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中报》五月八日社论】高雄事件受刑人在狱中绝食,他们的家属和党外政界人士闻风响应,成立了声援会,发动集体绝食,召开记者会,派发传单,与警方发生冲突,引起了台湾社会和海外瞩目。这是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二十日高雄人权节大示威以来,台湾党外声势较大的又一次集体抗议行动。
    台湾党外人士在美国绝食的前例有之,在狱中绝食的前例亦有之,但狱内狱外互相配合,同时进行绝食的作法,这还是第一遭。
    从前施明德在绿岛监狱进行长时间绝食,几至生命垂危的地步,不仅没有追使国民党让步,事后反而受到狱方的惩罚报复。但这次情况可不同了。由于许荣淑、周清玉、方素敏、尤清、黄天福、江鹏坚、林正杰、谢长廷等知名党外政界人士及政治犯家属加入了绝食行列,使狱中的绝食行动看起来更有“合法性”,在宣传上也具有更大的声势。如果绝食持续下去,势将绘国民党当局造成难堪的局面,特别因为五月二十日台湾就要举行总统就职大典。

【台湾《联合报》五月五日报道】十三位无党籍政治人士及“高雄事件”受刑人家属,昨天上午十时起在信义路义光教堂进行三天的绝食行动,以“关心美丽岛政治犯”。
    据参与绝食者说,高雄事件受刑人黄信介、姚嘉文、林弘宜、张俊宏也同时在服刑处所进行绝食。昨天的绝食行动在一场礼拜及记者会后开始,绝食者在教堂角落的榻榻米上比肩而坐。

【台湾《中国时报》五月一日报道】题:大陆同胞来台探亲立委建议适度开放
    立法委员余陈月瑛向行政院提出书面质询指出,可以考虑适度开放大陆人民前来台湾探亲,固定地方相会,以收反统战之效。
    余陈月瑛表示,据称最近台湾地区人民透过不同的孔道,前往大陆探亲者,人数日增,且居留时间过长。为防止遭中共利用,行政院有关部门,正研商加以防范并立法惩罚之。
    余陈月瑛说,无伦之亲乃人类最高道德,况且台海一隔三十余载,昔日亲睹嬉游的朋友兄弟父母,早已景物全非,日夜寄情盼思乃人之常情,现前往大陆探亲者日益增多。
    因此,为维护儒家的人伦文化,对曾前往大陆探亲返台者,应让其过宁静平常的生活以免造成反效果。

说近几年来大陆留美学生在美校园势力日增,由没有组织的被动状态逐渐变成有组织的主动状态,可与台湾留学生分庭抗礼
    【台湾《中国时报》四月三十日文章】题:海峡两岸留美学生的校园关系新变化
    今年一月底,为配合中国旧历新年的来到,伊利诺斯理工学院举办多年的“国际文化节”,特以“中国周”展开序幕。由该校中华民国同学会所主办的活动正进行之际,大陆留学生与访问学者却向校方抗议。
    事实上,这个抗议事件正是大陆留学生势力逐渐增长之后,校园活动能力增强的自然结果。综合言之,促使大陆留学生在美国大学校园势力日增的原因有二:
    一、大陆留美学生人数激增。一九七九年大陆赴美学生仅一千人,为台湾留美学生的十七分之一。目前大陆留美学生已增至六千二百三十人,为台湾留美学生的三分之一。在未来几年中,这个比数会继续拉近;
    二、美国各大学在审核外籍学生入学申请时偏袒中共。由于美国对中共有长远的期望,使大陆留学生申请入学时能获得比台湾留学生更有利的机会。
    至于大陆留美学生在校园内活动能力的增强,可以从下列两件事看出端倪:
    第一、大陆留学生已不需依赖台湾留学生的帮助,而可以自己照顾新来的同学。
    第二、大陆留学生已渐由没有组织的被动状态,逐渐蜕变成有组织的主动状态。最明显的是其学生社团渐渐公开对外,在年节或特殊假日时办理餐会,并邀请台湾留学生、学校同学及其他老美参加。
    由这些趋势看来,大陆留美学生在可见的未来,势将普遍地组织团体,与台湾学生分庭抗礼。

