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河内四月一日电】在越南乘公共汽车简直是活受罪,许多乘客宁可绕道去搭乘过路的其他车辆。据一名观察家说,这里的公共交通存在两大障碍:一个是车辆少和维修差,满足不了广大乘客的需要;另一个是缺少零部件,使公共汽车看上去简直象个“铁皮桶”。
    行车时刻表则完全是摆样子。公共汽车老出故障,一会儿装东西,一会儿卸东西,各种各样的原因,致使汽车很少有准点到站的。车身上下全是泥,并布满了用随手抓来的各种材料补的一块块伤疤。
    车厢里的座位也都是歪歪斜斜的,上面钉了木板。有些汽车上还写着最多可容纳乘客四十名的字样,实际上常常载运八十名乘客。在越南,公共汽车也象其他大卡车一样常以危险的高速行驶,横冲直撞。自行车和其他车辆不得不靠路边走。

【法新社纽约电】据《纽约时报》报道,由日本制造的纽约市地铁新车厢,在完成了试行后,获得了该市市民的赞许。
    搭客发觉这种R—62型的车厢,比纽约市原有的肮脏及遭人涂鸦的车厢,要清洁和舒适得多了。这种以不锈钢制成的光滑雅致车厢,获得了「银色子弹」的称号。
    这种日本车厢装有冷气。据说还能够防止涂污,驾驶室的窗口装有防弹玻璃,并配上砸不破的丙烯酸侧窗。
    纽约市官员说,在前几次的试行中,这种车厢面对的唯一难题是美国制造的配件不适
    用。
    纽约市交通管理局以三亿零二千万美元的价格,向东京的川崎重工业订购了三百二十五节车厢。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人们唯一的牢骚是:这种车厢「过于宽阔」,但「座位却太小」。
    (转载四月二日新加
    坡《联合晚报》)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五日报道】题:中国将积极引进原子能发电技术
    应日本政府邀请来日本访问的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的最高负责人、国家科委主任方毅,十四日傍晚会见《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时说,中国决定了农业、通讯、电子、材料等三十八项国家科学技术的重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旨在提高技术力量的研究开发工作。方毅说,中国在开发原子能方面的方针是,以自主开发为根本,同时要积极地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加速建设原子能发电站。
    方毅还说,中国对通讯卫星和广播卫星的需求增加了。他说,这些人造卫星原则上将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射。他对利用美国的航天飞机和欧洲的“阿丽亚娜”式火箭表明了消极的立场。但是他又说,中国同美国之间已开始以勘探资源为中心,交换利用卫星的情报。在宇宙开发的国际合作方面,他说,如有具体建议就予以考虑,表示美国总统里根下周访华时如果提出让中国参加宇宙基地计划等建议,中国将加以研究。
    对于日中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他表示想把重点放在以微电子为主的尖端技术领域,对日本高水平的产业技术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对于我国产业界,他“希望重视在各自满意的领域的科学技术合作”。他指出,“这样做的结果,不仅将对两国的技术发展作出贡献,而且会导致日中贸易的扩大”。

说美国的战略着眼于中国到本世纪末工农业产值翻两番的大事业,如成功对于两国的合作既有深远的政治影响,又有深远的经济影响
    【美国《洛杉矶时报》四月二日文章】题:同中国做生意潜力很大,但是要有信心
    今后五年,由于中国购买的外国设备、先进技术和管理知识预期会迅速增加,美国正在为在越来越重要的出口市场中得到较大的份额作准备。
    美国的战略与其说着眼于个别产品的销路或小型的合资企业,不如说着眼于中国计划到本世纪末使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大事业。
    如果这一战略成功的话,那么美国所作出的努力在中美两国的合作方面将既有深远的政治影响,又有深远的经济影响。
    过去一年中,里根政府采取了三个重要行动:
    ——它大大地放松了对计算机、微型电路和制造半导体的设备等高级技术出口的限制。今年可能签发五千份许可证,美国尖端技术的销售额可高达二十亿美元。
    ——它答应作为工业合作协议的一部分,美国将协助中国发展电力工业,更新那些过时的工厂,改进现有的铁路。
    ——它正在为美国在中国工业中的大规模投资建立一个法律结构。刚刚签订了一个税务协定,政府支持对投资给予保证。如果下月能解决最后几个争论点的话,还将达成一个保护美国投资者在这里的权利的协议。
    财政部长里甘在谈到税务协定——显然也指其他协定——时说,中美经济关系正向着更为广泛、两国间相互影响更甚的“新的成熟阶段”发展。
    这些新的措施加在一起将使美国能向中国出售为加速中国的发展所需要的很大一部分先进设备和技术。
    陪同里甘访华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访问结束时说:“我们现在正处在同中国的经济关系能在很短时期内取得极大发展的时候。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经济关系现在不应局限在现在这种大体上是简单的买进卖出的贸易上,而应发展成某种规模大得多的、更为复杂、更有生气的关系。”
    美国同中国的贸易还面临着日本(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西欧,现在又加上苏联和东欧的竞争。
    随同里甘访问中国的另一位官员说:“除了在提供资金方面,我们的竞争能力是很强的。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把战略建立在我国的技术、工程和管理知识的质量以及我们转让技术的愿望的基础上。中国人看来是接受我们的这一方针的。”
    美国贸易官员和实业界人士认为,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仍然可能打乱美国的这一战略。这些问题包括:
    ——交易越做越大,也就会越来越复杂,需要进行的谈判越来越多,达成协议所需要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据有些人说,可能出差错的地方也就越来越多。
    ——尽管在过去三年中起草和通过了许多涉及国内外商业事务的法律。但是,西方律师认为是基本经济法律的那些法律,中国大都没有制定出来。这使许多公司对于为这里的长期项目投资感到犹豫不决。
    驻这里的一位美国律师说:“中国没有对外贸易法、劳工法、合同法和海关法。换句话说,同中国做生意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对中国有信心,有些公司有信心,有些则没有这种信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四日电】(记者:唐纳德·梅)美国贸易代表威廉·布罗克邀请一些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下个月在华盛顿非正式聚会,以讨论恢复世界贸易的办法。
    布罗克四月一日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说,世界贸易体系“现在遇到了麻烦”,在过去三年中有两年一直在下降。
    他说,这次会谈将是美国、日本、加拿大和欧洲共同体,自一九八二年一月份以来,就如何使世界贸易体系朝着减少、而不是增加贸易障碍的方向前进的问题,举行的连续七次会议的延续。
    现在第一次邀请一些国际贸易额很大的发展中国家。大多数参加者将是各国的贸易部长。
    布罗克说,欧洲向农产品提供补贴现在使许多美国人失业,对此应该“加以控制”。他几乎同时注意到欧洲对美国在“领土外”采取的行动的不满,比如,里根总统最近要求设法防止美国公司在欧洲的子公司或是取得许可证的一方,向苏联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工程提供设备。
    他说,这两个问题“应该使我们双方有充分的理由争取取得进展。”
    布罗克说,发展中世界的新工业化国家,应该放弃它们向出口提供补贴和对进口设置“苛刻的”障碍的作法。
    他说,日本人希望美国向他们的产品开放市场,“但对承担向美国的商品和劳务开放市场的责任一拖再拖”。
    布罗克的办公室说,最近被邀请参加五月份会谈的国家是: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墨西哥、新西兰、菲律宾、南朝鲜、瑞典、瑞士和南斯拉夫。设在日内瓦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员也将参加会谈。
    布罗克的办公室说,会谈将不限于所谓的“南北”贸易——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问题。会谈将解决如何能使全球贸易体系更为开放和发展中世界在这一体系中将起什么作用的问题。

