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六日文章】题:胎盘的新用途
    目前,胎盘在医学上大约有一百五十种用途。许多医院用消过毒的溶液把胎盘洗净,再将它放进容器里冷却或冷冻,然后送到加工实验室。每个胎盘付给五十至七十五美分的加工费。实验室从胎盘中提取酶或激素。
    现在,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雪花膏、洗涤剂和洗发膏里都含有胎盘成份。更重要的是,现在牙科正试验把胎盘的提取物作为治疗某些牙龈病的药膏。人们经常用它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皮炎,甚至治疗眼疾和妇科病。球蛋白和其他一些药物也是从胎盘中提炼出来的。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日电】苏联科学家确认,植物能向地质学家提示何处寻找金刚石。他们提出一种按生长在这些地区的树木和灌木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寻找含金刚石矿的方法。
    比如已发现在金伯利岩管状体矿产地,植物叶子里积累有重金属——钒、镍、钻。
    在雅库特的考察表明,新方法同地质勘探的传统方法结合可以更准确地和更迅速地在地图上标出地下金刚石矿的外围线,减少探井数量,每一探井要花几百万卢布。
    借助航摄地球化学方法也可以找到石油、天然气及其他矿产地。

【安莎社罗马三月十日电】“只要研究一个人的家谱,不仅可以知道他是否有遗传病,而且足可以知道这种病症发生的时间。”
    这是罗马医学遗传学和孢芽学研究所主任路易吉·杰达教授在对安莎社的一次谈话中所说的。
    杰达教授说:“现已发现有三千多种遗传病,最初发现的是癫痫病和糖尿病,现在每年都发现一些新的遗传病。如果调查一下家谱,就可能把一个人得的遗传病减少到三至四种,并在连续遗传学的帮助下,甚至可以相当准确地确定病症发生的时间。”
    连续遗传学是一个最新的研究部门,在孟德尔研究所,对一万八千对双胞胎进行了研究。杰达教授说:“这些研究使我们在三年前发现了基因的第四维,即时间。”
    在生物学和分子学领域进行的研究证明,这一族与另一族确实存在着不同的遗传信息“时间”。在每个家族中都有成为连续遗传学研究课题的遗传性的传入和传出节奏。
    杰达教授举了一个例子:头发有两种性能:耐力和颜色期限,两者都是有“寿命”的。在某些家庭中,有人很年轻就秃顶,在另一些家庭中,是过早秃发,还有一些人上了年纪头发才变白。糖尿病也有其遗传“寿命”,青年、成年和老年。
    各种遗传病如同各种遗传特征一样,都有其“寿命”,我们可以研究它和预防它。这为一般预防医学开创了新的前景。杰达教授对一万粒小豌豆进行的八年研究中成功地证明,遗传特性不是随意传递,而是按一定的数据传递的。

