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四月二十三日文章】题:全部美式菜—北京火鸡(布朗宁发自北京)
    凡是谁问到火鸡的事,美国驻这里的使馆都叫他去问华盛顿。十来天前,二百多磅加利福尼亚州的冷冻火鸡由一架喷气客机运到北京,送进了新建成的长城饭店。
    人们议论带那么多火鸡到中国来不会不引起轰动。
    这些火鸡将是里根总统四月二十八日在长城饭店为赵紫阳总理和其他约二百五十位中国高级官员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的主菜。在白宫的密切监督下,长城饭店的厨师们正在配菜单。菜单上还包括汤、沙拉和甜食。
    火鸡是南希·里根选的菜。她和她的工作人员监督答谢宴会的所有方面,直到宴会上的音乐。为什么选火鸡?一位人士说:「他们希望来一次完全美式宴会。曾经准备了三份菜单:鸡、羊肉和火鸡。最后火鸡中选。」
    现在再改已来不及了,可能已有人告诉白宫,中国人不怎么喜欢吃火鸡。请中国人吃火鸡就好比是请美国人吃猪肝:他们知道很有营养,但是他们宁愿吃别的东西。中国有个试验性火鸡饲养场,在北京北面的昌平县。饲养场养的火鸡是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索诺马县。
    到现在为止已经用火鸡试做过三种菜。总统的答谢宴会共设席六十桌,桌上不备筷子。这位人士说:「吃火鸡不能用筷子。」

【合众国际社圣路易斯四月二十六日电】副总统布什说,他预计里根总统的中国之行有利于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利益。
    布什二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不指望访问会产生任何重大成果,但是我们关心太平洋地区。”“我不指望里根之行会出现什么重大的隐秘的发展。”他说,中国是美国商品的一个潜在的巨大的市场,与中国改善贸易可能意味着为美国人提供较多的就业机会。

【美国《新闻日报》四月二十四日文章】题:古老的原理帮助中国在对外关系上获胜(作者:塞克斯顿)
    一位曾向里根总统介绍中国情况的来自华盛顿的朋友说,里根在启程前往北京之前,花了大量时间“听取情况介绍”。我不禁想知道,是否有人与总统谈超过中国的一员名将孙子。
    孙子生活在公元前四世纪,从这一点上说,他与亚历山大大帝是同时代的人。两个人都改变了世界历史,但是有迹象表明,孙子在继续这样做,例如里根之行。
    孙将军写下了历史上最早的兵法论文,而最令人难忘的是他写下了这一不朽的命题:“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现在让我们记住这句话,来考虑一下并非很久以前的这个事实,即在台湾海峡,在朝鲜,在越南,中国的敌人是美国。我们自己也这样宣称,最甚者莫过于里根。
    假如今天孙子在世的话,我想他会宣告敌人屈服了,而且会为不战而取得了大部分成果而高兴的,尽管当初在朝鲜曾进行过一些激战。总之,他们赢了。
    尽管美国在台湾、贸易和人权问题上仍喷有烦言,但是谁也不怀疑,美国为与中国和解作出了多么大的让步。
    为了论述起见,让我们假定,中国人用孙子兵法来摆布美国。那么神通广大的战略是什么呢?我们也不妨从经验中学习。
    第一显然是追求从很长的时期看既明确又现实的对外政策目标。
    第二是不愿因短期原因,包括内部政治原因,改变这些目标。
    第三是耐心,中国对美国的政策就是例证。现在,里根终于改变看法了。耐心得到了报答。
    在卡特的伊朗危机期间,中国领导人非常不安,因为华盛顿违反了他们所有的外交戒律。
    第一,我们支持了错误的一方。(在二十世纪,有多少国王、皇帝还存在?)第二,我们因少数几个外交官的短期命运冒牺牲一种重要的长期战略目标——不让苏联人进入波斯湾——的风险。第三,这个问题卷进了国内政治斗争的旋涡,卡特政府十分惊慌。至于现政府在黎巴嫩和中美洲遇到的问题,孙子在二千四百年以前说过:“故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里根总统把他同李先念的会谈说成是“他在这里的访问”的一个“重要开端”。斯皮克斯说,关于双边问题和全球问题的会谈,比原来的预料要广泛得多。
    斯皮克斯说,里根表示,他在同赵紫阳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会谈时想重点谈和平以及贸易和商业问题。
    他说,里根告诉李先念,“我们之间的会谈消除了许多问题”。
    斯皮克斯说,李先念赞同说,“尽管仍然存在一些障碍”,但还是要继续认真发展关系。
    在里根同李先念首次会谈之后,政府官员们确信,中国不会允许台湾问题阻碍一次成功的访问,或者阻碍在其他方面扩大合作。
    政府官员说,中国和美国官员将在四月三十日草签一项核合作协议。根据这项协议,美国公司将向中国出售核反应堆、燃料和设备。
    中国期望在今后二十年里花费多达二百亿美元来发展它的核工业;如果达成一项协议,就可能为无数美国人创造就业机会,并成为里根在竞选中夸耀的成就。

