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比利时克诺克四月十五日电】犹如受到变心与外界压力打击的一对结婚已久的夫妇那样,欧美关系正受到严峻考验。
    大洋两岸分道扬镳的理由变得越来越多。四月初在比利时城市克诺克举行的与往常一样可以直言不讳地发表意见的会议上,双方表露了一些不满情绪。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一些欧美记者,包括两名外交部长、共同体的两位副主席和几位大使在内的若干美国与欧洲国家的官员,以及银行家和贸易专家。
    负责对外关系的共同体副主席哈费尔坎普谈到了自里根政府在华盛顿执政以来变得明显的某些分歧。
    他说:“欧洲人认为美国奉行(同苏联)对抗和力求取得优势的方针,他们对此方针抱有疑虑……”
    欧洲不相信用军事手段能解决问题。它认为中美洲问题不是东西方问题,而是经济和社会问题。欧洲人认为美国对像格林纳达、尼加拉瓜或者古巴这样的小国的战略作用的担心过分严重了。
    比利时外交大臣廷德曼斯说:“大西洋联盟当前遇到的问题至少是舆论越来越失望了。我担心我们之间的分歧将日趋扩大。”
    欧洲人还对大洋两岸对直接影响他们的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不进行磋商提出了抱怨。
    哈费尔坎普说:“必须有一个交换意见的过程,只要没有磋商过程,那么,我们对出现这么多的挫折以及人们不支持美国的对外政策的做法就不应感到意外。”
    但是他承认,美国人反驳是有道理的:欧洲人彼此之间在对外政策问题上是如此的紊乱,因此,对美国政府来说,在作出紧迫的或秘密的决定时考虑欧洲人的意见可能是无用的和白费劲的。
    至于欧洲人,则抱怨美国政府权力分散,执行机构作出的许诺,后来又被国会推翻。
    欧洲人还对美国对外政策中心转向太平洋表示关注。美国官员解释说,那是美国人口向西部转移以及与日本和中国迅速发展贸易的必然结果。
    时常表现出的忧虑包括两个方面:欧洲人转向中立主义和反美主义;美国重新出现孤立主义,特别在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中更是如此。
    来自大西洋两岸的官员虽然承认双边关系确实紧张,但预料双边关系会经受住紧张局面。
    哈弗尔坎普说,“(欧洲)共同体除了站在美国一边之外,没有其他选择。”这似乎说,这种婚姻所以能保持下去,是因为离婚更糟。但是这并不能使这种婚姻显得象一对天长地久的恩爱夫妇。

【英《星期日电讯报》四月十五日社论】题:杰弗里·豪爵士谋求达成协议
    外交大臣本周末抵达北京一事,标志着英中两国间关于香港地位的意识形态辩论已告结束。不管是默许的,还是正式的,反正该殖民地的主权已经让与中国。要是英国从一开始就在主权问题上承认无可避免的事实,本来是可以既节省时间,又免去许多摩擦的。
    关于一九九七年后香港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的讨论,实际上将是非常复杂和艰巨的。中国人最近几个月一再许诺说,接收香港后将“在五十年内保持该殖民地的资本主义结构”。香港对这一许诺不放心是由于两种原因。第一担心中国的政策会由于中国领导人的更迭在一夜之间发生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第二是不放心这种诺言在半个世纪内实际上会怎样加以履行。在北京的杰弗里·豪和英国常驻谈判小组对第一种担心无能为力。但是他们能够、也必须尽其所能地就第二种担心做出努力。

【法新社华沙四月十六日电】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一个中国代表团已抵达这里,进行九天访问,以便为改善中波关系奠定基础。这个四人代表团由外交问题专家王炳南率领。王炳南在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六四年期间曾任北京驻华沙大使。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是一个中国代表团多年来第一次以中波友好的名义应邀来这里访问,而不是通常的完全局限于讨论贸易问题的低水平接触。这个中国代表团按计划还要访问东德、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苏联。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题:中国的影响渗入香港(驻香港记者吉田)
    从各种统计资料和最近的动向看,中国对香港经济的稳定与繁荣正在起着巨大的作用,这一点已更加明确了。此间的实业家们背地里认为,中国有下述几个战略性布局:(一)注视“香港的前途”问题,依靠贸易、投资、金融业务等来扩大在香港的影响;(二)争取当地资本和专家阶层的信赖,利用经营管理和先进技术等。
    首先从贸易方面来看,去年度中国对香港的出口额为四百二十八亿港元(合五十四亿八千七百万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三十;香港的出口额为六十二亿二千三百万港元(合七亿九千八百万美元),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三,增加的速度很快,这种倾向到今年仍在持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物资经香港出口的出口额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增加,去年全年达到一百九十六亿八千万港元(合二十五亿二千万美元)。据香港行政官厅统计,这一数目占香港全部再出口额的三分之一强。中国银行及其十三家姊妹银行在香港已有二百五十多家分行,正在扎实地扩大对当地中小企业的影响。与此同时,中国又开始在香港进行大量的不动产投资。其中,去年夏季作为中国第一家民间企业在香港设立据点的“光大实业公司”的活跃情景尤为引人注目。

