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九日电】中国政府一位发言人说,苏联九日推迟了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预定的中国之行,说是苏联尚未“作好充分准备”。
    阿尔希波夫原定十日抵达北京,如果成行,就将成为一九六九年来苏联访问中国的最高级别的官员。
    没有宣布新的访问日期。
    阿尔希波夫的出访本来是会成为苏联新领导人契尔年科把同中国的关系向前推进的一个机会的。
    【路透社北京五月九日电】(记者:克利夫特)中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苏联推迟了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的中国之行。
    推迟访问是昨天莫斯科宣布苏联运动员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之后提出的。
    这位发言人说不能肯定这是否同奥运会问题有关系。齐怀远说:“(退出比赛)是苏联人自己的事务。”
    他说,苏联驻北京使馆是在阿尔希波夫飞抵北京前的二十六小时,即上午十点左右才通知中国外交部这一变化的。
    东欧一些外交人士今天上午仍在为这次访问作准备。
    当问及这里的苏联使馆的一位官员对齐怀远宣布此事有何评论时,他说今天是假日,找不着人。
    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周末谴责中国向越南前沿阵地发起攻击,并且对河内进行恫吓。
    新华社五日驳斥了这一指责,并说莫斯科为了掩盖越南自己的侵略行径而在歪曲事实。
    莫斯科对中国同美国的关系深怀疑虑,这种关系由于里根的访华,并在访问期间双方草签了核能合作协定而得到了加强。
    东欧人士说,莫斯科向东欧外交人士解释阿尔希波夫推迟访问的原因是因为目前的气氛不相适宜。他们没详加说明。
    【路透社北京五月九日电】莫斯科突然推迟了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原定明天对北京的访问。
    一些外国分析家说,对这次访问的推迟可以做出多种解释,也许是由于七十七岁的阿尔希波夫或者另一位苏联领导人身体欠佳,或许是因为莫斯科对里根总统最近的中国之行感到恼火。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九日电】苏联今天不加解释地宣布,计划已久的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对北京的正式访问推迟进行。
    苏联塔斯社只是说,根据双方商定,阿尔希波夫的访问“推迟一段时间”。
    苏联官员不肯谈推迟这次访问的原因。
    西方外交官猜测,克里姆林宫也许决定以此对里根总统最近访问北京、对中越边界冲突或者对中国最近支持北朝鲜表示不悦。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九日电】可靠的苏联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推迟访华是克里姆林宫对北京的一个“警告”。
    苏联认为,中国领导人由于在里根总统四月底访问北京时热烈欢迎他而给了里根政府一份“礼物”。
    此间外交界人士对阿尔希波夫推迟访华感到惊讶。人们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表明中苏关系出乎预料地恶化了。
    阿尔希波夫推迟访华之所以使此间观察家感到惊讶,还因为尽管苏联官方报纸在里根访问北京期间对他作出了强烈反应,但是,对中国的态度却比较温和。
    观察家认为,阿尔希波夫推迟访华不是健康方面的原因,因为阿尔希波夫看上去身体很好。
    预计,他推迟访华会危及这两国在努力实现关系正常化方面已取得的小小的进展。

【路透社香港五月十日电】一家周刊今天引用里根总统的话说,美国尊重中国不结盟的愿望,但是希望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合作。
    里根同香港《远东经济评论》的记者谈话时还说,他最近对中国的访问澄清了分歧,促进了中美关系的发展。
    里根在返回华盛顿的第二天发表讲话时说:“尽管我们之间存在种种差异,如我们的施政风格和政体等等,但是我们之间存在友谊。我们发现他们和我们有共同的想法。重要的不是分歧,而是共同之处。”
    他说中国“同我们一样”反对“扩张政策”,这是指苏联的扩张。
    但是他又说:“我们向他们说明,我们尊重他们不结盟的地位。他们对不结盟这一点十分认真,我们表示同意,但是我们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作为两个有一些共同利益的独立国家在一些事情上合作。”
    里根还讲到下列亚洲问题:
    台湾:“我决心保持美国同台湾人民的所有……同非官方关系一致的接触。正如我经常所说,我们不会为了结识新朋友而放弃老朋友。”
    香港:“我希望(英国人和中国人)能达成一项保持香港繁荣和稳定的协议。达成这样的协议对我们有利,特别是在我们在香港有很多企业和投资的情况下。”