【美联社北京四月七日电】美国官员们七日说,在美国总统里根访华的三周前,有关一项双边投资协议的谈判失败了。
    订立保护美国投资的条约,是自一九七五年以来美国总统对中国的首次访问的一个重要目标。
    现已准备就绪、只等总统签字的,是同中国订立的双边税收条约。美国财政部长唐·里甘上月在北京已草签了这个条约。
    本周早些时候关于投资条约的会谈在华盛顿破裂了。上月特地派去试图解决分歧的一个中国代表团即将回国。
    会谈破裂的确切原因没有透露。但是官员们说,双方之间存在的重大问题包括:给美国企业优惠待遇的条文、如果中国人决定没收一家美国公司要付多少赔偿金和把争端付诸有约束力的国际仲裁的规则以及外汇管理规定。
    【路透社北京四月十日电】据在北京的企业界和外交界人士说,由于中国同美国和日本这两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关于投资协定的谈判进展缓慢,外国在中国的私人投资暂时停顿了下来。
    中国同日本和美国的贸易正处在兴旺时期,但是外国人不很愿意在中国投资。
    美国和日本的工商业家都认为,对中国能否稳定的担心是不太愿意投资的原因。此外还得加上生意上的一些具体的头痛的问题,诸如模糊不清的公司法、专利法和税法等。

飞驰在东京—横滨和大阪新干线上的高速火车,其车头呈子弹状,每个车头牵引十六节车厢,被称为“子弹火车”。
    日本子弹火车的最高时速达二百一十公里,平均时速为一百六十二点六公里。这种火车行驶平稳,往往给人以空中飞行的感觉。
    子弹火车,从一九六四年十月一日开始运行,到今年十月将届满二十年。二十年来,载客二十亿人次,行程七亿五千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月球九百七十五圈,却从未发生过任何车祸伤亡事故,在现代运输史上创造了奇迹。
    子弹火车的行车路线,被称为日本的铁路新干线。首批新干线于一九六四年十月一日建成通车,把东京与西部及南部的工业都市横滨、名古屋、京都及大阪等地连接在一起,形成了纵贯日本列岛的主要大动脉。刚开始运行时,它试车三个月。一九六五年伊始,便开始全年载客运行,每日客运量约为八万五千人次,所以开始的头两年,子弹火车并不盈利。自一九六七年起,客运量日渐增加,新干线才开始转亏为盈。一九七二年,这条新干线从大阪延至冈山,乘客人数猛增四倍。目前,日本的这条交通走廊已北通本州北部的新和东北部的盛冈,南接九州岛北部的福冈。沿途所经地区均是日本工业的心脏,居住着全国半数以上的人口。现在,这种子弹火车每天运客近三十五万人次,全年客运量在一亿二千五百万人次以上。
    据统计材料公布,子弹火车的运营收入占日本铁路运输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一九八二年共赚得纯利润十五亿美元。
    子弹火车干线全线修通共费时五年,耗资十六亿美元。全线工程难度很大,仅东京至大阪之间的五百多公里路段,就开凿了总长为六十九公里的隧道,架桥总长度达五十七公里。从东京开往前首相田中角荣故乡新的这一路段,共有隧道一百零六公里,桥梁三十公里,占全程二百七十公里的一半。子弹火车经过的干线上,还有世界最长的隧道,长达二万二千二百二十八米。
    (摘编自新加坡《联合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