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美联社报道,巴黎郊区一所中学的十五名教师最近联名致函法国《世界报》,抗议新的文法课本在练习题中要求学生拟订打劫银行的计划,并质问:“这是培养负责任的成年人的方法吗?”据这家报纸说,课本练习题中附上法兰西银行的情况及该行职员和邻近人们的活动细节,并提出:“你现在准备抢劫法兰西银行,你会在什么时候动手,怎样向你的同谋者进行说明?用未来完成语态来表达。”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日本航空公司最近透露它正在研制一种无轮火车,这种火车是在一条磁垫轨道上行驶的。这种被称为“八五博览会”的无轮火车(又叫浮动火车)将于明年四月在东京以北六十公里处举行的科学博览会上展出。该公司说,“在博览会上,我们向人们示范表演这种浮动火车将有半年的时间”。这种火车是浮在一种有力的磁石轨道上,靠一种线形发动机来带动。它在行走时,不会发出声音,也不震动。最高时速为三百零七点八公里。

据美联社报道,法国作曲家萨特一八九六年完成他的音乐作品《烦恼》时,曾在乐谱上注明此曲应连续“演奏八百四十次。”虽然是个玩笑,但今天的美国演奏家却异常认真对待。于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演奏会在某音乐学院艺术节举行。全校师生,甚至行政人员都报名参加这项接力钢琴演奏,直到完成任务。幸好,这支曲子只需要一分钟便可以演奏完毕。但是,这次音乐会举行了十四个钟头。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法国的蚯蚓生产商提议,利用蚯蚓去帮助世界各地的饥民解决饥荒问题。
    专门繁殖蚯蚓的专家罗斯卓说,蚯蚓含百分之七十的蛋白质,相比之下,鱼肉只含百分之四十的蛋白质;经过适当处理的蚯蚓,将有助于解决世界饥荒问题。
    他说,另一个好处是,蚯蚓繁殖迅速,消耗大量废物,又能制造出类似肥料的非常肥沃土壤的副产品。法国现在每年从意大利和联邦德国等地进口五十万吨这种土壤。他还说,中国人几百年前便知道蚯蚓含有可作抗生素的物质,因此蚯蚓又能作药物使用。

据香港报纸报道:马来西亚严禁稀有的虎虾出口。最近,在吉隆坡获一起虎虾走私案,查获企图走私出境的虎虾共九十七只,全是雌虾,虾长十一英寸到十三英寸,是虎虾中的上品,在本地市场每只可售六百马元。据马来西亚渔业部发言人说,政府禁止超过六英寸的虎虾出口,因为六英寸以上的雌虾往往怀孕,每只雌虾可产大量小虾,如果不严禁出口,将使虎虾面临绝种的危险境地。当局正采取措施鼓励养虾,使马来西亚成为虎虾输出国。

据马来西亚报纸报道,在距离吉隆坡以北三百公里的绵清森林区,外籍种植顾问约瑟夫’二月下旬在该地区发现世界上罕有爪哇独角犀牛。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以前曾经宣布,目前世界上只剩下约五十头野生独角犀牛,它们全部生活在印尼的爪哇岛,而在马来西亚则早已绝种。上一次在马来西亚发现这种野生动物,是一九三一一年在泰洛阿辛区发现的。

说苏联正通过保加利亚拉拢阿尔巴尼亚,认为霍查死后国内几乎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大的变革,因而苏联确定要不失时机地重返阿尔巴尼亚
    【英国《情报文摘》四月一日一期文章】题:在阿尔巴尼亚出现的危险情况
    在西方和北约被许许多多的其它紧迫问题牢牢缠住,无法向前看的同时,苏联集团却在加紧努力,要把阿尔巴尼亚拉回去。四十年来统治着阿尔巴尼亚的狂人,七十五岁的霍查的身体状况明显地越来越差。无法预料在他死后将会发生什么情况,但是可以预料,在他实行了使人民屈服的暴政之后,大的变革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莫斯科因而确定,要不失时机地重返阿尔巴尼亚。
    但是,方法上必须有所变化。
    现在已选择保加利亚来执行拿一使命了。在苏联属国的领导人中没有一个属国的领导人比日夫科夫更受莫斯科的信赖和喜爱的了。日夫科夫这位保加利亚领导人正在成为苏联力图把巴尔干国家牢牢地置于莫斯科控制下的活动中的中心人物。
    于是日夫科夫表明了意图,对勇敢的爱好和平的阿尔巴尼亚表示爱戴和钦佩。日夫科夫尽管对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钦佩,但却对霍查连提都未提,这是引人注目的,而且索非亚后来发表的任何材料都未提霍查。这种实际上否认阿尔巴尼亚人民同其领导人有任何关系的做法是异乎寻常的。无疑,采取这种做法是基于下列信念:一旦霍查去世,阿尔巴尼亚人民会愿尽快地忘掉他,永远再也不愿怀念他,尽管苏联现在利用日夫科夫打头阵,但是苏联还是发表了明确的声明:“苏联今天愿意恢复同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莫斯科甚至还不承认霍查的存在。)
    二十多年前,霍查赶走了俄国人,断绝了同苏联的外交关系。
    六十年代初,就在霍查采取行动之前,苏联海军在阿尔巴尼亚南方的发罗拉建成了第一个大型的第一流的地中海潜艇基地。
    附近一个重大的海军基地的建设当时也接近于完工。这两个基地一旦使用的话,地中海的战略力量对比就会发生急剧的变化。另外,苏联也就会通过阿尔巴尼亚这个卫星国实现其多年来要成为一个事实上的地中海强国的梦想。这些基地现在还在、对苏联人来说,其潜在价值今天比二十年前还要大。

