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四日电】一位印度医生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地研究出一种用移植羊膜治疗关节结核病的新方法。
    戈帕尔·克里希纳·维什瓦卡尔马博士说,这种治疗方法能够有效地控制结核感染和使患病的关节恢复正常的功能。
    这位医生是这里萨夫达琼医院的院长。大约五年以前,他开始试验这种新方法,治好了三十五名患者。
    他说,“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已到了骨结核的晚期阶段,然而,所有的人都痊愈了。”
    他解释说,这种方法要求在给病人的患病关节作手术时使用羊膜。羊膜是胎儿在母亲子宫里时的保护层,分娩之后一般都脱落下来。
    维什瓦卡尔马博士说,正常人的关节因结核而毁掉时,就在受损关节之间放上六十层羊膜。这些层羊膜构成了一个帽状结构,过一段时间就变成骨组织的一部分并逐渐把关节的不同结构包括起来。
    他说,作一次移植需要六个胎儿的羊膜。

据美国《时代》周刊三月二十六日报道,美国一名六岁女童二月十四日同时接受肝脏和心脏移植。
    女孩名叫斯托米·琼斯。出生三个月时,她的母亲发现她臀部长出一些小肿块。一年前琼斯还是一个活泼的孩子,只有一点异常:在她的肘部、指节、膝盖和脚趾长满了瘤状肿块。达拉斯市帕克兰··梅默里尔医院负责人比尔尔海默博士惊讶地发现琼,琼斯的胆固醇高达同龄正常常儿童的近九倍。他拿起听听诊器听了之后,女孩颈部部、腿部供血不足,血液快快速地涌过被堵塞的动脉。脉。
    经检查,那些瘤状肿块块几乎都是积聚在皮下的纯纯胆固醇。这是一种严重的的家族性胆固醇过多症的症状症。这种遗传性疾病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大大增加。医生们决定对她使用降胆固醇药物综合试验疗法。去年十月十二日,琼斯心脏病发作。六天后,琼斯的胸部再次剧痛。
    医生们为她施行了两次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但无效。于是,医生们决定冒险采取根治措施——移植肝脏,但是,要移植肝脏还存在一个障碍:女孩有病的心脏经受不住移植肝脏的大手术。这样,医生们决定给她换上一颗健康的心脏。二月十四日,匹兹堡市的儿童医院给琼斯同时施行了肝脏和心脏移植手术,历时十五个小时。这是医学史上第一例。
    两个星期之后,小琼斯能看电视、吃皮扎饼了。最近,她已离开医院,但是还留在匹兹堡城里,每周去做三次检查。医生们感到鼓舞的是,琼斯的胆固醇正在下降。他们希望,那些瘤状肿块不久也会消失。(德权)

【路透社波士顿三月七日电】一个美国和比利时研究人员小组今天报告说,一种找出并溶解血栓的天然蛋白质能够防止心脏病发作而无严重副作用。
    他们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写道,这种物质叫作组织型纤维蛋白溶酶原,是为了代替链球菌激酶。
    这些研究人员说,接受用组织型纤维蛋白溶酶原治疗的病人可不冒不必要的出血的危险,因为天然蛋白质只消除引起心脏病发作的血栓。
    他们说,他们使接受试验的七名中的六人的心脏恢复了血流。
    这些研究人员说,由于链球菌激酶促进出血的倾向,医生们不愿把大量的链球菌激酶注射到心脏病发作的患者的血流中。
    他们宁愿通过一根管子把较小量的链球菌激酶直接滑进阻塞的动脉里。然而,把管子穿入心肌是一项花很多钱的并且可能有危险的措施。
    这些研究人员说,使用组织型纤维蛋白溶酶原的七个病例中的五例,只在静脉注射组织型纤维蛋白溶酶原(这是一个安全得多的措施),就能够开始击破血栓。
    他们还说,由于组织型纤维蛋白溶酶原是一种天然蛋白质,应变性反应的机会少,这种蛋白质不残留体内。身体每五分钟使血液中的组织型纤维蛋白溶酶原的百分之五十失去活性。
    然而,组织型纤维蛋白溶酶原只能取得有限数量,他们表示希望遗传工程技术终将使一些公司能够大量制造这种蛋白质。

据苏联《红星报》四月七日报道,现在,在五角大楼的思想库里,总共有一千八百五十种定期刊物,其中杂志三百六十六种,报纸一千零三十八种,每次发行份数超过一千二百万份。
    美国的每个军种都有自己的杂志和报纸。例如,陆军出版一百零一种杂志,五百一十三种报纸;空军出版一百一十六种杂志,二百三十四种报纸;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出版一百二十七种杂志,二百三十四种报纸。还为坦克兵、通信兵、军医、军队中的教士等出专业报纸。
    在美国国防部的宣传工具中,广播、电视和电影占有显著的地位。现在,美国国防部直接控制着三百多个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每年广播三千五百条节目,播映三千五百部电视片。此外,每年还租一千一百部电影片。
    五角大楼的宣传工具目前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受军界工业界集团控制。军界工业界集团掌握着传递情报的技术渠道,掌管财政和行政管理大权。
    第二,宣传对象不仅是军人,并且还有美国的普通公民,宣传渠道多种多样。
    例如,一九八○年十月成立了陆空军新闻联络总局,负责与军人家乡联系。
    它每月给军人所在地的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和社会团体寄材料,一是为了提高士兵对服役的关心,巩固他们的思想,二是为了教育青年公民,为征兵做准备。
    第三,军队和民间的宣传工具联系密切。某些民间的电台和电视中心不是根据与军事机构订立的合同工作,就是转播陆海空三军宣传机构提供的节目。
    第四,利用对外宣传渠道。美国军方的宣传工具也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活动。以《星条旗报》为例,这家报纸每天出两个版,一个是欧洲版,一个是太平洋版。
    第五,设立管理宣传的专门机构。该机构下设新闻局、广播电视局和一所新闻学校。
    (韦政强)

