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官方的巴联社报道,齐亚·哈克总统四月十九日驳斥了印度关于巴基斯坦正援助旁遮普邦的锡克族极端分子的指责。(路透社)

莫桑比克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四月二十一日说,消灭武装的匪徒是莫桑比克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法新社)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四月二十一日否认印度尼西亚同意越南的主张:解决柬埔寨的任何办法都必须从政治上和军事上消除红色高棉的力量。
    (法新社)

海牙官方人士四月二十二日在吕贝尔斯首相访问贝尔格莱德之前强调,荷兰和南斯拉夫之间的政治关系目前非常好,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南通社)

已经和利比亚断绝外交关系的英国二十三日驱逐了一名利比亚学生。警察当局说,这名学生是在英国对枪杀事件进行调查的过程中被捕的。从他的国家驻伦敦的大使馆射出的枪弹打死了一名女警察。
    (美联社)

说新老两派之间达成的妥协恢复了连续性,却大大扼杀了安德罗波夫鼓起来的劲头;改变了安德罗波夫风格,恢复了勃列日涅夫风格;两派的妥协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停滞
    【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五日新闻分析】题:苏联利用最高级会议来加强新的领导班子(多德尔发自莫斯科)
    在为消除支持契尔年科的保守派和他的前任安德罗波夫的改革的支持者之间的分歧而达成明显的政治妥协后,契尔年科主席领导下的苏联新领导班子在本周得到正式巩固。
    在为时两天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之前于本周举行的中央委员会全会,显然开创了比较轻松的国内气氛,但又是一种明显的保守气氛。
    这里的西方外交分析家们说,这种妥协恢复了连续性,但在很大程度上扼杀了安德罗波夫鼓起来的劲头。
    没有迹象表明苏联领导人之间当前存在的分歧涉及外交事务,尤其是涉及莫斯科的对美政策。
    基本妥协涉及的是改变安德罗波夫的国内计划,改变的程度要不多不少,既能取悦于党的机构里的契尔年科的支持者们,但又不致于疏远了若干较年轻的领导人,他们是支持这项计划的动力。
    另外的妥协(也许是决定性的妥协)看来涉及更新换代问题。元老派认为从自己中间挑一个谨慎的人比较放心,而不愿挑一个象戈尔巴乔夫(安德罗波夫的门生)那样急躁的年青人。
    但是,戈尔巴乔夫被正式任命为党的第二把手,这是一个迹象表明在下一次人事变动时预计会出现换代的现象。现在,他和其他年轻的政治局委员不得不耐心等待。
    正象一名西方高级外交官所指出的那样,“政治局象一个伦敦俱乐部。政治局成员相互认识,但并不相互喜欢,不过他们不喜欢新成员,尤其是不喜欢想要改变规章制度的那些新成员”。
    这里的外交官们推测,安德罗波夫的改革计划的支持者乌斯季诺夫和葛罗米柯在达成这次妥协方面起了重要作用。权力安排看来让契尔年科居于主席的地位,乌斯季诺夫和葛罗米柯在各自的领域里获得较大的权力。
    事实上,这不仅表明改变了安德罗波夫的大刀阔斧的领导风格,而且是恢复了勃列日涅夫的风格。契尔年科的一些讲话表明,一些被认为过于激进的安德罗波夫的措施已被搁在一边。他对安德罗波夫提到的一些措施——如必须下放经济权力、实行物质刺激、提倡个人独创性、确立新的价格机制以及信贷系统——置之不理,但对这项计划的其他内容则采用了。
    这种利益平衡似乎是双方都能接受的。
    但是,这里的外交官们认为,这种妥协不可避免地将导致停滞。政治和经济生活的步伐已经放慢。契尔年科把公开辩论的注意力从经济问题和反官僚主义方面移开,转到马列主义和党的口号上。

【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十六日文章】题:丧失在莫桑比克的基地使南非叛乱分子面临严峻考验
    南非叛乱分子在被它以前最忠实的非洲盟友莫桑比克赶出来之后,正在考虑如何坚持武装斗争,来反对白人少数对他们家乡的统治。他们正面临着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根据莫桑比克与南非上月签定的恩科马蒂条约,马普托答应在它的境内制止南非主要的抵抗运动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一切军事行动。邻近的斯威士兰两年前也同比勒陀利亚签订了相似的条约,它上周对非洲人国民大会成员进行了镇压。这一来,恩科马蒂条约就使得国民大会无法使用它几年来一直使用的向南非渗透的主要通道。国民大会的领导说,面对他们承认的沉重挫折,国民大会准备无视新条约而继续将莫桑比克领土作为渗透的通道。
    有人认为,条约会导致国民大会内领导的变更,那些从南非流亡出来二十年,已经六十多岁的老一代领导人(主席奥立弗·坦博是他们的缩影)将让位于年轻一代,有可能让位给象姆贝基那样更现实的领导人。也有人认为,国民大会应暂时减少坚持了二十三年的武装斗争,而把重点转向在南非进行政治组织工作。在南非的城市黑人当中,支持该组织的大有人在,但缺乏具体的组织工作。
    该组织的新闻负责人姆贝基反对放弃武装斗争的想法。
    其他一些人说,相信这个至多只有几千名受过训练的战士的组织能够在南非境内长期活动。

