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一日电】不久前,在东西伯利亚(伊尔库斯克州北部)新发现了一个钾盐产地,到下个五年计划末(一九九○年前),它将为西伯利亚的耕地提供化肥。
    据苏联科学院副院长亚历山大·扬申院士估算,在向西伯利亚的农业用地提供化肥后,将能多打三千万吨谷物。
    这位科学家说,尽管矿产的储藏量暂时还未确定下来,详细的研究工作还未结束,但可以说储藏量丰富。他认为,其储藏量将超过乌拉尔著名的索利卡姆斯克钾盐矿场好几倍。
    这里的钾盐蕴藏在靠近地表的矿层里,其厚度达十八米,可进行工业开采。
    据专家们初步计算,每一平方公里将能开采出七千万吨纯钾盐。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二日报道】题:发现异常的衰变现象,可能证实粒子的“内部结构理论”
    二十一日,正在东京举行的基本粒子物理学国际学术讨论会宣布了一个划时代的发现,这种现象足以表示出一向被认为是不可分割的电子等基本粒子是一种也具有内部结构的复合粒子的可能性。这种现象曾由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现过三次。这个研究机构曾于去年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地检测到基本粒子之间的媒介力量——Z粒子。在后来的分析研究中发现,这种Z粒子在衰变为电子等轻粒子时,采取了过去不可想象的异常衰变方式。专家们认为,这个观测数据将宣告使以往的物理学发生重大转折的新物理学的诞生。东京大学副教授寺泽英纯等日本理论物理学界在七十年代后期曾经预言过,夸克等基本粒子也具有其内部结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这一新发现似为证实上述理论开辟了道路。
    成为这一新发现的开端的是Z粒子的衰变。按照过去的理论,Z粒子将衰变为两个电子或者两个轻粒子(电子的伙伴U粒子)。但是,在成功地绘测出来的十七例衰变中,有三次除衰变为轻粒子外,还释放出具有巨大能量的伽马射线。
    这种异常的现象被命名为Z粒子的放射性衰变。对于释放出伽马射线的问题,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等一直在进行研究分析。目前被认为是解释这一现象的最有影响的理论,是电子内部结构理论(重电子理论)和Z粒子内部结构理论。电子内部结构理论认为,Z粒子在衰变为两个电子(或U粒子)时,其中一个就成为质量约为一般电子的十万倍的“重电子”。这种重电子处在激励状态,因此是不稳定的,在短时间内就变成了普通的电子,这时,多余的质量就作为伽马射线的能量释放出来。
    根据电子有重电子、轻电子之分这种学说,那么就可以认为,电子就不是“不可分割的点状粒子”,而是具有“内部结构”的。而具有“内部结构”这种观点,则是一个划时代的理论,它可以和发现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是具有内部结构的这一现象相匹敌。此外,认为Z粒子具有内部结构这种理论也是很有影响的。这一理论是由马克斯·普朗克物理研究所的弗利丘博士等提出来的。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三月十六日电】西班牙议会已批准对教育制度进行彻底改革,以减少天主教会在学校的影响,加强政府对课程的控制。
    教育权力法是社会党政府优先考虑的立法之一。
    该法已引起支持现行教育制度的学生家长和教师大规模的抗议游行。
    除非有人引用宪法,对教育法提出异议并取得成功,否则,这项法令就将于今年秋季下学年开始时生效。
    教育法的问题一直是造成教会和费利佩·冈萨雷斯政府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
    尽管西班牙信奉天主教的人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但是,民意测验表明,大多数人是赞成教育改革的。
    新教育法规定,直接领取国家补贴的私立学校,其课程必须得到政府批准,并由教员、家长和学生组成校务委员会进行管理,校长由校务委员会选出。
    此外,学生不愿上宗教课,可以不上。
    凡是接收国家补贴的学校,必须在新教育法生效之后的三年内取消一切学费。
    现行教育制度是从佛朗哥独裁时期沿袭下来的。当时,学校系统几乎完全控制在教会手中,并且领取补贴又不附带任何条件。
    在西班牙八百万小学生中,有三百万在私立学校就读,这些学校多半是教会办的。
    颁布这项法令,目的还在于使大约二十五万主要居住在农村,又没有受正规教育机会的儿童受到教育。

【苏联《在国外》周刊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形似飞机的带冀水下飞行器,这种飞行器可用于运输货物,而且运行比水面船舶更为安全可靠。
    这种不寻常的水下飞行器的壳体拟用一种坚固的纺织物制作,织物撑在框架上。飞行器的一个最独特之处是内装一个气袋,当气体充入气袋时,飞行器就会浮上水面,当上升到需要的最大限度时,袋内的气体会自动放出,气袋即瘪缩。需要时,由于重力作用飞行器会重新沉入水中。
    据发明者说,这种飞行器可装运一万吨石油、天然气或其他货物,能在水深三十至三百米处以每小时十六公里的速度飞行。制造这种飞行器的费用比水面船舶或通常的潜水艇为少。

