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九日下午,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布什出席自民党日美议员联盟举行的欢迎宴会。他在致词时重申,为了维护两国稳定的关系,要早日解决经济摩擦问题。他对同中曾根等进行的一系列会谈的成果表示满意。(共同社)

伊朗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九日就八日在利比亚发生的「冲突和事件」发表讲话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无条件支持利比亚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揭露帝国主义阴谋诡计的斗争中采取的革命和进步的立场。伊朗总理穆萨维九日还谴责「有人对兄弟的穆斯林国家利比亚搞阴谋」。(南通社)

军备方面的大有发展前途的贸易关系,去年在南朝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悄悄地展开了。南朝鲜希望得到德国的潜艇。前不久,联邦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在同汉城政府会谈时主张向南朝鲜出售德国的潜艇。(联邦德国《世界报》)

多米尼加政府八日决定该首都实行军管。士兵和警察在首都街头巡逻,并占领了战略要地和主要通道。冈萨雷斯少将说,拘留了一些工会、政界和农民领袖,将对他们进行审问,他们将呆到市民秩序得到保障以后才被释放。(埃菲社)

喀麦隆政府总理比亚说,已经在首都周围地区实行紧急状态。紧急状态预定持续六个月。(美联社)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五月八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一位美国官员今天说,他对马科斯总统说,美国非常关心下周举行的选举“能自由和公平进行”,有消息说,在选举过程中已有十五人因发生暴力事件而丧生。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昨天同马科斯总统会见了两个小时,他正在东南亚各国进行访问,向各国领导人通报里根总统上月中国之行的情况。
    沃尔福威茨在启程前往华盛顿时对记者们说:“我向马科斯重申了里根总统以前表示过的意愿,里根总统非常关心菲律宾的选举能自由和公正地进行。”
    马尼拉是沃尔福威茨之行的最后一站,他的访问还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
    记者问沃尔福威茨,美国认为什么样的选举才算是自由和公正的,他回答说,这应该由菲律宾人判断。
    沃尔福威茨说:“显然,一个国家评论另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是很微妙的一件事。”
    他说:“然而,美国非常关心这个国家的长期强大,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建立民主体制。”
    【路透社马尼拉五月八日电】负责东亚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今天说,美国正在承认同中国有着重大分歧的基础上加强它同中国的关系。
    沃尔福威茨说,美国同时还承认两国之间存在着可以合作的重要领域,美中关系的加强有助于东南亚的和平和稳定。
    他去东京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过去,美中关系一会儿异常乐观,一会儿陷于绝望,波动十分厉害。
    沃尔福威茨昨晚向马科斯总统通报了里根访华的情况。
    他说,里根此行是有成效的,有助于加强两国关系。
    沃尔福威茨对马尼拉作的一天访问,是他向东南亚五国领导人通报访华情况的访问的最后一站。

【美国《华尔街日报》五月二日报道】题:伊拉克人嘲笑有关他们在同伊朗的冲突中即将完蛋的说法(记者易卜拉欣发自巴格达)
    里根政府近来,一直对伊拉克能否再抵挡伊朗人很久表示关注。但是,它的这种关注在巴格达这里却没人表示赞同。
    实际上,近几个月来到伊拉克和伊朗两国去看一看就可以发现,两国在实力、态度之强硬、手段之残酷和持久力方面是不相上下的,这一点很令人吃惊。
    伊拉克外交部长阿齐兹,在听了有关伊拉克在伊朗猛烈的攻击下力量日渐衰弱的说法后哈哈大笑起来。
    阿亚图拉霍梅尼的伊朗政权也很强硬。
    这样两个政权打得难解难分,和平似乎是遥遥无期的。
    只要侯赛因总统继续在巴格达执政,阿亚图拉霍梅尼继续在德黑兰执政,这场战争就不会表现出减弱的迹象,而且现在也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他们二人的权力受到威胁。
    两个超级大国在继续活动,以求在这个地区发挥更大的影响。上个月,美国在进行游说,以求在沙特阿拉伯、阿曼和巴林这样一些友好的阿拉伯国家再建立一些军事基地时,提出了伊拉克支持不住要垮台这种可怕的说法。国务院一个高级代表团已被派到这个地区。
    苏联在讨好伊朗一段时候之后,又重新向伊拉克大量供应先进的武器。
    然而,它继续通过利比亚、叙利亚和一些共产党集团国家向伊朗供应武器。苏联人在伊拉克有潜在的盟友,具体说就是那里的共产党。伊拉克共产党是中东最强大的共产党。苏联人继续希望,一个力量削弱了的伊朗可能会要求俄国提供援助,尽管阿亚图拉霍梅尼的政权是反共的。

