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联邦德国《商报》三月十五日报道】题:中国仍是最大的产棉国
    据英国《棉花展望》周刊估计和各国自己的计算,一九八四——
    八五年度世界棉花产量可达七千一百七十五万包(每包四百八十磅——下同)。一些主要产棉国的产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千八百三十七万五千包,苏联一千二百二十五万包,美国一千二百万包,印度六百二十五万包。在这里必须指出的是,对预测中的中国的数字须持怀疑和保留态度。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
    中国将来也仍将是极重要的生产和消费国。如果中国的产量由于气候不利而低于估计数,那将很可能大大促进世界上棉价的上涨。
    我们估计,一九八四——八五年度,世界棉花消费量为七千万包。从消费的国家和地区来看:中国二千一百万包,苏联九百五十万包,欧洲九百万包,印度七百万包,美国六百万包。没有迹象表明棉花普遍受欢迎的程度会下降,而是正相反,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明确显示的那样,这种纺织原料的消费还将大大增加。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日报道】题:随着中国的开放,丝绸再次成为买得起的奢侈品
    丝绸在作为制作时装和室内装饰的高档织物之后,正迅速地变为制作服装和家庭装饰的低档织物。纽约设计家杰克·拉森,最近全部用中国丝绸装饰了他在曼哈顿的公寓房间,连椅子、沙发和枕头都换上了丝绸套。他还在地板上铺了丝地毯,在墙壁上也用软缎加以装饰。
    拉森开办的公司,是世界上经营服饰品的最大丝绸商行之一。目前在南朝鲜、中国、印度、意大利和法国都设有丝绸厂。他把丝绸称为“买得起的奢侈品”。现在,他的公司出售大量丝绸。
    他说,随着中国的开放,丝绸的价格低多了,货源也充足多了。
    斯卡拉曼德丝绸公司负责人艾德里安娜·比特说:“人们对丝绸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几年前,到我们商品陈列室来的室内装潢设计家,要买丝绸的只有百分之二;现在则大约占百分之四十”。

【英国《金融时报》三月三十日报道】英国能源部已选定中国、印度和加拿大的近海石油开发工作,作为出口英国技术的首要目标。
    能源部近海技术设备供应局(负责监督石油与天然气开发活动)局长约翰·丹科纳,最近在一次会议上说,英国提供用以开发近海石油的商品与劳务的公司,必须从现在起开始发展其出口业务。
    他说,中国人已采取了大胆的步骤,决定用国际上的石油设备来开发油田和气田。
    他说,英国的石油公司已有今后三年在中国投资三亿二千万美元的计划。
    能源国务大臣阿利克·布坎南—史密斯,要求英国石油公司显示出赢得海外近海石油合同的更大决心。

【巴西《圣保罗州报》二月十九日报道】巴西现在已是世界上第五大钢出口国。它不是靠补贴,而是靠本国钢铁生产的竞争力取得这种地位的。巴西赖以生存的是最近几年建立的现代化钢铁厂,拥有大量的原料、生产资料和比大多数发达国家低廉的劳动力。
    政府中与钢铁和出口部门有关的顾问们提出的论据是,巴西为了试图打破世界许多地方实行的保护主义封锁(突出的是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一直在对外方面进行努力。
    有色金属和黑色冶金委员会的初步数字表明,去年巴西约出口了五百二十万吨钢制品,外汇收入十三亿一千八百万美元,比一九八二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九。如果加上铸铁出口一亿八千四百九十万美元和合金铁出口二亿零九百九十万美元,一九八三年钢铁出口收入外汇总计十七亿美元。
    去年,仅钢制品贸易结算顺差就达到十二亿美元,远远高于一九八二年的四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如果考虑到巴西不进口铸铁和进口合金铁很少,那么整个钢铁业的贸易结算顺差还要高。
    对于十年前钢铁贸易结算为逆差的国家来说,这种形势是令人振奋的。例如一九七三年,钢制品贸易结算逆差为三亿六千七百零三万五千美元。一九七六年,巴西整个钢铁部门的逆差为四亿四千八百九十六万六千美元。
    但是,一九七九年第一次取得顺差,钢制品顺差五千三百三十万六千美元,合金铁的逆差仅为四十七万一千美元。从那时起,顺差不断增加,直至整个部门几乎取得十七亿美元顺差。
    巴西拥有的钢铁工业已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之一,年生产能力超过一千五百万吨。一九八○年是巴西钢产量最高的一年,产量为一千三百三十万七千吨,占世界第十位。
    现在,巴西向世界几乎所有地区的四十多个国家出口钢铁。

