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有影响的《金字塔报》三月二十九日报道,埃及拒绝了利比亚想得到尼罗河水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

西德电视台三月二十八日指责说,驻西德的英国军队正在秘密进行训练以便在北爱尔兰的街上作战,这是违反北约组织的条约的。(路透社)

美国、墨西哥、巴西、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三月三十一日同意同阿根廷一道宣布一项五亿美元的短期一揽子财政计划,以支持重新资助阿根廷偿还外债的努力。(埃菲社)

三月二十六日,里根总统向十四位他称之「改变了我们国家的面貌和思想」的人授予总统自由勋章。
    这是授予非军事人员的最高勋章。在受勋人名单中有已故埃及总统萨达特和钱伯斯——后者曾一度是苏联间谍,后来变为著名反共人士。
    (路透社)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十日军事分析】题:海湾战争:看来很可能陷入新的僵局(作者:米德尔顿)
    在美国和其他西方情报界人士看来,伊朗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正接近于陷入新的僵持局面:伊朗人无法在漫长的伊拉克边界沿线突破,伊拉克人也不能利用他们防守上的成功。
    这些人士说,伊朗人倒是可能通过既出动剩下的正规军部队,又出动数以万计的未上过战场但却急于参战的志愿人员,在某个地点突破伊拉克的防线。但是,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设有大使馆的北约国家的代表发出的报告说,发动攻势看来将会使后勤方面的物力财力负担过重。
    来自这些国家的情报人士说,两周以前,他们预料伊朗将在中部战线从隔界与伊拉克米桑省相望的山区发动有二十五万人参加的攻势。这些人士接着说,但是这种攻势没有发生,这主要是因为集结这样一支庞大的部队和所需的补给已超出了伊朗军队的能力。
    大部分军事分析家仍然预料会发动一次攻势,但是他们认为伊拉克人知道伊朗将在哪里发动进攻,所以已向那个地区调去了增援部队。
    西方情报人士说,伊朗显然没有能力发动一次决定性的攻势,这只不过是僵持局面很可能继续下去的一个原因。他们说,第二个原因是伊拉克军队依然没有利用在防守上的成功,和伊拉克空军依然没有利用它在数量和质量上的优势,对前线和后方地区的重要目标发动袭击。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伊拉克军队往往没有在防守成功之后再采取行动的一个原因,是营级和团级指挥官不肯在形势发展的战场上作出决定。这些人士指出,这是主要由苏联训练和装备的军队的特点。许多决定要上报师部或军部,然后再报给在巴格达更高一级的指挥部,结果浪费了时间,错过了机会。
    然而,有迹象表明,巴格达司令部已越来越认识到这个问题。萨达姆总统近来在讲话中强调了战地指挥官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空军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虽然伊朗的战斗机不多,维修保养也很差,但是军事分析家说,伊拉克人在利用他们的优势上无所作为。
    分析家们说,伊朗最高司令部也犯了错误。他们说,一个重大的错误是上个月向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港发动大规模的攻势。
    伊朗人以微不足道的空中支援在开阔地发动进攻,结果被伊拉克的坦克和大炮所挫败。这是伊朗一
    九八二年夏季在同一个地区发动的灾难性进攻的重演。
    西方人士说,伊朗人本应聪明些,在战线的中段或北段发动进攻,因为那里的地形能提供一些掩护。但是在这些地段,公路系统很差,所以集结部队和补给将使伊朗的补给机构承受极大的压力。
    伊朗人的每一次进攻都前进了一二英里,收复了他们所谓的伊朗的国土。一位人士说,这使得德黑兰得以进行大肆的宣传,但是同战争的结果毫无关系。

【合众国际社波恩三月三十日电】据受人尊重的报纸《南德意志报》说,国防部长韦尔纳担心,美国新的进行空间战的「星球大战」概念可能会危及北约的团结。
    这份慕尼黑的报纸三月二十九日说,韦尔纳和其他欧洲领导人担心发展摧毁导弹的卫星和空间作战的能力象最近里根总统设想的那样会导致一种有两个层次的联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宣布:国家航天局航天飞机计划的负责人亚伯拉罕森中将将领导执行里根总统提出的具有深远意义的「星际战争」防御系统计划。
    温伯格说,在里根宣布了这项庞大计划一年后的今天任命一位执行这项计划的负责人,这「表明」对这个战略防御上的主动行动的「重视」。
    温伯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亚伯拉罕森将于四月十五日接任他的新职务。亚伯拉罕森今年五十岁,他以前曾当过空军宇航员,现在担任国家航天局副局长。

