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三月九日电】科学家们说,在精液中发现的一种被称之为抑制素的人体自然物质,可能成为一种男性避孕药。
    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发表的一项报告说,这种物质,也就是一种蛋白质(或称朊)抑制一种刺激产生精子的内分泌的形成。
    研究人员说,他们已经能制造出一种人造的抑制素,这种抑制素「在试管中表现出具有充分的生物活性」。加州大学说,生产这种药物比研究其它潜在的男性避孕药更有前途,因为「人们认为这种抑制素能抑制精子产生,而同时又不会造成人身体的软弱无力」。

【本刊讯】赫尔辛基消息:芬兰一家公司开始经销一种新型女性长效避孕药,药呈囊管状,主要成份为孕酮,作用是抑制排卵,达到安全避孕。
    这种新药已经芬兰医界反复临床试验,成功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八点四以上。该药的使用方法是:将六个长三点四厘米的小囊管植入上臂皮下,刀口愈合后,无损外观,避孕期长达五至七年,可与绝育手术媲美,但又具有绝育手术所没有的优点:任何时候想生育,只要取出囊管,生育能力立即恢复。临床试验还证实,这种新药的副作用极微,它适于绝大多数育龄女性。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日电】英国医生昨天说,尽管人们知道,抽烟对人体有害,但是,不吸烟者得溃疡性结肠炎的可能性是吸烟者的六倍。
    诺丁汉女王医学中心的医生们在《英国医学杂志》上撰文说,他们的研究表明,不知何故,“吸烟能够直接或间接地防止溃疡性结肠炎”。
    但是领导进行这一研究工作的理查德·洛根(传染病学家)发表谈话说,吸烟带来的医学上的风险——包括肺癌和心脏病——大大超过这一研究工作可能找出的任何好处。

【法新社联合国日内瓦四月七日电】世界卫生组织四月份的专刊指出,尽管医学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在最近这十年间,狂犬病,尤其是狗患狂犬病,正在世界各地蔓延。
    世界卫生组织在其总部所在地日内瓦举行国际狂犬病专家委员会会议后强调指出,这一祸患主要集中在第三世界新建的城市居民区,但是,欧洲和北美也未幸免于难。
    因患这种病而死亡的人,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因为被患了狂犬病的狗咬伤所致。
    但是狂犬病也在许多野生动物(如狐、吸血蝙蝠、浣熊和臭鼬)中蔓延。
    在欧洲,狐狸的狂犬病从中部蔓延到西部,差点到了大西洋。
    根据在欧洲(苏联除外)作的普遍调查,在一九八三年四月至六月期间,发现了狂犬病四千六百二十五例。其中,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这种病传染最厉害的国家。
    在北美,狂犬病正在美国东部的浣熊中和美国中部的臭鼬中传染。
    世界卫生组织强调指出,在南美和中美,吸血蝙蝠和牲畜中狂犬病的传染正在随着畜牧业的发展而扩大。
    但是,该组织指出,近十年来,对狂犬病病毒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已经研制出了一些“可靠而又花钱又不多”的新疫苗。
    此外,有两个国家正在采用让野生动物摄取食物的办法来给野生动物接种疫苗。例如在瑞士,最近几年,人们用飞机将带有疫苗的小鸡空投到可能有带狂犬病病毒的狐活动地区。

据三月十四日的《纽约时报》报道,近年来,医生发现了各种因大量服用维生素引起的疾病。一些人希望通过大量服用维生素加强体质,结果却反而得病或者使原来的病情加重。现在发现多数维生素大量服用都会中毒,其中包括维生素A和C,甚至普遍认为用多少都不会中毒的一些水溶性维生素,大量服用也会产生严重影响。
    维生素A引起的中毒病例最多。中毒症状包括头痛、呕吐、掉头发、疲劳、失眠和肝大等。维生素B6用得很广,现在发现大量使用可能引起神经方面的问题,如麻木和行走困难等。维生素D用多了也会引起急性和慢性中毒,如腹部疼痛、血里的钙增加等,有的症状要在停止大量服用一年多以后才会消失。大量服用维生素c可能引起贫血。(芬)

【本刊讯】驻联合国记者房志平报道:由于越来越多的美国妇女吸烟,肺癌可能很快超过乳腺癌成为妇女死亡的主要癌症。据美国全国癌症研究所的统计和估计,美国每十万名妇女中,一九六九年死于肺癌的为十人,死于乳腺癌的为二十六人,到了一九八三年,死于乳腺癌的保持不变,而死于肺癌的已增至二十五人。
    今年,因吸烟而造成肺癌死亡的妇女将进一步增加。美国的一些专家认为,近十五年来,美国妇女的乳腺癌死亡率基本维持在十万分之二十六左右这个相当高的程度;而在同期内,肺癌死亡率却猛增了一倍半。这种剧增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男女吸烟的比率发生了变化,妇女吸烟的人数已大大增加,男人戒烟者已日渐增多。
    四十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量美国妇女参加工作后,为了赶时髦和所谓求解放而染上了吸烟的习惯。

