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台湾《经济日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题:加勒比海地区如何投资武冠雄演讲提出三种办法
    外贸协会副董事长武冠雄,二十四日在台中国际贸易学会举办之专题演讲中指出,美国加勒比海方案(CBI)提供之优惠条件及加勒比海方案各多惠国的奖励投资措施,是我输美条件渐趋紧缩、竞争愈形激烈中之一大转机,唯国人尚不知重视,或存观望态度,平白坐失良机。
    武冠雄在演讲中表示,CBI是美国总统里根,鉴于该地区经济落后,共党乘隙活跃,直接动摇了美国后围国防措施而提出的方案。已于今年元月一日开始实施。
    该优惠方案,优惠条件为,凡自加勒比海受惠国(目前已有二十国)直接出口至美国的产品,只要合乎百分之三十五的原产地加工价值,(如取自美国地区零件、加工原料之产品,只要在该地区有百分之二十加工值之生产品),即予完全免税进口。
    至于纺织品、成衣、鞋类、手提袋、行李箱、皮夹、工作手套、皮衣、鲔鱼罐头、石油及石油制品、手表及零件等,虽不包括在免税范围内,但大多不受配额限制。
    他并提出三种投资方式,以供有意投资者参考:
    一、采双厂生产方式,在国内完成百分之六十五生产值之零件、配件或半成品,输往加勒比海地区,符合百分之三十五当地加工值后,径输往美国,享受免税优惠;
    二、可与当地人士合资设厂,虽大致经营餐饮业,但工业投资意愿颇高;
    三、与美商合作投资,共享回销美国市场之优惠,而且不虑销路之问题。

台湾内部最近就“多体制国家”问题发生了一场争论。
    早在一九八○年六月,台湾“行政院研考会”主任委员魏镛在参加南朝鲜的一次讨论会中,曾提出《多体制国家的统一问题》的论文,主张用“多体制国家”来代替“分裂国家”的概念。他认为,“如果多体制国家能把统一问题与外交关系分开,承认目前国家确实存在着不同体制,不再争取排他性的承认,将有助于‘台湾、南朝鲜等’开展对外关系”。
    今年二月二十四日,台湾《中国时报》驻美记者傅建中,在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也提到“多体制国家”问题。他说,邓小平曾对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布热津斯基“明说:一个中国之内,能有两种制度和平共存。这与行政院研考会主任委员魏镛博士近年大力倡导的‘多体制国家’的理论不谋而合。”
    针对这些论调,国民党“立委”陈桂清三月二日在“立法院”质询时,就“多体制国家”的主张,提出“强烈批评”,认为这将“影响反共复国前途”。台湾“行政院”副院长邱创焕在答询时称,“多体制国家”理论“与我国基本国策不合”,“决不采行”。但是,邱创焕的这一表态,并没有平息有关“多体制国家”的议论,附和这一主张的反而日益增多。
    台湾《中国时报》和《联合报》三月三日分别发表文章,认为魏镛的“多体制国家论”是“学术性的”,是“分析事实而非政策主张”,这“与邓小平论调截然不同”;“政府首长数度公开表示不采纳‘多体制国家’概念的理由——‘决不放弃大陆主权’或‘违背基本国策’——似乎是不存在的,因为‘多体制国家’理论既不涉及主权问题,也未放弃‘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目标,更未排除国家统一的远景”。《联合报》三月六日发表社论说,在国际现状对台湾不利的情况下,“多体制国家”理论“就更有必要,只要思考的出发点和着眼点是为了国家民族的整体利益的,都应可容许和值得鼓励”,不应“将许多创新和突破的想法夭折”。
    台湾《自立晚报》三月十二、十三两天,还连载了该报组织的一次关于“多体制国家概念”的座谈会纪要。参加座谈会的台大教授蔡政文、阳明医学院讲师彭怀恩和《八十年代》总编辑江春男都表示支持“多体制国家论”,认为这个概念对台湾“有利”,可借以“突破现实的国际关系和国际法的限制,去发展对外关系”,它“和中共所谓‘一个国家,两个制度’的基本精神是互异而且互斥的”,台湾“官方应不必立即表明立场”。彭怀恩还说,“我们提出两种制度时,强调要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而邓小平所说的‘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则并不放弃共产主义”,“无论如何,这两种制度的存在是一个事实”,而提出“各种理论,都是为了维持目前两者间的和平气氛,把武力统一的门尽量关闭,而和平统一的门则尽量开大”。(宗赫)

【中央社雾峰三月二十八日电】根据台湾电力公司今天向台湾省议会提出的报告,到去年十二月止,电力用户数已达五百六十一万三千户,较上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点九。
    报告中说:“到去年底止全系统共有发电厂五十所,装机容量一千二百四十一万三千千瓦,较七十一年增加百分之四点六。其中火力比重为百分之六十二点四,核能为百分之二十六点一,水力为百分之十一点五,火力在全系统中仍占主要地位。

