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台湾日报》四月二日社论】题:突破美对我军售现状——论当前对美外交之急务
    继日首相中曾根、美财长里甘访问中共之后,全世界在今年四月间所共同瞩目的第一件大事,应是美国里根总统之访问中共。尽管白宫某高级官员曾以最坚定的语气表示,里根总统此行将不与中共进行任何实质的谈判,包括所谓台湾问题在内。但鉴于里根此行的政治意义,及此行可能对美国今年大选的影响,人们仍不能对北平掉以轻心。依美国现行政策及里根总统个人的意愿,他此行最好能与中共同申友好,但不对中共的要求作出任何让步。然而这也只是一种片面的想法。
    令人担心的另一因素,是在里根左右,包括此次随行人员在内,仍不无那些执着于打“中共牌”的人物。他们不只是以所谓战略利益强化其观点,很可能以大选的成败对里根加以劝说。曾任里根政府国务卿的黑格将军,就有过这样的纪录。黑格虽已于一九八二年六月去职,但与他同类型的人物,仍存在于里根总统的左右,他们的势力显非共和党内亲中华民国人士——如像戈德华特等所能压制。上月杪,一则发自华府的路透社电讯曾透露,“美总统里根,不顾共和党内若干人士的批评,决定要加强与中共之间的关系,以制衡苏俄”。又日前来自香港的消息说,美国防部已同意中共所提出的一张申购武器的清单,以保证里根此行的成功。
    中共在此次里根访平期间,必然会提出的首一问题是美国对我军售。我们估量到,中共乘此次里根往访,必将对停止军售的最后期限有所主张。
    截至现在为止,里根看来仍无意接受中共的上项要求。然而在中共新的强烈压力之下,里根总统是否会再作退让,却亦未可逆睹。因此,我们认为,现阶段我对美外交,应以在本月下旬里根访平之前突破军售现状为首一要务。
    突破美对我军售现状,绝非价值八千七百万美元的军机零件所能搪塞,最低限度,美应售我FX战机,此为依台海防卫需要性能最低的机种。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三十一日报道】题:由于美国的武器供应已接近极限,台湾准备制造自己的喷气机(记者:迈·韦斯科夫发自台北)
    由于这里对美国今后是否向台湾出售武器有怀疑,国民党中国政府对一项自己制造武器的自助计划大量投资。
    虽然据认为实现武器自给自足充其量也是一个遥远的目标,但是,台北正在促进一个军界工业界集团的发展。
    根据记者对这里的政府官员的采访,台湾将继续在尽可能长的时间内购买美国武器。这一方面是由于购买美国武器在外交上有好处,另一方面是由于在台湾制造武器费用太高。
    但是,国民党官员说,他们的购买力将由于一九八二年签订的一项美中协议而逐渐受到破坏。在那项协议中,华盛顿保证把今后向这里出售武器的数量和先进程度控制在一九七九年的水平,从而使台北无法要求购买一种高性能的新战斗机。
    另一方面,台北却没有得到共产党关于用和平方式谋求同这个分裂出去的岛屿重新统一起来的保证。
    当务之急是生产一种新的喷气式战斗机,使其先进程度足以保证国民党空军在把台湾和大陆隔开的台湾海峡上空占优势。这种截击机将在一九八五年之前研制出来。
    制订国防计划的人要实现的另一个目标,是研制一种先进的地对空导弹系统。这种导弹系统将在一九八八年进行试制。
    预定在今后几年研制的其他武器包括:雷达、坦克、导弹艇、激光导向系统、导弹弹头和高爆炸药。
    这些工作大部分是由国防部下属机构中山科学院负责的。
    研制费用以每年高达百分之三十的速度增长,在今年共计四十亿美元的国防费用中约占百分之十。
    中山科学院已经制造出费用高昂的高速风洞和雷达系统,以配合战斗机和弹道导弹的研制。
    最近台湾制造出一种计算机化的新的空防系统和一种称为AT——三的喷气训练机进行了试飞。在这种飞机上可以携带两枚“响尾蛇”式热辐射自动寻的导弹、炸弹和火箭
    。
    尽管官员们有热情,但他们不加隐讳地承认,对于一个有一千九百万人口、工业基础有限、国防预算已占去政府全部经费百分之四十的岛屿来说,在军事上实现自给自足是困难的。
    【台湾《联合报》四月六日报道】行政院书面答复立法委员何适质询指出,国防部针对潜艇制造事宜已作长期规划,希望采取技术合作方式,洽请与我友善国家的造船公司,指派高水准的技术人员前来我国合作制造,逐渐移转技术,达成完全自制潜艇的目标。

△【台湾《中国时报》三月二十日报道】国内尖端科技重镇——新竹科学工业园区,三月十八日凌晨发生规模庞大的电脑零件失窃案,七十万片IC,在一夜之间,被偷窃一空,损失达四千万元,为科学工业园区成立以来最大的窃案。
    △【中央社东京三月二十四日电】中华民国今天在此间揭幕的第十四届「世界儿童画展」中,获得一项「特别奖」及九面金牌奖。另外还获得四十面银牌及五十面铜牌。
    △【新加坡《联合晚报》三月七日报道】台湾省新竹市年仅五岁半的张智杰,上懂天文,下懂地理。
    张智杰二岁时已读完十二册中国童话集,目前已将十册的光复科学图镜,逐一阅毕,尚央求父母为他购置其他书目及三棱镜、分光仪等仪器。
    △【台湾《中国时报》三月二十二日报道】根据中华民国小儿科医学会报告,国内从一九七六年发现第一个川崎病以来,已有三百个病例出现。病人大都是五岁以下,春、夏期间发生最多,由于此病易引起心脏血管并发症之高危险性疾病,所以在国内、外医学界已引起广泛注意研究。
    △据法新社报道,台湾台中市一组小学生,与电子计算机较量,比试结果以电子计算机败北而告终。这组小学生共十二人,他们比电子计算机更快地算出了正确的答案。参加比赛的一些儿童,是幼儿班学生,他们都受过心算的训练。

