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八日文章】题:中国城郊农村正在努力培育自己的工业体系——上海马陆乡见闻(驻北京记者:山本)
    中国城市郊区农村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专门从事面向城市的园艺栽培的“专业户”正在迅速增加,同时,利用过剩劳动力的农村工业也正在稳步地蓬勃发展。最近我采访的上海市郊外的马陆乡,利用农闲时间生产调料和服装,从而使工业生产的收入超过全部收入的百分之八十。如今,马陆乡正在向典型的近郊工业基地转变。在摸索解决农地不足的对策马陆乡位于上海西北,离市中心约三十公里,那里环境优美,一派田园风光。一些工厂星星点点地分布在周围的田地上。上班的自行车和来往于市中心的汽车络绎不绝。与内陆农村不同,人们动作麻利,办事速度也很快。
    生产责任制已遍及全国,使人民公社政社分离的动向正在成为一种占支配地位的倾向。在这种形势下,马陆乡似乎已摸索了自己的方向。
    马陆乡占地总面积为三十二平方公里,有二千二百公顷的耕地面积,人口为二万二千。只要人口不减少,就难以让农民承包适当规模的农田,从而会出现相当多的过剩劳动力。迟早将实现农工专业化一九五八年九月成立的马陆人民公社,是依靠发展农村工业来寻求出路的。
    马陆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樊建民说:“五十年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收入是依靠粮食生产,而一九七八年工业收入占百分之六十。”
    据樊副乡长说,去年,在全部收入中,粮食收入仅占百分之七,工业收入却占百分之八十二,养猪和种植蘑菇等副业收入占百分之十一。
    由于农村工业的发展,马陆乡农民的职业越来越趋向多样化。
    马陆乡计划,今后要把农业实现机械化后产生的剩余劳动力投入到工厂。现在,工厂是以农闲期为中心开工,但迟早要实行分工,将出现农业和工业的专业劳动者。可以说,马陆乡正在摆脱传统的农村社会,已经来到了产业社会的入口。工业和农业的管理争取保持平衡农村工业一旦发展到现在这种程度,仅靠采取承包制就无法适应形势的变化。要保持农业与工业的平衡,就需要有相应的强有力的经济行政机构。马陆乡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没有放弃人民公社组织。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对未来的中国农村所面临的课题,已经找到一个方向。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四月十二日报道】题:“八十年代戏剧中心”成功演出《雷雨》曹禺来信热烈祝贺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曹禹写信给马来西亚“八十年代戏剧中心”,对他们成功演出《雷雨》,致以热烈的祝贺。
    “八十年代戏剧中心”的马来戏剧工作者接到千里来鸿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八十年代戏剧中心”是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月五日,以“中”为马用”的创新手法,公演了《雷雨》,获得好评如潮。同时对马来剧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曹禺是这群剧艺工作者最景仰的戏剧作家之一,他们甚至把他誉为“亚洲最重要的剧作家,写作技巧超越易卜生”。
    马来戏剧《雷雨》的导演慕斯达花·诺尔、副导演诺尔玛·诺尔丁及《雷雨》马来语本译者阿都拉曼·阿特南,十一日在“八十年代戏剧中心”向本报记者出示曹禹的亲笔信和英译本。
    他们表示:“这封信是一份历史性文件。我们会好好珍藏它,以作为一种鼓励的力量。”
    “曹禺是现代国际艺坛上首屈一指的剧作家。而我们只是藉藉无名的年轻人,他竟然会写信给我们。在马来西亚这种事情是从未发生过的。”
    曹禹在信中提到:“慕斯达花·诺尔说得好,真正的艺术是可以超越种族的。”
    关于这点,慕斯达花说:“当我们要演出《雷雨》时,我们想到的是我们的人民。
    “我们演出了这部戏剧,而现在剧作者亲自写信给我们,令我们深深感动。他认为,这不仅是我们的成就,也是全人类的成就。”
    “如有可能,我们在明年演出他的另一部剧作《北京人》时,将会寻求他的帮助,特别是在将华文剧本译成马来文剧本方面。”“我们的努力证明,我们是可能通过艺术来超越国界、政治、肤色等藩篱,去互相联系。这是非常美妙的。”
    阿特南指出:“我们选择演出《雷雨》的原因是,如我们要向马来西亚人民展示中国文化的一些东西,我们就有责任向他们展示其精华。曹禺写信给我们,证明我们做得对,至少我们没有歪曲原剧作。这点是重要的,我们必须尊重原著。”

【美联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为了保护濒临灭绝的大熊猫,中国将让两百多名猎人和山民从一个大熊猫保护区迁到现代化的新型住宅区。
    这些猎人现在生活在中国南部的偏僻山区——四川省卧龙自然资源保护区。这个自然资源保护区有一百多只大熊猫。
    让猎人和山民迁出卧龙大熊猫保护区,是为了使那里的大熊猫、金丝猴、白嘴鹿等稀有动物免遭意外伤害。
    这些猎人和山民将迁入一个有两百多套房子(每套五六间)的新村,除了农场之外,新村里还将有一所学校、一家医院和一座水电站。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尔克今天重申,他决心制止通货膨胀。同时,他又警告说,如果在近期内不采取措施来削减美国联邦预算赤字的话,那么,经济将会遇到“很大的危险”。
    沃尔克在众议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说,利率不断上涨是将会遇到的危险之一。
