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四月十九日一期文章】题:里法特的崛起
    希望接替叙利亚有病的阿萨德总统的大多数竞争者,已经联合起来反对总统的弟弟里法特。但是里法特掌握着主动权。
    尽管阿萨德总统看来已经康复,但是他的健康状况仍然不佳。他最近请了一个法国专家小组看病,还请来三名苏联医生诊断。这三名苏联医生中有一人是契尔年科的私人医生。医生们诊断阿萨德有患血栓症的迹象。
    里法特·阿萨德的三名比较亲苏的对手副总统哈达姆、国防部长塔拉斯和军事情报局长杜巴在阿利耶夫访问期间未能赢得苏联的强有力的支持。
    里法特已经抛弃他哥哥的激进主义的做法。他正在谋求同温和的阿拉伯统治者建立更密切的关系。里法特是沙特阿拉伯王储阿卜杜拉的朋友。二月间,他派他的两个儿子带着使命到摩洛哥国王哈桑那里去了一趟。他们要求那位国王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转交一封信,信中含蓄保证:如果穆巴拉克支持里法特接替他的哥哥的要求,那么,作为交换,里法特将来担任总统后将设法改变他哥哥的好战政策,恢复阿拉伯团结。这封信还送给了约旦国王侯赛因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信件的语言是含糊的,但是充满善意。
    我们的一位消息提供者了解到阿利耶夫访问大马士革的一些细节情况。阿萨德总统显然要求苏联同叙利亚建立一种“战略”关系,就象以色列同美国建立的那种关系一样。
    阿利耶夫的访问给反里法特集团的野心泼了冷水。
    总统的弟弟让他的对手陷入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困境中。他是迅速摆脱战争选择的唯一的竞争者。
    里法特已经把他的三万“国防军”集中到大马士革周围。他们是首都的最大的一支部队。里法特如今是大马士革的中心人物。

【美国纽约中文报纸《中报》四月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陈闽报道】题:中国女排首战美国奥运队告捷
    中国女排十五日晚在长滩大会堂,以三比一的优势,战胜了美国奥运会代表队。
    长滩大会堂已定为今夏奥运会排球赛的战场,故此时在此地比赛格外引人瞩目。
    郎平,在这次比赛中表现颇出色,美国女排虽已集训经年,除了七号“黑”旋风海曼之外又推出另一位黑女将八号罗斯·马杰斯。这两员黑将虽能砍能杀、能发球也能封球,却仍然抵挡不住郎平的“独臂刀”。
    这四局的比数是十五比八,十七比十五,四比十五和十六比十四。第一第三两局,是一面倒的情势,各占胜场,另外的第二和第四两局,却是数度拉锯战,真是紧张热烈,看得在场数千名中美观众,目不转睛,拍烂了手掌。
    第一局开始,双方都排出最强阵容。中国队除郎平外,排出了梁艳、杨锡兰、杨晓君、郑美珠和张蓉芳。
    美国队的支柱是两位黑女将,七号海曼和八号马杰斯。杀球相当有力的三号克罗克特也常常得分。配将中最得观众喜爱的是十号戴比·格林,她只有一米六二高,与一米九五的海曼站在一起,刚好差一个头的高度。但每逢她上场,美国观众们都极力鼓掌。
    全场掌声最响亮的时候,是在第二局的中途。美国队以○比三输给中国队,然后就一直领先到十二比十。等到中国队打到十二比十二平手之时,被教练调下去休息的美国队黑将海曼,重新上场。双方打成“丢斯”。而后中国队连赢两球,险胜了这一局。在十一比九,美国队领先之时,美方一球猛击过来,该杨晓君去救,她衡量了球的高度,在她的手快要接到球的时候,突然缩手不接。这是非常冒险的动作,全靠平常操作经验与临场的机警,果然球出了界,中国队得了一分。
    中国队的配合也并非无懈可击,有时很平常的球从美方传过来,居然会两人同时缩手,平白丢了一球,但这种现象,比她们上次来美国巡回比赛时,要少得太多了。上次来美比赛,在加州是三战三败,这次却开张大吉。
    美队教练曾声称,美国队视日本为头号强敌,因去年日本队曾以三比○战胜中国队。
    中国队的两位教练袁伟民、邓若曾都很镇静,不为群众情绪所动。两位教练一位负责叫“暂停”,然后对球员面授机宜;另一位则以不疾不徐的声调,随时提示场中球员应如何应付或进攻。
    观众中行家固多,专为看中国女排而来的也不少,放眼望去,黑头发黄皮肤者比比皆是。当美国队一度领先,激起全场一片欢呼,不断叫“USA”的时候,中国人居然慢慢的也协调起来,发出整齐划一的“中国队加油”的呼声。
    第四局最后一球初判美国队获胜,岂料另一裁判指出,救起落球的后排球员违例。老美遂坐失反败为胜机会,以十四比十六败下阵来。
    郎平发球极有力,似乎是用手掌作刀一样的砍向球网,其他球员的发球就不能如她那样了。郎平习惯向右边砍杀,在向左砍杀时,便会失手。但她在强敌当前之时,智取的时候几乎与力取的时候相等,她常在两黑之间,轻轻一拨,于是球儿落地,分数增高。
    美国队虽有地主之利,却似乎总怪地板不够干,每输一球,就要人来擦地板。记者起初以为她们那边的水位较低,地下水上涌。谁知一局终了,易地再打时,还是怪水多地滑,好象美国女人都是水做的了。
    这次球赛,外行内行一致高呼过瘾,老中看到中国代表队赢球更是眉开眼笑,喉咙叫哑了都不知道。

