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这使许多国家感到高兴,因为如果没有中国参加,那么就不可能对世界的未来进行有益的讨论
    【瑞士《日内瓦论坛报》三月三十日文章】题:中国参加各国议会联盟:长期对外开放
    中国正在登上各国议会联盟的舞台。中国代表团来日内瓦参加四月二日召开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一届大会,是在同许多国家进行了接触之后作出这一安排的。
    要加入已有一百个国家的议会参加的各国议会联盟,那么,这个国家必须有一部宪法,而且宪法必须规定要有议会。如果一个国家发生政变取消了议会,那么,就要把该国开除出议会联盟或“中止”其成员资格。
    中国参加各国议会联盟使许多国家确实感到高兴,因为如果没有一个大国中国参加,那么,关于世界的未来就不可能得到有益的讨论。
    北京的宣传工具,把中国参加各国议会联盟,说成是中国政府想要使议会起日益增长的作用的新的证明。人们还力图使作为民主的行动基础的立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国政府通过以引人注目的方式加入各国议会联盟一事,表达了双重信息:对中国人民来说,对外开放是长期的。中国在国内政策方面经历了很多曲折。它使一部分官员变得过于谨慎,担心再发生变化。政府采取这些积极行动将说服舆论:稳定的连续性是一个得到确认的事实。
    它也向外部世界表达了同样的信息:中国参加各国议会联盟只不过是一项使中国摆脱孤立状态的、经过慎重考虑的政策中的一个环节。

【美联社维也纳三月三十日电】据此间三十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说,东欧共产党国家的经济去年平均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七,而一九八二年增长了百分之二点六。
    具体情况是由维也纳比较经济学研究所的所长弗里德里希·莱夫齐克宣布的。该研究所与奥地利经济研究所有联系。
    莱夫齐克说,可以假定东欧国家的经济今年将继续“稳步地增长”,经济复苏可以持续到本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一九八五年。
    然而他说,在八十年代的后半期,经互会中欧洲国家的经济发展难免会遭受新的挫折。
    莱夫齐克列举了效率不高、投资过多的倾向和外贸缺少竞争性等问题。
    莱夫齐克说,去年的经济上升是在经过连续好几年的不顺利情况之后出现的,至少波兰和罗马尼亚“都曾出现过明显的经济危机特点”。据说,出现经济复苏主要是由于前几年已开始作出的努力见了成效。这种努力是把投资集中用于完成过去延误了的工业项目。因此,尽管现在投资减少了,工业生产能力却提高了。
    据该研究所最新的估计,欧洲共产党国家欠西方的纯债务去年减少了六十六亿美元,还剩下六百四十六亿美元。

(单位:亿卢布)
    19821983增长%总额119612756.6同经互会国家58765311.2同西方国家3773841.86同西欧国家2973156.4同发展中国家169177同西德66.370.25.9同法国34.6541.516.6同美国22.419同日本36.830同中国2.2354.882
    资料来源:苏联《经济报》

【希腊《每日新闻》三月二十四日报道】题:共同体国家青年管弦乐队将访问中国
    欧洲经济共同体执委会主席加斯东
    ·托恩今天在布鲁塞尔宣布,共同体国家青年管弦乐队将从四月十二日至二十八日访问中国,其间将演出八场,然后到香港演出两场。
    这个管弦乐队有一百一十五名成员。他们是从共同体十国的四千名青年音乐爱好者中挑选出来的最优秀的青年乐师,年龄在十四岁到二十三岁之间。管弦乐队的领队为詹姆斯·贾德,钢琴独奏者为蜚声世界的钢琴演奏家拉杜·卢普(罗马尼亚人)。
    管弦乐队出访中国是得到共同体委员会、欧洲议会和共同体十国政府的支持的。
    这支青年管弦乐队将在广州演出两场,在上海和北京各演出三场。演奏的乐曲主要是欧洲音乐大师约翰尼士·布拉姆斯、贝多芬和顾斯塔夫·马勒的古典作品。
    管弦乐队的成员将访问中国的几所音乐学院和音乐学校,同中国青年乐师切磋演奏技艺。
    共同体国家青年管弦乐队成立于一九七八年,在共同体国家的文化生活中占有独特的地位。
    欧洲电视联播节目经常播映这个管弦乐队演奏的协奏曲,受到成千上万的音乐爱好者的欢迎。