说英中谈判已取得进展,现在是由部长一级研究情况,决定怎样才能以最好方式继续谈判的时候了
    【美联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下面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今天抵达北京时发表的一篇讲话,是由他的新闻秘书向记者们散发的。
    “在我第二次访华期间,我非常期望加强与我的同事吴学谦先生的相互了解,并会见其他中国领导人。
    “我们在今后两天里就世界问题进行的讨论是中英两国日益密切的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诚然,我们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并且一直保持外交和贸易上的联系,但是,在过去几年里,我们之间各级的政治对话和个人接触都大大加强了。
    “对于我们这次访问期间将考虑的主要议题、香港的前途问题,上述情况又是令人鼓舞的背景。
    “我的访问仅仅是争取以最佳方式达到使香港持续稳定和繁荣这个目标达成协议的复杂和困难的过程中的一个阶段。
    “我们两国的谈判代表们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
    “现在是由部长一级研究情况,决定我们怎样才能以最好的方式继续谈判的时候了。”

【中央社台北四月十五日电】蒋总统经国今天下午,在总统府以茶点款待美联邦参议员戈德华特。总统对老友专程来访,表示热诚的欢迎。自上次戈氏访华后,历时已近两年,今天再度晤面叙旧,大家均感到非常高兴。
    总统曾和戈德华特参议员就当前世局、中美关系以及中共统战阴谋等问题,充分交换意见。
    【法新社台北四月十五日电】美国参议员戈德华特在这里预言,美国总统里根在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期间不会取得什么成果。他强调说,他访问台北同里根访问中国毫不相干。戈德华特说,他认为,面临苏联的强大压力,北京在今后二十五年到五十年内在军事上不会对台北构成威胁。

【安莎社斯特拉斯堡四月十四日电】这里的欧洲议会以占压倒优势的多数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要求欧洲共同体的机构和企业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尤其是在象能源、原料(煤和石油)、核电站、电子和农业等方面的合作。
    星期五晚上的表决是在听取了一份关于欧洲共同体与中国的关系的报告之后进行的。
    这份报告是由社会党欧洲议员佩利坎最近随欧洲议会代表团访问了北京之后起草的,报告指出,目前欧洲共同体与中国的贸易“大大低于它客观存在的潜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十四日电】苏联总理吉洪诺夫在答复西德一个和平组织要求结束军备竞赛的呼吁书时说:“通向限制和削减核武器谈判的道路可以打通,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先做一件事,那就是停止在西欧部署美国的具有第一次打击能力的导弹,并且撤走已部署的导弹。”塔斯社播发了吉洪诺夫给“克雷菲尔德倡议”组织的复信。
    一位要求不要披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我认为,这是象吉洪诺夫那样的高级官员第一次对导弹问题说得这么明确。”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四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总理吉洪诺夫称赞西德反核运动表达了大多数人反对在西欧部署美国中程导弹的意愿。
    吉洪诺夫选择这个时候写这封信看来是为了配合西德的这个反核运动打算举行复活节游行的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十四日电】苏联今天呼吁举行国际谈判,停止在世界海洋上搞军备竞赛,这个要求看来比以前主张使海洋非军事化的要求更广泛了。
    同时,观察家们注意到,莫斯科正准备在海上部署军事力量以对抗美国去年秋天开始部署的新的中程导弹。
    这个呼吁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他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信中发出的。克里姆林宫在这封信中说,它既主张限制海军活动又主张不断缩减舰队规模。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四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已致函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莫斯科愿意就海军裁军问题举行多边会谈。葛罗米柯说,美国已开始了海军扩军的新阶段,制造新军舰,用现代化武器系统改装比较老式的舰船。
    吉洪诺夫总理今天给西德一个反核组织写信,说美国应对裁军会谈目前陷入僵局这一情况负责,吉洪诺夫此举是西方外交官所说的“双管齐下宣传攻势”的另一个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