【埃菲社胡志明市三月二十五日电】南越故都西贡在越南统一后被命名为胡志明市。
    这个旧日的西贡依然是那样嘈杂。到处都是私人店铺,店里出售的商品从精致的象牙和瓷器古玩(其中许多是假的)到牛仔裤和售价高达三千多盾的最时髦的进口运动鞋,无所不有。
    越南北方官员的月基本工资为二百盾,在南方还要低。谁也不指望靠这点钱维持生计。按照官方的比价,这些钱约能兑换成二十美元,但在黑市,只能兑换一美元多一点儿,因为黑市上美元同盾的比价为一比一百五十。。
    无论是商业,还是农业,大部分仍控制在私人手里,私营者控制着该市的经济命脉,左右市场价格,把工人和政府职员吸引过去,从事对他们的生存关系重大的兼职工作。
    虽然政府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湄公河三角洲只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土地实现了“半社会主义化”,建立了所谓的“生产合作社”。西贡供电不足,每周至少有两个晚上和一个白天停电,平时也常常停电。然而,人们并没有因此而失去对夜生活的爱好。咖啡馆和冷饮店顾客盈门。年轻人在街上闲逛,小贩走街串巷,叫卖香烟、熟食和水果。
    现在,胡志明市拥有三百五十万居民,比一九七六年少一百万。因为那一年,成千上万的越南人因害怕北方政府的统治,同外国人一起离开了越南。
    前南越卫生部长,现任越南第一儿科研究中心主任对记者说,有许多人外逃,尤其是曾在外国受过高等教育的自由职业者。已有百分之四十五的医生逃了出去。大批世代旅居越南的中国侨民也外逃了,象在其它许多东南亚国家一样,他们本来是大大小小企业的老板。堤岸区聚居着五十多万人,那里的人们只有一个愿望:逃跑,哪怕乘小舢舨也行。
    因为缺乏汽油,沿街停放着一排排旧日的小汽车。自行车和三轮车叮叮当当的铃声响彻大街小巷,一位当局人士说,他们的目标是“寻求我们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

【路透社伊斯兰堡四月九日电】据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政府的一位部长说,巴基斯坦在建造一座耗资十七亿美元的核电站方面已寻求苏联的帮助。因为在此之前,巴基斯坦一直抱怨“西方来源国”采取行动不够迅速。
    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援引生产部长卡迪尔中将的话说,苏联当局“正在考虑巴基斯坦提出的关于要它提供援助的要求”。据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报道,卡迪尔对军政府的文官顾问委员会说,财政部长伊斯哈克·汗在去年十二月访问莫斯科时曾请求苏联在旁遮普省的查什马援建一座发电九百兆瓦的工程。巴基斯坦官员们说,巴基斯坦需要建造四个到五个核电站来弥补今后十五到二十年内预期会出现的能源供应的短缺。

