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民主德国《世界论坛》周刊一月十日一期文章】题:中国的戏剧(作者:沃尔夫冈·平茨卡)
    去年六月,中国的几个戏曲工作者在参加世界戏剧大会之后,曾在我国访问了数日。现在,我国一个戏剧家小组应邀作了回访。
    首先要说的是,中国当前的戏剧舞台异常活跃,既丰富多彩,又生动活泼,给人以美的享受和生活的欢乐。中国的戏剧具有人民性,它和人民息息相关。这是生活的艺术。
    一个多月前,我们在杭州看了一次东阳剧院毕业生的演出。在这之前,我们曾看了北京京剧院、上海人民剧院、北京长安剧院的北方昆曲以及西安艺术剧院的盛大演出。他们的演出都是无与伦比的。老实说:我们在中国度过了两个星期的文化周,每晚都看戏,真有点精疲力竭之感。
    演员们一个个精力充沛。他们穿着五彩缤纷的戏装,画了美妙神奇的脸谱,拿着贵重的道具,腰挂宝剑,背插靠旗,在舞台上旋转、疾跑、跳跃、翻筋斗,在铿锵的锣鼓声中撕打。如果是一对恋人,其舞姿则优美动人。
    在一出婺剧的古装戏中,演员的年龄在十五岁和二十七岁之间。他们如此年轻,使我们感到意外。他们把古老的传统同新的道具惊人地结合在一起。然而,首先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们的精湛演技和表现出的诗情画意。真没想到,这些青年演员表演得如此轻松自如。我们尽管疲劳,而且有着语言方面的障碍,但仍然深深地体会了中国传统戏剧的生命力。
    演出结束,掌声四起。我们都陶醉了,甚至在次日乘飞机返回柏林的途中,仍然激动不已。我想起了奥帕拉斯佐夫五十年代在中国访问演出后写下的话:“在我所访问过的大多数国家中,没有一个国家象中国那样,人民如此喜爱戏剧。在中国,戏剧是全体人民的需要。这种需要是如此之大,有着如此的有机联系。因此,有上千年历史的中国舞台艺术虽然上演的是一些传统剧目,但它仍然是一种生动的、为广大人民喜爱的、具有现实意义的艺术。”

【美联社西安四月十八日电】特稿:古都的兵马俑(美联社撰稿人:杰夫·布莱德里)
    一座石榴园,覆盖着那已有二千二百年历史的中国第一代皇帝秦始皇的陵墓的山丘。农民们正在通向这座山丘的一条土路两旁播种春小麦。
    这一派乡野风光,无论如何不大可能使人们想到,十年前这里曾出现过考古史上的奇迹,发掘出大批秦俑,令世人叹为观止。正是这个奇迹,使得美国总统里根将要到古都西安来访问。
    这些跟真人真马一样大的兵马俑,是早在二十二个世纪以前,性情古怪的秦始皇布置在那里来守护他的遗体的。
    这些至今还不知到底有多少的步兵、弓箭手、骑兵,构成了中国人所说的“全世界最大的军事博物馆”。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将于四月二十九日来这里参观。
    每年有十万多名游客来到这个已搭起顶棚的、长二百多码的遗址,仔细观看这些陶制彩绘塑像。兵俑脸上的表情各不相同,连发式也不一样。身穿甲胄的武士和他们的骏马,经过专家们修复以后,一排挨着一排列成队形,放置在十一条很深的沟壕里。
    专家们认为,在目前正在发掘的三个地方,他们将挖出七千多个兵马俑。而在陵墓的其他几个侧面可能还埋藏着成千上万个兵马俑。
    一九八○年十二月,在离墓葬仅二十米的地方,发掘出两辆有实物一半大的青铜马车,每辆车都是由四匹马拉着。这两件精美的文物经过修整后,已将其中一件同兵马俑一起展出。
    考古学家们正小心翼翼地对尚未发掘的秦始皇陵进行勘察,以免损坏里面可能埋藏的珍宝。
    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及其周围地区,从公元前十一世纪的西周,直到公元九○七年唐朝覆灭的十几个朝代中,一直是中国文明的摇篮。在唐朝,西安曾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拥有一百多万人口。
    为了迎接里根来访,西安一些道路已重新铺了路面,楼房被整饰一新。
    从七层高的大雁塔上远眺,绿树成荫的西安市区尽收眼底。
    西安地区的古迹尽管很多,但是,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秦始皇的陵墓。

【捷克斯洛伐克《经济世界报》三月十三日报道】据中国外贸部发言人说,去年,中国的外贸是顺利的一年。贸易总额达到大约四百亿美元,其中出口为二百二十亿美元,进口为一百八十一亿四千万美元,贸易盈余三十八亿六千万美元。
    美国仍然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
    一九八三年,中国从欧洲共同体国家的进口,比一九八二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五。
    今年,中国和波兰的相互贸易额将达到二亿美元,而去年为一亿八千万美元。

