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在里根总统有生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的前夕,美国两大新闻周刊《时代》和《新闻周刊》刊登了以“新中国”为题材的长篇封面文章,着重介绍了那个国家近年的深刻变化。
    《时代》和《新闻周刊》在今天发表的报道中都说,里根总统将要在六天访问期间看到的中国同尼克松一九七二年看到的和三年后福特看到的那个国家几乎没有多少相似之处。
    这两家周刊还强调了坚决反共的里根第一次踏上一个共产党国家的国土的“讽刺意味”。《新闻周刊》写道:“这次访问即使算不上改变信仰,也是他个人的一个惊人的大转变,因为谁能想象里根这样一个台湾第一主义者竟会在人民大会堂举着茅台祝酒。”
    《新闻周刊》还说:“美中两国在改善关系上的共同利益比右翼意识形态的纯洁性更加重要,因此,在经过相当慎重的考虑和出现了不止一点点倒退之后,现在总统开步了,打算使一种不稳定的友谊得到改善,发挥作用。”然而,《时代》和《新闻周刊》都指出对里根的中国之行不要期望过高。《时代》写道:“这次访问的意义是象征多于实质。”《新闻周刊》说:“这次访问的实际成就很可能是象征性的多,实质性的少。”
    《新闻周刊》还说:“没有任何人认为这次访问会彻底消除北京和里根政府之间已经累积起来的相互怀疑。”然而,它强调说:“里根此行确实反映中美关系已经发展到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
    《新闻周刊》写道,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因此这次访问“使里根有机会给人以一个政治家的形象,使苏联心慌意乱,并使混战的民主党人处于相形失色的地位……这次访问还表明,里根终于不再对两个中国政策恋恋不舍了。”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二十二日报道】题:里根访华的目的(记者小田发自华盛顿)
    美国总统里根将从本月二十六日到五月一日访问中国。这次访问是要在外交上“以实际行动表明美国在同中国的关系上不想后退”(美政府人士语),同时也有在国内拉选票的考虑:表现出同共产党国家交往的灵活态度,提高现任总统的威信。
    关于里根访华的最大意义,美国政府里的中国问题专家说:“最终表明了总统不使历史倒退的意思”。美中关系以一九七二年尼克松访华为开端,一九七九年在卡特政权下恢复了外交关系,但是,在一九八○年的总统选举中,以站在亲台湾立场的保守派为基础的里根,不断发表亲台湾的言论,遭到了中国反对,认为这是“承认‘两个中国’”。在里根进入白宫后,美中关系冷下来。
    但是,美国方面认为,通过这次里根访华,使美中关系稳定下来,在对苏战略
    上是有利的。美国国防部人士说:“这并不意味着美
    国对苏联打中国牌。中国也不希望那样做。美中关系不会那样亲密。只是苏联支持的越南威胁着柬埔寨和泰国边界,美中对此都很担心,谋求采取一致立场维护亚洲地区的稳定。”朝鲜半岛问题,也会以同样的观点进行磋商。
    现在,美国对亚洲、太平洋地区的贸易额超过对
    欧洲的贸易额。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二十日宣布,美
    国对华贸易同对日贸易一样变成了美国入超。十九日里根总统在华盛 顿州同贸易界人士聚会时说,“我这
    次访华要竭尽全力推销美国产品”,充当“推销员”的角色。据认为,这才是他的真正意图。
    可以说,里根总统选择中国是要取代当前陷于僵局的对苏关系。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二十三日评论】(记者
    横堀发自北京)美国总统里根二十六日来访,中国正加紧进行准备。虽然说“欢迎”,但仍然要加上一
    句:“ 台湾问题是美中之间的最大障碍”。中国的目
    的似乎是,通过里根访华,谋求美中关系发展的“实
    惠”, 同时制止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进行“干涉”,制造走向统一的气氛。

