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泰晤士报》四月三日报道】题:再次弹起反美的调子(欧文发自莫斯科)
    契尔年科执政已经两个月了,总的说来,他的魄力并不大。已故的安德罗波夫上台之后,他最初采取的行动据认为是富有希望的,他在阿富汗问题、对华关系问题和武器控制问题上作出了一些暗示,提出了一些倡议。
    而在契尔年科的领导下,俄国则在阿富汗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尽管报界的消息说,苏联国内对军队在阿富汗的作用并不欣赏),中苏“磋商”仍然没有进展。
    至于东西方关系,契尔年科最初曾经谈到要与美国建立更富有建设性的关系,但是,迄今没有什么后续行动。相反,莫斯科反美的调子又恢复到安德罗波夫执政的后期所达到的谩骂的程度,当时,安德罗波夫显然认为,只要里根主持白宫,就不可能与白宫和解。
    据外交观察家说,契尔年科和苏联领导集团现在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在美国进行总统竞选的年份,契尔年科必须作出选择。如果克里姆林宫在控制武器问题上作出和解的姿态,以此帮助里根,那就使里根能以政治家的身份出现在选民面前。
    这样,莫斯科就不得不再容忍一个被它说得最坏的人当权四年。另一方面,如果莫斯科尽力中伤里根,要是里根再次当选,莫斯科就要同一位比以前对俄国更加不友好的强硬的总统打交道。
    除美国选举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契尔年科在多大程度上致力于恢复缓和,以及在现在的气氛下他能使缓和恢复到何种程度。但是,缓和是勃列日涅夫时代的政策,有些人认为,契尔年科只是由于忠于自己过去的这位导师而试图在国内外使时钟倒转。但是,在气候和环境发生变化后,要在国际战线上恢复“勃列日涅夫主义”是不容易的。
    苏联的最新策略可能是使人认为:里根在选举年的比较和解的讲话是一种表面姿态,而“五角大楼的鲁莽的保守分子”则公开推行美国的真正的“穷兵黩武的冒险主义”。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五日电】今天,大约有三十名学生在越南驻曼谷使馆前面举行示威,他们称河内政府是“亚洲的暴徒”。
    泰国今天向联合国递交了新的抗议书,指责河内“不分青红皂白地”以进攻在泰柬边界安营的柬埔寨老百姓。
    泰国的抗议书说,越南部队袭击了在泰国南部庄他武里府边境附近建立的难民营。抗议书没有提到伤亡数字。
    这是泰国这个月向联合国递交的第二份抗议书。

【法新社切什梅四月四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防部长们今天敦促苏联“立即无条件地”恢复关于限制核武器的日内瓦谈判。
    北约核计划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发表了最后公报。部长们在公报中说,“苏联还没有同意确定恢复减少战略武器会谈的日期,它迄今还拒绝继续举行中远程核力量谈判”,他们对此“感到遗憾”。
    公报说:“在得到盟国充分支持的情况下,美国过去、而且现在仍然准备随时恢复这两个会谈。”
    部长们在公报中谈到联盟去年作出的以下决定:在今后五年中“大幅度减少”北约的欧洲武库中的核弹头的数量。
    他们说,“相反,苏联却毫不放松地继续在各级扩充力量”,他们对此表示“不安”。
    【美联社土耳其伊兹密尔四月四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部署中程导弹的做法将使苏联人回到谈判桌旁来。但人们对荷兰在部署导弹问题上的立场拿不准,这一点继续威胁着联盟的团结。
    温伯格在最高级别的核计划小组会议结束时发表了讲话。自苏联人在去年秋天退出日内瓦会谈以来,举行这样的部长级会议还是第一次。
    温伯格说:“如果他们(苏联人)认识到并确信部署将继续下去,北约的整个计划将得到实施,那么,我认为,他们就会断定,恢复谈判是非常符合他们的利益的。”
    他还说:“只有当他们确信导弹正在部署,并将继续部署,才能促使他们回到会议室,恢复谈判。”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四日电】(记者:斯梅尔)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今天谴责美国的武器政策和在欧洲部署美国导弹。但是他强调了「急需」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强调莫斯科愿意致力于此。
    契尔年科在给西方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领袖的一封信中指责说,在西欧部署的每一枚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型导弹都是向着危险的核战争路线迈出的新的一步。
    契尔年科说,部署导弹的作法与美国想同莫斯科对话的「表白」是相矛盾的。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一周时间里第二次提到他三月二日的一次讲话,在这次讲话里他提出了莫斯科认为两个核大国的关系应当遵循的条件,还说西方应就这些建议取得一致意见。
    这些建议包括不使用核武器和为减少、最终消除核武器而努力。全部建议都不是新的,这些建议在过去都被西方认为是不切实际的或单方面的而加以拒绝。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四日电】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今天说,如果能就莫斯科提出的关于武器问题的建议达成协议,国际关系和美苏关系可能取得「真正的突破」。
    契尔年科在答复社会党国际的一项呼吁中重复了他三月二日在向选民发表的讲话中所谈到的许多主张和提法,他说,华盛顿要改善它与莫斯科的关系,就应该把言论变为行动。

