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拉丁社圣保罗电】巴西有数百万经济收入微薄的人生活十分悲惨。
    在该国主要工业中心及其毗连地区,许多家庭都拥挤在用木头和纸板搭的贫民窟里,他们常常受到灾难的威胁。
    他们除了面临没有卫生设施的危险以外,还必须对付安置在这种被认为不安全的地区而可能遭到的危险。
    在里约热内卢,贫民窟危险地建在城市周围的山坡上,最近发生的一起石块崩落事件,造成十三人死亡,许多贫民窟倒塌。
    在大圣保罗,大约有一百万人居住在贫民窟内,许多贫民窟建在会遭到水灾和塌崩的危险地区,有的甚至搭在老鼠成灾的垃圾堆旁。
    巴西贫民窟是从七十年代即“巴西奇迹”时期发展起来的,“巴西奇迹”引起工业活动迅速发展。
    贫穷的农民被吸引到城市来谋生,但是他们付不起房租,只好在任何可利用的土地上搭贫民窟,最近几年,由于工资下降和经济衰退引起的失业人数的增加,贫民区又扩大了。在城市范围内——不算大圣保罗郊区的工业城镇——,贫民窟人数已由七十年代初的九万人增加到目前的六十万人。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文章】目前,美国正在就业市场的最下层召募一批新的劳动大军。现在美国许多最卑下、最苦的工作都是由非法入境的外侨、在经济衰退期间被大老板解雇的工人和海地、老挝和其他国家的难民在干。
    不论是在农场、城市里的血汗工厂或当散工,他们虽然拼死拼活地干,但是工资却少得可怜,他们的工作条件往往是最差,几乎没有什么保护措施。
    有时,老板强迫工人做他们不愿做的工作,并使他们负债累累。他们威胁说,如果工人想逃走,就要伤害他们的身体。尽管这些人在美国一亿多劳动力中只占很小一部分,但他们越来越受到政府官员、工会负责人以及企业经理的关注。据赖斯大学经济学家最近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估计,目前在美国工作的非法入境的外侨有五百五十万。他们取代了三百五十万名美国人,其代价是政府每年要拿出二百五十亿美元,用于失业补偿、社会服务和税收损失。
    据一项调查报告说,仅在大西洋沿海地区,在那里的二十万移民美国的农业工人中,就有一万人是在负债累累的条件下劳动,即被迫从事劳动。
    他们往往从事危险的工作。在伊利诺斯州,最近有人指控有三十名工人由于氰化物气体中毒,一人死在工厂里。公司负责人雇用的工人大多数是非法入境的外侨。他们认为这些人不会抱怨工作条件恶劣。几年来,成千上万服装业新的血汗工厂在纽约和其他城市如雨后春笋建立起来。他们把越来越多的非法移民作为其劳动力的主要来源。他们的平均工资每小时二美元,而制造业工人每小时工资八点九七美元。
    汽车、建筑和其他行业解雇的许多工人已加入这个国家的散工劳动大军,估计约有二百万人。他们往往住在劳工营里。在那里,他们工资微薄,扣除房租、伙食费和交通费之外,到头来,他们欠雇主的钱比他们挣的钱还多。
    尽管这种工人情况各不相同。但他们的共同点是工资低,没有福利,如假期工资照付、病假、健康和人寿保险、养老金、伤残废抚恤金、社会保险和工人的赔偿费。
    专家们说,许多这样的工人充其量只能找到一个较好的工作。这也是三十五岁的厄瓜多尔裁缝何塞先生在血汗工厂干了九年——他先后在四十家血汗工厂工作过——之后的唯一希望。

【联邦德国《世界报》报道】在大多数中美洲国家里,十五岁以下的人占全国居民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少数成年人必须以太少的收入来养活太多的人。儿童不帮助增加家庭收入,是无法生活的。
    哥斯达黎加被认为是中美洲最进步的国家。它的居民的估计寿命是七十二点二岁,在这个地区是最高的,同时,儿童死亡率最低,为百分之一点七九。在危地马拉估计寿命只有五十七点八岁,但是儿童死亡率将近百分之七。所以人口增长几乎持平。
    尽管哥斯达黎加在为本国儿童准备职业方面优于危地马拉,在危地马拉文盲占百分之五十七点八,为哥斯达黎加的五倍多,但是,在这两个国家里劳工市场却不接受愿意工作的成年人,因为他们的劳动力受到廉价的儿童劳力的排挤。
    并不是立法机关无视这一不幸的事实。哥斯达黎加为自己进步国家的名誉增添了光彩。宪法答应为妇女和儿童提供“特殊的法律保护”,禁止妇女和十八岁以下的少年从事“不卫生的、繁重的及有损于身心健康的工作”。但是,在哥斯达黎加写在纸上的东西也是可以不作数的。
    据有声望的、保守的《民族报》估计,在二百三十万哥斯达黎加入中,有十五万青少年在做按照法律是禁止他们做的工作。雇主不遵守法律的原因是简单的:这些青少年干活只拿本来就不高的普通工资的一半。当局是无能为力的:对触犯青少年保护法的惩罚,即使在最严重的情况下也是很轻的,以致于雇主经常是不到一天就弥补上了这些罚款。
    当局可以为某些工作向青少年颁发工作许可证,同时规定劳动时间每天不得超过五小时。但是,例如参加收获劳动的一个少年他必须干七小时的活,得到的日工资大约是三马克。但是,同年龄差不多的、不得不在酒吧间、妓院或所谓的“按摩院”里挣钱的女孩子比起来,他可能还认为自己是幸运的。
    这些情况尤其应该让那些认为先进的立法可以消除中美洲革命的原因的人很好地考虑考虑。哥斯达黎加有进步的法律,但是这些法律既不能监督也不能改变社会现实,因此也不能为将来提供保障。