【路透社耶路撒冷二月六日电】以色列的一些学校现在试验性的开始执行一项计划,即对青年人进行关于了解以色列国内的阿拉伯少数民族的教育,以便促进多民族一体化。
    这种称之为「生活在一起」的试验课程是在探讨这个国家里的七十万阿拉伯居民的生活,这部分人占以色列总人口的六分之一,他们常常感到被忽视、失望和受迫害。搞这项计划的一位五十七岁退休的上校哈雷温说:「过去在以色列谁都没有考虑在犹太人与阿拉伯人的关系方面对青年人进行教育的问题。」
    这一课程认真考虑到以色列的阿拉伯人所面临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问题。至今,以色列设立这一门课程的学校尚不足一百。以色列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艾里·肖维尔说,这一课程要以某种形式扩大到全国所有学校系统。哈雷温在他著的一本题为《六分之一的以色列人》一书中指出,在以色列的大学里,有学术地位的犹太人约有六千人,而阿拉伯人仅有二十人,从来没有一个阿拉伯人当上最高法院的法官,也从来没有一个阿拉伯人做重大经济机构的领导人。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的阿拉伯事务顾问比雅明证实,在以色列,阿拉伯人在经济和教育方面都落后于犹太人。他指出,自以色列国成立以来,犹太人与阿拉伯人之间就已经存在很大的差距。他说,在以色列居住的十七万五千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几乎都是农民,而且都是文盲。哈雷温说:「如果犹太人继续在中东生存下去,我们就必须了解阿拉伯人,并学会懂得他们的文化和需要。」
    这一课程专门讲的是以色列的阿拉伯人,它既不涉及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也不提及巴勒斯坦人期望建立自己国家的问题。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十日报道】题:庆应大学研究班在化学激光器输出功率方面创世界纪录
    庆应义塾大学高效率激光研究班(代表是工学系教授藤冈知夫)九日宣布,它在化学激光器输出功率方面创最高纪录,达到四点四千焦耳。过去创世界纪录的是美国桑迪研究所,输出功率是四点二千焦耳。
    庆应大学研制的装置叫作氟化氢化学激光器。它是把氢和氟等混合气体作为媒质,通过电子束点火,来振动百分之三米波段的红外线波长的激光器。拿点火的电子束来说,桑迪研究所是使用七千焦耳,而庆应大学的装置是使用四点七千焦耳,而且情况良好,效率很高,这一点已得到证明。据说,输出功率这么大的激光器的研究如果将来进一步发展,那么利用激光器进行核聚变,以及用于治癌的介子源的小型化的研究,都是可以进行的。

【希腊《论坛报》三月四日报道】根据共和国总统最近签署的命令,希腊在一九八五——一九八六年度,将创办三所新大学。这三所大学为:
    爱琴海大学:校址将设在米蒂利尼。该大学包括六个系:自然环境科学、企业管理、历史与人类社会学、数学、中小学师资和幼儿师资。
    爱奥尼亚大学:校址设在克基拉。该大学包括四个系:外语、音乐、历史档案和图书管理。
    塞萨利大学:校址设在沃洛斯。该校包括五个系:农牧业、体育、中小学师资、幼儿师资和地区发展。

【法新社达姆施塔特三月二十九日电】题:发现一种新的化学元素
    西德达姆施塔特重离子研究机构负责人保罗·金勒教授刚刚宣布,该机构的西德研究人员合成了一种新的化学元素。
    被定名为“元素108”的这种新元素是通过在该机构实验室的粒子加速器中合成铁原子和铅原子获得的。“元素108”的三个原子是由四位物理学家戈特弗里德·明岑贝格、西古尔德·霍夫曼、维利布罗尔德·赖斯多夫和卡尔—海因茨·施密特组成的一个小组发现的。他们获得了这家德国物理研究机构本月颁布的物理奖。
    另两个同类元素“107”和“109”也是这个实验室分别在一九八一年二月和一九八二年九月由彼得·阿姆布鲁斯特教授领导的一个小组发现的。
    “元素108”的合成使著名的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又增加了一个新成员。“元素108”的寿命很短,因此它只有科学方面的意义。物理学家们认为稳定的范围在“115”号元素上下。他们认为将会发现更稳定的、能够起到同钚一样的作用,并成为原子弹的原料和核燃料的原料的元素。

【法新社耶路撒冷二月二十五日电】在以色列占领的西岸,几所巴勒斯坦大学的学生人数在过去十年里增加了九倍,它们作为留在那里的巴勒斯坦事业唯一的讲坛,政治上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性。
    以色列当局严酷的镇压和校院里不断的罢课斗争未能使这些大学成就稍显逊色。
    这些大学在倡导巴勒斯坦文化特点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自从以色列军队解散了非常重要的巴勒斯坦委员会以来,实际上它们成了发表巴勒斯坦观点的唯一地方。
    在以色列占领十七年期间,巴勒斯坦学生人数从几百人增加到九千多人,每年有两千五百名新生入学,占了所有想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的四分之一。
    这些私立大学由阿拉伯世界和西方提供的捐款资助,它们得到的钱使它们能够买更多的土地、修建新校舍、聘请外籍讲师并在各方面进行发展。
    在拉马拉附近的比尔泽特学院过去让其学生上贝鲁特美国大学,现在它从外部弄到了资金,于一九七三年成为一所独立的大学。现在,它有学生二千五百名。
    过去十年里新建了三所大学:在纳布卢斯的纳贾赫大学、梵蒂冈资助的伯利恒大学和在哈利勒的伊斯兰大学。它们分别招收三千五百名、一千五百名和一千二百名学生。
    就教学而言,它们取得的成绩同样是了不起的。这些学校的教学重点是自然科学、巴勒斯坦社会学和阿拉伯历史。
    除医学外,西方大学里开设的差不多全部课程它们都讲授,西岸的毕业文凭得到了全世界学术机构的承认。
    但是,尽管它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它们仍然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进行斗争,校方人员说,这些问题是由于以色列占领而引起的,或者由于它的占领而恶化了。
    他们说,以色列军队除了使它们遭受种种不必要的官僚主义之苦外,还经常使它们停课,开除教职人员,拘留学生会成员或者将他们软禁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