【路透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记者:安东尼
    ·巴克)《中国日报》今天说,中国下个月将参加一个国际武器展览会的展出,作为进入更广泛的国际市场的一个步骤。
    负责中国工业出口(包括武器销售)的新时代公司,将参加五月八日到十日在堪培拉举行的“一九八四年澳大利亚防务和安全设备展览会”的展出。
    驻北京的一些西方大使馆的武官对路透社记者说,他们想不起中国以前在商业武器展览会上展出过。
    一位武官说:“这肯定是他们首次在报纸上公开宣布这样的事。”
    北京的一位外国军事分析家说:“到目前为止,中国一直从国外寻求技术。这是他们首次公开谈论出口武器的事。”
    一些武官说,《中国日报》的消息同中国以往对武器贸易的谨慎做法不同,目的可能是要表明,中国的军事技术有了进展。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展望一九八四年世界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指出,一九八三年,在工业国家出现的经济复苏,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五年将继续保持下去,而在发展中国家则缓慢一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一些工业国,“特别是美国”的预算赤字,对于实现经济的持续增长是个严重的潜在威胁。
    报告说,世界经济在一九八二年停滞之后,一九八三年增长了百分之二点一,一九八四年将增长百分之三点七,一九八五年也将按此速度增长。一九八三年最鼓舞人心的是工业国中平均总通货膨胀率十五年来首次下降到百分之五,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五年将能下降到百分之四点五。
    报告又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复苏有一定的差距。一九八三年,它们的总增长率只达到百分之零点九,而一九八二年为百分之零点一,一九八四年可望达到百分之三点八。
    石油生产国的收入在一九八三年减少百分之一点一之后,估计一九八四年将增加百分之四点七。第三世界非石油生产国的收入,在一九八四年可望增长百分之三点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发展中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依然很高(去年平均为百分之四十四),它们一直面临着财政困难,外债已接近七千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世界贸易额在一九八二年下降百分之二点五之后,一九八三年只增长了百分之二,估计,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五年将会有明显的增长(百分之五点五)。

【路透社布鲁塞尔四月六日电】欧洲专家们提出的一个调查报告说,蒸蒸日上的太平洋地区最终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中心,可是欧洲未能抓住该地区提供的大好经济时机。
    报告说,该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对制成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在今后二三十年中,该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将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届时该地区将在发明新技术和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说:“太平洋地区是世界上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经济中心,它将把欧洲挤到更加次要的位置上去。”
    报告说,欧洲未能采取果敢的行动,例如,一九八二年欧洲对太平洋地区的出口额仅占欧洲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十,同年欧洲在该地区的投资额也只占欧洲在海外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十。
    报告说,太平洋地区国家之间的贸易额之大,以及该地区国家经济发展速度之快,突出表明该地区具有新的重要意义。
    一九八○年该地区国家间的贸易总额约有五千多亿美元,而一九八二年美国同欧洲共同体的贸易总额也只有九百亿美元。
    报告建议欧洲国家的公司,在太平洋地区建立销售和服务分公司及销售网。

【《亚洲华尔街日报周刊》四月二日一期报道】里根政府宣布,大幅度减少对台湾、香港、南朝鲜和其他发展迅速的国家的免缴关税优惠待遇。
    这项规定于上星期五开始生效。主要来自工业发展迅速国家的价值一百一十九亿美元的进口品,不再能够根据普遍优惠制免缴关税进入美国。
    美国贸易代表威廉·布罗克说,最新的修改旨在为一项更新的普遍优惠制计划打下坚实的基础。更新的普遍优惠计划要求主要享有这个优惠待遇的国家,如果要继续享受普遍优惠制待遇,必须以他们本国在贸易方面的让步进行交换。
    不再享受优惠待遇的进口品的大部分——大约一百零七亿美元——从货单上被剔除,是由于普遍优惠制法律有这样的规定:凡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一种产品年进口额超过美国关于这种产品的年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就取消其优惠待遇。根据这个方案,目前的最高限额为五千七百五十万美元。在那个总类中所包括的项目有:巴西的咸牛肉、墨西哥的黄瓜和芒果、台湾的木叉和木勺、南朝鲜的钢缆和香港的铝制厨房用具。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美国一个国会小组委员会敦促美国对较多的欧洲共产党国家给予贸易优惠,并减轻它们在经济上对苏联的依赖。
    众议院贸易小组委员会昨天在汇报访问东欧的情况时说,在西方工业国家当中,美国的竞争性最小,对东西方贸易的介入也最少。
    由佛罗里达州民主党人萨姆·吉本斯主持的这个小组委员会敦促国会对匈牙利、罗马尼亚、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给予长期的最惠国关税优惠。目前,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享有最惠国待遇。
    这个小组委员会还建议对中国给予最惠国待遇。
    吉本斯在报告中说:「在整个东欧市场,美国出口商在竞争中显然处于不利地位。由于没有最惠国待遇、出口资助不够和我们的限制性出口控制政策,双边贸易受到了严重限制。」

【埃菲社马德里四月一日电】西班牙一九八三年的石油产量大增,从而减少了石油的进口。
    据西班牙全国石油产品公司最近公布的材料,从九八三年二月到一九八四年二月的石油总产量是三百零七万八千吨,而在前十二个月的产量是一百七十七万七千吨,共增产了百分之七十三点三。
    一九八三年西班牙石油的国内消费比一九八二年减少百分之五点五,进口减少了百分之三点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