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红辣椒不仅是匈牙利人的重要调味品,而且还广泛地利用到家禽饲养业。根据匈牙利多年的经验,红辣椒中所含胡箩卜素和维生素不仅可提高家禽的产蛋率,而且还可增加蛋黄的营养价值。匈牙利的饲养方法是,在喂养鸡的饲料中每天加入红辣椒粉和苜蓿粉各百分之一,再加少许植物油,这样,蛋鸡的产蛋量可以提高百分之八。根据试验,辣椒中的胡箩卜素在家禽的肝脏中只有一部分转化为维生素A,其他大部分均可变为蛋黄的染色素。掺拌红辣椒粉的饲养方法在目前广泛以工业化方式饲养鸡的情况下具有重要意义。用现代化方式饲养,鸡不可能得到足够的青饲料,为此,蛋黄的颜色呈淡黄色,影响鸡蛋的营养价值。利用红辣椒粉可以弥补这一不足。(李)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五日电】大功率红外辐射装置将在寒冬的夜晚为畜牧场幼畜提供太阳热。吉尔吉斯共和国电子管制造厂已经开始大批量生产这种装置。
    这种新的能源装置与现在所使用的大不相同。这种新装置不仅能发出明亮而分布均匀的光,而且还能使这个厂每年节省二百五十吨金属。
    已在吉尔吉斯共和国一些农庄对这种新装置进行了试验。这些试验表明,这种新装置在饲养幼畜中可以提高效率,使羔羊比通常长得快,少得病。
    这种装置有助于提高土豆和黄瓜的产量,有助于培育小麦、大麦和其他作物的新品种。
    今年,这个厂将生产十万套红外辐射装置,以满足农业需要。

【塔斯社列宁格勒四月二日电】苏联列宁格勒大学教授、胚胎学家鲍里斯·托金采用人工方法成功地诱发一卵五雏的初期发育。借助特别的手术刀,研究人员取出鸡的胚胎,将其切成若干部分,然后重新放回。在人工孵育条件下,实际上代表细胞组的这些部分开始显示自己的遗传潜能。这样,便得以使鸭、火鸡、鹌鹑的一个卵里育出多个小雏来。
    列宁格勒大学类似的多种试验成为利用细胞培育整个生物的理论的基础。
    托金教授说:「类似的一些试验(用高等动物,即哺乳类动物进行试验),不管这是否是什么幻想,试验能使人想象,高等动物身上的任何「一小块方砖」——细胞能在一定条件下类似生殖细胞。」它们的细胞核和染色体相似,甚至最重要的物质——蛋白的合成也如同。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八日电】苏联《列宁旗帜报》今天报道,猎人们出于生态学考虑将于今后的几周内去莫斯科近郊森林捕捉乌鸦。
    一向点缀俄国风景的乌鸦已变成城市的害鸟,它洗劫鸟巢,捕食其他同类小鸟。
    莫斯科一度以麻雀数量多而闻名。这家报纸说,今天,几乎见不到麻雀,因为它们大都被大批掠夺成性的乌鸦杀死了。
    乌鸦成灾的现象在城市最为严重,在城市里,乌鸦可以靠垃圾箱和各种小鸟为生。
    《列宁旗帜报》说,解决办法是在乌鸦交配季节在乌鸦栖息的莫斯科市郊森林里进行有组织的围剿。

【塔斯社阿什哈巴德三月二十四日电】土库曼良种马的价格超过最新式、最豪华的汽车,在国际市场上售价五万卢布。
    土库曼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早在三千年前,就很闻名了。阿拉伯和英国等地著名的马种中都有土库曼良种马的血统。土库曼马的突出优点是耐久力特强,长相很美。这些特点是由于卡拉库姆沙漠的气候条件和植物特性而形成的。很多苏联骑手在国际比赛中的胜都利与土库曼马有关。菲拉托夫曾骑着黑“阿布森特”在罗马奥克运动会的赛马中夺金牌,在东京夺得铜牌。土库曼马“佩佩尔”曾助佩图什科娃在一九七(年获世界赛马冠军,还苏联赛马队在此之后的奥运会中获得金牌。

