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署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亚太裔美国人在美国发展最快,而美籍华人又是所有亚太裔美国人中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一群。据一九八○年美国国情普查局公布的数字,美籍华人总共有八十一万二千一百七十八人。
    他们正在从传统的亚洲人职业——科学、技术、工程、教育和卫生——转向商业、政治、艺术和新闻这些流行职业。
    此外,亚洲裔美国人作为一个整体正在参与政界活动。一九八四年这个选举年,可能成为将来他们跻身政界的跳板。
    到目前为止,十一个全国性的亚洲裔美国人组织成立了一个亚洲裔美国人选民的联合组织。这是一个无党派团体,旨在推动全国各地(亚洲裔美国人)社区的选民登记活动。作为这个阵线之一的美籍华人组织,目前正在通过分布在全国的三十一个分支机构,努力提高华人社会对参加政治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
    一九八○年,一百二十五名亚洲裔美国人担任地方和州一级的官员。他们中包括夏威夷州州长,加利福尼亚州的州务卿,十名参议员和众议员以及十四个地方的市长。加州的州务卿和三名市长是中国裔。
    美籍华人正在通过艺术和新闻再现他们的先辈的历程。获奖作者马克辛·洪·金斯顿通过他的两本书《女侠》和《“中国佬”》,向美国人介绍美籍华人的经历。戴维
    ·亨利·黄是一位年轻的剧作家,他的描写一位年轻的中国血统的美国人在美国经历的剧本《刚下船》,荣获一九八○——八一年奥比最佳剧作奖。在《丝绸之翼》的电视系列片中,播出了美籍华人费利西亚
    ·洛的电视剧《中国,我父亲的家乡》,该剧描绘了作者如何返回中国寻根和首次见到祖母的动人情景。《大鸟在中国》的制片人戴维
    ·刘荣获一九八三年埃米最佳少儿节目奖。
    在其它领域有成就的美籍华人包括诺贝尔奖金的获得者丁肇中,杨振宁和李政道。还有建筑大师贝聿铭,计算机大王王安。在全国电视上露面最多的美籍华人要算全国广播公司的新闻播音员钟毓华女士。在美国司法系统里,有三位职位很高的美籍华人。他们是亚利桑那州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托马斯
    ·陈,加利福尼亚上诉法院法官亨利·陆和洛杉矶上诉法院法官埃尔伍德·刘。据一九八○年美国国情普查局公布的数字,美籍华人每户平均年收入为一万九千五百六十一美元,而一般美国家庭平均年收入为一万六千八百四十一美元。
    美籍华人受教育的程度也比普通美国人高。如,百分之三十四的美籍华人受过四年大学教育,而一般美国人中只有百分之十六受过同样程度的教育。

【阿曼《消息报》四月十日报道】从四月九日开始,中国在阿曼马特拉赫的国际家具公司举办了为期两周的手工艺品展览,共有四十三种约一万件中国的工艺品供展出和销售。展览会占地面积四百平方米。
    展出的展品有:精美的抽纱和刺绣、美观的玉、石、木质的雕刻品,珍贵而光彩夺目的金银珠宝、真漆家具,传统的灯笼、丝织毯、竹器,鲜艳的贝壳和羽毛制品等。在这些展品中,二十二开的金马是最好的艺术品之一,它是用中国唐朝的工艺仿制的,镶嵌着许多种宝石,设计精美,活灵活现。十四开的金质装饰品“鹰蛇搏斗”,表明正义胜过邪恶,这是中国传说的比喻。人工编织的丝毯每平方英尺打有九万个结,作工精细,用起来冬暖夏凉,经久耐用。
    毫无疑问,这次展览不仅有助于促进中国和阿曼人民之间的贸易来往,也有助于阿曼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的艺术和文化。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五日文章】题:同太平洋地区的联系
    里根是第三位访问中国的美国在职总统。有些美国人也许会认为,这次为期六天的访问只是这两国的事。但是人们还应认识到,里根此行的意义远远不止于此。里根此行是一个象征,表明美国同整个亚洲的贸易、外交和文化联系日益增强。
    美国与亚洲的联系不断发展,值得公众更多地去谈论它,进一步去认识它。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它与亚洲的政治与外交联系的重要性并未被完全忽视。事实上,美国参战的最近两次军事冲突——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都发生在亚洲大陆。但是需要公众更深刻地认识到的事情是,美国今天同整个亚洲的贸易额已超过了同它的传统贸易伙伴西欧的贸易额。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在今后几十年中,美国最有希望的贸易地区将是在太平洋地区,这将进一步改变美国同欧洲的传统联系。
    事实上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亚洲现已具备条件,可以在今后二十年中,在经济上取得重大发展。条件是:高度重视实业家的进取精神、低工资、高储蓄率以及教育水平越来越高。
    美国贸易格局出现历史性关键变化(即贸易方向从欧洲转向亚洲),对全体美国人来说是有深远意义的。历来的情况是,哪里有美国的贸易,哪里就有美国国旗——这是从美国在战略上承担的义务来看的。
    贸易上的转折点是一九八○年出现的。那一年,美国和二十一个太平洋沿岸国家的贸易量超过了美国与西欧的贸易。到一九八三年时,美国与亚洲国家的贸易总额比美国与西欧的贸易总额高百分之二十四。
    既然美国的对外贸易已转向东方,它自然会忽视对欧洲的贸易。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二十五日消息】题:采访《真理报》总编辑改善对华关系的步伐缓慢
    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总编辑阿法纳西耶夫二十四日在莫斯科会见《朝日新闻》记者,谈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关于同中国的关系,在贸易、科学、技术、文化、体育等方面正在一点点地向前进展,但速度是缓慢的,同美中关系相比,这种进展也是极其有限的。在根本问题上(对立)几乎没有变化。中国最初提出了四个条件。其后,同裁减部署在中蒙、中苏边境的苏军兵力合在一起,归纳成「三条件」。关于这个问题,如果是双方对等并能够确保安全,可以谈判。
    越南军队驻在柬埔寨,这不是我们的责任。另外,阿富汗的苏军在战争结束之前不会撤退。
    美国总统里根已经出发去北京。美国的目的是把中国拉进反苏行列,把西方的现代技术和资本投入中国。不过,美国背上有台湾这个难处理的沉重包袱。