【英国《外事报道》三月二十九日报道】叙利亚人正设法制订出在黎巴嫩不同利益派别之间进行挑拨离间最有效的办法,以便从黎巴嫩的混乱中得到最有利的结果。《外事报道》获悉,叙利亚在黎巴嫩的情报头子卡纳安上校为阿萨德总统准备了一个工作文件。该文件分析了黎巴嫩国内的事态发展,特别是什叶派穆斯林的“阿迈勒”运动和德鲁兹派组织的关系,并提出了关于解决黎巴嫩问题最有效办法的建议。
    从工作文件来看,德鲁兹穆斯林和什叶派穆斯林之间目前的联合仅仅是他们共同反对基督徒霸权的结果。除此之外,两派之间有许多利害冲突。“阿迈勒”运动坚决反对德鲁兹派所支持的“行政区化”的主张,因为它要阻止什叶派穆斯林利用他们的一些长处在民族政府中占支配地位。
    卡纳安上校谈到了什叶派穆斯林和德鲁兹穆斯林在贝鲁特西区的冲突。什叶派在那里的军事上的胜利意味着,他们再也不依赖德鲁兹民兵了;现在,他们热心于阻止德鲁兹派穆斯林分享他们在那里好不容易才取得的优势。与此同时,德鲁兹派穆斯林提出要把他们的部队从属贝里领导,力图通过此举进入该区。
    卡纳安上校基于以上的分析提出了如下的建议:私下向两派分别作出保证,以便把他们纳入叙利亚的轨道。不管在黎巴嫩建立什么形式的政府,都应让贝里居于某种比较有权势的地位;应向德鲁兹派保证要进行他们所希望的种种改革。叙利亚不要发表对这一派或那一派有利的声明。它应在每一派内部播下怀疑对方动机的种子。这样才能使叙利亚向什叶派和德鲁兹派表明它是两派各自的唯一可以信赖的盟友。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在安德罗波夫执政时期被任命的苏联交通警新首脑上任并发誓要消灭贪污腐化现象之后八个月,这位交通警首脑又再次被撤换。
    政府的《消息报》今天宣布任命兹韦尔科夫斯基(五十四岁)担任交通警首脑。该报未说明他的前任皮斯卡列夫为何不再担任这项职务。
    本社记者给有关当局打电话询问为何易人一事,但没有结果。关于皮斯卡列夫,接电话的人只是说,“是的,我们听说过他”。
    已故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为了整顿穿制服的交通警队伍,曾采取了一系列步骤,去年八月任命皮斯卡列夫担任交通警首脑是其中的一个步骤。他接替的人是卢基扬诺夫,而卢基扬诺夫是从一九六八年开始担任这项职务的。《消息报》说,兹韦尔科夫斯基生于一九三○年,他象他的父亲那样,从军校毕业后就当上了一名苏联边防军人。据《消息报》说,他曾在内务(警察)部担任过好几项职务,他在被任命前担任的职务是内务部刑事侦缉局副局长。他现在享有少将军衔。

美报说美国的政策对洪政治结构产生了破坏作用。它加强了极右派并使军方对经济部门的控制权增大,这将阻碍各项社会改革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二日报道】题:为什么美国的政策威胁着洪都拉斯
    洪都拉斯和外国的外交观察家们说,里根政府的中美洲政策对洪都拉斯的国内政治结构产生了一种强烈的、破坏性的作用。
    白宫在企图阻止尼加拉瓜的军事和政治活动的努力中驱使洪都拉斯发挥主要的作用,并强调洪都拉斯在军事方面作好准备,上述人士说,它这样做,已大大促使洪都拉斯军方的权力增大,而文人政府的权力因此而削弱。观察家们强调说,很快很容易产生这样的结果,因为洪都拉斯没有民主统治的传统。它的历史是铁腕人物统治的历史。
    一位与执政的自由党有联系的杰出观察家说:“传统政党……正成为军人掌权的附属品而已。”
    尽管军方对政府的控制日益加强,但是大多数观察家预言不会发生军事政变,至少目前不会发生军事政变。一些人士说,这是因为陆军参谋长马丁内斯将军已掌握他所要的全部权力,也因为,如果在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接管,那会使美国感到为难。
    许多温和的洪都拉斯人说,洪都拉斯军队正取得对较大的经济部门的控制权,至少施加有力的影响,并阻碍社会改革的前景。自由党内一个分裂派的领导人雷纳说,因此,美国的政策加强了极右派。
    他说,“一个迫切需要改革的国家竟被授予阻止其它国家进行改革的任务。在桑地诺阵线在尼加拉瓜获胜后,那些掌权的人曾想作出让步,着手改革,但是他们现在认为,这不再需要了。”
    由于美国驻在这里的军政人员越来越多,由于洪都拉斯似乎越来越顺从美国,公众的不安情绪也日益上升。
    由于美军在洪都拉斯的演习呈现长久性的样子,观察家们预料反美情绪将增长。
    这种反美情绪已在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出现。

(四月二日)
    莫斯科(多云2℃—8℃)《真理报》:载有苏联和印度宇航员的空间站作好发射准备
    里约热内卢(多云15℃—29℃)《人民日报》:里根说美国将不会把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
    伦敦(雨夹雪1℃—6℃)《泰晤士报》:工业界对达到一九七六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表示乐观
    华盛顿(晴2℃—17。C)《华盛顿邮报》:总统将不会把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旧金山(晴6℃—18℃)《旧金山纪事报》:叙利亚和以色列在黎巴嫩再次交火
    纽约(晴3℃—14℃)《纽约时报》:以色列人在美国大使馆问题上持谨慎态度
    (合众国际社)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从四月一日起,苏联全境将实行夏季作息时间。实行夏季作息时间的主要目的是:靠延长白天和降低用于照明的电力消耗来获得重大的经济效益。
    例如一九八三年,由于全国都把指针向前拨动一小时,从四月到十一月共节约了二十五亿多度电。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三月二十六日在结束对卡拉奇的正式访问时说,巴基斯坦已同意帮助马来西亚建立一个核研究中心。(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