    这位中央银行行长强调说,不能够指望在三年内把预算减少一千五百亿美元(现在国会正在研究这个问题),就会对经济产生“奇迹般的作用”。他说,虽然这种做法将会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是,在一九八六年之前,它不会对经济产生明显的影响。
    有一位共和党议员担心,联邦储备委员会为了制止通货膨胀而作的努力有可能导致新的衰退。沃尔克在回答这位议员提出的问题时只重复了中央银行这样的意图:宁肯采取反通货膨胀政策,而不采取使通货再度膨胀的政策。
    政府预算局今天说,现在估计,于今年九月三十日结束的这一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为一千七百七十八亿美元,比先前估计的数字少五十九亿。之所以减少,是由于经济回升得快,因而使政府的岁入增加。另外一个原因是,开支比原先所估计的数字减少了三十三亿美元。
    一九八三财政年度(于八三年九月三十日结束)的预算赤字为一千九百五十四亿美元,这是创纪录的。
    预算局还把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的估计数字,从百分之四点五增加到百分之五,把到今年年底的失业率的预测数字,从百分之七点七降到百分之七点五。现在,失业率实为百分之七点八。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发展中国家竭力要求工业化世界,在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情况下提供尽可能多的款项。它们说,如果不这样做,它们可能无法制止国内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今天开始举行半年一度的会议。会上的一个主要议题是,二十四个发展中国家集团要求基金组织向穷国提供四百五十亿特别提款权,价值将近四百八十亿美元。
    这些穷国说,它们还债困难,是因为基金组织的贷款条件太苛刻。它们希望这些特别提款权在三年内提供,不同任何新的经济调整计划联系起来。
    这个建议受到工业化国家的强烈反对,许多工业化国家认为,即使增加数额少得多的资金,也会由于增加全球货币供应量而引起通货膨胀。
    包括美国、英国和西德在内的一些国家认为,还看不出对款项的实际需要,继续制止通货膨胀是鼓励经济长期增长的最好办法。
    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支持大量增加特别提款权,比利时则主张向一些有特别需要的国家提供款项,而它们必须同意执行节约计划。
    二十四国集团说,世界经济回升尚未扩展到它们的国家,美国预算赤字和美元高利率是阻挠它们的经济普遍好转的障碍。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尽管发展中国家发出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天对向这些国家提供几百亿美元新货币的事暂不作出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个决策机构发表声明说,它的二十二个成员国中大部分认为,“出现比以前更多的证据”表明,需要新发行该组织的货币,即特别提款权。
    声明说,但是其他一些成员国继续认为,“全球性货币短缺的情况还没有显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美国利率稳定阶段从一九八二年年末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初。它消除了在上次经济衰退中出现的很典型的汽车和住房建筑贷款遇到的难以预测的因素,从而促进了国家经济的回升。但当联邦储备委员会在上星期五晚间提高贴现率时,它正式承认一些周期性的强大力量正在促使各地的利率再次上升。
    联邦储备委员会把利率提高半个百分点,到百分之九。一些分析家指出,如果不发生别的变化,联邦储备委员会可能不得不采取行动,很快把利率再提高半个百分点。
    对银行客户的贷款利率,即所谓的最低贷款利率,在三周内上涨了两次,达到百分之十二。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四月九日电】经济学家亨利·考夫曼预测,美国利率在最近几个月中将会猛烈上升,最低贷款利率在一九八五年的某些时候会达到百分之十五点二五。
    萨洛蒙兄弟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兼总经理考夫曼说,他认为现在为百分之十二的最低贷款利率,年底会上升到百分之十三到百分之十三点五。
    考夫曼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一次演讲还预测,政府长期公债利率会上升到百分之十五点二五。
    考夫曼说,分析家们低估了现在利率高涨的重要性。他指出,今年对企业来说将是繁荣的一年,而对社会事业和其他大投资者来说却是比前糟糕的一年。
    他说,经济的发展将会受到阻碍,因为工业已没有能力再发展了。

本刊三月十五日刊登美国中文报纸《北美日报》文章《中国大陆食品工业亟待发展》后,武汉粮食工业学院油脂工程系讲师陈文麟同志来信说,文中“氧化程度不相同的食用油”,“用‘氧化’不妥,可
    ‘氢化’之误。”因为“油脂‘氧化’之后能是
    是不宜食用的,而主要用于工业上。”
    浙江省鄞县占岐油厂来信说,他们看了这篇
    文章后很受启发,若采用现代浸出法生产,该厂
    每年可多向国家提供十万斤棉菜油,故希望能提
    供现代浸出法的资料和生产单位。本刊希望采用
    此种方法生产油脂的单位,能与占岐油厂联系介绍此种生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