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近年来由于写战争题材而多次获奖的苏联作家康德拉季耶夫三月十四日在苏联《文学报》上发表文章,批评目前苏联一些战争题材的影片由于细节失真,失去了感人的力量。
    康德拉季耶夫的主要作品《萨什卡》和《来自前线的问候》被认为是苏联战争题材第三次浪潮的代表作,这两部作品都已先后搬上银幕。康德拉季耶夫在《文学报》的文章指出了银幕上许多违背战争真实的地方。例如,有些地方的对话和行动不符合战时的实际情况和思维逻辑,使人一看就知道这不过是电影。有的地方,甚至连敌我双方的位置和方向都搞混了,战士在牺牲时还在长篇大论地讲话,死亡的过程太长,演员的打扮也未免过于花俏,有的战士故意让一绺卷发露在军帽外面……诸如此类的问题,大大减轻了战时那种严酷的气氛,同时也贬低了战士们实际功绩的意义。他说,写战争题材的作家们都非常准确细致地描写战争生活的细节,以便具体表现出当时的环境和战士们的精神状态。
    他因此而谈到对其他一些战争片的印象。他说,许多战争片尽管炮声隆隆、坦克横行,子弹在战士们的脚下飞啸而过,但是仍然缺少震撼人心的力量,看后留不下印象。
    他说,尽管在文学方面出现了不少战争题材的优秀作品,如《营队要求火力支援》、《一寸土》、《第三颗信号弹》……等,但是根据这些作品所改编的影片却并不感人。究其原因,一是人物缺乏性格。
    作者说,许多战争片的失败是由于缺乏有血有肉的人物性格。其次,他认为有的影片取消了尖锐的冲突,有的影片粉饰前线生活,使战争影片轻松化。他指出,在根据贝科夫作品拍摄的影片中,原作中那些残酷的场面,悲剧性的冲突都找不到了。
    他还批评有些战争影片的“西方化”,例如,一些反映国内战争的影片搞得象侦探片,完全脱离了当时那种严酷的现实。
    作者也提到过去一些比较成功的战争影片,如《士兵之歌》、《一个人的遭遇》、《白俄罗斯车站》等。他说,这些影片堪称为经典之作,至今印象犹深。
    康德拉季耶夫希望在即将到来的卫国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之际能出现真正有艺术性的、鲜明而真实地表现出人民功绩的影片,消除那种令人厌烦的电影公式,而是要表现战争的主要英雄——有血有肉的苏联士兵的形象。
    (周爱琦)

【希腊《每日新闻》三月十三日报道】昨天,希腊制片公司发出了呼救声,这家公司乃至整个希腊电影业,再次陷入了绝望的境地。希腊电影业问题成堆,长期得不到解决,致使电影业达到了濒临消亡的地步。该制片公司秘书长安多纳科说:“我们离破产的日子为期不远了。”在希腊,国家从来不把电影看成是一种可以表现希腊风貌的文化产品,也不把它看成是一项重要的经济事业。国家不但不做任何事情来帮助电影业顺利发展,反而设置种种障碍来限制它的发展。
    希腊电影制片公司董事长卡里皮季斯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局为限制这种真正的大众艺术的发展而制订了各种审查制度和法令。与此同时,在经济上巧立名目,对电影业的发展设置障碍,限制希腊影片的发行和赢利,而对外国垄断公司推销外国影片——主要是发达国家拍摄的影片——的做法却不加限制。”当局对希腊电影——从拍摄到制片——采取一系列征税措施,扼杀了希腊电影业的发展。
    希腊电影业负债累累。今年,希腊拍的五部故事片共花费了一亿三千一百万德拉克马,除希腊电影中心、希腊国家电视台和文化部资助一部分外,票房收入只有二千万德拉克马,实际亏损估计为二千三百万德拉克马。
    而另一方面,国家却通过各种税收获得了二千四百万德拉克马的净收入。
    因此,希腊电影业不仅需要资金,而且更需要有一项立法保证电影业的发展。