【美联社雅加达五月八日电】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八日引述苏哈托总统的话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应该等待越南改变它的僵硬态度,以求实现柬埔寨冲突的和平解决。
    东盟六国的外长们在举行为期一天的特别会议之前拜会了苏哈托,讨论柬埔寨的最新事态。
    苏哈托对外长们说,越南反对东盟要求越军撤出柬埔寨和举行选举让柬埔寨人决定自己前途的建议的立场仍然是僵硬的。
    穆赫塔尔引述苏哈托的话说,“我们要坚持我们现在的立场,等待越南改变它的态度。”
    记者问到,双方是否已陷于僵局,穆赫塔尔说,“没有,这不是僵局,只是还没有成熟。”
    穆赫塔尔还否认了东盟内部由于柬埔寨冲突而出现不和睦的消息。
    穆赫塔尔说:“我们像以往一样团结一致。”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也支持穆赫塔尔的这一回答。他说:“我们仍在寻求和平的政治解决办法。”
    【路透社雅加达五月八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今天一致同意,即使印度尼西亚在七月份卸去东盟主席的职务以后,印尼仍可继续与河内对话。
    在东盟外长们在这里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议以后,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支持印尼在东盟内发挥特别作用的建议是新加坡提出来的。苏哈托总统早些时候向东盟外长们介绍了印尼最近努力寻求柬埔寨政治解决办法的情况。

【法新社巴黎五月九日电】卡扎菲上校说,八日在的黎波里被击毙的一个武装小组的成员及其同伙都属于穆斯林兄弟会组织。
    这位利比亚革命领导人在《世界报》今天报道的谈话中,威胁要对那些“武装恐怖分子并唆使他们犯罪”的阿拉伯或非阿拉伯国家进行报复。他提到了美国和英国。
    他说,“我们有证据表明这支武装小组的全体成员都属于穆斯林兄弟会组织。我们近两天来逮捕的他们的所有同伙,也都是穆斯林兄弟会成员。他们是在苏丹的瓦利西德纳军事基地,由苏丹和埃及教官在美国专家的监督下接受训练的。在同一个军事基地里正在训练其他一些小组。”
    据卡扎菲上校说,那些被捕者“在回到利比亚前在英国和美国”得到了武器和训练。
    卡扎菲上校在谈到报复时肯定“利比亚人有权自卫,有权在凡是有恐怖分子的地方反对他们,并且可以象警察可以不事先警告就打死红色旅的成员那样对付恐怖分子”。他说,“那些武装杀人者的国家将为它们的错误付出高昂的代价。那些向我们输出恐怖主义的阿拉伯和非阿拉伯国家,将得到我们作为回答而将向它们输出的革命。”
    卡扎菲上校承认利比亚人民行使的“专政”带有“暴政”性质。他提醒说,他在一九七七年把权力交给了利比亚人民。他还排除了军队夺权的任何可能。他说,“这里的革命者控制了武装部队。”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美国议员和学者昨天辩论,美国进一步压日本增加军事开支对美国到底有利还是有弊。
    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院长帕卡德教授对国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说:加速国防建设可能“会在日本促成一个重要的军界一工业界集团,这个集团将在世界各地排挤美国武器……从这个集团中产生的人不能保证是美国的密切的盟国——对日本来说,可能会产生一种不可遏止的独断独行的愿望”。
    帕卡德说:“我认为,目前的步伐是适宜的。我对要日本重新武装的压力大大增加感到忧虑。”他说,每当美国国防部长压日本加速武装时,必产生反美的反作用。
    然而,众院亚太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索拉兹说,按照目前这种速度,日本到二十一世纪来临时也达不到已经宣布的防卫目标,即保卫长达一千六百公里的往东和往南的海上通道。
    华盛顿早就敦促日本为太平洋的安全多承担一些责任。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据全国科学研究委员会工作人员的一项研究报告说,由于五角大楼现在实行的控制过严,美国许多最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可能放弃极为重要的国防研究领域中的工作。
    这项研究报告断定对科学资料的控制“大大超出了”一个高级专门小组在一九八二年时所建议的程度,这个小组调查了在军事方面有价值的技术泄露到苏联集团国家的情况。
    这项报告说,虽然严格限制可能被证明是正确的,这有助于保护某些特别敏感的领域,但是里根总统的政府正在采取一种更为广泛的适用于各种情况的办法——引起了美国科学家的担心他们是否能公开发表他们的研究成果。
    这项报告说:“如果现在这种反复无常的局面继续发展下去的话,我们可能会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最优秀的科学家离开这些实行控制的科学与工程领域——正是在这些领域内,新的人才对美国在技术上处于领先的地位是极为重要的。”
    这项报告批评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再推迟对技术泄密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防部和其他机构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研究完毕之前擅自采取新的限制措施的做法。

(五月十一日)
    纽约(间晴11℃—29℃《纽约时报》:东德和苏联一起抵制奥运会
    伦敦(阵雨4℃—12℃)《泰晤士报》:人们对于一九八八年奥运会的担心增加
    莫斯科(多风9℃—11℃)《消息报》: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王后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波恩(阴转雨10℃—13℃)《世界报》:东德抵制奥运会;里根致函克里姆林宫
    巴黎(阴4℃—12℃)《世界报》:里根指责中美洲的“共产党颠覆活动”
    旧金山(晴10℃—16℃)《旧金山纪事报》:众议院批准对中美洲的援助拨款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