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法国里昂近郊一家名叫萨法姆的企业,最近研制成功一种名叫“水合土”的化合物,对于干旱地区的农业有着巨大作用。珍奇特性
    “水合土”合成聚合物是法国一批高能化学工作者无意中发现的。在干燥时,“水合土”呈白色透明的细微颗粒。一旦吸收水份,颗粒便可膨胀许多倍,变成一种相当密集而透明的凝结浆体。在干旱缺水的地区,使用这种颗粒化合物,一次浇足了水,土壤和沙土的水份可以长期地保存下来,足以避免农作物的旱象。
    “水合土”除了具有贮存水量的特点外,还能利用日夜气候的变化,直接从大气中吸收水份,并把水份散发于土壤之中。
    此外,“水合土”还有以下特性:减缓土壤水份的蒸发,节约用水,减少水土流失,利用膨胀干燥循环使土壤透风通气,对农作物生长无任何副作用。
    萨法姆的专家不久前在沙特阿拉伯进行一次试验,他们把“水合土”颗粒撒在寸草不生的沙地,结果,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农作物只需要少量的土壤和水份,便蓬勃生长起来。毫无疑问,这一科学试验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当前世界人口不断增加,而粮食生产却供不应求,如果能把沙漠变成良田,也就解决了许多地区的粮荒问题。
    根据萨法姆有关“水合土”的技术资料,其主要用途有:一、当耕地属于不吸水或渗透强的土壤时宜于使用,当耕地属正常土壤而希望增加农作物产量时,也宜于使用“水合土”。二、当耕地有可能沙漠化时使用会阻止这种厄运的发生。价钱昂贵
    目前,萨法姆研制了两种“水合土”,一种是用于一般耕地的,每平方米的土壤要搀和50—200克的“水合土”,一种是用于室内植物的,每盆花草需用五克的“水合土”。根据萨法姆开列的“水合土”的售价,每公斤约四十多法郎。这样看来,作为室内植物用的似乎很便宜,但是,作为广大耕种面积用,还是相当昂贵,因此,最好的办法还是自力更生,通过技术合作或技术引进自己研制。(林)

【保加利亚《经济生活报》二月八日消息】匈牙利工程师最近试验成功了一种施用矿物肥料的新方法,施用前,先在矿物肥料中加进一些中性的混和物粉末,这样既可以减少土壤中的磷肥和钾肥的损失,又能改进作物对矿肥的吸收效果。
    试验表明,经过中和处理过的矿肥,单位面积的施用量将能减少百分之二十。去年,匈牙利在四千公顷的土地上进行了试验。在试验地段,每公顷土地获得小麦增产六百八十八公斤,玉米增产一千一百四十公斤,向日葵增产三百五十六公斤。

据报道,美国新泽西州植物技术研究所的植物遗传学家伊文思和细胞学家夏普,不久前,利用试管育种,成功地培育出一种新品种的西红柿。这种“试管西红柿”的培育方法是,把普通西红柿的细胞,放在试管中培育,然后利用一种“试管突然诱变法”,使这些西红柿细胞发生突然变异。结果,它们长成后结出的西红柿颜色也发生了变异,由原来的鲜红色变成橙色,花朵也由原先的黄色变为橙色。
    虽然这种新品种,在制造叶绿素的能力方面较迟钝,但它的特性比较稳定,有繁殖能力。它的最大优点是,可以把原先西红柿的育种期限缩短一半,从而大大提高了西红柿的种植和收获次数。
    (丁森)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四日电】东哈萨克伊犁河畔的一个农场已开始从稻田中取得生活用电。
    灌满水的稻田是一个大天然电池。哈萨克科学院土壤学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博罗夫斯基院士在对记者的谈话中提出了这个结论。
    科学家们认定,在这个天然电站中,稻秆起着接合整个电路的特殊导体的作用。业已查明,稻秧的根部扎入土壤的阴电位中,而稻秆则是泡在阳电不断充实的电解液——灌溉水的食盐淡溶液中。凡是存在电位差的地方,势必产生电流。
    这种假设已得到实践的检验。早春,在稻田灌水以前,先把一部分专门准备好的电极直接送入耕地。把另一部分电极埋起来。把这两部分电极跟暴露在外面的电线接通。科学家们的推测已得到了证实。稻田开始供电。而且,电力一天比一天不断增加。显然,随着稻子长高,多细孔组织的茎干的电阻减弱。营养物也随着从植物根系放出的电能一起往上移动。其移动快慢直接取决于水量。此时,电流似乎在加强“饲养”稻子。
    科学家们计算,“用电养田”这种最佳的方法,可以使水稻获得创纪录的收成:每公顷八十公担。这比苏联的最高单产高一倍,而比世界平均单产高二倍多。

