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四月二十四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美国、中国和太平洋各盟国能够共同反对苏联“扩张主义侵略”,并且能够通过建立更加牢固的经济关系的办法来使世界变得更加安全一些。
    里根是在准备离开夏威夷飞往关岛的时候讲这番话的。
    他说:“太平洋盆地是发展得最快的市场之一。美国及其太平洋邻国是有前途的国家。我们必须同我们的朋友们一起致力于使太平洋继续成为真正和平的大洋——一个通商的大洋,而不是冲突的大洋。”
    他断言:“我们能够一起通过致力于和平和共同反对扩张主义侵略的办法,朝着一个建立生气勃勃地发展的经济并且使世界更加安全的伟大的事业前进。这就是我们访问中国的目的所在。”
    然而,他的助手们强调说,里根并不是指美国将谋求同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结成军事联盟。
    他的助手说,正在奉行独立外交政策的中国人“将会首先起来说那种说法是错误的”。
    他准备离开檀香山而在希卡姆空军基地讲话时预言:“美中关系是良好的,我相信它们之间的关系将能变得更好。我们两国间的密切关系是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服务的。稳定和持久的美中关系是对东亚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幸福以及世界结构中的一块重要柱石,作出至为重要的贡献。我们的访问标志着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成熟了,而中美关系经过二十多年分离之后,是由尼克松总统十二年前给予了新的开端,而后由福特和卡特两位总统加以推进的。”
    他说,当中国总理赵紫阳一月份在美国各地访问时,他曾被美国人对中国人的热情所感动。
    他说:“我们到中国去是为了直接向中国人民转达这种尊敬,也是为了听听他们的愿望和所关心的事情,并且表示我们准备在中国为使其经济现代化而作的努力方面同中国合作。”
    他说,他将同中国领导人就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进行一系列“有意义的”会晤,并且说:“我们希望制订指导我们今后数月和数年的关系的方针。”
    【路透社檀香山四月二十四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呼吁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在经济和其他政策方面同美国一道反对在太平洋地区的“扩张主义侵略”。
    美国官员说,里根心里想的搞“扩张主义侵略”的是苏联,这是中美两国都感到关切的一个问题。不过,他没有呼吁同北京结成军事联盟。
    但是,中国已经拒绝同美国建立军事关系的想法,并奉行一种独立的对外政策。同时,它寻求缓和同莫斯科在意识形态和边界两方面的争执,并寻求减少苏联在亚洲部署的大量军队和SS—20导弹。
    里根在北京会谈的目的将是,改善美中关系、扩大美国市场,并讨论他和中国领导人所认为的莫斯科对稳定的威胁。
    里根在讲话中间接提到美中贸易关系以及北京强烈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
    他说:“我们本着和平与友谊的精神前往中国访问。我们对我们的分歧采取现实态度。但是,我们希望增进我们的共同利益。”
    “美国人民一向极为尊重中国文明的成就。我们对中国人民怀有最热烈的友好感情。”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四月二十三日电】西方石油公司今天宣布,哈默博士将去北京签订以六亿美元建设全世界最大煤矿的协议。
    煤矿将建在北京以西的山西省,估计每年生产一千五百万吨原煤。
    哈默同记者谈话时说,协议突出表明美中改善关系在商业上提供的机会。八十六岁的哈默说:“我们感到十分高兴的是,协议将在里根首次访问中国时签署,其目的在于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商业和贸易关系。”哈默是第七次去中国访问。
    他说,这个煤炭协议“大概会成为美国其他公司效法的榜样”。
    哈默将于三十日和中国领导人在协议上签字。