【南通社伊斯兰堡四月四日电】巴基斯坦联邦议会议员通过了一项决议,规定废除五月一日国际劳动节,而另定九月九日为新的劳动节。据解释,先知穆罕默德就是在那一天“亲手”为麦加的大清真寺放下奠基石的。
    劳工部长曾警告议会说,许多穆斯林国家都庆祝五一劳动节,而且巴基斯坦的工会组织是反对这样一项决定的。尽管如此,议会议员们还是通过了这项决议。

【德新社新德里四月十五日电】一项禁止使用童工的法律在印度已经生效了好几十年。
    但是在这个人口众多并且过剩的国家里,几乎没有几个雇主在乎这一法律,而当局也没有作出任何特别的努力来实施这项法律。
    直到童工受虐待,当奴隶,甚至在工场受到严刑拷打这样一些极不寻常的事件公诸于众之后,当局才开始进行干预。印度议会也偶而辩论一下这个问题。
    最近一起成了报纸大字标题的事件是,北方邦米尔扎普尔的一个地毯制造商殴打儿童为他干活。
    如果童工不照他的要求去做,他就把他们投入水坑里,直到他们快淹死时才把他们打捞上来,他还将童工倒吊在树上。
    他甚至象对待牛一样在童工的身上烙上标记,以表示他们是他的财产。
    《印度时报》和《政治家报》报道说,今年一月,比哈尔邦农村中有二十七名七至十岁的男孩被拐骗到米尔扎普尔。

【美联社希腊雅典四月二十五日电】希腊业余体育联合会二十五日要求希腊运动员不参加下个月举行的从古老的奥林匹亚到雅典的奥运会火炬接力。这是把火炬从奥林匹亚传到洛杉矶夏季奥运会的第一站。
    希腊和洛杉矶奥运会的组织者之间就是否以商业目的主办奥运会火炬接力问题进行了长期的争论。
    奥运会火炬将于五月三日在希腊南部的奥林匹亚的古老教堂前举行的仪式上用太阳光点燃。最早的奥运会就是于公元前七百七十六年在这里首次举行的。火炬将由希腊长跑运动员从奥林匹亚传到雅典,从那里用激光传送到纽约。

【美联社墨西哥城四月二十六日电】八六年墨西哥足球世界杯赛组织委员会与国际足联的负责人今天在本首都举行了一次会议,会上说,在墨西哥举行的下届足球世界杯赛将于一九八六年五月三十一日开始,六月二十九日结束。
    每日的两场比赛将于当地时间十一时和十五时开始,但北部城市蒙特雷除外,由于气候炎热,该市的比赛定于十六时和十六时五十分举行。
    参加这届足球世界杯赛的将有二十四个国家,包括上届冠军意大利和本届东道主墨西哥,其余二十二个国家将通过预选赛决出。八六年世界杯赛将总共举行五十二场比赛,已作如下安排:
    六月一日至十三日在六个小组内进行三十六场分组赛,各组前两名与六个第三名中积分领先的四个队进入争夺前八名的比赛。六月十四日和十五日休息,十六日至十八日进行八场争夺前八名的比赛,十九日和二十日休息。
    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举行争夺前四名的比赛,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休息。会议还确定,六月二十五日将举行半决赛,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休息,二十八日举行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二十九日是世界杯赛夺魁战。

【安莎社日内瓦三月二十六日电】在六十四个国家中,仅一年内,就有九百万起工伤事故,其中有两万四千人丧生。这是国际劳工局公布的一九八三年出版的劳工统计年鉴宣布的。
    国际劳工局指出,这仅仅是指能看得见的部分,即只包括填写过一九八二年和近几年调查表的国家的情况。而且,这份年鉴对一百来个国家(其中有些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情况没有提到。
    在建筑业和制造业方面,工伤事故比较少的国家有法国、东德、日本、荷兰、秘鲁、新加坡和英国。工伤事故增加的国家有匈牙利、约旦、马来亚、巴拿马、波多黎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土耳其和南斯拉夫。在采掘业方面,工伤事故减少了百分之二十的有加拿大、塞浦路斯、西班牙、美国、危地马拉、香港、马来亚、菲律宾、南朝鲜和津巴布韦,而增多的有匈牙利、土耳其和南斯拉夫。

【法新社洛杉矶四月二十日电】曾经打破世界记录的南非神奇的运动员佐拉·巴德应邀将于五月十三日在这里同获得两项世界冠军的美国运动员玛丽·德克尔进行一英里对抗赛。
    德克尔去年八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中获得了一千五百米和三千米两项冠军。今年早些时候,巴德打破了德克尔保持的五千米世界记录。然而,由于南非已被国际田联除名,巴德的成绩无法得到承认。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四月十六日电】昨天(四月十五日)在这里举行的女子一百米和二百米短跑比赛中,美国的伊夫琳·阿什福德是今年这个项目中跑得最快的运动员。
    阿什福德去年七月创造了十秒七九的世界记录。这次她用了十一秒一六跑完一百米,以二十二秒七五跑完二百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