【美国《新闻周刊》三月二十六日报道】戴维·哥伦普斯肩上垂着一条细线,线的一端通往他左耳后的一个小包,另一端通向一个黑盒子。本来有很多种更结实和很不显眼的助听器可供他选择,但是哥伦普斯的耳朵完全聋了。现在,由于经过手术而植入的一个实际上就是一只人工耳朵的装置,他,可以分辨出音调了。在十个月的实验期中,这种实验性的仿生助听器帮助他重新恢复了分辨讲话的能力,现在他已达到了几乎能同别人面对面正常对话和打电话低声交谈的程度了。
    完全失听通常是耳朵内部指甲盖大小的耳蜗中的毛细胞严重受损所致。植入哥伦普斯耳朵中的实验性电子装置绕过了损坏的部分,用装有电池的麦克风和声音处理机发出的电流刺激听觉神经。最后使整个系统微型化,.以便装在使用者的耳后。
    虽然可能永远也不会有一种仿生耳朵可以完全恢复聋人的听觉,但这种令人鼓舞的进展对那些毫无希望听到声音的人,特别是婴儿却可能是重要的第一步。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日电】题:一条研究某些儿童癌症的希望之路
    取出骨髓,然后将其重新注入同一病人体内,即自体移植,以弥补癌症对骨髓的破坏,这一办法可用于治疗某些迄今为止无法医治的儿童癌症。
    在让·勒梅尔教授领导的维尔瑞夫市居斯塔夫—鲁西研究所的幼儿癌症科,采用这种使造血必不可少的骨髓再生的技术,治疗了用通常的治疗方法实际上毫无治愈希望的数十个病例。
    勒梅尔教授说,自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四年,就这样通过自体移植的强化学疗法治愈了患严重肿瘤,由于旧病复发或肿瘤侵入机体(扩散),采用通常治疗方法实际上毫无治愈希望的八十二名儿童。
    他认为,“在研究癌症的这条道路上,这是得到鉴定的最重要的一批病例”。他还指出,在这些病情曾经令人失望的儿童之中,有大约一半人“现在还活着并且身体健康”。
    教授解释说,移植术不是治疗肿瘤,其功能仅在于可以进行强化化学治疗。事实上,在几天内进行强度很大的短期化学治疗肯定可以破坏一些曾经抵抗过前期治疗的癌细胞
    ——癌瘤有可能通过这些癌细胞重新演进。化学治疗反过来又会造成骨髓往往彻底的破坏。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这种破坏便是致命的。
    因此,可通过健康供体(异体移植)的骨髓来更换已被破坏的病人的骨髓。那么问题就在于寻找适合的供体以避免异体排斥现象。每四个病人中有一人可从这种治疗中受益。居斯塔夫·鲁西自一九七九年以来进行的自体移植骨髓术是骨髓的第二保护轴心。在进行侵袭性化学治疗之前,从病人自己的骨盆中取出一部分骨髓,然后在零下一百九十六度低温下冰冻保存在液态氮中。在化学治疗之后,再将这部分骨髓通过静脉注射还给病人。
    以化学和物理免疫法(磁场)为基础,旨在消灭移植片的这些瘤细胞的各种技术正在世界上进行积极研究,以便在重新注射之前“清扫”骨髓。
    勒梅尔教授认为,通过自体移植进行强化学治疗肯定是一种大有希望的疗法,但是,如果说某些经过治疗的儿童可以被看成是“治愈”的话,那么要说成是“痊愈”尚为时过早。

【联邦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三月三日报道】联邦德国多特蒙德的格尔斯助听器公司研制出世界上最小的助听器。这个助听器的名字叫“佐内塔”(SONETTA)。这个助听器是根据每个人的耳郭制成的。据说,联邦德国有三百多万人听觉不好,而只有八十万人用助听器。这家公司想通过这项新产品来增加其顾客。

科学家计划将蜂和甲虫装在塑料弹壳里,在飞机或卡车上发射,用以消灭害虫
    【美国《新闻周刊》二月二十七日报道】题:以虫治虫
    对于非洲人来说,木茹是至关重要的,没有木茹,非洲就会闹饥荒。非洲有二亿人口吃木茹巨大的叶子,用木茹的根制面粉、面包、珍粉甚至酒精饮料。十五年前,南美洲两种害虫——粉蚧和绿蛛螨被无意中带到了扎伊尔和乌干达。此后危害范围横越大陆,有的地方三分之二的木茹被毁。饱经饥馑、干旱、战争苦难的大陆,再加上这额外的灾祸,情况就更糟了。
    科学家决定采取以虫治虫的对策。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的官员们发现,这两种害虫都有天敌,以其幼虫为食的一种细小的蜂和几种甲虫。科学家计划繁殖千千万万这种蜂和甲虫,装在自来水笔大小的塑料弹壳里,在非洲西部和中部(面积相当澳大利亚)从飞机或卡车上发射。这一措施若获得成功,三年内希望能消灭这两种害虫。
    以虫治虫的办法并不新奇。九世纪时中国人就这样作了。他们用竹子搭桥,让蚂蚁上树吃掉危害柑桔的蚜虫。今天,随着农药迷信的逐渐破灭,生物防治相当普遍了。害虫很多有了抗药性,而且农药危害牲畜、益虫和人。农药有时根本不起作用。就象粉蚧,在它短暂的生命中(不到五十天),将毒素注入木茹植株,巨大叶片卷曲了,把害虫和卵包藏在里面,使药物无法接触。绿蛛螨的防治也不能用农药,危害面积太大了,毒物防治是不行的。
    生物防治的关键在于施放的天敌不致产生比害虫更大的问题。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的科学家小组通过三年调查研究,确认粉蚧原产乌拉圭,还从十二种捕食性天敌中筛选出五种。这些天敌仅以粉蚧为食,而且可能随食物的消失而消亡。