据法国《问题》周刊报道,巴黎正成为世界新闻图片中心。美《新闻周刊》八四年第一期发表的八三年世界大事图片专辑中,百分之四十的图片是法国三大家图片社提供的。
    近年来,轰动了全世界的新闻图片有:一九八三年法国驻贝鲁特维持和平部队总部被炸后,一名法国伞兵用手拉着一位被活埋在瓦砾下的同伴伸出的一只手;智利警察同示威者在街头上激烈搏斗等等。这些照片都被世界各地大报抢用,它们都是法国的图片社提供的。不论是在黎巴嫩、格林纳达、智利、萨尔瓦多、阿根廷发生事件时,全世界报刊和画报都首先向法国的图片社要新闻图片。目前,法国三家大图片社伽马图片社、西帕图片社和西格马图片社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都来自外国订户。
    据报道,为法国新闻图片打开了世界市场的事件是一九六一年一月二十二日的“圣玛利亚”号邮轮事件。反对当时萨拉查独裁统治的葡萄牙上尉加尔旺等人,劫持了从葡萄牙驶往安哥拉的两万吨邮轮“圣玛利亚”号。当时全世界新闻界都同该轮失去联系,法国达尔马斯新闻图片社(后被伽马图片社取代)独出心裁,派摄影记者跳伞空降到该轮,发回船上的照片和加尔旺的像片,一举轰动世界。在随后的年代里,法国摄影记者提供的著名新闻图片包括:西德突击队一九七三年在摩加迪莎机场夺回被恐怖分子劫持的客机的独家照片,有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从一架过境客机的窗子里拍摄的在喀布尔机场上频繁起降的入侵苏军军用运输机的三十六张照片(当时有关苏军空运行动唯一的一批新闻图片)。
    新闻图片具有极强的时间性:在八二年马岛之战时,一家法国新闻图片社发的阿根廷“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被英潜艇击沉的照片,在当晚简直是价值连城,每家大报都付出十几万美元抢购这一照片。
    《问题》周刊报道,法国几家新闻图片社成功的另一秘诀是“不惜重金”购买新闻图片。西帕图片社用八万美元购买了瓦文萨在狱中的五张私拍的照片。
    法国的图片社为提高竞争力已经采用了电子信息技术。三家图片社目前都用电子计算机储存资料图片(西格马储存资料图片一千五百万张,伽马图片社储存八百万张)。西格马图片社还利用录像图片和有线传象系统实行图片传送电子机化。(维伯)

【阿根廷《市场》周刊三月一日文章】题:电视新闻的利润
    美国电视史上最赚钱的节目是“六十分钟”节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这个新闻节目一九八三年赚了约六千万美元,为这家电视网广播利润的三分之一。由于这个时间收看率极高,在这个播音时间安排三十秒钟的商业节目,就要花十七万五千美元,为重要节目时间费用的二倍。这种新闻节目独占鳌头的现象,当然并非美国所独有。远的不说,仅在阿根廷,三个新闻节目和一场拳击赛实况转播,在城市电视一月收看率名次表中就占据了前四名。
    美国电视出现争相播映最赚钱的节目“六十分钟”节目的热潮,这是美国电视中从未有过的。这大概要归功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它把迁就顺从的新闻报道和坚忍不拔的采访结合了起来。这种结合给该公司带来了不可思议的利润,更重要的是“六十分钟”节目的制作成本很低。
    但是,不仅全国性电视台开始对新闻感兴趣,而且在地方性电视台,新闻也变成了最赚钱的节目,同时对新闻的解释也越来越广泛。位于美国任何地方的电视台,只用广播时间的百分之九,赚的收入就相当于其平均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三。在一些大的市场,如纽约、芝加哥或洛杉矶,成功的新闻报道每年用的预算不到一千万美元,得到的利润却超过了一千五百万美元。实际上,新闻部第一次成了地方电视台走向峰巅的可行之路。由于新闻部主任是大部分收人的责任者,所以,近五年来他们中已有五十人成为电视台的经理。
    近两年,美国电视的新闻时间翻了一番,而且几乎都是从晚间新闻节目开始。美国广播公司每周电视新闻从十八小时增加到二十六小时,全国广播公司从十五小时增加到二十三小时,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从十四小时增加到四十小时。目前,许多城市的电视台在下午增播二个小时的地方新闻。在温暖的洛杉矶,地方新闻时间达两小时。

【埃菲社阿姆斯特丹四月十二日电】埃菲社摄影记者曼努埃尔·埃尔南德斯·德莱昂今天荣获世界新闻图片奖。
    授奖仪式是在阿姆斯特丹新教堂里举行的,阿姆斯特丹市市长发给了埃尔南德斯·德菜昂「金眼睛」雕塑和奖状。埃尔南德斯·德莱昂获奖的照片题为《胜利的欢乐》,这张照片拍下了拳击运动员佩里科·费尔南德斯一九八三年一月在马德里举行的一次比赛中,击倒西班牙拳击次重量级冠军后,高兴得跳起来的镜头。
    五十个国家的摄影记者拍摄的五千张照片参加了这次世界新闻图片奖的评选。世界新闻图片奖相当于摄影艺术的「奥斯卡」奖。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日电】美国新闻署计划在今后将闭路卫星电视网扩大到地中海、非洲、亚洲和欧洲其他一些地方。
    美国新闻署是去年十一月开始搞它称之为世界网系统的,允许外国记者通过对美国驻波恩、布鲁塞尔、日内瓦、海牙、伦敦、巴黎和罗马大使馆的电视线路在它称之为欧洲网转播中采访美国官员。
    在五月份,电视台将开始其太平洋网对东京、香港、汉城、马尼拉和新加坡的转播,并且还将在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墨尔本和悉尼轮流进行。
    地中海网的电视线路将在七月份扩大到新德里、伊斯兰堡、卡拉奇、科威特、拉巴特和突尼斯。欧洲网今年春季增加的另外一些欧洲城市有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奥斯陆、维也纳和马德里。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二日电】路透社今天宣布,它将在一九八五年年初在世界范围内开展新闻图片业务。
    路透社说,它计划使用最新的数字资料压缩技术向世界各地高速传送新闻图片。
    这项业务将传送彩色和黑白两种图片。使用洲际高速传送技术以及设立地方编辑中心,将能使路透社向当地市场提供适合需要的图片。
    这家公司说,这项新业务将利用路透社现有的向世界各地提供新闻和金融消息的电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