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把泡沫陶瓷类球体与铝配制起来,可以制造出多孔质的铝材料。
    泡沫陶瓷类球体有火山渣颗粒、浮石、珍珠岩、玻璃球、石墨球等。
    火山渣颗粒和铝的复合材料——火山渣颗粒与铝的主要复合方法是用一种溶液浸透法,也就是把预填骨料法和加压加工法结合起来的方法。此外,还有压缩机加压法和减压法。
    但这种方法的缺点是使用约有每平方厘米五公斤的低压,而且要保持气密性。在直接混合的预拌方法中,有熔融金属混合法和粉末混合法两种。前一种方法的优点是可以任意调整混合比,缺点是不好成型和材质不均匀。后一种方法是把金属粉末和火山渣颗粒混合起来,在铸模内加压烧结、熔化烧结、放电烧结的方法。混合比可以任意调整,但在烧结方法和在室温下的混合方法上还有些问题。
    浮石与铝的复合材料
    ——制造方法与上述方法相同,只是在更高压力下用高压凝固铸造法。
    泡沫珍珠岩与铝的复合材料——制造方法与上述两种方法相同。
    泡沫铝可用于建筑物的内外装饰、活动房屋及其他装饰品;汽车的减振材料、轻质部件等;海、陆、空三种运输方式用的集装箱以及其他运输工具或建筑物中的设备等等。(摘自日本《复合材料市场全貌》)

三月二十六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一篇题为《绝望的美国底层社会》的文章说,一九六四年三月十六日,美国总统约翰逊发表了著名的《向贫穷宣战》的讲话。二十年过去了,然而美国穷人的状况并无改善,穷人的人数非但没有减少,反而不断增加,他们仍然过着挨饿、失业、住贫民窟的悲惨生活。更可悲的是,美国底层社会对改善自己的命运已经不抱希望。
    当然,变化是有的,这表现在居住在各大城市中的穷人人数在美国全国穷人人数中所占的比例增加了。在美国三千五百万穷人中,百分之六十二生活在各大城市。
    据文章说,在纽约,原来住在贫民窟的穷人不算,光是挤在临时蔽身所的穷人就有四万多。也是在这座城市,一百七十万儿童,也就是每三个儿童中有一人生活在依赖政府“福利”的家庭中。在旧金山,有九千人靠领取“一般救助福利金”维持起码生活。但一些社会工作者指出,还有数以万计的人符合领取救济金的条件。在底特律,每三人中就有一个穷人。大批失业汽车制造工人有可能“永远地加入底层社会”。在“欣欣向荣”的城市达拉斯,二万多印第安人在凄凉的环境中度日。
    文章还说,对于城市底层社会来说,近年来生活变得日益艰难了。自一九八○年以来,经济萧条和联邦政府削减社会福利计划的政策使最贫穷的五分之一家庭的收入减少了百分之九点四。连国会的一个机构也承认,因为联邦政府削减预算,年收入低于一万美元的家庭所遭受的损失为收入较高的家庭的两倍。
    尽管美国经济渐趋好转,尽管政府的“福利计划”正在翻新和增加,但这丝毫无助于下层人民的生活。目前,美国仍在“向贫穷宣战”,但是,美国下层人民对此无动于衷,他们对自己的前途和命运感到绝望。(小川)

【日本《每日新闻》一月二十三日报道】前年,科学技术厅无机材料研究所在不到一个大气压的常压下成功地合成了膜状和微结晶状的金刚石。该所最近又发明了使用微波的新型金刚石低压合成法。以前的方法被称为化学气相析出法(CVD法),但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甲烷与氢的混合比例、温度和压力,那么石墨就会和金刚石结晶同时析出。而这次发明的等离子体CVD法的特点是,金刚石生成量多,并且,析出条件也不那么严格,石墨难以形成。
    等离子体CVD法的具体做法是,使用在家庭用电子灶等使用的磁控管,把频率为二点四五兆赫、功率为四百瓦的微波经导波管导入到装进氢和甲烷混合气体的石英管。此时的气体温度为七百到一千度,混合气体的压力是三分之一个大气压。甲烷与氢的混合比例是,甲烷占总的百分之几,剩下的全部是氢。大约一个小时,在已装进石英管中的长和宽各一厘米、厚三十毫米的硅衬底上,附着厚几毫米的膜状金刚石和微结晶金刚石。如果时间长一些,也会生成一厘米大小的金刚石。
    微波起的作用是,把混合气体变成等离子体,给等离子体状态的电子输送能量,将氢气分解成原子状氢。金刚石析出的机制还不很清楚,但据认为很可能是原子状的氢和甲烷发生反应生成甲基,热分解后处于激发状态的游离碳形成核,随后金刚石便析出。

