文版二月号文章】题:这种奥林匹克运动会确实是特别的
    四千三百多名运动员,举着每个州的州旗和五十个国家的国旗,自豪地列队进入巨大的体育场,面露笑容并向六万名欢呼的观众挥手致意。接着,来自希腊、日本、智利、肯尼亚和澳大利亚的赛跑运动员,绕场接力传送火炬,最后传到十九岁的弗雷迪·李手里。弗雷迪握着火炬,两步一跨奔上陡直的体育场台阶。在震耳欲聋的欢呼鼓掌声中,他点燃了巨大的火盘。
    显然,这是奥林匹克运动会。但这是某种甚至更为值得注意的、确实不可思议的奥运会。这是第六届国际夏季特别奥运会,去年七月在巴吞鲁日市的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举行,为期五天,有十三个个人和团体比赛项目。特别奥运会是一项为伤残儿童和成年人开办的体育训练并组织他们进行比赛的国际计划。有大量的人去观看并热情支持去夏这次运动会。
    有五千多名志愿支持者、三千七百对父母、一千一百名教练和成千上万的观众。
    今天,全世界有一百多万八岁以上的运动员参加这项计划,他们的自豪感和决心表明伤残人为自己展示了一个积极的新形象,这种形象与其说明他们失败,毋宁是说明了他们的成功。
    运动员中有许多动人的故事:
    ·新西兰二十一岁的游泳运动员科林·贝利获二十五米仰泳铜牌。他用了十年时间才学会游泳。
    ·澳大利亚二十二岁的赛跑运动员保罗·威廉斯,把他获得的银牌献给在悉尼的刚死去的伤残青年朋友。
    ·宾夕法尼亚州格林斯堡十九岁的波莉·奥伯格以她精采的表演赢得两枚金牌。她出生时就患有唐氏征候综合症和髋部畸形,医生曾说她也许永远无法走路。
    在游泳馆里,二十二岁的约翰·亨利·皮奇站在第六游道的起点,准备进行二十五米自由泳。约翰·亨利小时候因智力发育迟缓在医院住了八年。他在医院里第一次参加了特别奥运会的径赛项目。十五岁从医院回家后终于能自理生活,他开始参加特别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在当地出了名,以致一百五十名当地人不惜驱车一百多英里到巴吞鲁日市去看他在第六届特别奥运会中的比赛。约翰·亨利获第六名,但支持他的同乡们并不失望,他们高兴地报以掌声。
    特别奥运会并不限于年轻人参加。在五十米短跑项目中,有七十岁的玛里昂·雷米克。观众们惊讶地看她奔跑,她获第四名,大家报以掌声。玛里昂出生后智力发育不健全住在医院里,她目前在一家小作坊干活,把别人扔弃的旧衣服的钮扣和拉链拆掉,再作为抹布卖出去。十年前,一名体育教练注意到她的坐立不安的姿势,便请她去参加特别奥运会。从此,她就每天锻炼,参加短跑、跳远和垒球投掷的比赛。她在华氏九十五度的酷热中,在路易斯安纳大学校园内练习竞走,步伐之快,使别人难以跟上。
    最令人难忘的人物之一是旧金山十七岁的雷蒙德·辛德。他生下就下肢瘫痪,体重仅六十三磅。他在比赛时从轮椅中滑下来,仰躺在地,然后慢慢地开始一系列旋转、滚动和翻筋斗动作。六千观众看到他克服了似乎无法克服的困难做出要求很严的体育动作,不禁泪下。最后他获自由体操铜牌,教练高兴得把他抱了起来。雷蒙德是六年前由父母叫他参加奥运会的,先作为体操运动员做自由体操,后来当游泳运动员。今天,雷蒙德已能玩滚地球、垒球,甚至骑马了。

据香港《快报》报道,双目失明的澳大利亚田径运动员宝蕾·安雷娜今年二十六岁,一岁时因病双目失明。但是她是一个坚强的人,失明并没能妨碍她参加田径运动,反而成了一名出色的运动员。
    今年一月在墨尔本举行的澳大利亚全国盲人运动会上,她参加了一百米、二百米、四百米、八百米、一千五百米和三千米六个项目的赛跑,成绩都很突出,她跑的四百米的时间是一分十秒。安雷娜的一百米短跑,是世界上唯一不用向导指引的运动员。但是其他几项就要有一个视力正常的人同她一齐跑,用声音指引着她:「向前、偏左、偏右」等等。
    安雷娜的父母亲都是田径运动员,受其父母的熏陶,她经常练习跑步,但是,她最近几年,才在「盲人协会」的鼓励下,开始严格的训练。一九八二年二月她第一次参加在珀思举行的运动会,后来参加了在香港举行的远东南太平洋运动会、取得较好的成绩。由于她表现出色,被选入伤残奥运会澳大利亚队,成了二十五名队员中的一员。她现在是澳大利亚「视力失常者体育会」的会员,经常帮助伤残者锻炼身体。.安雷娜是名保育员,她不在田径场训练和比赛时,就在领养中心带孩子。她会弹钢琴,会盲文,还会打字,是一名很好的社会工作者。
    (一丁)

据台湾《中国时报》四月一日报道,在日本有“汉字之父”尊称的诸桥辙次博士历经三十五年编纂的世界最大的汉字辞典《大汉和辞典》,今年四月开始由日本大修馆书店陆续出版最新修订本。
    这部辞典收录有古今汉字五万多个,篆文一万字,语汇、复词约有五十二万六千五百条;内容之丰富,在各类辞典中堪居前茅。
    《大汉和辞典》的单字资料来源,是以我国康熙字典为主,另外再参考了说文、玉篇、广韵、集韵、正字通、中华大辞典,以及其他各辞典的内容。而语汇及复词方面,则多采自我国经史子集等古代经典,内容涵盖文学、思想、宗教、历史以及人名、地名、书名、年代等各方面。此外,另有插图两千八百幅。因此,堪称是研究东洋文化的一部大百科经典。
    辞典的编纂者诸桥博士在编写过程中曾一度失明,他于八二年十二月八日不幸去世。
    《大汉和辞典》出版后,诸桥曾就少数谬误予以补正,并于一九七四年修订出版。
    诸桥认为,辞典的补正应随时赓续下去,所以大修馆书店秉承其遗志,推出最新修订本。
    修订本订于四月二十日出版第一卷,而后每两个月出版一卷,全书共十三大卷,凡一万四千八百七十二页。大修馆将印行精装本和烫金特装本两种版本;前者每卷一万七千日元,后者每卷两万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