阿拉伯世界每年出版八千种书籍,其中有近半数是埃及出版的。半个多世纪以来,开罗始终是阿拉伯国家的「好莱坞」
    【美联社开罗四月六日电】埃及虽然在政治上受孤立,但是它仍然有着相当大的影响,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人民在看电视、看书和看电影方面都受到埃及的影响。
    阿拉伯世界每年出版六千至八千种书籍,其中有近半数的书籍是由埃及六家大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从摩洛哥到波斯湾,埃及影片在电影院的卖座率最高,埃及的戏剧和电视短剧是阿拉伯国家电视台的主要食粮,甚至在那些对开罗在政治上几乎毫无兴趣的国家里也是如此。
    半个多世纪以来,开罗始终是阿拉伯国家的“好莱坞”,这个具有魅力的地方居住着许多电影明星,拍出了一部部的影片。象国际电影名星奥马尔
    ·沙利夫的前妻、著名演员法顿·哈马马和著名的男演员马赫穆德·亚辛这样一些表演家都是整个中东地区的观众为之倾倒的人物。
    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里的那些想要成名成家的演员仍然纷纷拥向开罗。著名的阿尔及利亚歌唱家瓦尔达和摩洛哥歌唱家萨米拉大部分时间都在开罗度过,她们风靡了整个阿拉伯世界,有很多崇拜者。
    除了电影片以外,埃及每年还输出大约二十部电视系列片,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发行,每部系列片可以收入二十万到三十万美元。
    巴林、黎巴嫩、阿尔及利亚和波斯湾地区的阿拉伯各国电视台都是埃及的主顾。阿尔及利亚虽然是一个主要批评埃及对外政策的国家,但是它去年却购
    买了价值二百万美元的埃及节目。
    尽管赞扬者很多,但是有些批评家指责埃及的影片和出版物粗制滥造,固定不变,电影和电视系列片里充满了低级趣味、闹剧、暴力和使人伤感的恋爱故事。
    出版商们喜欢出一些宗教题材的书籍,再版阿拉伯古典小说和流行小说,出版教科书,因为他们知道出版这类的书可以很快获得利润。
    由于文盲的比率很大,因此电影和电视节目在埃及人的生活中所起的作用一贯要比书籍所起的作用大得多。埃及政府考虑到这一点,因此对银幕的监督通常比对书籍内容的监督严格得多。
    有关伊斯兰内容的书籍在对外发行前必须经过爱资哈尔大学的宗教权威人士的审查。一些有争议的作品,象穆罕默德·海卡尔所著的一本批评前总统安瓦尔·萨达特的书《愤怒的秋天》这类的书在埃及都是禁书。
    对电影的控制更加严格。电影剧本必须由检查人员批准。检查人员从社会敏感性考虑,他们往往要剪去热情接吻的镜头,并且反对出现肮脏赤脚的孩子的镜头。跳肚皮舞的演员的腹部必须遮严。