【泰国《星暹日报》三月十五日文章】题:从植物中提供“绿色石油”
    很多国际能源专家纷纷研究,如何从全球约三十多万种植物中,提取“绿色石油”的问题。
    各国科学家发现能产生碳氢化合物的树木越来越多。据统计,迄今发现几千种,这些含有类似石油成份的树木,一些科学家称它们为“能源树”。
    在数千种“能源树”中,桉树所含的可燃性油质比率较大。一九七八年底,科学家在澳洲发现好几种含油的桉树。其中有一种按树,含燃油率高达百分之四点一,加上高沸点燃料,共占植物鲜重的百分之八点七。这个数字意味着,从一吨桉树中可提炼五桶燃油。另外有一种在干旱贫瘠地区也能生长的马利筋属植物,栽培二至三个月便可收割。它的茎的乳状胶浆含原油百分之七十五,油质与矿物油几乎一样。在美国加里福尼亚州发现了一种兰桉,它所含的挥发性油,占其净重的百分之一点二。生长在菲律宾、马来西亚的“石油树”——银合欢树,二至四年可以轮伐一次,它所分泌的乳液含石油也很高。在巴西亚马逊河流域的热带森林中,有一种名叫“苦配巴”的“石油树”,只要在树干上钻个孔洞,“油”便汨汨流出来,其含油量高达百分之三十,可以用来直接开动柴油机,成为闻名的“柴油树”。在中国的海南岛和台湾南部也生长着不少的“能源树”。如海南岛有一种名叫油楠树的常绿乔木,树中含有棕黄色油状液体。一棵高十多米,胸径四、五十厘米的油楠树,能析出近百斤“柴油”。此外,麻栎、白栎等,也是含油量很高的“能源树”。
    几年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运用遗传工程手段,已成功地培育出了“石油植物”,其乳液含有与天然原油类似的石油,经脱水处理后,可提炼出汽油、煤油。目前,美国已有三个州栽培“石油植物”,每亩年产“绿色石油”十桶。而栽培的“石油植物”,可连续收获二、三十年。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月十六日电】一度被作为废料丢弃和烧毁的橡胶树树干,现在已通过化学方法重新加工成贵重的出口木材,从而减轻了东南亚地区由于森林日益减少造成的压力。
    一位木材行业的专家说,新的加工办法第一次使这种木材具有实用价值。这些新的加工办法包括立即喷涂杀真菌剂,用轻便锯就地锯断,进行化学处理’并迅速运出。
    为了减少这种用胶乳浸泡过的木材的很高的含水量,甚至使它可以用于制作高质量的地板和家具,还使用了多种特殊的烘干窑。
    在新加坡,家具制造商和木材出口商对光滑的乳白色木材需求量极大,使这类木材的价格达到每吨一百八十美元。

【法新社马尼拉二月十二日电】据《每日快报》今天在这里说,菲律宾将建造一个以水风信子、稻草和香蕉杆茎为原料的造纸厂,以生产「极其耐揉和耐湿」的写字用纸和包装纸。
    这个造纸厂是由国家科技局和内湖开发局合搞的。根据已经制订出来的计划,投产初期的年生产能力为三百六十五吨。
    这家报纸说,这个正在创办的造纸厂将修建在离这里不远的安戈诺,四月份开始动工。
    主要原料将是水风信子,附近的内湖布满了这种东西。这家报纸说,先把风信子切碎弄干,然后再进行最后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