【苏联《自然》月刊转载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文章】美国环境保护局委托康奈尔大学植物研究所研究大气中的臭氧对谷物发育的影响。
    大家知道,大气高层的臭氧层形成一道屏障,保护地球表面免受过多的太阳紫外线辐射。而在低层大气中,由于各种过程,包括大气中的氧气和内燃机排出气体相互作用而产生的臭氧却是有害的因素。
    该研究所作过下列实验:给处于不同发育阶段的庄稼施用不同浓度的(主要是汽车数量特别多的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空间特有的)臭氧。结果发现,空气中臭氧含量即使不多,也会使叶子的光合过程受到抑制,结果作物产生的碳氢化合物数量不够,产量降低。
    最易受臭氧危害的恰恰是在美国小麦区(全国产量的主要部分是从那里收获来的)最普及的那些谷物品种。
    据查,臭氧污染空气可使美国小麦产量损失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五。
    这个国家产量的全部损失中,百分之九十的责任在于臭氧本身或者臭氧和大气中气体(一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相互作用的产物。

据美报报道,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厄谢尔专门就运动员的伙食问题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吃饭问题确实不容易搞。这么多运动员,国别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饮食习惯不同。同一国家的运动员,也有胃口大小、喜好不一的差别,从事不同体育项目的运动员对饮食还有不同要求。在这样大规模的国际体育盛会上,还有许多举世瞩目的运动明星,如不给他们吃好,是要挨骂的。为此,组委会已委托有丰富经验的美国阿拉服务公司承办伙食,组委会设立一个由高级营养师和烹调专家等组成的专门委员会,同该公司密切配合,改进伙食。
    据外电说,阿拉服务公司有过承办六八和七六年两届奥运会伙食的经验,对不少国家运动员的饮食习惯和口味有所了解,但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有些国家是首次参加,所以它还是派人到美国各地外国侨民或移民开设的外国风味菜馆餐厅进行考察,还请美驻外使馆帮助提供信息。
    第二步是研究和制订食谱。该公司邀集营养专家、饮食业专家和一些餐馆经理共同商订食谱,订出初稿,提交组委会征求意见。食谱分三类。一类是在运动员村餐厅中供应的早中晚三餐的食谱。食谱是按西餐格式制订的,午餐和晚餐是汤、主菜、冷菜、甜食和饮料等等。五天为一周期,五天中中晚两餐的汤和主菜全不重样。一般每餐有两个汤和四个热菜可供选择。每餐有五种蔬菜。主食除面包外,还有米饭、面条和土豆。米饭没有什么花样,面条和土豆有不少花色,奶油烤面、鸡丝煨面、牛油焙面、炒面、意式通心粉、法德式烤土豆、煎土豆、煨土豆泥等等。二三类分别是运动员村非进餐时间供应的食品和在各运动场馆供应的食品的单子。这两类比较简单,以面包、甜食和饮料为主。
    阿拉公司去年夏天在订出食谱后就着手组织货源。据该公司董事长约瑟夫·纽鲍尔最近说:搞好一万二千多人一二十天的伙食不大容易,而且这些都是各国的宝贝,更不可怠慢。为做好这一工作,公司最终要动员三千三百工作人员。公司上百名采购人员为组织货源已整整忙了半年。为照顾不同的口味,仅奶酪一项,就准备了十来种,有荷兰、丹麦、英国、法国和瑞士等六七个国家生产的名牌产品。其它如饮料有二十种,面包二十五种,新鲜水果十四种,蔬菜二十七种,各类调味品四十四种。目前已订购了猪肉五十万磅,牛羊肉五十万磅,鱼二十万磅,水果五十一万磅,牛奶一百五十万公斤,蔬菜一百一十吨,数千加仑各种果汁和软饮料。公司还专门派人到国外订购一些风味食品。在奥运会期间,每天早中晚三餐,每餐要准备两万份,除供运动员外,还要供大会部分工作人员食用;每天还准备二万个食盒,分送到各个比赛场馆。
    纽鲍尔说,阿拉公司除办过两届奥运会运动员伙食外,还承办过八○年和今年冬奥会以及最近两届泛美运动会的伙食,但毕竟众口难调,每次总有些批评意见。该公司是奥运会三十家赞助单位之一,出了四百万美元赞助费,除了办伙食外,大会的交通运输也由该公司承包。(劳华)