【英《卫报》四月十一日文章】题:英国在欧洲防务中起什么作用?
    巴黎、波恩和伦敦之间正在跳一种吸引人的外交华尔兹舞。就在英国政府被说成要对共同市场的危机负主要责任的时候,它的欧洲身份证也将再次受到检验。所谈的是北约组织范围内欧洲防务的“欧洲化”问题。
    在这件事中,法国有它自己特殊的动机。它自己由于撤出了北约组织的军事机构,要与欧洲伙伴进行防务合作就更困难了。
    德国的处境更加困难。它最担心的是,美国可能会在某一天背离欧洲。法国的保护根本不能取代美国。然而,没有法国更密切地与它合作,怎么能加强欧洲的防务呢?
    在促使基本上已不存在的西欧联盟复活,使它成为“欧洲化”论坛的行动背后,存在着一些更重要的因素。西欧联盟是在一九五四年成立的,它仅次于遭到拒绝的欧洲防务集团,西欧联盟是这样一个机构,英国部队通过它永久驻在这个大陆,德国重振军备的条件也是通过它得到的。它定期地成为北约组织和欧洲经济共同体机构外一个方便的会址。
    它的成员包括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它吸引法国的是,它是一个不飘着美国国旗的防务机构。它吸引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的是,它提供了讨论安全问题的机会而不会受到中立的爱尔兰人和令人烦恼的希腊人和丹麦人的阻碍。它吸引英国和意大利的是,它防止了它们被排斥在法国和德国可能进行的对话之外。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
    ·豪周末在英德两国克尼希斯温特会议上答应要采取建设性的和坦率的态度来为联盟树立一根更坚实的欧洲支柱,他还说,他认为可以不冒损坏美国支柱的危险而做到这一点。
    他的话是要表明,英国不想又一次搭不上欧洲的公共汽车。情况可能正如美国人判断的那样,法国和德国的主动行动可能不会产生什么后果,但是,在欧洲目前这种争取独立的激情和渴望具有一致性的气氛下,英国不能使自己不受影响。
    如果密特朗总统企图把英国排斥在外,他不会选择西欧联盟作为论坛。然而,他与科尔总理的日益密切的关系也表明,如果必要的话,欧洲将努力在没有英国的情况下向前发展。复活西欧联盟为在巴黎、波恩和伦敦之间早该组成的一种强大的三边关系提供了方便的借口。这就是组成任何欧洲实体的原动力。我们正在失去英国在欧洲确立政治地位的机会。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四月十五日文章】题:阿拉法特嘲笑地指责英国的中东作用(记者:柯卡姆)
    在突尼斯某个郊区的一幢白墙环绕的别墅里,疲乏的阿拉法特一开头就与我讨论起英国和欧洲在中东和平努力中的作用,并直截了当地对撒切尔夫人提出了大量的批评意见。
    他说,她是英国政治的“铁汉子”,曾使欧洲经济共同体为巴勒斯坦权利辩护的声明草稿降低调子,现在正设法拖延欧洲采取和平主动行动。他的意思是不是指“铁夫人”?他笑着说:“我知道我说的是什么。”
    英国是中东悲剧的幕后主犯,是“巴勒斯坦婴儿的父亲”,它知道一切底细。“只要记住贝尔福宣言就足够了。犯罪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如今,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说,巴解应该是与以色列举行和平谈判的一方。“我们感激他,但是,我们希望看到英国不仅仅是口头上这样说说而已。要的是行动而不是语言。”事实上,英国政府是站在美国一边的,美国把以色列当作它的一部分;倾注了几十亿美元的援助。

说明:牌子上的外文为‘“欧洲”,十人表示欧洲共同体的十国。目前,欧洲共同体十国在许多问题上分歧很大,矛盾重重,很难达成一致意见。(原载联邦德国《经济周刊》)

【英国《卫报》四月四日文章】题:十字架之战使波兰陷入困境
    波兰最近发生的小规模政治冲突“十字架之战”,使波兰政府为取得民族和解和恢复社会安宁所作出的努力再次遭受挫折。
    这次冲突还有可能使波兰进一步受到西方的孤立,同时也受到苏联和共产党集团中其他国家的孤立。波兰日益担心的是:波兰迅速地失去恢复它作为东西方之间文化和政治桥梁的传统作用的一切前景。
    这次十字架之战可能已使波兰再次成为国际上注目的中心,但人们认为它已使西德作出的劝说美国的努力和英国以比较婉转的方式劝说美国的努力再次受挫。这两个国家曾对美国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应当同波兰恢复正常关系,并同雅鲁泽尔斯基政权恢复高级接触。
    与此同时,这场争论似乎还会使波兰更加受到其华沙条约组织盟国的猜疑。
    安德罗波夫先生曾对波兰的危机采取了相当求实的态度,甚至还决定授予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列宁勋章。但他当时已病入膏育,未能亲自向雅鲁泽尔斯基授勋。
    安德罗波夫的继任者契尔年科先生,至今未把这枚勋章别到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军服上。据可靠人士说,他不肯接受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提出的同他会见的请求,并且拒绝已提出的几个会见日期。
    波兰领导集团的政策远远没有为别人所接受,有人正在使波兰领导集团觉得,似乎华沙条约组织的其他国家把波兰当成异己。波兰的一位观察家认为,波兰几乎被当成敌对国来对待。华约盟国当然只是勉强地给予波兰以经济上的援助,并把这种援助限于最低数量。东方和西方对波兰采取的排斥政策,不可避免地伤害了波兰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波兰在国际上的作用减弱也使它更加精神不振,而且显然使陷于分裂的波兰再次出现令人捉摸不定的局势。
    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不仅面临着来自该党左翼分子的挑战,而且显然还不得不对付军队派。军队派质问为什么要由军队来挑起波兰的主要政治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