【日本《每日新闻》四月十三日社论】题:对中国的开放体制实行合作
    中国已决定进一步开放大连、天津、上海等十四个沿海城市。可以认为,这一决定对于中国的现代化和展望日中关系的未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为这清楚地表明,中国对外开放制度已正式确立,并且,希望我国经济界对此予以合作的要求也因此而更加突出和明确了。
    我国企业对合办事业一直持慎重态度。这是由于企业即使进入中国市场,对盈利的估算、能维持多久和稳定性如何信心不足,存有疑虑。
    对此,中国方面除了正式推进开放体制下的现代化之外,还在创造接纳企业的环境和条件。这就是制定了合资企业法、专利法等。中国政府整顿和健全国家经济的基础部门,也使外国的民间企业进入中国变得容易了。
    一个稳定的中国的存在和良好的日中关系,不仅对日本,而且大大有助于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考虑到这一点,我国经济界应认真考虑今后如何开展对华合作问题,应当以前所未有的诚恳态度对待来自中国的问讯。
    索尼、五十铃和三得利等公司同中国合作的消息,已在中曾根首相访华前后发表;参加目前正在中国访问并参观沿海城市的投资环境调查团的商社和厂家,比当初估计的要多。
    可以说,这些是预示前景光明的好消息。
    关于十四个城市的经济开发区的设想内容、优待措施、同国内市场的关系等,目前尚未宣布。
    我们希望中国在招徕外国企业的同时,为推进稳定政局下的现代化事业进一步做出努力。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四月七日社论】题:在对华经济合作中消除不安情绪是可取的
    由于中曾根首相访华,再次出现了促使日本经济界同中国进行经济合作的气氛。我国产业界的很多人士指出,日中关系进入了“友好归友好,生意归生意”的时代。用不着重提过去撕毁向宝山钢铁公司出口成套设备合同一类的不幸事件,恐怕也可以说,不进行充分的调查和分析,只靠友好的气氛来指导经济的行为是决不会带来好结果的。人们认为,如今已进入需要冷静地对中国经济现状作出判断的时候了。
    如今,日中经济关系仿佛正处于从政府手中,向民间传递接力棒的困难时期。可以说,虽然中国政府热切希望外资进入,然而外资方面的步伐却比较沉重。中国政府在一九七九年制定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以谋求引进外资。但据通产省透露,截至一九八三年年底,合资企业总数为一百一十三家(投资额共计为二亿六千六百万美元),并不象中国方面所希望的那么多。而且,其中半数以上是香港企业,日本企业只有九家。当然,今年以来索尼公司、三得利公司和五十铃汽车公司都相继制定了合资事业计划,但中国依然表现出一种失望的神态。
    为满足中国方面的要求,迄今为止通产省对日本方面的企业投资意向做了调查并进行了多次讨论。结果有相当多的企业都说,如果改善合资条件则可以考虑投资。另一方面,很多企业也提出了下列问题:(一)由于合资期限为十至十五年,然后便收归国有,因此难以收回资本;(二)生产计划被置于中国政府的限制之下;(三)作为中国方面出资的地皮,要价太高。
    当然,中国方面也有中国的道理。问题的根源在于,日本等西方企业的资本主义经营手法,是否能与社会主义中国的经济原则相适应。人们认为,这是目前人们存在着的不安情绪。因此我们要求双方就改善投资条件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美联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在里根两周后来北京访问的时候,中国领导人可能准备用北京烤鸭来款待这位美国总统。里根则打算在答谢宴会上以传统方式的美国烤火鸡来回报他们。美国官员已从加利福尼亚州订购了一百五十只冻火鸡,用飞机运到这里,供在豪华的长城饭店举行答谢宴会时用。
    中国人说,这样做很好,但是,这些火鸡必须经过检疫员检验合格才能用。饭店的负责人说,宴会的菜单是总统夫人南希
    ·里根选定的。但是,除了火鸡和加利福尼亚酒以外,他们没有再透露还有别的什么菜,也没有透露来宾的人数。

布琼布拉来讯
    由中国公路桥梁工程公司承包建设的布隆迪六号国道,自一九八三年二月七日正式开工以来,经过近一年的积极工作,迄今已全部完成四十一公里的路基土石方工程,其总量为九十万立方米。布隆迪六号国道,起始首都布琼布拉东北的卡英扎,经恩戈齐及穆英嘎等省市直达与坦桑尼亚接壤的边界。该工程项目总投资为十三亿三千七百万布法郎,系由世界银行投资。这是中国在布隆迪的第一大承包工程。
    目前,中国一支以交通部第一公路工程局为主的上百名工程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正与八百名当地朋友密切合作,奋战在工地上。承包六号国道,确实困难很多,诸如开始时对招标细则不太熟悉,缺乏足够的对外承包经验,对地质地貌构造的了解欠深透。但是,工程进展迅速,其直接原因是大量采用现代化的施工机械,测设仪器和实验手段也是比较先进的。当然,这也与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们的忘我劳动分不开。
    中国人忘我劳动的精神,严格的外事纪律和对工程质量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多方面的好评;布隆迪总统和省长视察工程后连声称赞;世界银行代表从华盛顿赶来看过之后亦表示满意;最近,布隆迪《新生日报》和广播电台还分别做了有关六号国道加紧施工的报道并赞扬中布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中国人不辞劳苦的神精。(马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