【印度《国民先驱报》四月二十六日社论】当里根二十六日踏上中国土地的时候,他将成为第三位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
    中国是第一个在范围广泛的工业部门为外国投资打开大门的共产党国家。这使中国同每个国家的关系都发生了变化。继尼克松之后,他的继任者福特也去了中国,现在又轮到他的继任者里根前去了。每访问一次,中美关系就改善一次,现在这次访问可望在力量的重新组合方面成为一个转折点。对印度来说,里根访华是件令人满意的事,因为正是尼赫鲁曾坚持不懈地在联合国中支持中国的事业,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时竭尽全力地反对她的正是美国。印度人民将注视里根的这次访问,希望这一访问将能成为缓和本地区和其他地区紧张局势的一步。

【路透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哈里斯)里根总统今天对中国领导人说,政策分歧不应该妨碍改善美中关系以及保障太平洋的和平与繁荣的努力。里根在北京的第一天在为他举行的宴会的讲话中说,自从两国于一九七二年结束了二十多年的分离和敌对状况以来,「尽管我们有分歧」,我们还是取得了很大进展,「这是我们引以自豪的」。
    总统没有提到台湾,但是,美国向台湾国民党政府出售武器是自从中国和美国建交以来阻碍两国发展比较密切的关系的最严重障碍。
    里根说:「我们之间存在着分歧。是的,这些分歧既不容否认,也不能粉饰。」
    里根提到「这些分歧既不容否认也不能粉饰」的话,似乎强调他最近所说的话:他寻求改善同北京的关系的时候,不会背弃台湾。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布雷德利)美国总统里根今天晚上在北京为他举行的首次宴会上以传统的中国方式互相祝酒时,被茅台酒辣得流下了眼泪。
    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精心描绘的天花板上挂着有金色穗子的宫灯,里根在这里除了喝这种烈性白酒外,还品尝到各种精美佳肴。
    在为中国主席李先念的讲话干杯以后,里根发表祝酒词,再次举起酒杯。
    里根避开了上第二满杯茅台酒的招待员,但是当李主席看他慢慢饮这种烈性酒时,便要他一口喝完,中国话说“干杯”。
    总统遵命,他坐下来时,眼泪都流出来了。
    里根的夫人抵达北京机场时穿的是轻便的春装,在晚上的宴会上,她穿了比较暖和的鲜红的套服。
    当里根夫妇进入举行宴会的花园般的庭院时,总统热情地同赵总理握手。
    总统在祝酒词中用了他学的第一句中国话,他说未来中美关系应该建立在“互敬互惠”的基础上。
    他离开准备的讲稿说,他能再次见到赵总理感到“特别高兴”。里根说:“我也期待与邓小平主任和胡耀邦总书记亲自见面。”

【中央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广播公司“夜线”新闻节目,今天播出了该节目主持人库珀在台北访问行政院新闻局局长宋楚瑜的谈话。宋局长在谈话中特别吁请里根总统在访问中国大陆时,要注意在台湾一千八百万自由中国人民的安全与福祉,使自由中国继续保持自由,因为这关系到我们的自由与生存。
    宋局长同时提醒美国说:“现实是一回事,但坚守原则更为重要。”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蔡克思)左翼伊朗人四月二十六日在五个欧洲国家举行了抗议霍梅尼的活动,他们占领了两个使领馆和一个联合国办事处,同驻伦敦和法兰克福的官员发生了争吵,并殴打了伊朗驻荷兰大使。
    一个马克思主义游击小组说,这一行动是为了抗议伊朗对政治犯的所谓迫害,并且争取阻止外国支援强硬的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霍梅尼的政权。
    突击队的一位发言人在给合众国际社驻伦敦记者打电话时说,它已占领伊朗驻伦敦领事馆,并要求派一个国际委员会去伊朗调查他们所说的正在受迫害的犯人的情况。

【波通社华沙四月二十六日消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政府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应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邀请将于五月初对苏联进行工作性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