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加坡《联合晚报》四月十六日文章】题:宗教圣城——圣地亚哥
    西班牙西北部圣地亚哥市,是一座宗教色彩浓烈的古城。孔波斯特拉大教堂,是一座宏伟的宗教建筑物,体现了西班牙建筑的特色,记载了西班牙的辉煌历史,它自落成以来,便成为西欧各地基督教徒膜拜的圣地。
    圣地亚哥是西班牙打败土耳其入侵者的民族英雄。现在,他的各种形象的雕象:骑马的、沉思状的、战斗姿态的和与人交谈的……有石雕的、铜铸的、木刻的,几乎无处不在!
    圣地亚哥市共有四十六座寺庙,二百八十八个祭坛,故有“宗教圣城”之称。每年七月二十五日是“圣地亚哥祭”,有隆重的庆祝活动。来自欧洲的各国信徒,穿上华丽的民族服装,参加庄严的游行。场面十分动人。
    西班牙的两大国粹是斗牛和佛莱明哥舞。前者是人和动物之间的竞技表演,拿性命开玩笑,充满戏剧性,博取观众开心。后者是一种抽象艺术,舞者配合着狂烈的音乐,一举手一投足,都强烈地把一种近乎原始的人性感情,毫无保留地表达出来。

【美国新闻署华盛顿四月十九日电】美国已经成为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美中贸易于一九八一年达到五十五亿美元的最高纪录,与一九七一年五百万美元的双边贸易额相比向前跃进了一大步。
    自那时以后,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下降了,从一九八一年的三十五亿九千九百万美元,减少到一九八三年的二十一亿六千三百万美元。相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则从一九八一年的十八亿九千五百万美元,增加到一九八三年的二十二亿多美元。
    美中贸易始于大约二百年前的一七八四年。
    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和直到一九四九年,美中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是十分密切的。
    一九四九年以后,(美中)经济关系迅速破裂,以致在一九五一年以前双方实际上已经没有贸易往来。在前总统尼克松于一九七二年访问中国并签署上海公报之前,美中贸易并没有真正再开始发展。
    目前进行这种贸易的正式基础,是一九八○年生效的双边贸易协定。
    尽管(美中之间)存在许多问题,美国商务部官员们仍然表示乐观,认为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会在一九八四年恢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菲利普斯说,中国的对外贸易在一九八四年应该会以大约百分之十的速度增长,而美国在其中所占的份额很可能会增长得更快。他说,美国商务部估计,由于放宽出口管制政策,可能导致美国出售多达十亿美元的高级技术产品。如果把这一点考虑在内,今年的双边贸易额可能多达五十五亿到六十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认为,美国公司做生意的主要机会存在于能源、电子、电子计算机、电讯、交通和化工部门。
    对美国商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态发展之一是,中国在去年九月公布了关于实施合资经营企业法的一些条例。目前,大约有二十家美国公司同中国合资经营企业。
    农业对美中贸易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去年在美国对中国的全部出口中,农产品占百分之五十以上。
    中国在向美国推销商品方面可能增长得最多的领域仍然是棉纱、棉纺织品和成衣。除纺织品外,中国还向美国出口石油、某些食物、化学品、鞋类、有色金属、非金属矿产品、手工艺品和其他轻工业品。

【日本《报知新闻》四月四日报道】题:日中将合作拍摄影片《敦煌》
    日本大映公司将同中国合作,把作家井上靖的著作《敦煌》搬上银幕。这一消息是由大映公司社长德间康快本月三日在东京银座的三笠会馆宣布的。德间将亲自担任该片制作的总指挥。导演由涤作欣二担任。
    这部片子的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它是中国第一次对外国电影出资的一部片子。