【联邦德国《商报》三月二十一日短评】题:竭力追赶
    如果谁在文化革命结束时或在毛逝世时预言,中华人民共和国会出现近几年来所经历的这种惊人的发展,那他会被人说成是个幻想家。然而正如中国历史上所一再证实的那样,这个国家有着巨大的自愈能力和未减弱的内部活力。
    而且中国人在加快发展速度,这种速度同年迈的克里姆林宫首脑的死板、固执态度相比,形成了明显的对照。在一九七九年由于允许合资经营而引进外国投资以后,党的总书记胡耀邦现在又宣布,外国企业也可以在一些沿海城市建立子公司。中国人打算尽可能快地使他们的国家现代化。他们在这方面必须赶上去,以改变中国三十多年的落后状况。中国地处亚洲这个当代最有活力的经济地区。那里已经开始了一种无情的竞争。如果中国不愿在今后五十年内再次从亚洲的经济版图上消失的话,它就必须跟得上,并且要加快速度去发展。

【法新社阿姆斯特丹三月十五日电】在这里进行的一次艺术品拍卖中,一批十七世纪的中国瓷器以七十一万美元的高价售出,比原来估计的价格高四倍。这批瓷器是去年在南中国海发现的。
    这批瓷器有五百七十二件,是英国海上营救人员迈克尔·哈彻发现的。
    昨天这批瓷器在英国一家拍卖行在这里进行的一次拍卖中售出。这批瓷器被大约二百五十人买走。
    在这批瓷器中,售价最高的是一对十七世纪中叶的有盖瓷瓶,以八千一百美元售出。

【本刊讯】布达佩斯四月一日消息:匈牙利电视台三月三十一日和四月一日,以《中国风土人情(八三年)》为总题,分别播放了关于中国的电视纪录片。
    三月三十一日,匈牙利电视台第一台从十七点四十五分起,播放第一部分:《中国,长城之国》。影片详细介绍了长城风光、历史和现状,以及国内外旅游者游览情况。影片还播放了我旅游局负责人对匈电视台的谈话。第一次播放共四十分钟。
    四月一日,匈电视台从十六点十五分起,播放第二部分:《北京,宫殿之城》。影片详细地拍摄了颐和园、北海、天坛、故宫、天安门、观象台等建筑和北京的住房,以及北京市负责人对匈电台谈住房建设。第二部分共播放了四十分钟。
    据广播:这部由波洛尼·彼得等人拍摄、由匈牙利电视台和中国电视台合制的影片,将分八次播放。

【安莎社斯特拉斯堡三月二十八日电】鉴于又要提出计划以使欧洲在实现统一方面取得新势头,这里发表一份新的报告说,经济共同体十国政府未能保证充分利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是共同体谋求经济统一受到挫折的基本原因。
    尽管在雅典举行的共同体首脑会议(上周在布鲁塞尔举行)显然遭到不幸,欧洲议会(将在六月中改选)仍在设法为采取新的行动实现欧洲统一寻找基础。
    昨天,欧洲议会议员、比利时天主教民主党人费尔南·埃尔芒在对议会议长彼得·丹克特委托撰写的经济报告作出意味深长的分析后,揭露了另一方面的问题,对十国政府的孤立主义思想痛加指责。
    埃尔芒的报告列举了众所周知的数字说明,把经济共同体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是有道理的。报告指出,共同体的重要统计数字提出的人口是二亿七千万人,国民生产总值是两万五千亿美元左右,在世界贸易额中占百分之二十。
    据埃尔芒说,共同体遭到削弱的三大原因是:竞争力下降(有一部分原因是严格限制工资和财政开支,以及缺乏研究和创造),生产投资放慢(主要也是对新技术的投资缓慢),公营部门赤字由于失业和社会保险费用高而上升。
    但是他又说,比这些更重要得多的是十国政府对经济危机的反应。经济危机使近几年来的经济发展缓慢。
    埃尔芒在回答他自己提出的问题时列举了三条基本建议:
    ——增加共同体的共同财库,在三年内从六十亿美元增加到二百亿美元,用作对新技术和联合基础结构的投资。
    ——同意把经济共同体的通货膨胀率削减为每年平均为百分之四。
    ——采取行动限制工资和社会保险费。他说,这种费用在经济共同体内平均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在美国和日本只占百分之十五。
    这位欧洲议会议员说:“如果存在这种差别就不可能同日本人和美国人竞争,因为这样会削弱我们的投资能力。”

【香港《经济导报》三月十九日报道】墨西哥中央银行墨西哥银行宣布,二月份墨西哥生活费用上涨百分之五点三,一月份上涨百分之六点四,如物价继续象一、二月那样上涨,通胀年率将达百分之七十点二。目前墨西哥面临一九一○至一九二○年墨西哥革命以来的最严重经济危机,一九八二年外债已超过八百亿美元,仅次于巴西。国际市场油价下降使墨西哥受重大打击,墨西哥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出口收入来自石油。

原图说明:共同体农业部长在农产品价格问题上意见分歧。图中的外交为提价百分之四。(原载希腊《每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