【美《科学文摘》报道】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的物理学家帕特·艾克伦德等人实验成功一种用石墨的混合物制成的新型导电材料。
    仅有碳原子组成平面结构的石墨呈片层状,在石墨的每个层次间交替添加入某些金属或化学酸类物质,这样组成的石墨混合物的导电率可比单纯石墨高七倍之多,相当于镍的导电率。
    这种新材料不仅重量轻,而且还有一般金属导电材料均不具备的特性,即在严重超负载电流的冲击下也不会熔融的良好特性,所以它最终将能取代铜或铝作为高压电缆的导电材料。
    如果在飞机的机身表面涂上这种新型石墨纤维混合物的环氧涂层,将能有效地保证飞机进入雷雨云层中时不致被闪电击毁或损坏机身。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二月十四日报道】由东京大学工学系教授富永博夫和副教授藤元熏领导的研究小组研制出一种新的催化剂,这种催化剂能把从煤炭中提取的合成气体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变成汽油。藤元副教等人研制出的新催化剂给煤炭液化开创了新的可能性,因而将会引起人们的注意。
    新研制出的这种催化剂是把钴附着在硅胶上制作出来的。因为它难以氧化,所以其性能可以长期保持良好。在试验装置中,把另一种催化剂同这种新型催化剂掺合在一起,从合成气体中提取汽油。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二月二十三日报道】在从巴基斯坦经南亚到日本的这个弧形地带,青年滥吸毒品的现象急剧增加。据联合国的一项新报告说,这一地区种植罂粟、提炼鸦片以及买卖毒品等非法活动也惊人地增加了。
    联合国国际麻醉品管制局一九八三年度的报告着重介绍了青年吸毒问题。它指出,巴基斯坦吸毒成瘾者的人数“引人注目地”增加了。吸海洛因的人在一九八三年至少增加到了三万人,其中大部份是男性体力劳动者,但也包括一些大学生。
    在缅甸,抽鸦片成瘾的登记人数是三万人,吸海洛因成瘾的登记人数是八千人,据信吸毒的实际人数要比这多得多。吸毒者主要是城市的青年和学生。
    在香港,有个主要登记处验明有约四万二千人吸毒。这项报告指出,香港二十一岁以下的吸毒者的人数在不断增加。
    日本最严重的吸毒问题是滥用兴奋剂,这种现象“正逐步蔓延到年轻的一代人之中”。

【德通社伦敦三月十三日电】据报道,在英国,尤其是在伦敦,暴力事件逐年增多。在一昼夜之中,每四个小时就有一个人在英国受到持枪威胁。
    据报道,一九八二年发生了二千五百六十起持械抢劫案件,大部分发生在伦敦。据报道,去年英国首都发生了一千一百七十四起持械抢劫案件,劫去的现金、黄金和珠宝价值四千五百万英镑。
    据说,有一天仅在六个小时内就发生了十三起持械抢劫案件。现在受到威胁的已不仅仅是警察、保安人员和出纳员了。普通职员、营业员,甚至在商店里买东西的顾客,在带枪的歹徒更加疯狂的时候也处于危险的境地。
    随着带枪歹徒的日益增多,买卖枪枝的商人也越来越多。据认为这些商人的数目最近两年内增加了一倍。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世界各地发生了一系列恐怖事件后,美国安全设备制造行业的销售额因此大增。
    在该报采访的安全设备业的十七家公司中,有十四家公司说去年销售额增加,其中有一些增长幅度很大。过去装甲车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销往国外,但是去年它在国内打开了销路。据制造商估计,到一九八五年,百分之四十的产品将在国内市场销售。生产售价高达一千二百美元的路障的德尔塔科学公司到去年底已收到二百份购买该产品的订货单。销路增加的反恐怖器材有金属探测器、爆炸物探测器、防爆器、装甲车、防弹服和能够扎破汽车轮胎的路障。
    购买反恐怖器材的客户主要是警察机构、政府机构、各国使馆、计算机公司、银行和其他可能被恐怖分子视为“典型的美国大户”。去年恐怖活动的数量虽没有增加,但是丧生的人数却增多。据兰德公司统计,一九八二年发生四百三十九起国际恐怖案,二百二十一人丧生;去年发生三百四十二起,死亡人数为七百三十人。(榕容)

三月二十六日本报《不用氯化法提取黄金》一稿标题和文内的“氯”均应为“氰”。又四月二日《Z粒子的异常衰变》一文中的“U粒子”应为“M粒子”。

多年来在预拌混凝土中使用粉煤灰已为许多人所知,这就是为什么人们要把粉煤灰称之为“一种新型原料”的原因。虽然至今在粉煤灰的生产和利用方面尚存在着许多问题,但应指出的一点是已从中得到许多利益。
    根据一九七九年美国预拌混凝土工业的调查,已在百分之三十七的混凝土中使用了粉煤灰,预计为六千万立方码粉煤灰。虽然在一些混凝土制品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每年所浇筑的绝大部分粉煤灰混凝土都取得了十分令人满意的效果。如果能提供质量适当的粉煤灰,预计粉煤灰在混凝土中的用量还会进一步提高。应指出的一点是,美国预计将来粉煤灰的产量将达到八千万吨,随之在混凝土中的用量也会翻一番。
    根据美国材料与试验室协会混凝土和骨料委员会规定,粉煤灰可分成F和C两大类。
    在混凝土中掺用高质量F级粉煤灰,与未掺粉煤灰的混凝土相比较可节省水泥用量百分之二十,在每立方码混凝土中掺入一百至一百五十磅粉煤灰,可节省一百磅水泥。拌合料可以产生早强,其三和七天的早期强度即高于二十八和九十天的强度。
    使用C级粉煤灰可以很大程度地节省水泥用量。并可以减少用水量百分之四十,掺用粉煤灰的混凝土与未掺粉煤灰的混凝土相比较,在强度和耐久性方面可具有同样或更好的性能。
    高层建筑所用混凝土的最低强度要求为524公斤/平方厘米,使用粉煤灰拌合设计可以达到这一要求,目前这种要求已达到773公斤/平方厘米,如不掺用粉煤灰是无法达到这样的经济效益的。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会议中心、密沃尔基第一国民银行大楼、芝加哥的约翰汉考克中心的大楼工程中都采用了这种粉煤灰拌合设计。
    一般贫混凝土拌合料掺用粉煤灰可改进性能。粉煤灰不仅可以使混凝土保持强度,而且可以具有更好的施工性。使用一百磅波特兰水泥和二百磅粉煤灰可达到同等或比使用化学外加剂和加气剂的二百二十五磅波特兰水泥更好的性能要求。
    粉煤灰还可以用作回填料。
    (摘自美国《混凝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