【本刊讯】美国迈阿密十八日消息:昨晚中国女排在美国南部城市迈阿密与美国女排第二次交锋,结果以三比一(九比十五、十五比六、十五比十二、十五比五)获胜。中国女排上阵的是郎平、杨锡兰、杨晓君、梁艳、郑美珠和姜英。第一局后半段张蓉芳换下姜英。美国迎战的仍是原班人马。

【美联社波恩四月四日电】几星期以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数百名记者朝着总理科尔发出狂笑。在这个通常严肃正经的西德首都,这是人们能想起的最不礼貌的情况。报界最近刊登了许多涉及科尔政府的丑闻、笑话和讽刺性文章。
    但是,科尔证明他们错了,无论如何现在是错了。根据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支持他的党的人增加了。
    阿伦斯巴赫民意测验所在月中表明,这位总理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它的巴伐利亚盟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得到百分之五十点五的选民的支持,支持的人数比二月份的百分之四十八点八增加了。
    上周末,总理的党在巴登—符腾堡州的选举中保持了多数、这是自从两项丑闻打击了他的经济部和国防部之后第一次举行的州选举。
    这位总理坚持认为,这些结果表明,尽管反对派和报界经常嘲讽他,公众依然支持他,报界企图把科尔描绘成一个大腹便便的人,领导着一个无所事事的政府。
    他是一位体格高大、面带笑容的人,他很随便的风度也成了经常遭到取笑的对象,还被拍成一部新的电影:《总理,干嘛?》
    报纸上的漫画画着,这位总理抛硬币看反正来作决定,还有,他的助手在柏林处理各种难题,他却在外层空间漫游。
    科尔的笑话在波恩流传,其中许多笑话是取笑这位总理的体格(他身高六英尺四英寸,体重二百一十二磅),也有取笑他不会讲外语这件事。一个笑话是:科尔和里根的区别在哪里?回答是,里根讲英语。
    在西德的书店里出现了一本有关科尔笑话的新书,在全国各地五十三座影院里放映有关他政府的新电影时,头两周里就有约十一万人观看。
    一些观察家指出,报界描绘的一个“无所事事”式的政府可能正好受一般人的欢迎,一般人宁愿有一个稳重的领导人,不愿要一个反应过度的领导人。一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外交人士说,科尔能经受住这种批评,“因为他在政治上很老练,平易近人,政治见识渊博”。

【合众国际社柬埔寨安比四月十七日电】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将军今天视察了泰国边境地区的防御工事。他说,泰国准备捍卫自己的领土免遭越军侵犯。
    他说:“战斗十分激烈。如有越南人越境进入泰国,我们将首先鸣枪警告。要是他们不停下来,我们有权立即射击。”
    阿铁将军还视察了在泰国境内不远处建立的临时难民营和一座佛教寺庙。
    大约一千名泰国村民在被迫离开边界上的住所之后,现在住在这座寺庙里。

(四月十八日)
    巴黎(晴5℃—12℃)《世界报》:共产党和社会党的关系出现破裂的迹象
    贝鲁特(晴11℃—20℃)《明星日报》:黎巴嫩—叙利亚首脑会议日期已确定
    莫斯科(风18℃—20℃)《消息报》:外国国家元首继续电贺契尔年科当选最高苏维埃主席
    罗马(雨11℃—14℃)《信使报》:驻伦敦的利比亚使馆歹徒向示威者开枪,一名女警察被打死
    华盛顿(多云4℃—16℃)《华盛顿邮报》:中央情报局直接指挥了去年十月对尼加拉瓜石油设施的袭击
    里约热内卢(晴17℃—35℃)《圣保罗州报》:利比亚驻伦敦使馆被包围(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