【路透社巴黎五月九日电】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三名高级官员将乘飞机前往莫斯科同苏联当局举行会谈,试图解决由于苏联决定不参加今年夏季奥运会而引起的危机。
    设在巴黎的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协会主席拉纳今天说,他将于五月十一日去莫斯科同苏联官员就苏联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问题举行会谈。
    意大利的体育官员在罗马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主席内比奥洛也将去莫斯科进行会谈。
    拉纳对本社记者说,他的这次访问是去年十二月就安排好的,但他这次将(同苏联方面)讨论苏联五月八日发表的声明。拉纳这次还将访问东德、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
    他说:“我们将为确保苏联参加奥运会而奋斗。”
    内比奥洛也是国际奥林匹克(夏季)联合会的主席。该联合会帮助组织这次的奥运会。他对记者们说:“我们必须尽我们最大的力量,以避免苏联不参加这次奥运会。我们还有几天的时间,我们是能利用这几天时间想办法办成一点事的。”

【共同社北京五月九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九日下午宣布,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原定本月十日访问中国,现已决定推迟一些时候。
    从外交常识来说,这是非常不礼貌的。苏联方面明明知道这一点,却突然决定这位第一副总理访华延期,中国外交部表示迷惑不解。
    苏联方面在里根总统访问北京前夕,好象要显示同中国的关系有好转,通过塔斯社宣布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五月十日到二十日访问中国。苏联方面决定这次访华延期,很可能是在分析了最近国际形势的基础上出于高度战略性的判断。
    北京的西方外交人士注意到,苏联选择宣布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之后这个时机通知中国。也有人认为,这可能是美中联合对苏这种曾经存在过的三极结构复活的迹象。另外的一位外交人士指出苏联方面最近强烈谴责中国军队进攻越南的事实,说“这也许和阿尔希波夫访华延期有某种关系”。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九日电】这里的西方分析家们说,苏联最近采取的种种行动突出表明了一种强大的孤立主义趋势。这是西方分析家在对抵制奥运会、推迟二十年来中苏第一次重要会晤和对持不同政见者萨哈罗夫采取的强硬路线作解释时表达的看法。
    在出现这些触及东西方关系的事态发展的同时,大概还要不断加强共产党阵营内部的关系,现在正要求各社会主义国家组织共同阵线以对付“美帝国主义”和中国造成的分裂。
    分析家们预言,“冷战”气氛将日益加强。
    这个新的孤立主义态度甚至已扩大到经济方面。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和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上星期签订的长期合作协定,目的在于使波兰不依赖西方。
    苏联和它的盟国之间的经济相互依赖在今年六月举行的经互会首脑会议上可能要加以强调。

【法新社布拉格五月九日电】据今天获悉,捷克斯洛伐克体育协会主席安·赫姆尔已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参加明天(五月十日)举行的东欧国家体育负责人会议。
    预料,明天的莫斯科体育负责人会议将决定东欧国家是否应当效法苏联,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

【法新社索非亚五月九日电】今天此间透露,保加利亚将不参加今年夏天在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同时保加利亚的一位官员说,东方集团将不举行对立的运动会。
    保加利亚奥委会主席伊·斯拉夫科夫对本社记者说,社会主义国家将不组织替代洛杉矶奥运会的另外的运动会。
    曾在东欧和西欧的外交人士当中流传未经证实的消息猜测:有人打算在索非亚,很可能在洛杉矶奥运会举行的同时,举行对立的「红色运动会」。甚至还说,为举行这样的运动会早已作好了准备。

【路透社纽约五月九日电】苏共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尔巴托夫今天暗示,如果美国作出某些保证,苏联也许会改变不参加今年七月举行的洛杉矶奥运会的决定。
    他是今天一早同洛杉矶奥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尤伯罗思在电视上露面时作出这一暗示的。
    尤伯罗思说:“我认为,他们将从美国总统、从我们政府得到他们将保护(苏联)运动员的保证。我认为至少还可以看看再说。”
    坐在尤伯罗思旁边的阿尔巴托夫说:“当然,你们知道,如果能改变那项决定我是会感到高兴的,因为我相信,苏联运动员和其他人愿意同美国人比赛,愿意对美国运动员、对美国的运动迷和全体人民表示善意。”
    “我总的希望,我们的关系得到改善,然后一切事情都会好起来。”
    他说,莫斯科需要美国保证,在奥运会期间“情况正常”。不仅要保障运动员的人身安全,而且也必须不受示威游行或“绑架你或引诱你离开你的国家这些尝试”的干扰。
    但是,许多西方评论员认为,这项决定是对美国在苏联于一九七九年干涉阿富汗以后组织联合抵制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作出的延迟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