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四月二日述评】题:以缓和紧张局势来支援现代化,中国外交的真正价值将受到考验(驻北京记者:冢越)
    由于三月份中曾根首相访问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出访亚洲四国而活跃起来的中国外交,从四月到五月将达到今年的高潮。一方面,英国外交大臣豪(十五日到十八日)和美国总统里根(四月二十六日到五月一日)以及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五月)将接踵访问中国,另一方面,胡耀邦总书记将于五月初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重要的日程一个接一个。这是中国外交的真正价值将受到考验的时期。这种外交就是为了执行现代化路线而把重点放在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上。
    近一两年的中国外交被称为“全方向外交”,可以把它归结为三个要素,即:一、加强同日本、美国和西欧的关系;二、改善同苏联和东欧的关系;三、推进第三世界外交。
    因为引进西方的先进技术和资金,是实现作为国家目标的现代化所不可缺少的,所以,从隆重欢迎中曾根首相和虽然有台湾问题也要实现美中首脑互访这些事例中,也如实地表现出中国的积极姿态。
    里根访华时,对华原子能合作以及加强包括提供高级技术在内的经济关系肯定会成为主要议题,还决定要签署完备投资条件的租税协定。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对中曾根首相说过:“中国是个大国,希望进行更大的经济合作。希望大企业也进来。”可以说,这句话同样也是对美国的要求。
    作为消除过去的对立和紧张关系,创造全力以赴地建设现代化的国际环境的一环,也在改善同苏联和东欧的关系。最近在莫斯科进行的第四轮中苏副外长级磋商,在原则问题上仍然没有取得进展,但双方同意扩大经济和文化交流。中国无疑是想通过阿尔希波夫访华,撇开政治上的障碍而扩大经济和技术方面的交流。
    在缓和紧张局势方面最令人注目的是朝鲜半岛形势。里根访华后即将成行的胡总书记对北朝鲜的访问,很有可能成为对今后的朝鲜形势产生重大影响的重要访问。

【路透社北京四月三日电】(记者:霍尔)一些外交人士今天说,在越南最近发动外交攻势之后,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取得进展的希望随着中国炮击河内前沿阵地而破灭了。
    中国昨天连续炮击中越紧张的边界,同时,北京的外交部今天愤怒指责河内入侵泰国。
    去年四月,中国边防部队猛烈炮击了越南的阵地,目的是为了支援北京支持的柬埔寨游击队,因为柬埔寨游击队当时在河内驻扎在柬埔寨的部队一年一次的攻势中首当其冲。
    河内上个月表明,它希望同中国就柬埔寨问题进行新的对话。它说,它的主要目的是摧毁它在一九七八年底推翻的红色高棉。红色高棉目前仍然是越南在柬埔寨的部队在军事上的主要威胁。
    这些人士说,但是,中国从军事上对看来是通过越南外长阮基石向东南亚和澳大利亚转达的越南真正的外交主动行动作出的反应,使取得任何突破的希望破灭了。

【路透社纽约三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前国务卿黑格说,里根总统一九八二年宣布美国要派部队去黎巴嫩这件事阻碍了外国军队从黎巴嫩撤军协议的签订。
    在今天出版的《时代》周刊上刊登的他的回忆录的摘要中,黑格说,这项宣布使叙利亚的态度又僵硬起来了。在听了这种宣布和其他一些言论以后,巴勒斯坦人也采取了拖延时间的态度。
    他说,里根总统把他写的一封信当作辞呈对待,这样做是不对的。黑格在信中说,美国外交政策显得不连贯,因而产生了一些危险的捉摸不定的因素。
    黑格说:“如果这种现象解决不了,那么你当然还是另找一位国务卿为好。”里根没有回答,但次日把他叫到办公室。
    里根递给他一封信。黑格说信里写着:“亲爱的亚尔(即黑格),我十分遗憾地接受你的辞呈。”
    黑格说:“总统接受了一份我并未递交的辞职书。”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四日文章】题:苏美会谈在达成领事馆和文化协定方面取得进展,但是没有听说在恢复武器控制会谈的关键问题上取得任何进展(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
    据报道,美苏举行的会谈讨论了就新的文化交流和互建领事馆进行谈判的计划。
    国务院发言人休斯今天说,舒尔茨国务卿四月二日会见了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国务院说,美国大使哈特曼今天在莫斯科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会晤。
    此间一位苏联人士说,多勃雷宁向舒尔茨递交了苏联领导集团对美国信件的复信,否认苏联对两国关系没有取得进展负有责任。国务院和白宫不愿证实递交了这样一封信件。
    根据美国官员后来说的话来看,在下面这个关键问题上没有取得明显进展,即苏联拒绝恢复限制中程导弹或战略武器的谈判,除非美国撤除部署在西欧的新的中程导弹。
    官员们说,在这里和在莫斯科举行的苏美会谈除核问题外,还讨论了苏美关系状况、在地区问题上的分歧和进行合作的领域以及人权问题。
    美国官员说,希望最大的是就一项新的文化、科学和教育交流协定进行谈判以取代一九八○年到期的协定。
    国务院一位官员说,他预计哈特曼将再次返回这里举行进一步讨论。一位大使往返如此频繁是不寻常的。

