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安莎社三月二十二日报道,意大利罗西尼基金会即将出版一部新的罗西尼书信集。这部辑有四千封往来书信的集子,将有助于人们进一步了解意大利十九世纪上半叶这位伟大的歌剧作曲家的生平和创作。
    罗西尼是意大利歌剧三杰之一。他在音乐上的成就被法国大作家斯汤达比之于拿破仑在奥斯特利茨的勋业。
    许多歌剧当时轰动一时,至今还广为上演,其中不朽的《塞维尔的理发师》以其生动的语言、活泼的形式和浪漫的色彩成了意大利喜剧歌剧的代表作。
    以往研究罗西尼的第一手材料不多,仅有的一部收有三百封书信的集子中只有二十封涉及他那旺盛的创作生涯。而这新的书信集则在我们面前展示了作曲家斑驳陆离的一生,解开他在二十年中能够写出四十部歌剧的谜,了解他何以在谱成《威廉·退尔》之后就此缀笔,赴法幽居的原因,以及他的种种艺术趣味。
    罗西尼的这些书信收自世界各国图书馆,古董商和私人收藏家,大部份来自美国。他的通信范围极广,音乐家、美术家、文学家、政治家、银行家,各流人物都有,其中包括同法国国王路易·菲力浦、作家巴尔扎克、斯汤达、音乐家李斯特的往来书信。(泉生)

【安莎社罗马三月二十八日电】意大利现有两所教授盲人从事体育活动的学校。
    一所是教授盲人滑雪的学校,另一所教授盲人划船。
    第二所学校设在意大利北部的马焦雷湖畔。这是一件创举,而且雄心很大。其雄心之一就是由盲人组成小组参加今年夏季的划船比赛。
    办这所学校不花什么钱。教师是帕兰扎—韦尔巴诺湖划船俱乐部的前冠军们。
    俱乐部把船借给“学生”以进行训练和比赛。船上有两个划船手和一个舵手。舵手发出有节奏的命令,指挥两个划手前进。

【美联社伦敦三月二十六日电】一部描写一位理发师使一位酗酒的大学教授转变的影片《教育丽塔》,昨晚在英国学院奖评选中获得最佳影片奖,其演员迈克尔·凯恩和朱莉·沃尔特斯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
    日本的坂本龙一为《圣诞节快乐,劳伦斯先生》一片谱写的乐曲获最佳乐曲奖。
    曾因扮演圣雄甘地而在英、美获奖的金斯利,由于在法国与波兰合拍的《丹东》中的演出而获最佳外国影奖片。
    达斯廷·霍夫曼与凯恩分享最佳表演奖,他在《宝贝》中扮演了一位想当演员而不惜干任何事情(甚至装扮女演员)的人。
    杰米·李·柯蒂丝因在喜剧片《交易场所》中的出色表演而获最佳女配角奖,德诺姆·埃利奥特获最佳男配角奖。
    《教育丽塔》将参加下月美国学院奖的评选活动,英国学院的一些人士希望,这部电影获得好几项英国学院奖将有助于它在洛杉矶获胜。
    要是《教育丽塔》这部英国摄制的电影在美国获胜,将成为英国接连第三部获奥斯卡奖的影片。

【安莎社罗马三月三十一日电】意大利作家和记者路易吉·巴尔齐尼因患不治之症昨晚死于他在罗马的寓所,享年七十五岁。
    巴尔齐尼一九○八年生于米兰,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九三一年到一九四○年,他由于反对法西斯被流放在国外。他的著作有:《美国人是世界上孤独的人》、《共产党人没有取胜》、《莫斯科》、《明天上午的欧洲》、《意大利人》、《蒙古漫步》《啊,美国!》,多数作品被译成英文。

谓“听”书,犹如我国的小说连续广播节目,不同的是,不受时间的限制,在坐车上班的途中,徒步旅行的过程中,或不需要集中精力干工作的时候,将已录
    美国人生活紧张,爱看书的人苦于纽约没有足够的阅读时间。怎么办?美国正在来讯兴起一种新行业来解决这个问题——没
    有时间“看”书,就挤时间“听”书。所制的盒式录音带插入汽车内的装置或便携式录音机,即可从朗读者抑扬顿挫的铿锵声中欣赏一部杰作。
    制作录音书,除少数技术员外,一般由两人进行;一人朗读一人任导演兼监听。先将书的内容录在磁带运转机械装置上,再转录到九十分钟的盒式录音带。录制一本书,少则需三个录音带,多则十余个。
    美国一家名叫“录音书”的公司的老板特伦顿介绍了这家公司的业务状况:
    该公司创办于一九七五年,录制的第一本书是杰克·伦敦的《海狼》;迄今共制作了包括小说、历史、回忆录、幽默等共一百五十余部书。录音书可供出租或出卖。一般个人用少于买一本书的钱就可以租到自己喜爱的书,租期为三十天。而要买一部录音书价格就要高于租费六倍。甚至十倍,因此,买录音书的多为公共图书馆。
    特伦顿说,他曾聘请一名略懂俄语的演员录制了约翰·里德的《震撼世界的十天》。为了书内俄文的准确发音,朗读者作了三星期的准备,甚至请教了苏联大使馆,然后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录完这部共有七个盒式录音带的名著。
    特伦顿正在争取制作更多的短篇著作。有些书还请作者本人朗读,以招徕更多的买主和租用者。
    目前美国已有六、七家制作录音书的公司,有的多制作儿童读物,有的只卖不租。(房志平)

