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埃及外长哈桑·阿里四月二十七日说,开罗和莫斯科已同意重新互派大使。两年多以前,埃及驱逐了苏联大使,罪名是他制造混乱。(路透社)

沙特阿拉伯《请读》周刊四月二十六日报道说,在一些阿拉伯国家为使安曼和大马士革之间的冰层融化而进行政治、外交方面的努力后,约旦同叙利亚之间的关系目前进入了松动阶段。(中东社)

据四月二十七日报道,苏联已表示「支持」伊拉克对它同伊朗进行了四十四个月之久的战争的立场。伊拉克副总理拉马丹(他在对莫斯科进行了三天的正式访问后于二十六日回国)说,克里姆林宫领导已「表示了他们对伊拉克和平政策的支持」,伊拉克主张同伊朗谈判解决边界冲突。(美联社)

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黎巴嫩外交部四月二十七日要求其驻利比亚大使法哈特返回他在的黎波里的任所,以便恢复黎巴嫩驻利比亚使馆自一九八三年十一月以来冻结的活动。这一措施以及关于恢复同期中断的与伊朗的外交关系的原则,是在四月三日举行的最近一次内阁会议上决定的。(法新社)

【法国《费加罗报》四月二十五日文章】题:西方领导人结队来莫斯科(朗布罗斯希尼发自莫斯科)
    为什么契尔年科要向西方人走去?是因为西方人正向他走来吗?昨天,契尔年科接见了意大利外交部长安德烈奥蒂。下个月,就该轮到西德外交首脑根舍来访。七月份是英国外交大臣豪来访。几乎是与此同时,苏联的新领袖将在莫斯科接待法国总统密特朗。
    来访者没有带回什么了不起的东西。安德烈奥蒂承认,他感觉苏联人在美国人不打算取消部署欧洲导弹之时拒绝协商的态度没有任何改变。
    但是,这种结队而来的访问,确实使契尔年科有充分的理由表现得同安德罗波夫同样强硬。苏联与其要求对话,不如说是要求恢复对话。有一个条件:必须另一方首先做出姿态。例如,美国同意恢复潘兴和巡航导弹部署前欧洲存在的局势。或者美国接受刚刚当选的契尔年科要求里根接受的行为准则。
    由于缺乏这方面的具体行动,白宫为恢复中断的谈话(十一月二十三日,苏联离开了有关欧洲导弹的日内瓦会议)所作的努力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西方新近就或许能避开陷入僵局的核武器问题的另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
    化学武器:上个星期六,布什在日内瓦提出了一个全面禁止化学武器的建议。塔斯社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宣传行动”。白宫利用这个屏风来掩饰它加紧发展化学武器的行径。这样一来,美国副总统的使命就清楚了:用苛刻的条件迫使苏联拒绝这个条约草案。
    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北约为打破有关减少中欧驻军的谈判(自一九七三年以来,谈判毫无结果地拖延着)的僵局于四月十九日在维也纳提出的建议是侮辱性的。
    莫鲁瓦和布什曾在参加了安德罗波夫的葬礼之后分别同契尔年科举行了首次会谈,他们在会谈之后显得精神振奋。据他们当时认为,苏联似乎在一种更为和解的气氛中开始了一个新的统治时期。总书记的西方对话者们曾强调指出,契尔年科总书记并没有引述他的前任关于欧洲导弹问题所说的必须恢复原状的话。
    但是,幻想很快就破灭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很快就证实,政策的连续性仍然是最主要的东西。现在应由里根这位“挥舞大棒接连毁坏苏、美间达成的各项协议的不负责任的总统”来表明他的诚意了。至于契尔年科,他在三月四日也谴责了“想要统治世界的军国主义的美国”。
    这是否是职业外交家葛罗米柯再次战胜了非职业外交家契尔年科的一个迹象呢?在安德罗波夫为了阻止这位勃列日涅夫的接班人掌权而让他的克格勃心腹散布流言蜚语时期,被认为是葛罗米柯在政治局讨论近东问题时所说的下述这段话曾使外国新闻记者津津乐道:“请不要说了,契尔年科,你连利比亚和黎巴嫩之间的差异都不了解。”更为可能的是,正是契尔年科的客人们把希望和现实混淆了。
    显然,莫斯科关心缓和气氛。不过,苏联人也决心慢慢来。象安德罗波夫一样,契尔年科不想做任何可能有利于里根再次当选美国总统的事。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美国的苏联问题专家看来已供不应求,一些国会议员正在设法就此采取措施。