【英国《泰晤士报》五月一日文章】题:中国进入太空时代技术的钥匙(作者:比尔·约翰斯顿)
    美国人和中国人上周缔结的转让有限的核技术的协议提醒欧洲人:东方的吸引力及其因而具有的商业潜力是地球上任何地方无可比拟的。
    以彼得·马修斯爵士为首的前往研究可以使英国公司获利的机会的考察团刚从东方回来。这次代表中英贸易委员会进行的考察得出如下结论:“中国普遍认识到,只有通过同外国公司合作,从国外进口技术,使成千上万的工厂现代化的全面计划才能取得成功。看来,中国发展的模式主要是根据日本的经验。”
    中英贸易委员会在其公报中扼要介绍的新项目,每个月大约有三百个。这些项目不全是高级技术方面的,也不是都已经通过了切实可行的研究,但是,它们可以衡量中国人从事发展的雄心壮志。中国人的打算是:到二○○○年,使这个国家的各种工业现代化,至少使其估计十亿人口中的一亿二千万人由农业转入某种形式的工业,最好是轻工业和现代化工业。
    英国通用电气公司伙同法国的法美原子能设备公司不久可能在核技术方面窃取美国的利益,因为它们将签署一份数百万英镑的合同,在广东省建一座核电站,这个电站还将给香港供电。
    电报和无线电公司在香港岛(它的主权将在一九九七年归还中国)和大陆本土一直很活跃。该公司在最近几周中买了香港电话公司百分之八十的股票,这件事显然意味着将使该公司得到一个探索这个地区电信潜力的基地。这家公司还同中国南海石油服务总公司办了合资企业(中国人有百分之五十一的股权),以便为在近海工作的石油和支援公司及其在广东省的基地提供高质量的电信联系。
    电信潜力巨大,因为电信是信息技术工业的命脉。据《中英贸易研究》说,在一九七九至八三年这四年期间,中国城市地区增加了六十五万八千部电话机,架设了六千九百条长途电话线。这同三十年前成了鲜明的对比,那时只安装了一百七十万部电话机,只有一万八千条长途电话线在使用。
    卫星电视也引起了中国人的注意。航空航天工业界的许多人希望,他们无疑将力图制造价值数百万英镑的卫星。
    中国发展高级技术的商业潜力是庞大的。看一看最近公布的计划就可以证实这种看法。
    德国电子公司——无线电器材公司将在北京建厂,每年生产二十万台彩色电视机和十五万台黑白电视机。
    斯佩里公司同中国计算机技术服务公司办了一个合资企业,这是第一家中美合资的计算机技术企业。
    中国从法国进口的第一条小型计算机生产线装在广州,每年可产四百台。

【合众国际社明尼苏达州五月五日电】西北航空公司的一架喷气式飞机飞往上海,恢复了通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航班。这是自三十五年前中国内战结束以来的第一次。
    设在明尼阿波利斯的这家航空公司计划每星期三和星期五飞上海,预定星期五和星期日返航。
    飞机中途将在东京和西雅图停留。
    西北航空公司的官员说,飞机每次飞中国时只能载大约一百五十名乘客,但是订购今年夏天飞上海的机票已达一万张。

四月二十八日星期六于北京
    今天,我参观了北京福绥境街道居民委员会。我站在人群中,孩子们在我周围跳舞后来一个六岁的漂亮小姑娘要我跟她跳舞。她给我带头,我想我还跟得上。后来,一群六岁,又有一群三岁的娃娃给我表演了音乐节目。他们都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头发打上蝴蝶结,见了就高兴。
    我看见居民委员会诊所一个大夫用针刺入一个老婆婆前额医治白内障时,觉得不舒服。在一个大院看见妇女在刺绣组刺绣,心情就舒畅得多。她们的绣花针刺出极好的衣衫。
    我访问时,还在一户人家里喝了茶。这家的老婆婆还将我介绍给她儿子、媳妇和一个十一岁孙子。她的儿子曾在华盛顿特区乔治顿大学就读,现在中国教英语。他说,他的儿子有时很「顽皮」,没有勤奋读书。我对他说,我国很多十一岁的孩子也「顽皮」。我问是否家里还有其他孩子时,人们对我说,中国的政策,鼓励一家一个孩子。
    不到长城,中国之行就不完整。今天下午,我们的车队前往长城时,沿途观看的农民,对这浩浩荡荡的车队不知是怎样想的。没有任何景色可以媲美长城的壮观,实在令我惊叹不已。
    今晚我们在长城饭店设宴回请赵紫阳总理。我们用火鸡宴请六百宾客。我准备穿上红色织锦旗袍,这是李先念夫人提议我在宴会穿的中国传统礼服。四月二十九日星期天于西安
    我实在期望这一天到来。以前还没有(美国)总统到西安参观过最近出土的秦始皇陵墓。秦始皇是公元前二百年前的中国皇帝。他征用七十万工人修建他的陵墓。我们又是第一批允许走下陵墓里面参观六千个兵马陶俑排成战斗队列保护陵墓的人。这实在令人难以置信。乘车前往秦始皇陵墓途中一路十分引人入胜。我们有机会看看中国的农村和人民。四月三十日星期一于上海
    我们飞往上海途中,令我有一小时的时间来写完我的日记,我知道上海与北京大不相同。
    我要参观著名的儿童宫。儿童宫的课后活动,鼓励儿童学习各种各式体育运动,手工、甚至电脑操作。
    我预定还要参观一间佛庙的宗教仪式。我们在中国最后一夜将出席上海市长的晚宴。
    我们的行程即将结束。时间过得太快了,还有很多东西未看到。
    (转载自五月五日香港《大公报》)
    (下)

【台湾《自立晚报》四月二十四日文章】题:对新内阁的新希望(作者:陶百川)
    我们面临一个挑战的时代。它是一个震撼的时代,也是一个危疑的时代,而是生死存仁的关头。
    因为在这时代,经济转型,社会多元,政治复难,外交动荡,物欲横流,政府已感应付不易,解决困难。
    尤其台湾两岸的统一和中共的统战势必直扑紧追,不容我们再以“三不”(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三拒”(不通邮、不通商、不通航),以免战退敌。
    所幸蒋总统健康有进步,尚能继续领导,人民对政府仍有信心,民心可恃,士气可用。但是时不我待,继起需人。于是我们不得不对新内阁寄以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