【英国《泰晤士报》四月四日文章】题:俄国人为伊拉克的战争努力提供大量给养(沃克发自亚喀巴)
    苏联提供给伊拉克的军事给养,源源不断地经约旦的红海港口亚喀巴运送,而中东的西方外交界人士越来越怀疑的是,一些船只也可能运载了伊拉克用以制造在海湾战争中使用并遭联合国谴责的毒气的化学药品。
    现在等在港口外头排成长列的车辆,包括一些插着锤子和镰刀旗子的车辆,在炎热的烟尘中一直向后延伸了几英里,与此同时二百辆大型卡车每天从这里启程,途经七十二小时的沙漠公路抵达巴格达。自伊拉克的巴士拉港关闭以来,亚喀巴已成了向伊拉克提供能有军用和民用给养的入口。
    《泰晤士报》获悉的官方统计数字表明,去年有二千四百五十四艘船只在亚喀巴卸货,而在一九八一年只有一千七百四十四艘。这些货物百分之七十以上是运往伊拉克的。
    挨着板条箱堆放的是几百只大大小小的箱子,其中包括弹药集装箱。还有从俄国运来的装着军用卡车零配件的箱子,上面赫然写着发往伊拉克国防部。一些箱子正在装上大型运货卡车,通过长途行程运往巴格达。
    确切地鉴别出俄国人提供的许多板条箱军事装备是什么东西,是不可能的,这些箱子,很明显是刚从离英国女王上周访问约旦时下榻的宫殿几百码远处停泊的一艘大型苏联货轮上卸下来的。
    在亚喀巴主要港口以南酷热的海滨上,排成一行行的崭新的、未涂上标记的灰褐色军用车辆正在等待装上卡车,苏联帮助伊拉克加强战争努力到了多大的程度在这里再次显而易见。
    在我登上的那条船上,很容易计算出船上装载着一百四十辆军用卡车和坦克,很显然这些货物是要通过水路运输的。
    约旦人士后来说,这些东西是由苏联、东德和罗马尼亚提供的。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日文章】题:改变导弹系统被认为是对美苏条约的威胁
    据国防部官员说,现在正对「爱国者」导弹系统进行改造,使之能够击落苏联的导弹。在此之前,为把这种导弹系统发展成为陆军的前线防空武器,已经进行了二十年的研制。
    一些军备控制专家说,他们担心,一种更先进的「爱国者」导弹将会破坏美国和苏联一九七二年签署的限制反导弹系统条约。国防部官员说,苏联的SA—12机动防空导弹可能已经违犯了这项条约。陆军一位发言人说,SA—12导弹同「爱国者」导弹相似。每个「爱国者」战斗单位的组成部分是:一付用于搜寻和跟踪目标的便携式雷达天线,一台用于操纵雷达和导弹的计算机,一台发电机和八个各可发射四枚导弹的发射器。上述所有部件都装在卡车上。

【委内瑞拉《宇宙报》三月十四日文章】题:古巴的军事神话
    古巴武装部队的兵力和武器在数量上确实惊人,但是大部分士兵不相信长官们及其捍卫的事业,对现政权在国内外的失败所产生的不满情绪正在军内蔓延。
    古巴军队已有一万人死于非洲,士兵们抱怨在那里很不安全,当地居民鄙视他们,他们白天的朋友就是晚上的敌人。在埃塞俄比亚的古巴军队一连几个月只能吃面条,而高级军官们却能吃到丰盛的佳肴。
    在安哥拉,古巴军队阻挡不住萨文比部队的进攻,最近几个月有几百名青年士兵在战斗中被击毙。罗安达郊区有一个大公墓,专门用于埋葬阵亡的古巴士兵。那里的三万五千士兵对战争不感兴趣,因为他们知道是在为苏联的利益效劳。
    古巴人在格林纳达的经历也是很说明问题的。在美军入侵四十八小时前,卡斯特罗派托尔托洛中校去格林纳达负责抵抗,那里有七百古巴人,有五十名军官。卡斯特罗的命令是:既不投降,也不撤退,血战到底。哈瓦那电台那天上午在音乐声中广播说,在战斗中剩下的四个人宁死不屈,他们抱着古巴国旗英勇牺牲了。其实并非如此,古巴官兵没有执行卡斯特罗的命令,他们在战斗的第一天就几乎全部投降美国人了。五十名军官活着回到哈瓦那。
    另外,很大部分军官都在从事黑市交易。事实证明,所谓古巴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只是一个神话而已。

(四月八日)
    莫斯科(晴0℃—13℃)《真理报》:美国增加其核力量
    波恩(阴8℃—12℃)《世界报》:黎巴嫩发生激战
    伦敦(多云4℃—9℃)《星期日泰晤士报》:中国军队向越南发起进攻
    巴黎(雨4℃—6℃)《世界报》:喀麦隆遇到严重问题
    华盛顿(晴4℃—17℃)《华盛顿邮报》:日本人提高牛肉定额
    (合众国际社)

据路透社自华盛顿报道,美国白宫最近宣布,美国政府去年需要保密级文件,比前三年任何一年都要少。去年,属于“绝密”、“秘密”和“机密”的文件比一九八二年减少了二十万件,即下降了百分之十八。但去年宣布为保密的文件数字也不小,达八十六万五千多件。

据路透社报道,已故美总统约翰·肯尼迪的侄子小罗伯特,因私藏毒品海洛因,不久前被判刑两年,但已获准缓期执行。小罗伯特是前美国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的儿子,现年三十岁,曾毕业于某大学法律系。法官在对小罗伯特作出缓刑判决前提出了一些条件,其中包括必须戒除毒瘾和为一项社区戒毒计划工作等。小罗伯特在法庭上接受了法官提出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