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日文章】题:里根前往远东共产党国家(作者:哈希)
    里根正准备去中国,不是去在台湾的合适的资本主义中国,而是去坚定地公开实行共产主义的大陆中国。
    外交方面的工作班子正在为将于里根访华时发表的各种讲稿润色。所有的讲稿都是预先谈判好的。这些讲稿将形成这次访问的公报。公报将显得已完成了外交使命。
    但是,访问这个事实比名义上将在北京处理的零碎的外交事务更为重要
    。
    作为总统,里根已经访问过威尼斯和凡尔赛,访问过伦敦、巴黎、波恩、汉城和东京。但是直到他四月二十六日抵达北京,他尚未涉足过共产党领土。
    他去中国访问使他有机会认识到共产主义与苏联势力范围之间的区别。他在继续谈论他正在中美洲和其他地方对付的威胁是“共产主义”。但是,他去了北京以后,就不可能不认识到苏联的势力并未扩张到实行某种形式的马克思主义的所有地方。因此,里根的中国之行标志着他将承认,共产党世界不再是铁板一块,可以同一些共产党国家做有益的事情。
    里根的访问还标志着他将承认如下的事实:虽然中国是共产党国家,但是它同美国一致的地方多于同苏联一致的地方。
    里根的访问是外交家们称为美中关系“恢复势头”的第二个组成部分。
    一九八三年前进的势头开始恢复了,并在今年一月份中国总理赵紫阳访问华盛顿时正式定下来了。
    但是在中国对莫斯科的态度改变了之后,一九八一年美中关系出现了寒流。
    里根总统转向改善同中国关系的想法来自国务院和国防部。
    目前,由于两个最大的共产党国家之间的隔阂,苏联沿中国边界保持着五十六个精锐的师,因此使世界其他地方相安无事。
    美国的国内政策也同这次访问有关。这次访问使里根得到了一个人们看到他在令人瞩目的背景下处理外交关系的极好机会。
    在外交官中最有趣的推测是里根在访问中国以后对马克思主义国家的态度是否会有所改变。迄今为止他在对中美洲的政策中倾向于认为,任何走向马克思主义的国家都将会自动地走进苏联的势力范围,从而对美国抱有敌意。

【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二十一日社论】题:打消疑虑
    虽然我们承认英国在和中国就香港前途举行会谈的十九个月里确实没有几张好牌可打,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的中国之行仍然是成功的。英国,还有香港人民,现在对中国现任领导人所说的在一九九七年来到时以及一九九七年之后他们都会为这块殖民地考虑的话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据推测,正是由于和中国政界元老邓小平的一百分钟会见,才使得疑虑烟消云散,并促使杰弗里爵士认为和希望:当租期结束时,可以放心地将这片领土归还中国。
    杰弗里爵士终于把这件事说明白了。英国在联邦旗帜降下来后将放弃对它的主权,而不再以任何官方形式出现。继续进行的谈判将谋求维持香港的生活方式和“高度的”自治。尽管杰弗里·豪作了一番表白,一些人还是会说这是一种出卖,英国对中国人不够强硬。更有甚者,一些香港华人将真正担心他们将被交给一个严厉的极权主义政权来统治。现实的情况是,香港的未来将几乎完全取决于北京的善意和它认为符合本国利益的东西。北京领导显然因怡和公司的离去而受到强烈震动。在未来的岁月中,它必需谨慎明智地行事。英国决不能放弃为香港达成一项尽可能完美的协议而作的努力。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米歇尔·乌)这里的外交人士说,正当中苏关系踏步不前的时候,美国总统里根下周来访可能会推动华盛顿和北京关系的发展。
    美中双方都在强调,四月二十六日到五月一日的访问是在中美关系一个特别重要的时刻进行的。
    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把这次访问看成是建立“稳定的和持久的关系”进程中的一步。
    北京指责美国不尊重一九八二年八月签订的减低和减少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质量和数量的协议。
    一位外交人士说,新闻报道“并不令人吃惊”,还说他们只是“相当温和地重申了中国的立场”。
    苏联对这次访问让塔斯社发了很长一条电讯,攻击里根企图建立东京—北京—汉城轴心,指责华盛顿试图把中国拖进它在亚太地区的势力范围。
    但是苏联的反应也没使这里的外交人士感到吃惊。

