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第一夫人南希·里根今天在二百个活泼的儿童的欢笑声中用奶瓶给一只小熊猫喂了奶,并交给中国官员一张一万三千零七十七美元的支票。
    熊猫坐在一辆童车里被推到里根夫人和陪她参观北京动物园的孩子们面前。
    里根夫人跪在地上用婴儿奶瓶给异常安静的喂奶。她说,「我给自己的孩子喂过奶。」
    里根夫人说:「美国儿童像你们和我一样喜爱熊猫。」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南希·里根今天参观了天坛公园,给管家买了一条红色的丝绸围巾。
    里根夫人对随同她在中国首都访问的记者说:「我在中国激动得难以入睡。」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和罗纳德·里根今天举行了会谈,成为一九七五年以来美国总统首次访华期间的高潮。
    里根同邓会谈了三小时,讨论了几个棘手问题,从台湾问题到美国向中国出售中国现代化计划所需要的技术的问题。
    邓在人民大会堂接待了里根夫妇。里根夫妇步入大厅时,邓热情地迎接他们,并对总统说,“我期望同阁下会见已经有两年了。有些事情我们当面谈谈有好处。”
    里根通过译员回答说,“我完全同意。”
    在记者为里根夫妇和邓一起拍照时,邓说,“我听说里根夫人在来以前看了很多有关中国的书。”
    接着,他转身向南希说,“你为我们的大熊猫出了不少力,谢谢你。”七十九岁的邓谈笑风生。他对里根夫人说,“但是你这次访问的时间太短。我希望你以后自己来,让总统留在家里。你可以带孙辈来,我们决不亏待你。”这些话引起了一阵笑声。
    里根笑着插嘴说:“听上去好象对我是亏待了。”里根同邓的会谈包括在一起吃午餐时边吃边谈。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里根总统今天会见了中国无可争议的领导人邓小平,这是他历史性的六天访问中最重要的会谈。
    里根夫人离开后,邓让记者为他和舒尔茨国务卿拍照,邓对里根说,“再过三个月我就八十岁了,我可以肯定,你八十岁的时候将比我现在健壮得多。”
    邓还说:“我们都是七十多岁的人了,在我们的政治生涯中都具有几十年的经验。”
    在他们的工作午餐开始的时候,记者要求邓和里根对他们迄今的会谈所取得的进展作出估价。
    邓说:“取得了很大进展。最重要的进展就是我第一次会晤了总统,因此这是最重要的进展。”
    接着,记者请他们谈谈他们会谈的气氛,里根笑着回答说:“我们都面带笑容。”邓接着说:“我同意他的话。”

(4月30日—5月6日)5月初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朝鲜民
    主主义人民共和国4月30日—5月6日日本首相中曾根访问巴基
    斯坦和印度5月1日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到汉城
    访问5月2日—8日塞舌尔计划与对外关系部
    长马克西姆·费拉里访
    华5月2日国际园艺展览会在英国利
    物浦开幕5月5日智利外长海梅·德尔巴列
    访问中国
    (辛济之)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诺克斯)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里根同赵紫阳的会谈是“异乎寻常的”,“比我预料的好得多,我希望会谈进行得很顺利”。他说,里根用四十五分钟谈了他对全球性的各种问题的看法,然后赵紫阳也谈了他的看法。
    里根说,核能协议(三年谈判的产物)将为美国的公司向中国出售核设备并帮助建设中国的核力量工业提供广泛的机会。他说,这项协议是符合美国防止核扩散标准的。
    赵紫阳对记者说,中国希望美国在兑现它向中国所作的有关同台湾关系的诺言方面采取“比较实际的行动”。
    赵紫阳在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台湾问题仍然是持久而稳定地发展中美关系的一个主要障碍。”不过,赵紫阳过一会儿同里根在人民大会堂坐下来举行会谈时,对里根显然很友好。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说,里根总统和中国总理赵紫阳之间的会谈进行得很顺利,其中部分原因是他们把遇到的难题交给舒尔茨和中国的与他地位相等的官员了。舒尔茨在北京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新闻节目中对记者说:“我认为许多事进行得很顺利,我还认为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这次谈话作了实况转播。这位国务卿笑着说,“在某种程度上,每当总统和总理遇到了难题,他们总是说:‘让我们把这个问题交给’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和舒尔茨去解决吧。”舒尔茨还说,在向中国出售武器问题上所取得的进展“是相当快的”,预计美国不久将再派一个代表团访问中国。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在里根总统访问期间,中国官员们在情况介绍会上对记者强调中国和美国总统之间的分歧。