    《敦煌》是一部历史剧。它以中国古代作为丝绸之路入口而繁荣昌盛的敦煌城为舞台,描写了一位被“西夏文字”所吸引的青年,为了保护宗教经典免遭战祸,把经典埋在石窟中,最后为此献身。这部影片规模宏大,有青年与维吾尔族公主的恋爱悲剧,有大规模的交战场面,还有狂风卷起满天尘沙的景象等等,壮观场景颇多。因此,没有中国方面的合作,影片是无法完成的。
    大约七十名中国学者研究了井上靖的这部小说,认为书中的描写与历史相符,“甚至可以当作西夏的正史”。中国方面同意在敦煌一带拍外景,并在总计二十二亿日元的制片费用中分担七亿日元,表现出很高的热情。中国除了有名演员和工作人员参加之外,还将提供两万军队、五千匹马和骆驼、三架直升飞机来协助拍摄。剧中的公主将从当地的维吾尔族年轻貌美的姑娘中挑选,以便同原著精神相符。
    这部片子预定明年七月开拍,后年三月完成,然后在世界各国上演。

【台湾《联合报》四月十九日文章】题:小镇演大戏(作者:林治平)奥伯拉梅尔高虽然只是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境内阿尔卑斯山上的一个小镇,但是三百五十年来,这个小镇却一直是欧洲地区的旅游重镇。今年五月以后,预计将有五十余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涌入这个小小的山间小镇。从今年初开始,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奥伯拉梅尔高的大小旅舍,甚至于一般民宅的房间,都被各大旅行团预订一空。
    奥伯拉梅尔高的吸引力何在?原来自一六三四年开始,每隔十年这个小镇便会全镇动员演出一出受难剧。三百五十年来,奥伯拉梅尔高的居民几乎没有中断过这项演出。自从一六三四年第一次演出后,每隔十年一定演出一次;至一六八○年起改为逢十举行,其中只有一九二○年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百废待兴而移至一九二二年举行。一九三○年,虽然因为世界大战和通货膨胀造成了经济萧条,但是奥伯拉梅尔高的居民却不畏艰难,对受难剧的演出大加革新。首先将老式的木制舞台改建,又在高耸的山峰环绕下,设计了一座巨型的露天剧场,剧场四周都是玻璃墙,完全自然来光,可容纳五千二百名观众。每一场受难剧的演出,从早上八时半开始,一直到下午五时结束。根据奥伯拉梅尔高的传统,所有的演员必须是该镇的居民,除了演技是否精湛、角色是否恰当的考虑之外,对于演员的品德更是选择时的首要条件。受难剧每次于演出年的五月中旬开始上演,一周演出五天,连演五个月,演出一百场,每一场演员达一千五百人。由于这种长期的演出程序,对演员是一种相当沉重的身体及精神压力,因而从一九八○年起所有的主要演员均由两名演员担任,轮番演出。
    三百五十年来,受难剧的演出成为奥伯拉梅尔高最重要的文化传统,全体村民无论老少都醉心于该剧的演出。他们虽然不是职业的舞台演员,但是三百五十年来历史文化的熏陶,已使他们成为天生的受难剧演员。这些演员只要一站上舞台,秉承着三百五十年来的经验与传统,就会使奥伯拉梅尔高的受难剧成为世界最吸引人、最感人肺腑的演出。
    至于这一传统的开始,却要追溯到一六三二年。那时正是三十年战争如火如荼展开之际,同时,一场致命的瘟疫正横扫整个欧洲。位居阿尔卑斯山间的奥伯拉梅尔高的居民,立刻封闭了他们与外间的来往,以严防黑死病的侵入。然而不幸的是仍然有一位思乡心切的年轻人,悄悄潜回村中,将可怕的瘟疫带回他日夜思慕的故乡。结果,在短短三个星期之内,奥伯拉梅尔高的居民死了八十四名。死亡的阴影笼罩着整个小镇,于是他们向上帝祈求许愿,恳求上帝止住瘟疫,并且许愿在瘟疫止住之后,每十年演出一次受难剧以示感恩。

【新加坡《联合晚报》二月六日文章】题:荡漾在千顷碧波中的保和岛(作者:洪才翔)
    千岛之国的菲律宾,拥有七千多个岛屿。其中,保和岛堪称是一颗完美无瑕的明珠。
    踏上保和岛,感觉截然不同,一股原始的乡土芬芳袭人而来,全身舒畅。
    听到我想看一看世界上最小的猴子,旅店的经理杰里马上拿出珍藏标本,声明出价再高也不出让,因为保和岛是唯一能找到这种专门吃昆虫的大眼猴的地方,连当地居民也很少看到。
    只有拳头般大小的大眼猴,性格坚强,一旦被捉不吃不喝,不到几天肯定会死去。这同保和岛居民和早期西班牙殖民统治者展开长期浴血斗争的不屈不挠精神是一样的,令人肃然起敬。
    菲律宾第一个同西班牙人达成协议的和平条约,是一五六五年在保和岛签定的。一个纪念签约的石碑,现在还可在岛上看到。
    我们抢在太阳下山之前,到五十多公里外游览闻名遐迩的巧克力山。
    为什么叫巧克力山?