    一九六五至一九六九年期间,四十三位美国政治学家获得苏联问题研究的博士学位。一九七五至一九七九年期间,获得这种学位的总人数下降到了二十位。据政治学协会说,预计一九八○至一九八四年期间获得这种学位的人数为十名。
    同时,苏联拥有七千五百多名美国问题专家。但是攻读同苏联有关学科的博士学位的美国人还不足二百。
    为此,有几个国会议员决定采取一些措施。他们提出一项法案在去年十二月已被通过,这项法案批准一个增设奖学金和鼓励出访的十年计划。
    苏联—东欧问题研究及人员训练法案的主要支持者之一、民主党人众议员李·汉密尔顿说,苏联问题研究中的这种趋势必须扭转。
    他说:“美国人关于苏联问题的专门知识存在着明显的老化现象,这最终将损害我们处理美苏关系的能力。”
    这项法律将规定在今后十年中,每年为语言学和其它方面的研究以及到苏联旅行拨款五百万美元。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二日电】中曾根首相从三十日起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访问,将成为日本站在西方一员立场上开展的对苏外交战略的组成部分这个侧面也突出出来了。但是,另一方面,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都同苏联保持着一定的关系,日本本身也正在摸索同苏联对话的线索,因此,首相将采取避免露骨地批评苏联的方针。
    日本同印度以经济合作为中心关系很好,但在一九六一年池田首相访问后,日本的首相就一直没有访问过印度,在日本的亚洲外交中,同中国、韩国、东盟各国相比,印度所占的比重并不大。因此,首相想通过访问西南亚扩大亚洲外交的幅度,通过表明要作出努力使经济合作的规模超过上一年度,去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希望印度不要返回到倒向苏联一边”(外务省人士语)。
    巴基斯坦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已成为西方对苏战略上的重要地区。对巴基斯坦说来,由于难民流入造成巨大经济负担,因而强烈要求实现苏军全面撤退,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
    日本在阿富汗问题发生后,成倍地增加了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对问题的解决表示出强烈的关注。首相将通过访问难民营表明日本的态度,暗示出阿富汗问题仍在继续,并未消失。
    只是,巴基斯坦是对苏的最前线国家,如被视为西方的战略据点,便会使其为难,因此,首相认为这一点也要照顾到。

【法国《巴黎日报》四月二十三日报道】题:西德领导人的秘密掩蔽所
    距西德首都波恩三十公里的拉尔河谷,是传统的葡萄种植区。只有仔细寻找,才能发现马里恩塔尔小村庄葡萄园的奥秘:在园中掩藏着一座灰绿色的混凝土地堡。这座地堡由西德边防军士兵和警犬守卫并被巨大的装甲门紧紧地封闭着。这是一个巨大的防原子掩蔽所的主要入口。这座防原子掩蔽所是一九六一年开始建造的,主要是供政府成员、议员和所有对西德领导核心的继续存在必不可少的人员(如警察、医生和各类技术人员)隐蔽用的。就象有关掩蔽所的一切情况一样,在这里能隐蔽的确切人数也属机密。科隆的一位记者普罗特说:“在这里能隐蔽的人员将达三千之多。”他最近在现场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调查,以力求获知当局拒绝透露的关于这一掩蔽所的秘密。
    普罗特描述了这个掩蔽所的内部结构,特别是核实了曾在一九六一年至一九七○年参加挖掘并建造了这条长达三十公里的地下通道的工人们所提供的情况。这条地下通道的有些地方是在葡萄园地下三百一十二米的深处。
    普罗特估计,建造这个掩蔽所最少耗费了五十亿马克,掩蔽所每年的维修费用达三千万马克。掩蔽所分为三部分:机器房和检修人员住所;领导人和掩蔽所管理人员居住区;最后是一座巨大的油库。
    最大的房间为十二平方米,有的房间的高度达三点六米。地道里的房间分为四层,上下可乘电梯。
    这一切都是为确保西德的政界要人在原子战争中能继续生存下来而准备的。这个掩蔽所储藏有足以供三千人吃两年的食品。储存的大米、火腿或黄油每过一年半后就拿出来,廉价转卖给个人或这个地区的客栈老板们。
    据普罗特说,负责制订这些生存计划的官员们的最大担忧是居住者的精神健康问题。必要时,警察将负责维持秩序,阻止幽闲恐怖症患者冒险出走。另外,内政部已订购了几百万支镇静剂。烦躁症患者将可以借助于自行车进行锻炼。