【日本《产经新闻》四月六日报道】题:苏联向越南派遣海军步兵
    国际军事人士五日说,越南金兰湾的苏军基地驻有相当规模的海军步兵(相当于美国海军陆战队)部队。这位人士说,这是为加强金兰湾的前进基地的机能而进行的永久性部署呢,还是与现在苏联海军以大西洋为中心展开的大演习有联系的临时性部署,现在不能断定。但是,不管怎么说,在注视连接太平洋与中东的海上交通线的战略性重要据点越南出现了苏联的海军步兵,这必将对我国、美国、中国和东南亚各国产生深刻的影响,需要极密切地注意其动向。
    现在在越南部署的苏联海军步兵部队是营级单位(约四百人左右),已查明有装甲运输车等战斗车辆约五十辆和迫击炮、八二毫米反坦克炮等。问题在于为什么苏联现在派海军步兵去越南?可以设想,这与苏联现在以全球规模进行的大演习有关。

【安莎社地拉那四月四日电】据阿尔巴尼亚副总理穆夫蒂乌所作的一篇关于地拉那政府对外政策的讲话说,阿尔巴尼亚将既不谋求同苏联接近,也不谋求同美国接近。但是它打算同一切国家,特别是同邻国建立或保持友好关系。穆夫蒂乌在这里对安莎社社长格朗佐托和主编莱普里谈话时说,阿尔巴尼亚同别国的关系必须建立在互不干涉和尊重阿尔巴尼亚独立的基础上。
    这位副总理还说,即使把意识形态问题排除在外,阿尔巴尼亚也不愿同苏联和美国建立关系。他说:“这两个国家除了阴谋推翻阿尔巴尼亚政府及其政治制度外,什么事也不做。”
    这位副总理说,我们也希望同南斯拉夫有良好的外交关系,并增加贸易往来。他问道:“我们有什么理由要使南斯拉夫不稳定呢?有什么理由要让俄国人进去呢?”
    穆夫蒂乌谈到同阿尔巴尼亚的另一个邻国希腊的关系问题,他说:“我们希望雅典政府能够现实一些。我们希望有睦邻关系,我们不提什么要求,但我们也希望希腊不提什么要求。边界是不可动的。”他在谈到另一个问题时说,阿尔巴尼亚反对多边会谈,因为这样的会谈得不出结果。
    他指出:“我们是一个小国,希望依靠自己的力量,而意大利是同我国关系最密切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日电】里根总统从未来军事战略考虑,拒绝了莫斯科提出的就全面禁止使用反卫星武器进行谈判的建议。
    里根在今天向美国国会提出的报告中保证,美国必须研制一种能摧毁敌,方在轨道上的卫星的武器,并认为苏联建议的全面禁止使用反卫星武器是不可能的,因为他认为这种禁试是无法查核的。
    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昨天说,这份大约有十六页的公开的报告带有一份保密性的附件,详细说明了苏联在反卫星武器方面的进展情况。苏联人拥有这种系统已有十多年了。
    白宫官员们说,里根周末签署了这份报告,因为法律规定,他必须在三月三十一日以前向国会报告他在反卫星武器问题上的政策。
    一位高级官员说,这份报告说“全面禁止使用反卫星武器的计划实际上是不可能查核的”。
    这位官员还指出,这份报告还认为,禁止反卫星武器的试验与发展势必使美国与苏联相比处于劣势地位。
    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认为,禁止空间武器可能会为超级大国间恢复控制武器谈判奠定基础。
    不过里根拒绝接受这种看法。
    这位官员还说,一旦发生战争,苏联在低轨道将有卫星跟踪和瞄准美国的目标,“因此具有对付这种空间能力的能力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六日电】法国外交人士说,喀麦隆保安部队今天发动政变,逮捕了陆军最高领导人。
    外交人士说,保安部队为控制首都雅温得和另外几个城市,进行了激战。
    这些人士说,保安部队领导人逮捕了陆军司令和另外两名陆军将领。
    保罗·!亚总统(据信现在不在首都)的命运不得而知。
    这些人士说,在昨晚发生了断断续续但是激烈的射击后,今天清早装甲车开进了雅温得。
    加蓬非洲一号电台网报道,在当地时间清晨四时到六时,在(喀麦隆)总统府周围地区听到枪响。但是今天清早有消息说,首都平静,人们在街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