【路透社檀香山四月二十四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要求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抵御在太平洋地区的苏联力量,但是放弃了要它们同美国采取共同行动的要求。
    里根在为他前往关岛准备的讲话中谈到了“共同反对扩张主义侵略”的必要性,但是当他在希卡姆空军基地发表讲话时,删掉了“共同”这个词。关岛是他前往中国访问旅途的最后一站。
    里根删掉了这个词显然是为了避免给人留下他将建议同中国结成军事联盟这样的印象。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美国的政策是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以便使双方对它们的利益受到的挑战采取平行的行动。
    他是在里根总统前往北京的途中发表讲话的。他提到他为帮助中国军队实现现代化作出的努力和里根扩大美中贸易的目标。他说:“一个安全、稳定和经济上强大的中国,能够为我们大家大大改善区域性和全球性和平的前景。”
    温伯格在向旧金山当代问题研究所发表讲话时还说,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计划在六月份访问华盛顿,讨论美国军事援助问题。
    温伯格说,他告诉过中国领导人,华盛顿认为北京是朋友,将向它出口高级技术。
    温伯格说:“美国的目标是同中国建立一种持久的友好关系,这种关系既承认我们的共同利益,又承认我们的分歧,这种关系将使我们能够在共同利益受到挑战时采取平行的行动。”
    他说:“当然,一个致力于和平的强大、安全和独立的中国,是维护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力量。”
    温伯格没有提到台湾,这是美中关系中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联邦德国《世界报》四月十九日文章】题;在美国转向太平洋的过程中中国具有日益重要的意义(作者:麦基林格尔)
    回顾一下里根的对外政策,可以使人看到一种令人吃惊的现象:同莫斯科的关系降低到一个历史的低点,而同北京的关系在走向真正的高峰。
    当里根现在启程去中国时,他可以觉得在北京的朋友在等着他。他对中国人国的访问,如果用体育用语用表达的话是一种“回访比访赛”——外交锦标赛的的下半段,这次锦标赛是从赵从紫阳总理一月份的美国之国行开始的。双方把里根根的访问视为一次最高级外外交外来往的尚未进行的第二部二分。人们认为自己正处处在一个富有成果的过程中中,随着里根的中国之行行,这个过程将到达一个全全世界都看得到的里程碑。碑。
    对于这位美国人来说,中国现在在整个太平洋地区有着它最重要的一个方面。美国转向太平洋变得日益明显,这不是对大西洋关系的替代(这种关系的安全政治要素是根本不能替代的),而是一个濒临两个海洋的国家现有可能的选择,而且这种选择有着引人注目的经济前景。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技术能力最强的国家之间正在形成一种双方谁也摆脱不了谁的密切关系。虽然中国不愿意被拉入一条反对苏联人的联合战线,但是苏联在亚洲的威胁在增加,不管是SS—20战术核导弹还是海上通过扩大红色舰队造成的威胁,在华盛顿和北京引起了同样的警惕;因而,要遏制这种威胁的愿望形成了一种重要的利益共同体。

【南斯拉夫《战斗报》四月二十五日评论】题:里根访问北京
    里根第一次踏上“一个共产党国家”的土地,无疑部分原因是出于大选前的需要,然而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在太平洋地区建立美国的长期的战略阵地。他希望使美国政策的重点重返这一地区。他的中国之行也是同几个月前的东京和汉城之行联系在一起的。除了政治上的和军事战略上的利益以外,接近像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对美国来说,还有不小的经济利益。
    中国人也极为重视里根的访问,希望同西方世界的这个工业、技术和军事最发达的国家发展长期的和稳定的关系。
    由于中国是太平洋地区的最大的国家,它努力同这一地区的沿岸国家保持良好关系。中国人尤其强调,他们没有也不希望在所谓的北京—莫斯科—华盛顿三角关系中充当哪一方的牌或支持哪一方,而是强调自己的独立地位。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将在五月中旬访问中国。

【路透社波恩四月二十四日电】西德总统卡斯滕斯今天对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说,波恩将坚决支持泰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卡斯滕斯在炳对西德进行三天正式访问的第一天发表的正式欢迎词中说,波恩非常关心泰柬边界的事态发展。
    卡斯滕斯说:“我们同泰国联合要求越南停止对泰柬边界上的难民营的军事行动;停止侵犯泰国领土。”他接着说:“我们今后还要支持泰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他国家为使柬埔寨问题得到公正解决而进行的努力。”
    炳总理在到达波恩后,同外交部长根舍举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外交部说,会谈集中讨论了柬埔寨问题以及亚洲和欧洲的关系。
    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炳对西德政府对东南亚国家联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的“始终不渝的支持”表示欢迎。声明说,会谈强调,中国在亚洲地区的作用是重要的。根舍认为里根总统即将对北京的访问是对国际局势稳定的一个贡献。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防部今天证实,苏联部队对阿富汗的叛乱分子发动了大规模攻势,一位发言人说,「看来他们的士兵、飞机和装甲部队的水平比以往任何时候可能要高」。国防部发言人伯奇还说,苏联人在四年来对阿富汗抵抗力量采取的镇压行动中大概第一次开始进行高空轰炸。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政府人士今天说,强大的苏联空军和陆军部队开始对阿富汗叛乱分子发动春季攻势,但是由于叛乱分子炸毁了一座通往苏联的重要桥梁,苏联部队可能面临严重的给养问题。这些以不披露姓名为讲话条件的人士说,几天来,苏联轰炸机一直在猛烈袭击喀布尔以北的一个叛乱分子据点潘杰希尔谷。
    美国政府人士说,该攻势比苏联在这场四年多的战争中所作的任何军事努力的规模都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