【法新社台北四月二十二日电】这里的政府官员们私下说,台湾怀着忧虑的心情正注视着美国总统里根四月二十六日对北京的访问。
    虽然这位长期以来一直是台湾的支持者的美国总统最近还说,美国将不会背弃台湾人民,但是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们痛苦地承认,这次访问本身很可能是对台湾人民有害的。
    但是国民党人吸取了过去的经验,对这次访问不作徒劳无益的喧闹,有些人称这次访问是“为竞选而作的一种炫耀”。
    一位政府官员直言不讳地说,里根总统的北京之行丝毫也无助于提高台湾人民的信心。他又说,这次访问将会给共产党中国提供一个在台湾问题上向里根施加强大压力的新机会。
    国民党人的最大担心是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不久前曾暗示的,那就是里根总统的中国之行将有助于促使中美关系以一种非常建设性的方式向前发展。国民党人认为此话的意思是,美国准备答应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些重大要求。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记者:陈广安)里根总统对中国的访问至少将揭开中国礼宾和安全工作上的新纪元。
    在中国,里根将乘坐他本人专用的轿车和飞机。他还将带来数架直升飞机,随行的官员、记者和秘密特工人员达六百余人。
    白宫之所以要求允许里根乘坐自己的轿车,主要是出于通信联络方面的需要。里根在自己的汽车上几秒钟内即可与白宫和军方取得联系。
    总统的汽车是防弹车,他将乘坐的红旗牌轿车也是装有防弹钢板的汽车。
    美国的火鸡已于四月中运抵北京,以供里根宴请中国人使用。预料,他亲自挑选的加利福尼亚酒将随他乘坐的空军一号运来。
    这次大约六百名宾客出席的宴会将是迄今为止在长城饭店举行的最盛大的一次。长城饭店是中美第一个合资企业。
    中国乐师们正在练习美国节目中经常上演的歌曲。在里根的宴会上,中国乐师们将演奏美国音乐。
    宴会上使用的餐具也曾经是一个问题。白宫的先遣队最后决定用这家饭店的法国餐厅的漂亮餐具。
    餐桌上用的烛架将由白宫运来。
    对里根夫妇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一日的访问采取的安全方面的防范措施是多方面的。
    从某些方面来说,中国可能是里根访问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莫斯科新闻》周刊总编辑格拉西莫夫四月二十二日下午在苏联中央电台的国际问题“圆桌座谈”节目里,谈美国重视太平洋地区的原因说:
    美国越来越重视太平洋地区。美国总统里根即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他在行前对中国记者谈话时也提到,太平洋地区是世界的未来,因为这是发展最快的地区。
    美国重视亚太地区,部分原因是借此表示它对西欧的不满,西欧有时不大同意美国的意见。但更重要的因素是美国经济结构的变化。美国太平洋沿岸各州在美国经济中的作用提高,在美国外贸中占的比重已超过百分之二十。
    这些州的产品向太平洋地区和东南亚出口。由于美国商品被日本、南朝鲜、澳大利亚等排挤,太平洋各州的资本家要求政府在这个地区采取必要的政治和外交行动。
    此外,美国企图包围苏联,加强太平洋地区的反苏战线。太平洋沿岸各州是美国军国主义的主要发祥地。里根四年前竞选时就提出要取得对苏战略优势,其中包括在东亚。因此,美国一直在亚洲扩充军事力量,建立新的集团。美国最反动的集团想把亚洲变成新的国际紧张局势策源地,变成与苏联对抗的地区。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三日消息】题:首相对邀请苏外长访日充满热情
    中曾根首相将从本月三十日起访问印度、巴基斯坦两国,首相决定,在同印度总理英·甘地的会谈中,将从改善日苏关系,维护亚洲和平的观点出发,表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日是重要的”的观点。这是政府人士二十二日透露的。
    为了创造环境,实现葛罗米柯访日,首相期待印度方面给予合作。
    中曾根首相似乎认为,重新催促苏联外长访日,即使不能实现,也能表明中曾根内阁对打开日苏关系的积极态度,将有助于下一步行动。

【共同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二日电】题:苏联很快对里根访华作出评论,掩饰不住焦躁的心情
    苏联对美国总统访问中国,从一开始就感到神经紧张。塔斯社抓住里根总统二十日离开华盛顿前往北京之前去加利福尼亚的机会,以华盛顿电的形式发表了谴责美国的长篇评论。
    从三月十二日到二十六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四次中苏副部长级协商,双方没有就引人注目的提高谈判级别的问题达成协议。中苏谈判象过去一样没有取得进展。相反,美中关系虽然存在着台湾问题,但一时不协调的关系却在朝着改善的方向发展。苏联掩饰不住焦急的心情也是理所当然的。
    美中关系继一月赵紫阳总理访美之后,这次里根总统又访华,正取得一定的进展。苏联最近无疑会变得更加焦急。
    今后,苏联必定会伺机恢复对中国的谴责。

【路透社汉城四月二十三日电】杰弗里,豪爵士在北京和香港就香港的前途问题举行会谈后于昨天抵达这里,开始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英国外交大臣今天同南朝鲜外务部长官李源京会晤时,向李介绍了他与中国领导人讨论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