四月二十二日,新加坡举行的争夺进军奥运会资格亚大区足球预选赛大爆冷门,被认为是参赛十个队中实力最强的科威特,在A组比赛竟以一比四败在沙特阿拉伯的脚下。
    科沙之战的结果,使科威特的命运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因为它已赛完了全程的四场,积五分,与同组的只赛过三场的沙特阿拉伯和南朝鲜积分相等。科能否出线只能视沙特和南朝鲜的拚杀结果而定。如果他们握手言和,科威特只有饮恨落选。
    科队的败北,对于科威特全国上下来说,确有切肤之痛。科队为进军奥运会曾在巴西教练洛佩兹指导下紧张训练过数月,对上月举行的海湾国家足球锦标赛只派二三流选手前去应付。但是,当科全国观众二十二日在电视机前看到科队遭此惨败时,便沉浸在震惊和愤怒的情绪之中。二十三日的《舆论报》和《火炬报》均谴责科队这次表现,并要教练引咎辞职。
    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全国却掀起欢乐的波涛。电视台转播了这场比赛实况之后再重播录相,并播放歌曲和民间舞蹈以示庆祝。二十三日所有的报纸都在第一版上大书特书沙队胜利的喜讯,同时刊登法赫德国王打给领队贺电的全文。穆罕默德·本·阿卜社拉齐兹亲王特赠球队教练扎雅尼“奔驰”汽车一辆。
    在B组中,也出了冷门,卡塔尔二十一日以一比○勇克泰国之后,二十二日又以二比○力挫原来呼声最高的伊拉克,积六分,很可能出线。(文诰)

【美联社卡拉奇四月二十日电】大约十二名阿富汗学生今天冲进这里的曲棍球球场,高呼反对俄国的口号,试图扰乱巴基斯坦和苏联举行的曲棍球比赛。
    这些阿富汗青年打着上面写有“打倒苏联”和“阿富汗独立万岁”的横幅。他们要殴打俄国运动员。但是球场上的巴基斯坦运动员不仅保护客队运动员,还打了想扰乱这场比赛的阿富汗学生。
    警察拦住了这些学生并把他们带出球场。这些学生对警察说,他们在当地的医学院和工科大学读书。他们到球场来是为了抗议苏联长期占领阿富汗。
    上半场比赛中断了大约五分钟。

【塔斯社加德满都四月二十日电】保加利亚的一名工程师、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现年四十岁的赫里斯托·普罗达诺夫登上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编者),他是该国登上这个山峰的第一名保加利亚登山运动员。他于今晨同沙巴一起从位于八千一百米高度的第五营地开始向埃佛勒斯峰攀登。但是,不久后,沙巴感到身体不适而返回营地。赫里斯托·普罗达诺夫在没有携带人造氧气的情况下继续独自攀登。当地时间六时,他达到了峰顶。他看到了苏联登山运动员一九八二年竖立的苏联国旗。按照传统,他取下上次登山运动员竖立的国旗,插上保加利亚国旗。他把摄影机留在山顶,然后开始下山,据他说,下山要花五、六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