【埃菲社巴黎四月五日电】西班牙造型艺术大师曼努埃尔·安赫莱斯·奥尔蒂斯因病在这里逝世,终年八十九岁。
    这位著名老画家和雕塑家自一九二二年以来长期定居在巴黎,但是他的一生同西班牙的文化紧密相连。他曾获得一九八一年西班牙全国造型艺术奖,在马德里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过他的画展。他的故乡哈恩人民把他誉为哈恩之子,并将在那里建造一座保存他的作品的博物馆。

【合众国际社好莱坞三月三十一日电】美国电影学院今天宣布,今年该院制片科学技术成果奖将授予发明更安全的具有特殊效果爆炸的人以及在影片实验室更加有效地回收银的人。授奖今晚在希尔顿饭店举行。
    伊丽莎白·德拉马雷因坚持不懈为改进特殊效果的烟火的安全和可靠性而获奖。戴维·德根科尔布因设计出一种从印制影片过程中回收残余银的自动装置而得奖。

【法新社东京三月十三日电】日本一家公司今天说,它研制出一种新球。这种球在受力时可奏出音乐来,以使盲人可参加诸如足球和排球这样的体育运动。
    制造这种球的莫尔顿公司说,这种球叫「音乐球」。它装有一个以电池为动力的小型电子装置。当这种球受到冲击力时,它可在二十秒里自动地奏出八种曲调。
    这家设在广岛的公司说,这种新产品能经受住踢球时所产生的最大冲击力。这种球将于今年年底正式生产,每个大约要二十七美元。

据四月二日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十六岁的身高仅一米四七的玛丽·卢·雷顿,很可能成为在奥运会体操项目中拿到奖牌的第一个美国女子运动员。
    她上周接连第二年在麦克唐纳美国杯赛中获冠军后,竞技状态良好。
    她在那次比赛中得三十九点五分,其中跳马得满分十分。
    她的教练是贝拉·卡罗里。
    卡罗里以前是罗马尼亚著名女子体操运动员科马内奇的教练,三年前叛逃到美国,他认为玛丽·雷顿将在女子体操中一鸣惊人。(陈)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沃森维尔三月十五日电】霍尔区小学的学生们发誓说,他们将至少两周不看电视,以便为一项夏季娱乐计划筹措一千美元。
    这所学校的校长昨天说,孩子们正努力以每天不看电视的方式来募捐。孩子的父母将负责证实他们的孩子有多少天没看电视。
    这位校长说,当校方向孩子们解释这一想法时,孩子们「有些抱怨」,但是他们决定遵守这一计划。谁坚持不看电视的时间最长将获得一份特别奖。
    这位校长认为,这种作法「甚至可能会改善家庭生活」。

据港报报道,在茫茫的大海中进行搜索救援工作,是极其困难的。不过,在美国旧金山市的海岸警卫,将可以得到鸽子的帮助,大大加强他们的搜索力量。
    科学家西蒙斯和生物学家波比正合作做实验,利用鸽子,搜索大海中的救生艇或生还者。科学家发现,鸽子有很广阔的视域,如果它的视域是百分之六十,人的视域只有百分之二点五。
    目前科学家所做的实验,是把鸽子带到直升飞机上,进行八个月的严格训练,训练的方法是当它们发现海域里有物体浮动时,就按一个电子仪器,机师接到讯号,就飞到那个区域,如果鸟的讯号是正确的话,就给予谷物,作为鼓励。
    (肖)

【路透社伦敦四月三日电】据英格兰中部布罗姆斯格罗夫医院负责人说,一位男性死者的器官移植给五个患者。
    在死者的遗孀同意把他的心脏、眼睛、肾脏和胰脏捐献出来之后,三家医院的五位患者用他的器官做移植手术后,今天正在康复之中。
    这位捐献器官者今年四十多岁,于三十一日死于布罗姆斯格罗夫医院。

【埃菲社巴塞罗那三月二十六日电】西班牙《巴塞罗那日报》经过四十年的挣扎,本周不得不结束它的一百九十二年历史而停刊。
    《巴塞罗那日报》是一七九二年创办的,是欧洲最古老的一家报纸。该报曾报道过一些美洲国家的独立和诞生,它是西班牙古老帝国复灭的唯一见证。该报发行量减少是一九四五年开始的,当时的发行量是十万份,而到一九六三年减少到三万份。一方面该报发行量日益减少,另一方面各派势力都想插手接管该报,如加泰罗尼亚的民族主义派和极右派。最近一年,该报职工曾试图自行一套管理制度,后终因受到其他报纸
    ——主要是年轻的《新闻报》和《国家报》——的竞争而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