【美联社东京四月四日电】日本外相安倍今天说,现在苏联要在远东部署一百五十三枚中程核导弹,并说,日本希望同中国交换“军事情报”。
    日本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安倍外相是在该委员会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路透社东京四月四日电】日本外相安倍今天说,苏联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把在亚洲部署的SS—20中程核导弹数目从一百三十五枚增加到一百五十三枚。
    安倍外相没有透露他的上述消息的来源。
    日本政府人士上周曾向记者们谈到了关于苏联计划增加在亚洲部署的SS—20核导弹数目,但是安倍是日本内阁大臣中第一次谈到这件事的人。

【路透社曼谷四月四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说,在泰柬边界一带的战斗进入第十一天的时候,泰国和越南今天都调去了增援部队。发言人还说,泰国军队堵住了同柬埔寨之间的山峦起伏的边界上的缺口,以防越军再入侵。
    泰军还把三月二十五日最初越界进入泰国的一支营级规模的部队中另外一些掉队的越军围在里边。
    这位发言人说,隔着边界互相炮击仍在继续。泰军无法把上周战斗高潮时在泰国境内大约二千米的地方被击毁的两辆越军T—54型坦克弄回来。
    战地的军官们说,越南向边界的柬埔寨一侧调去了新的部队和大炮,以支援原先为追击红色高棉游击队而进入泰国的那些部队。
    泰国也把一些新的部队派到了那个地区,而且陆军副参谋长操瓦利·永猜育中将奉命亲自督战,以便消灭越军的一些孤立的抵抗地点。泰国最高司令阿铁昨晚说,泰军正小心翼翼地前进,因为越军留下了地雷和陷阱。

【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五日报道】题:外务省谴责越南
    外务省事务次官松永四日夜晚在接见记者谈到最近驻柬越军在柬泰边界地带发动旱季攻势时断定说:“越南军队侵犯了泰国领土”。他表明了该省的看法,强烈谴责越南军队的这次行动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这位次官呼吁不使用武力而使用和平方式解决柬埔寨问题,他说:“强烈希望越南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努力。”松永再次鲜明地阐明了我国在柬埔寨问题上支持东盟各国的立场。
    据松永次官说,越军是从三月二十四日开始侵犯泰国领土的。越方虽然否认,但外务省鉴于它所得到的情报和泰国等有关国家的反应,认为“侵犯”是肯定无疑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四日电】官方的新华社说,中国炮兵和越南炮兵今天在中越边界上互相进行了猛烈的持续一天的炮击,这是夺去了双方“许多”生命的战斗的一次明显升级。
    中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把这次升级归咎于越南人,并且警告说,除非“立即停止一切边界挑衅……”,否则“他们将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这是双方炮战的第三天,也是炮战最残酷的一天,从时间上说恰好是在泰柬边界进行一场加剧的战斗的同时发生的。
    新华社说:“到今天上午为止,中国边防部队炮击并摧毁了数十个越军的炮兵阵地、火力点、观察所和掩蔽部。”
    新华社说,越南炮兵炮击了南部一段边界上的一些中国城镇,“打死打伤边民多人”。
    新华社对这场冲突的描述表明,这场战斗是去年四月以来边界上发生的最猛烈的战斗。
    【路透社北京四月四日电】(记者:克利夫特)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中国已经告诉越南要立即停止在它们的共同边界上的袭击,并且警告说,假如继续进行它所说的武装挑衅,它将还击。
    北京是在中国炮兵二日在一段三百公里长的边界上轰击了越军阵地之后讲了这番措词强硬的话的。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指责河内在中越边界制造事端,以便转移世界舆论对于越南在柬埔寨,特别是在同泰国的边界上加紧军事行动的注意。

本刊五日刊登《外电评述几内亚军事政变》稿安莎社消息中的“总参谋长兰萨纳·孔戴”,应为托亚·孔戴。托亚·孔戴是将军,任几内亚军队参谋长。兰萨纳·孔戴是上校,是发动政变的军事复兴委员会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