【本刊讯】香港三月二十九日消息:香港老牌英资财团怡和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西蒙·凯瑟克三月二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公司董事会建议在百慕大成立一家新公司,代替怡和作为该集团的最终控股公司,该建议将于六月召开的股东会议上提交各股东通过。
    凯瑟克强调,怡和之所以要这样做,是为了要消除国际贸易伙伴们的疑虑;他们对于香港的法律制度在一九九七年后可能起变化感到不安。
    然而,他强调此举并不表示或代表该集团将撤离香港,或减少他们在香港和中国的业务。他说,怡和仍继续为怡和集团的香港与中国业务地区的控股公司,而集团总办事处将仍设在本港,他本人及其他执行董事亦继续在香港工作。怡和事先曾将其打算通知港英当局英驻华使馆称事先不知道此事
    【香港《华侨日报》三月三十日报道】题:怡和集团注册迁离事件港府事前获通知无权及无意干预
    一位接近港府高层人士对怡和将最终控股公司移离海外作出反应,表示香港乃一个自由企业的地方,怡和将最终控股公司设于百慕大纯粹是一项商业上的决定,港府是无权干预,亦不想干预,而怡和作出决定前数天,港府几位最高官员已接获通知。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英国大使馆发言人殷纳吉今天说,同中国谈判香港前途问题的英国外交官们对香港一家最大最老的公司要将其控股公司迁至百慕大感到吃惊。
    殷纳吉说,香港怡和有限公司昨天宣布的这个决定不仅是一项出人意外的决定,而且“我们事先也没有得到多少消息”。治和有限公司的这项宣布今天已引起香港股票市场价格下跌。英报说怡和的宣布是在豪访华前的一次打击
    伦敦的香港经纪人强烈反对怡和的行动
    【英国《卫报》三月二十九日报道】题:怡和公司的宣布是在豪访问之前的一次打击
    怡和公司虽然将保留它在香港的交易活动,但是它打算把它的驻地迁往百慕大,这一消息是在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过三周就要到香港来的时候传出来的。
    怡和公司董事长西蒙·凯瑟克说,他的公司已把自己的计划详尽地通知英国政府。
    杰弗里·豪定于四月中旬到北京同中国外长吴学谦会谈,届时双方讨论的中心议题预计将是英中两国关于香港未来管理问题的谈判的进展情况。
    【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二十九日报道】伦敦的香港经纪人强烈反对怡和的这一行动,因为这一行动一旦为股票持有者所批准,将意味怡和的股票将在一股换一股的基础上变成设在百慕大新公司的股票。
    一位分析家说:“正当政治和经济情况好转的时候这样做很不适当。”另一位分析家预言说:“当地人的批评之严厉将达到令人不能置信的程度。”英报报道《香港紧张不安,中国处之泰然》
    【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三十日报道】题:香港紧张不安,中国处之泰然
    中国在看到香港再次颤颤巍巍地度过了令人不安的一天之后,昨晚仍保持缄默。
    这是由于香港最有名的商行——怡和有限公司决定把它的控股公司迁至百慕大引起的。
    银行界和企业界对这一不合时宜的宣布表示气愤。正当英国外交大臣豪即将访问北京、会谈看来即将结束的时候,这一决定的宣布似乎吓坏了小商人。
    《香港虎报》把搬至百慕大的行动比做英国女王移居澳大利亚。
    该报说:“决不能让这一决定给实业界对香港的信心造成致命的打击。香港不是一艘下沉的船。”香港《新报》强调对香港有信心
    【香港《新报》三月三十日社论】如果承认怡和集团的经济影响力足以左右香港繁荣,则转移注册的宣布对目前的中英会谈实为一种压力。问题是:“怡和王国”是否真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事实是最重要的。就我们所了解,中共早已估计到在香港前途问题上要应付“经济牌”的问题,所以北京就似乎准备好了在港一个过渡时期所需要的经济填充新安排。华润公司、光大公司在港直接投资发展,以及中系银行对中小型工业之大量放水,以言“九七”可视为北京依法介入香港经济的具体行动。
    就事论事,香港前途是决计衰不得的,她在九七前后只会要求比现时更好,因为“香港现状”对北京比伦敦重要得多。纵有港人或大公司外移,但有更多的外资和大企业却同时移入本港,这就是我们对香港信心不变的主要理由。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委内瑞拉一家美国人拥有的大牧场主说,中国应当在那些不适合耕种的土地上种植牧草饲养菜牛,来为这个国家的人民增加食品产量。
    居斯塔沃·德洛雪耶斯在今天离开北京之前说,“使这种土地有所作为的唯一办法,就是种植饲养牛的牧草。”德洛雷耶斯在委内瑞拉饲养了三万五千头牛。
    德洛雷耶斯率领由二十三人组成的国际农业、食品加工和能源公司代表团最近访问了中国。该团对同中国交流技术和做生意很感兴趣。
    代表团的成员包括奥斯卡·迈耶食品加工公司的代表、美国肉类加工专家、动物饲料生产大王罗尔斯顿尿素公司以及其他一些美国、法国、瑞土和英国公司的代表。
    代表团访问了中国的河南省,在那里主要讨论了有关畜牧业、改良灌溉、新良种、食品加工、沼气,以及其他低代价能源的问题。
    德洛雷耶斯说:“中国有十亿人口,是一个大市场,但是中国必须首先立足于发展生产。我认为这是一个正在向着光辉未来飞快前进的国家”。
    他说,中国人应当使用人工授精的方法,来繁殖优良牛和猪的品种,从而增加肉类的供应量。中国农民目前饲养着大约三亿头猪和七千五百万头牛。
    德洛雷耶斯向河南省赠送了圣赫特鲁迪斯种北美牛的精子。他说:“这些足以繁殖二百头牛”。
    德洛雷耶斯说:“养猪要消费很多粮食,而肥沃的牧场是出产牛肉的最便宜的办法”。
    中国政府已开始把恢复草地、森林和鼓励农业专业化,作为改革的一部分。政府还鼓励人民多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