【巴西《圣保罗州报》三月十八日文章】在阿拉斯加的冰天雪地里,美国用于监视苏联的电子眼睛和电子耳朵被深埋在五十米厚的无孔物体——其中包括能够阻挡核辐射穿透的很厚的钢板、隔离器和过滤设备之下。
    有人认为,一旦爆发核战争,只有藏身于这些高级而坚固的“硬壳”里也许才安全。
    然而,这种估计并不正确。西方战略部队特别顾问们最近分析认为,假如东西双方开战,苏联将首先采取的预防性措施之一就是摧毁这些地下“高级设施”。届时只需派出一架遥控的作低空飞行飞机便足够了。从飞机上突然投扔下几个透明的小球,或者向地面发射几枚直径不过四十毫米的火箭。目标就是设在距“地下设施”很远的地面乱石间很不起眼的通风口。随着通风口附近发生声响不大的小爆炸之后,大约十分钟以内,藏身于这些显然是无法攻破的地下硬壳中的所有人员都将惨死。投扔下的毒气在膨胀扩散之前是无法发现的,但一旦扩散,也就不可救药了。
    尽管美、苏两国在禁止使用生物和化学武器的国际协定上签了字,但双方以及许多国家今天却拥有数量不等的这类武器。
    仅在毒气方面,就有二十种之多,可分成七大类:催泪毒气CA、CR、CS、CN;引起恶心呕吐和剧烈头痛的毒气DM、DM/2;使人产生恐怖幻觉的毒气BZ、BZ/2;窒息性毒气PS、CG;破坏血液对肌体充氧的毒气CK、SA、AC;破坏呼吸道粘膜的毒气HN、L、HD,以及最可怕的神经毒气。
    据伦敦战略研究所说,美国目前拥有四万二千吨化学武器,而苏联却掌握着三十五万吨以上的化学武器。另外,还发明了许多致命的毒性细菌武器,其中有淋巴腺鼠疫病毒、败血症病毒、破坏人体肝脏和肾脏的砷化物。还有一种新发明的凝胶体,这种胶体一旦渗入人体的活组织,就会燃烧,甚至连骨头都会被烧坏。

据美国《心脏病学杂志》五十一卷第三期报道,在生命进程中,心血管系统和身体任何器官或组织一样,也会发生某些变化。
    报道说,医学界对九十岁以上四十名病人进行尸检后发现,三十九人的心脏有一处或一处以上严重异常,其中三十九人心外膜的四条主要冠状动脉发生广泛钙化,由于粥样硬化斑块,使冠状动脉管腔狭窄百分之七十六至百分之百,但二十六人生前无心脏缺血症状;多数病人有主动脉、主动脉瓣及二尖瓣环钙化。心脏三个部位,即冠状动脉、主动脉瓣及二尖瓣环都出现钙化者,称为老年人心脏钙化综合症,多发生于血清胆固醇大于一百五十毫克的人。在这四十名病人中,十人生前查了胆固醇,一人是一百零八毫克,其心脏三个部位都无钙化;一人是一百六十五毫克,仅在冠状动脉内显示轻微钙化;一人是一百八十一毫克,在主动脉瓣及冠状动脉内显示轻度钙化;而在大于二百毫克的七人中,都在主动脉、冠状动脉内有较大钙化,其中五人还合并有主动脉瓣或二尖瓣环钙化,或者两者都出现钙化。但在血清胆固醇小于一百五十毫克的人中,发生心脏钙化是非常罕见的。报道说,对这四十例经过尸检观察证明:心脏钙化与血清中胆固醇浓度密切相关。
    (姚登魁)

【香港《大公报》四月十二日报道】西德一九八一年研制成一种G—11型无弹壳自动步枪。虽然还在试验阶段,但距离投产时间相信不会太久。
    为了经久耐用,也考虑到战场上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如碰撞、水湿等。G—11的外壳用薄金属板冲压成,把枪机部件完全密封及保护起。虽然增加了枪的重量,却使枪的寿命延长。其光滑的外表不仅减少了红外线反射率,并且在受到核子式化学武器的沾染后,也容易净化再用。
    它的重心设计在握把附近的上方,单手也能射击,据说后座力为M—16型自动步枪(现役枪械中后座力最小的)三分之一,身形较小的亚洲人也适用。枪机上的光学瞄准器,其物镜上的瞄准线能发光,便于在阴暗环境下瞄准。
    G—11的口径为四·七毫米,枪身长七十五厘米,净重四·二公斤,当装上一百发子弹后仅重五·一公斤;比现役最轻的M—16A2还轻两公斤。理论射速为每分钟二千发,可单发、三发或连发。
    G—11已从八三年三月开始为期十八个月的部队使用试验,假若结果令人满意,西德将于八六年正式采用这种革命性的枪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