【美联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三日电】这里的新闻报道今天说,美国副总统布什下个月将访问次大陆,因此,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重要的部长级会谈很可能要重新安排。
    印度和巴基斯坦原定五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再次举行会谈,讨论关于签订一项防止这两个邻国间发生战争的协定的建议。

【路透社安卡拉四月十六日电】题:土耳其为了寻求中东利益,拒绝部署美国快速部署部队
    土耳其和北约的官员们说,土耳其为了寻求在中东的有利可图的政治机会,已清楚地表明将不向要对这个地区进行干预的美国快速部署部队提供设施。
    但是他们说,土耳其将允许美国扩建在土耳其东南部的基地。这些基地可以在北约的批准下,用于帮助挫败苏联进攻海湾地区的行动。
    自从美国总统卡特在伊朗一九七九年反美的伊斯兰革命爆发后成立快速部署部队以来,华盛顿就向土耳其施加压力,要求提供军事基地和后勤支援。
    外交官们说,与伊斯兰国家的贸易已迅速发展的土耳其,切望不要同美国在中东的政策一个鼻孔出气。
    他们说,快速部署部队可能更多地是用来平息象沙特阿拉伯这样的一些主要国家的国内骚乱,而不是对付未必可能发生的苏联入侵伊朗北部的突发事件。
    一位土耳其官员说:“有可能出现确实危及西方生命攸关的利益的事态发展,但是也可能出现许多其他类型的骚乱,而在这方面,土耳其至关重要的利益并不同美国至关重要的利益相吻合。”
    他说,土耳其在确保北约不为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之外的活动提供任何无条件支持方面发挥了作用。
    土耳其非政府性质的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塔什汉说:“问题是我们并不同意美国的中东政策。我们是对付共同的苏联威胁的同盟国,但并不是对付以色列侵略的同盟者。”
    一位西欧外交官说:“考虑到它的商业利益,很清楚土耳其不能象五十年代那样成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力量的跳板。”
    伊朗去年成为了土耳其最大的贸易伙伴,购买了价值超过十亿美元的货物,占土耳其全部出口的六分之一。
    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利比亚也是土耳其的主要市场。
    外交官们说,还有两个因素加强了土耳其对在这个地区帮助美国一事采取抗拒态度。
    这两个因素是:谨慎地重新坚持土耳其的伊斯兰特性和华盛顿与安卡拉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关系紧张。
    一位土耳其分析家说:“海湾战争和黎巴嫩的情况真实地表明,快速部署部队和美国力量进入这一地区的计划能够取得的成果是多么少得可怜。土耳其最好在中东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

五角大楼四月二十六日说,一架美国陆军的眼镜蛇式直升飞机上周遭到两架捷克斯洛伐克的米格—21战斗机的射击,这是因为由于飞行员的错误,直升飞机「无意之中」深入捷克斯洛伐克领空二十分钟,深度达六英里。五角大楼发言人伯奇谴责捷克使用武力对付这架眼镜蛇式飞机。(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