    当一千零一个形状相似、大小不同的低矮小山丘展现在眼前时,我疑问全消,紧接着是惊叹造物者的伟大神奇。
    怎么会有这样的自然景观呢?岛上流传着一个动人的爱情神话故事:很久以前,传说神仙雅哥爱上美丽的女神雅露艾,然而却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他伤心地掉下眼泪,洒落在这一片富饶的小岛上,成了一座座小山丘。
    科学家给我们的解释虽有些乏味,但却是正确的。原来沉在海中的沉积岩露出水面后,经过冲刷留下一座座只适合长草而不能长树的山丘。旱季一到,绿草全变成棕褐色,山丘便成了一粒粒远看可以乱真的巧克力糖。
    站在一座最高山峰的
    瞭望台上,在习习凉风里看宏伟壮观、景色秀丽的巧克力山,真使人产生一种进入天堂的感受。
    迎着万道霞光,我们匆匆赶到一间菲律宾最古老的教堂——古拉耶教堂。教堂旁的附属建筑,则是一间堆满了古董的博物院,展品件件都是国宝。其中的一座圣婴塑象,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在日军的猛烈轰炸下,仍完好地保留下来。
    保和大学在塔比拉兰市中心,拥有学生五千多名,是菲律宾南部的著名学府之一,以培育商科、护士及工程系学生而闻名。充满青春活力的莘莘学子,使拥有人口四万多的首府显得格外有生气。
    第二天,当我游览过其他名胜回到旅店时,店主特地陪我去潜水,欣赏色彩缤纷的海底世界。
    跑过了白沙滩和比基尼沙滩两处海滨度假胜地,又来到喜纳达南地下水岩洞。
    暗无天日的石洞里,布满各种奇形怪状的石笋,还有个水深十多尺的天然游泳池。黑暗中,在冰凉的水池里游泳,别有一番滋味。
    地下洞附近出现一个小型的迪斯尼乐园,给我们这一群人带来极大的惊喜。除小桥、假山、马车外,园内还有一把水泥吉他,高最少也有十英尺。说起吉他,谁都知道菲律宾人是个天生喜欢唱歌跳舞的民族。你知道吗?菲律宾平均每个家庭拥有一把吉他。
    在保和岛访问了短短的四十八小时,带回的东西却是太多、太多,留下的全是美好的回忆。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帕洛阿尔托四月二十日电】美国制造电子计算机的休利特—帕卡德公司,已在原则上就同中国一家公司合作,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电子计算机和电子设备一事,达成了一项协议。
    休利特—帕卡德公司将控制这家联合公司百分之五十的股份,其余百分之五十属于中国电子工业部的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所有。
    美国这家公司说,它在一九八○年已同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签订了一项其中包括中方销售休利特—帕卡德公司的产品的协议。
    这家以“中国休利特—帕卡德有限公司”闻名的新公司,将在中国建造生产设施,但日期和地点至今还未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