据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三月二十三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三月二十二日通过了新教育法,该法将于九月一日起正式生效。
    捷在一九四八年就通过教育法令,宣布实行全国统一的教育体制,对所有学龄儿童实行义务免费教育。一九五八年,又把八年制义务教育延长为九年。一九七三年,捷党中央全会通过决议,决定进一步改革教育体制,并于一九七六年开始实施。
    新的教育法将解决中等教育的体制改革问题,新教育法规定,从一九八四年开始,对所有学生实行十年义务教育。所有学生都将在八年制基础学校接受统一教育,然后再在中等学校学习二年。十年学习结业后,学生需通过最后考试才能获得工作资格。根据新的教育法,各类中等学校的教育应更加接近,以便使那些不管在那类学校里学习的学生都有同样的机会参加工作或继续深造学习。
    新教育法规定,要使那些在高中和中等专业学校学习的学生享有平等的权利。对高中学生要象普通中学的学生一样,进行职业培训教育。从而使那些不能进高等学校的高中毕业生获得专门知识,不必经过职业培训就可参加工作。在中等专业学校,将增加理论课学习时间,使毕业生能更好地适应实际的需要。(孙希有)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日本博士太多,以致拥有崇高博士头衔的人,往往求讲师而不可得,沦为“博士浪人”。
    日本《朝日新闻》曾以专题报道了备受生活煎熬的日本“博士浪人”的现况,说现在日本全国的“博士浪人”达五千人之多。
    由于日本经济高度发达,大学老师几乎每年要增聘五千人,但自石油输出国组织将石油提价后,对世界经济造成很大冲击,日本也不例外受到影响,因而大学教师需求大减,这就是“博士浪人”大批出现的原因。
    很多已获得博士学位的人,由于找不到职业,只能继续研究,有的又因为当不上大学讲师,准备降格以求,去大学先修班做老师,先解决严重的生活问题。根据“博士浪人白皮书”统计,单身博士浪人每月的收入,有百分之四十来自副业。副业的就业机会也不多,大都是私校教师或家庭教师,有的为了解决住宿问题,不得不屈就学生宿舍管理员,代价是一间斗室和每月五千日元“薪津”。“博士浪人”已婚率极低,充分说明了这些接受过完整的高等教育的人,求职业也是何等困难。(肖巷)

【安莎社罗马四月六日电】题:到二○○○年,将有九亿人是文盲
    到本世纪末,文盲人数将达到九亿。
    一九八○年的文盲人数为八亿二千四百万,相当于全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九。现在,世界文盲的人数正在继续增加。这是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一项调查报告发出的警告。
    报告指出,尽管国际社会和每个国家作了各种努力,然而,世界上的文盲现象仍然没有消除。开动脑筋,想出各种办法来制止当前文盲的这种增长趋势,并进而减少文盲,乃是目前全人类思想上的一项迫切任务。

【埃菲社马德里四月八日电】西班牙第二位妇女被选入西班牙皇家文学院,女小说家埃琳娜·基罗加获得了这个荣誉。
    第一位是女作家卡门·孔德,她是五年前进入皇家文学院的,当时正值文学院建院二百六十五周年。
    埃琳娜·基罗加的著名小说有《北风》和《凄凉》。
    在西班牙皇家文学院的历史上,也曾有过妇女加入,那是在一八七四年,年仅十五岁的女青年伊西德拉·德古斯曼进入了文学院,但是,她不是通过选举加入的,而是国王卡洛斯三世任命的。
    在西班牙皇家文学院的章程中,没有明确规定禁止妇女参加的条例,然而,从文学院一七一三年建立以来的漫长历史中,确有不少杰出的妇女被拒之门外,如女诗人和小说家戈麦斯·德阿维利亚内达。基罗加现年六十二岁,生于西班牙北部桑坦德尔,她在一九四八年完成了第一部作品《迷惘的孤独》。两年后她的小说《北风》获奖,这部小说准备改编成电视片。她的最后一部小说《深刻的现实》是在十年前写的。

【路透社达尔文四月三日电】澳大利亚正在设法减少千百万头动物的数量,这些动物,从水牛到猪,在澳大利亚崎岖不平的“北部”横冲直闯。
    这些野畜都是那些早期试图在自然环境严酷的北部地区落户的欧洲人遗弃的大约二十种家畜的后代。
    经过一个多世纪丝毫不受抑制的繁殖,这些野生动物几乎达到泛滥成灾的地步。
    据估计,澳大利亚现在有二十万头野水牛、五万匹骆驼、大约五十万匹野马、五万只野驴和成千上万头野猪。
    另外还有无数被抛弃后活下来的家畜家禽,如鸭、鹅、狗和猫,它们在主人离开或死去后逃进了澳大利亚的灌木丛中。
    从草木茂盛的沿海地区到干旱的内地,范围一百三十万平方公里的这块人烟稀少的地方,这些野生动物到处乱跑,当局对此非常担心。
    如果这些野生动物得了口蹄疫和猪瘟,就有可能传染给家畜,从而影响肉类出口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