【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二十一日报道】题:中国可能灵活地采取对应态度,对未来的设想和英国仍有距离(驻香港记者土田)
    二十日英国外交大臣的正式讲话给人以这样的强烈印象:英中谈判已朝着中国收回整个香港的最后结局大大前进了。中国领导人肯定会因这次豪的讲话而放下心来。下次英中会谈将在一周后举行,中国方面今后有可能灵活地采取对应态度。
    豪外交大臣所说的“还有一部分尚未解决的重要问题”具体指什么,不清楚。但是,中国的“港人治港”设想和英国的“授与行动的自治权的香港”设想之间,似乎仍有距离。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下面是《真理报》以《怎样才能挟住鸽子蛋?》为题发表的奥夫钦尼科夫的一篇国际短评。
    白宫正在为一次远行忙得不亦乐乎。整个总统班子都在为里根夫妇的中国之行作准备。每个人都清楚,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与其说是要给中国人留下一个印象(这是不言而喻的),不如说是要给美国选民留下一个印象。
    因此,为了总统在电视屏幕上不显得疲惫和逐渐适应当地时间,已决定把从华盛顿飞往北京的旅程时间拖长达一周之久,中途在加利福尼亚、夏威夷和关岛停留。
    为了使北京主人和在更大程度上使美国电视观众大吃一惊,里根学会用筷子吃饭。不过,表演这种技巧有时是极为危险的。如果主人用鸽子蛋这种中国佳肴来款待这位喜欢把自己说成是「和平鸽」的客人,那又该如何是好呢?鸽子蛋十分滑溜,一般说来,任何一个外国人都不可能用筷子把它挟起来。同中国菜打交道不是件容易事。里根最近在白宫接见中国记者时就已对此深信不疑了。
    记者问道:「总统先生,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就是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存在的分歧。作为美国总统,您准备在消除这个分歧方面采取什么措施?」
    里根转弯抹角地回答说:「我们不准备抛弃我们的老朋友,以便,就是说,结交新朋友。」粗暴破坏中国主权的问题绝没有消失。因为华盛顿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两个中国」政策。在此情况下,要想把自己说成是爱好和平的,那就如同用筷子挟鸽子蛋一样难。

【路透社河内四月十九日电】(记者:何塞·卡蒂瓦克)越南今天第一次正式承认苏联曾在它的沿海一带进行过军事演习。
    一些西方外交界人士说,包括航空母舰“基辅”号在内的大约八艘苏联军舰参加了这次演习。
    阮基石除了证实的确进行过演习之外,不愿提供任何具体情况。
    河内的西方外交官说,这次演习是重要的,因为这是自美国一九七五年撤出以来第一次有外国军队在越南登陆。
    一位外交官说:“俄国人已经开了一个先例。他们已获准可以在越南进行演习,显示苏联海军影响所及的范围之大。”
    西方外交官们说,这次演习是苏联在越南的军事力量的一次明显的升级。他们还说,由于苏联能够使用越南的军事设施,苏联向东南亚投放力量的能力就大大增强了。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记者:马克·伍德)苏联今天表示希望结束东西方紧张关系,恢复缓和,但是重申了美国必须首先采取步骤以使关系解冻。
    政治局候补委员多尔基赫在克里姆林宫为纪念列宁诞辰而举行的共产党领导人的一次会议上说,世界局势是紧张和危险的,但是,有理由相信这种局势是可以改善的。
    克里姆林宫的这种集会历来是一个讲坛,概述对内和对外政策的目的。选择多尔基赫代表苏联领导讲话,说明他是一名值得注意的人物。在纪念国家创始人列宁的克里姆林宫集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直被认为是一种最高荣誉,而且是表明讲话人的重要性正在提高。
    多尔基赫现年五十九岁,一直被认为是党的领导人契尔年科的长期盟友。
    虽然多尔基赫的讲话比苏联最近发表的一些讲话的调子调和些,但是,他表明莫斯科不准备采取任何主动行动来结束现在的紧张局势,还说,它期待美国首先采取行动。
    西方外交官说,多尔基赫的讲话虽然是比较温和的,但是,他没提出任何新东西,因此,没有理由指望苏联打算恢复中断的武器会谈,或是改善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气氛。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记者:南希
    ·特拉弗)多尔基赫昨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列宁诞辰一百一十四周年的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表明他在统治集团内具有重要地位。
    多尔基赫一直在党的中央委员会负责重工业工作,据信重工业包括国防工业。
    去年列宁诞辰纪念会上的讲话是戈尔巴乔夫作的。自安德罗波夫去世后,他成为克里姆林宫的第二号人物。

【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日报道】题:总统立誓要在亚洲之行中“推销”出口商品
    今天里根总统在开始前往中国的旅行前夕向美国木材和贸易界负责人保证,他将做一名“推销员”去促进美国向亚洲的出口。
    里根在码头旁边同韦尔豪泽公司的工人进行一次短暂的谈话中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韦尔豪泽公司是美国最大的木材公司。总统在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中主要谈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美国在中国的贸易伙伴中居第三位,一百多家美国公司在那里设有办事处。里根在同工人们谈这个问题时说错了两国之间的出口关系,他说,中国在美国的贸易伙伴中居第三位,实际上中国居第二十位。
    韦尔豪泽公司是向日本和中国出口林业产品的主要出口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