【台湾《联合报》四月十三日报道】经济部国贸局最近查获两起注用中国大陆产地标示的出口货品,有关单位正对这类情况涉及的法律问题及可能发生的影响进行研究。
    经济部国贸局最近遇到两件伪标“中国上海制造”的出口案件。涉案之一的启拓公司是应东南亚进口商指定,在出口的羽毛球上以简体字标示“中国上海制造”;另一家升扬公司,受印尼进口商委托制造大陆“马”牌门锁,并在锁上打上“中国制造”的简体字。
    这两件案子,令国贸局十分棘手。法界人士认为,这不适用“伪标产地”的刑法处分;但也有一些有关单位认为,这是受中共统战利用,必须严惩。
    国贸局目前暂时只能以违反行政命令处分,因为依贸易有关的行政命令规定,我国外销产品只能用R·O·C·或台湾制造等两种标示法。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二十三日报道】题:中国要求日本协助改造北京
    据日中有关人士透露,中国最近要求日本方面对从今年开始实行的北京市改造计划给予全面协助。这项计划是以建设十个卫星城市为主并改善交通,建设通信设施,修建城市煤气网和自来水管道。
    计划期限十年。估计总投资额将达到几十亿美元。北京的友好城市东京、国营铁路、电信电话公司以及东京煤气公司等,已经基本上同意给予协助。它们预定在今年秋季北京市市长访日之前,最后确定正式的合作计划。
    北京市大约有九百二十万人口,但水利资源只是东京的大约十分之一,电好象也不足。另外,还出现了缺少住宅、交通混乱和公害等问题。为此,它制定了城市改造计划,即以到二○○○年把人口控制在一千万为目标,建设十三陵、黄村等十个卫星城市,争取得到均衡的发展。
    根据计划,市内将变成以服务部门为主,工厂均转移到卫星城市,并在其周围建设一批住宅。其中十三陵卫星城市将被作为研究和游览地区,在那里建些大学、研究所和体育设施。还要修建网球场和滑冰场,供外国人使用;在北京市郊区还将首次修建高尔夫球场。市内交通将以公共交通为主,并从今年秋季起建设拥有地下街的北京西站。还将通过山西省高压送电输送电力,修建城市煤气网。在产业方面,据说将控制对重工业化学工业的投资,把重点转到食品工业和电子工业上来。
    关于北京西站的设计问题,日本国营铁路已经给予了协助。此外,东京都政府打算帮助北京制定修筑公路计划、充实自来水管道和解决垃圾处理问题。电信电话公司打算协助修建电话网。东京煤气公司打算协助修建煤气网。另外,据说民间企业也对建设单轨电车计划和建造饭店表示非常关心。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布莱德里)根据里根总统预定要在访华期间签署的一项文化协定,中国人将可以看到《星球大战》这部电影中指出的未来世界。
    纽约的布鲁克林博物馆也重新捡起了到中国展出五十一幅美国油画的计划。
    这次展出是在去年决定延期举行的,现在预定将在美国总统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一日访华时在北京开幕。
    为了在艺术、新闻、体育和学术方面进行新的交流,里根总统将签署一项一九八四——一九八五年交流协定。
    官员们说,原订于一九八三年七月举办的美国电影周,现在计划在今年冬季举行。这次打算放映的仍是原来那五部电影:《星球大战》、《金色的池塘》、《转折点》、《煤矿工人的女儿》、《克雷默夫妇》。
    布鲁克林博物馆的展览,包括美国肖像画家罗克韦尔的油画《纹身艺术家》。画展中主要展现了美国的城乡生活画面。
    作为交流项目,中国将挑选二十世纪初的五位画家的作品到华盛顿、纽约、印第安纳波利斯和新奥尔良去巡回展出。

【美新署华盛顿四月十九日电】题:美国人和中国人相互学习
    到一九八四年初,至少有十个美国城市同中国城市正式建立了“姊妹市”关系。现在又有一些美国城市正在为同中国城市建立这种关系进行谈判。
    双方都在谋求从这些关系中得到商业和文化方面的好处。例如,旧金山和上海的姊妹市关系牵涉到大约三十个交流项目,其中包括在艺术、技术、医学和贸易方面的交流。
    建立姊妹市关系的其他城市包括纽约和北京、天津和费城以及广州和洛杉矶。现在还有州和省之间的关系:俄亥俄州和湖北省建立了关系,密执安州和四川省建立了关系。
    不久,美国的一次大型艺术展览将在美国政府的赞助下在北京开幕。一次对等的中国艺术展览不久将在首都华盛顿科科伦美术馆开幕。
    哥伦比亚大学的美中文化交流中心的周文中说,两国的民间文化往来不断增加。他说:“从长远来看,我认为这种交流的数量将增加,质量也将提高。”
    在过去一年里,值得注意的文化交流项目包括北京上演的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的作品《推销员之死》,米勒到那里访问时帮助过排练。
    一名中国演奏家访问了美国,在许多大城市和大学举行讲演和音乐会。还有一名中国设计师在美国各地进行了访问,会见了美国设计师。
    周文中说:长期的项目包括两国的中学执行的一项为期三年的艺术教育计划、设计和城市规划方面的交流以及视觉艺术的交流。
    中国许多方面的文化多年来在美国一直是非常有名的。居住在美国的华人过去是而且现在仍是美国各城市的社会和文化方面的一支力量。在过去一、二十年的时间里,传统的中国烹饪法在美国各地深受群众欢迎。
    在美国这个种族“大熔炉”里,中国血统的人享有吃苦耐劳、聪明能干的良好声誉。
    一次调查表明,到一九八三年初,美国各地的华人报纸大约有二十家,其中大约十家在纽约。许多华裔美国人每天阅读不止一家这样的报纸。这些报纸为美国华人在他们的祖国和他们的新社会之间搭成了一座桥梁。
    通过教育和文化交流,通过中国人移居美国,两国之间正在建立符合于双方长期利益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