【德新社汉堡四月十四日电】一部空前伟大的反战影片《西线无战事》,已根据原来一百四十分钟的长度改编成电视片。
    这部和平主义的影片发行于一九三○年,同埃里希·玛丽亚·雷马克所著的原书一样,曾经轰动一时,在一些国家受到检查,甚至禁演。
    这部影片来取了前所未有的现实主义态度,第一次以战壕里的德国士兵的观点,展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恐怖情景。
    宇宙电影制片公司出于商业和政治原因,把原片一百四十分钟的放映时间减到一百一十分钟。这部电视片还有另外一些已译成多种语言的拷贝,在世界各地发行,放映时间的长短和内容差别很大。

【埃菲社墨西哥城四月十七日电】拉美文坛巨匠、墨西哥著名作家安德烈斯
    ·伊杜阿尔特在墨西哥城病故,终年七十七岁。
    伊杜阿尔特一生主要从事拉美文学和文化的研究和评论工作。他的著作有《墨西哥革命中的一个儿童》、《微笑的世界》、《作家马蒂》、《纪念玻利瓦尔诞辰一百周年》等作品。他的研究专著《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在墨西哥大学组织的一次比赛中获一等奖。

【美国《新闻周刊》四月九日文章】东德电视最近抛弃了过去一惯的作法,在宣传节目中塞进了许多西方格调的娱乐节目。事实上,许多新节目是从西方进口的。西方的电视节目制作人已感到他们面临着一场挑战。西德电视台专门负责接收东德电视广播的克塞勒先生说:“东德电视已经真正同我们竞争了。”
    东德花大力气精心制作和播放最有吸引力的节目和影片,不是为了取悦西方观众,而是为了对抗西德的电视和新闻广播,以便重新把不看东德自己电视节目而收看西德电视节目的东德观众吸引回来。目前,东德电视节目中确有许多娱乐内容。东德进口了许多由美国大明星演的影片和西方专为电视制作的系列片。东德自己的电视制片厂也正在制作一些以惊险神秘为内容的电视剧、体育片、时装表演以及其他一些名副其实的摇摆音乐舞蹈节目。
    播放大量的电视剧就不得不大大削减播放政治节目的时间。现在东德电视台只剩下四个新闻节目时间,而大多又安排在不太好的时间里,看新闻节目的人就很少了。东德的新闻节目既缺乏吸引人的画面,内容又枯燥无味。新闻是由一位坐着动也不动的广播员逐字逐句念的,内容又千篇一律,如报道领导人接见外国来宾时,总说“受到昂纳克总书记的热烈欢迎”;报道会谈时总说在“友好和开诚布公的气氛下进行”、“双方看法一致”。
    这些粗劣的节目甚至使东德最高的领导人也不得不承认东德电视的面貌需要改观。远在一九七二年,昂纳克就抱怨说,地方上的电视节目“有些令人讨厌”,要求节目制作人把节目搞得活跃一些。这样,他终于慢慢放弃了为堵塞西方广播作了几十年的努力。但是直到去年,海因斯·阿达梅克接替了台长的职务和发誓要拍制能给“家庭带来愉快、休息和娱乐”的电视片之后,电视面貌才有了改变。现在没有可靠的数字可以说明东德的电视改革收到了何种程度的成功,但许多东德人不愿放弃收看西德新闻节目和由超级美国明星演的影片,这是可以肯定的。对渴望了解时事的东德人来说,他们仍然离不开西德电视台的节目。