法国为了迎接新的产业革命,法国着重抓电子信息、生物工程、能源(新能源和能源的合理使用)、自动化(机器人和遥控)、空间海洋、环境保护和改善劳动条件等尖端领域的科技。对电子信息、生物工程这两方面更为强调。政府的发展科技五年计划规定,法国用于科技研究和发展的经费每年将增加百分之十七点八(以不变法郎值计算),科技人员每年将增加百分之四点五。到一九八五年,预计用于科技研究的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五,这将超过美、日、英和联邦德国目前的比重。去年夏天,法国在全国举办了二百个微电子学习中心,对青少年进行微电子启蒙教育。有关机构还决定在今后三年内建立一千个常设的微电子学习中心,面向公众,主要是向教师和青少年传授和普及电子知识。法电视台为了普及电子信息技术,从一九八四年起将播映入门课程。联邦德国各经济部门正在广泛地应用电脑,每七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其工作中使用电脑控制的机器或设备,工业用机器人已达三千五百台,预计到一九九○年可达一万四千台。此外,在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百分之五十三的学校,都已经安装或正在安装电脑设施。加拿大全国性的研究技术革命的讨论会“加拿大的明天”去年十一月上旬在渥太华举行。会议专门研究加拿大如何迎接新的产业革命。会议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要使加拿大人积极投入这场新的产业革命浪潮。会议认为,以电脑、遗传工程、激光、光导纤维等为标志的新产业革命发展速度很快,而且互相产生影响。加拿大不应该把目光仅仅放在一、二个领域,而应该全面地使用和发展新技术,同时在几个领域里重点投入力量。瑞典瑞典新政府上台后,为了加强和协调全国科研工作,专门设立了一个科技委员会,由一名副首相亲自负责。瑞典还决定在今后五年里拨款七亿一千四百万瑞典克朗(约一亿美元)发展本国的微电子工业。同时,政府将耗资十亿瑞典克朗让五十万名政府雇员脱产三天轮训掌握使用电脑知识。目前,电脑的使用在瑞典的办公场所日益普及,平均每四个办公场所就有一台电脑,每五个办公场所还有一台终端机。
    (下)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七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王肇元今天强调,美与中共之间任何高阶层接触,都会对中华民国及中美关系,造成不利的影响。我们不愿见到美国高层人士与我们的敌人接触。
    他表示,我政府对美国里根总统访问中国大陆,至表关切。对于美与中共关系的发展,以及中美关系与情况的演变,正继续密切注意中,同时也正研拟各种因应的对策。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七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王肇元今天再度重申,我们与中共不谈判、不接触、不妥协的坚定立场,在任何情况下绝不改变。
    王肇元指出,我政府曾对里根总统访问中国大陆一事,经由不同层面的各种管道,将我们的立场转知美国政府,美国政府也已深切了解。
    至于美与中共间高层接触可能对我们造成何种实质上影响,王肇元说,“须视(他们)接触结果”而定。他强调,美与中共间高层“接触的本身”,即已对中美关系造成不利的影响。

【路透社台北四月二十三日电】司法部官员今天说,政府可能要对到大陆中国探亲的台湾人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
    这些官员说,利用出国旅行的机会偷偷跑到中国去的台湾人越来越多,但他们没有透露具体人数。
    台湾政府是从一九七九年开始向其公民颁发旅游签证的,它现在正考虑进一步严化颁发签证的条例。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三日电】财政部长徐立德今天表示,为表示积极参加与支持亚银,我国已决定四年内捐赠二百万美元。徐立德指出,我国自亚银于一九六六年成立,即为会员国。在我国国际资金短缺时,陆续自亚银借得十一项计划型贷款,金额计九千三百余万美元。
    他说,目前我虽不再自亚银借款,但继续维持与其友好关系,将可扼阻中共在国际金融上孤立我的阴谋。为表示我国对亚银的积极参加及支持,决定四年内捐赠二百万美元,每年为五十万美元,并于七十二年十月缴交第一次款项。

△据台湾《中国时报》四月四日报道,台北市长庚医院主治医师陈肇隆等人,四月一日为糖尿病患者梁居福(三十岁),成功地移植了肾脏和胰脏,及部分十二指肠。
    梁居福自幼患糖尿病,手术前已有糖尿病后期种种并发病。患者经过手术后情况良好。
    △据台湾《中国时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台北市长庚医院主治医师陈肇隆等人,三月二十三日为肝硬化患者林阿燕(女,十八岁)成功地移植了肝脏。
    林阿燕患的是一种先天性肝脏病,手术前再度大量出血,血压降到六十,呈昏迷状态。患者经手术后,情况良好。
    △【台湾《中国时报》四月九日报道】在台湾苗栗县三义乡的高速公路上,四月八日发生一场重大车祸,三十余辆大小汽车相撞,造成十三人死亡,二十一人受伤。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四月二十四日报道,台湾一度十分流行的「乡土电影」,最近却被以「神女」和舞女为题材的「双女性」电影所取代。
    台湾自从黄春明《看海的日子》创下卖座纪录后,许多制片商便一窝蜂拍起这类影片来,结果使台湾大小戏院一时成了「神女」和舞女的天下。制片商企图靠这类影片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