    中国官员们对会谈的描述,与美国发言人较为积极的描述形成了对照。
    美国官员们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承认中国反对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和里根在台湾问题、朝鲜问题以及中美洲问题上采取的政策。但美国人谈的是两国之间一致的地方和对未来合作的希望。
    中国人对两国之间分歧的强调,似乎使北京和同华盛顿进行战略合作的可能性离得很远。
    中国人还暗示他们对美国目前提供给他们的技术的水平感到沮丧,他们说他们希望里根实现他的把中国当作一个友好的非盟国来对待的诺言。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六日电】题:英国外交大臣豪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将积极改善东西方关系
    为参加日英定期协商而来日本的英国外交大臣豪,二十六日在东京日比谷的日本记者俱乐部会见了记者。
    豪外交大臣对打开变得冷淡的东西方关系问题表现得很积极,他说:“去年发生了大韩飞机被击落事件,但必须改善东西方关系的决心没有变。”再次明确了七月上旬应苏联外长葛罗米柯邀请行将访苏的方针。
    豪外交大臣在香港问题上指出:“我希望保障香港继续繁荣与稳定的协议,按照国际条约的原则能够尽快地完成。”
    【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二十六日消息】二十五日抵达日本的英国外交大臣豪与安倍外相的日英外长定期磋商,于当天晚上在外务省进行了大约两个小时,两位外长以国际形势为中心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豪外交大臣谈到了对苏联的认识,他说:“在苏联政府内部有许多人要求同西方国家改善关系。苏联从长远观点看也希望同美国改善关系。”但是他又指出这样一种前景,即“今年由于有美国总统选举,所以,今年年内,美苏不会改善关系。苏联今年年内恐怕也不会恢复裁军谈判”。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罗斯)美国和中国今天宣布达成一项核合作协议,从而可以使美国的核工业有新的活力并使美国的公司可以向中国出售几十亿美元的东西。
    这项协议是在里根总统坐下来同赵紫阳总理举行首次实质性的工作会谈的时候宣布的。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里根已经把美国巡回大使、这项协议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理查德·肯尼迪召到北京来,于四月三十日上午在里根在场的情况下草签这项协议。
    本来要由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草签协议,但是,美国政府人士说,把肯尼迪召来代替恒安石,是由于官员们希望提高签字仪式的规格。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美国总统里根带来一尊水晶雕刻——美国鹰(这是美国的徽记),作为礼物赠送给中国领导人邓小平。
    白宫发布的新闻公报说,里根的其他礼物包括:一件嵌在水晶上的青铜鹰和一尊青铜雕刻——巨大的蓝色苍鹰;前者是送给中国主席李先念的,后者送给赵紫阳总理。
    里根夫人南希将分别向李夫人和赵夫人赠送一只装满上釉紫罗兰的花篮和上面有手绘白宫图画的瓷盒子。

【合众国际社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四月二十七日电】前国务卿基辛格说,里根的中国之行是很重要的,因为它突出了两国对限制苏联的扩张的关心。
    基辛格说:“已经有好多年没有进行过这种对话了。这对里根总统来说尤为重要,因为他曾被认为是大陆中国的大敌。”
    基辛格是在北卡罗来纳州世界贸易协会的一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在会后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这次访问“不仅是重要的,而且是必要的。
    “这是一个有着十亿人口的国家,她正努力走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
    基辛格说,将在访问期间草签的技术与贸易协议本来可以由外交官们去完成,这次访问的重要性在于里根将同中国领导人就苏联问题进行讨论。
    他说:“虽然这次访问不会出现什么重大的外交突破,但是也不需要有什么突破。现在两国的关系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