【埃菲社马德里四月十四日电】由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和戴维·克罗南伯格分别导演的美国影片《科亚尼斯卡德西》和《死亡区》,在马德里第五届国际科幻电影节上分别获得本届电影节评选委员会特别奖和最佳影片奖。在本届科幻电影节上总共放映了十五个国家的七十五部影片,其中二十部影片参加了评选。
    最佳女演员获得者是哥伦比亚卡洛斯·马约诺导演的《遭遇》中的女主角阿德里亚娜·埃兰斯。
    最佳男演员获得者是《德维尔德人》中的男主角盖伦·克拉贝。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四月十六日报道】对一些美国旅行者来说,到外国旅行确实倒霉,到头来锒铛入狱。
    去年有三千零九十一个美国公民遭到这样下场,其中青年占三分之一,他们在墨西哥、意大利、泰国等地违反了禁毒法。
    大多数国家对旅游者是较为宽容的,但是由于七十年代的毒品泛滥成灾,采取的措施也变得强硬了。许多由于较轻的指控而被捕的美国旅游者只受到轻微的处罚就被释放,不过美国官员说,大约有一千八百人是在外国监狱迎来一九八四年的,他们的坐牢期从三十天至无期徒刑不等;其中大多数是青年,如三个在意大利的海员结果因被指控贩毒、盗窃和偷车而关进那不勒斯的监狱;大约六分之一的罪犯是女性,年龄一般都是二十来岁。
    尽管没有一个美国公民被判死刑,但有许多人因贩毒和其他罪行被判处较长的徒刑。在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至少有两个美国人在服无期徒刑。在泰国,有个美国人在服长达六十七年的徒刑。
    有时,美国人被判刑仅仅由于冒犯了外国的风俗和法律习惯,而这些风俗习惯与美国的风俗习惯是大不相同的。
    在许多国家,“侮辱”政府官吏是有罪的。在中东部分地区,生意上的纠纷可以导致坐牢,而在西方大多数国家,这种纠纷属于民法管辖范围。在意大利,仅仅把一件案子付诸审判就可以拖两年。
    在严格实行宗教法的信奉伊斯兰教的沙特阿拉伯,一些美国人因喝酒、同女子拉手或拥有在美国到处都有的赤裸裸的性材料而被关进监狱。在笃信佛教的缅甸和泰国,亵渎寺庙,即使并非故意,也可以绳之以法。
    在外国坐牢的大多数美国旅行者均被指控犯了类似于在国内所犯的罪:偷盗、诈骗、到商店行窃或夜间酗酒滋事。涉及谋杀、殴斗或强奸的案件约占百分之十。
    加拿大和墨西哥关押着大多数遭监禁的美国人,但在从法国到日本乃至于共产党国家的监狱里,都可以找到美国囚犯。苏联、波兰和南斯拉夫目前关押着大约十个美国人,罪行从进行外币黑市交易到违反移民法等都有。

【美联社慕尼黑四月二十四日电】慕尼黑的出版商今天宣布,鲁道夫·赫斯的儿子本周将出版一部著作,详尽谈到赫斯一九四一年飞往英国和他因战争罪行在西柏林服刑的情况。这本书叫《我的父亲鲁道夫·赫斯》。
    【德新社西柏林四月二十二日电】纳粹德国独裁者阿道夫·希特勒的副手鲁道夫·赫斯在监狱里度过了四十三年。正如西方报界所说,他是“世界上最孤独的和最老的犯人”。
    赫斯曾于一九四一年五月用降落伞在苏格兰着陆,声称是要完成一项和平使命。四月二十六日他将以四大国共管斯本道监狱里唯一仅剩的犯人的身份庆祝他九十岁生日。
    这位几乎已被人遗忘的犯人,还不可能得到赦免。
    赫斯的律师、现年七十三岁的塞德尔不久前提出请求,要求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准予赫斯出狱一个月。几天前,西德联邦宪法法院驳回了这一请求。
    有关方面花了十三万马克给年迈有病和几乎快要失明的赫斯装了一部电梯,因为赫斯已经老得无法从他的单人牢房走下狭窄弯曲的楼梯到院子里散步了。
    西方政界人士,从英国前首相温斯顿·邱吉尔,到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赫伯特·魏纳和基督教民主联盟总理赫尔穆特·科尔,都曾要求释放这位前“元首代表”。
    专门援助犯人的组织大赦国际,甚至一些前纳粹集中营的受害者都要求释放赫斯。但是,苏联不同意。
    自从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一九四六年宣判赫斯犯有“准备和进行侵略战争”罪和判处他服刑以来,苏联和西方的三个盟国一直共同负责管理斯本道监狱的这个犯人。
    就苏联而言,赫斯是一个活记录,是国家社会主义(即纳粹)的一个象征,因此他必须在死后方可离开监狱。
    同这位“元首代表”一起被判处长期徒刑的其他一些著名的纳粹头目,如巴尔杜·冯·席腊赫、卡尔·邓尼茨和艾伯特·斯佩尔,全都得到赦免和提前释放。他们中最后一个是在一九六六年出狱的。
    赫斯曾多次患重病未死,并有几次自杀未遂。看来赫斯命中注定要躺在棺材里离开监狱了。
    时至如今也尚未搞清楚赫斯四十七岁时飞往英国这一惊人之举是否为希特勒所批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