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四月八日文章】题:中国在“电脑热”中应注意什么?(作者:国际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协会东半球地区主席鲍汉威)
    在这个资料讯息时代,电脑的推广应用程度便标志着一个国家的国力之雄厚与否。中国的电脑工业因为文革的影响,比先进国家走慢了一段日子,电脑的应用还并不十分普遍,但正在稳步前进。然而,自中央领导人作了有关讲话后,全国各地便掀起了一股“微型电脑热”,大家都在搞微机应用,从小娃娃到老年人,都有学习电脑的。不过,美国,日本及其他一些国家也就趁机将其次货及库存的落后产品在中国倾销,以“讲学”、“来料加工”及其他一切方式打进我国市场,中国也就此承受了这些国家的淘汰货,在技术互相交换、维修以至培训和相互支援等方面十分困难。其实,要推广电算机的应用,就得发展我国的电算机工业,因为祖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更应该“有计划,按比例”地去实行推广应用电算机,同时保护自己的民族工业发展,使国家的工业有基础地扎扎实实地稳步前进,绝对不可一窝蜂地去乱搞,因为在没有国家电算机生产工业的基础上去搞,就会浪费许多外汇,而且到时要改过来是很不容易的。
    其实,中国是世界上有数的掌握电算机工业的国家之一,只不过未能很好地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以全盘规划方式把这个工业充分地发展起来而已。
    要衡量一个国家的计算机工业,我指的计算机工业并不是象一些国家那样,只是向别的国家买回几个电脑,然后加进一些应用软件来运作,而是有一整体的工业,包括五个层次:(一)半导体工业,用来生产电脑系统所需的集成电路,以至一切电脑系统雏型的研究所;(二)设计和制造电脑雏型的研究所;(三)制造电脑工厂;(四)电脑应用服务和维修公司;(五)用户。这五个层次,是一个套一个的构成了一个整体的工业。
    要建设一个工业,就得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决不能“遍地开花”或“土法上马”地搞,要找出一个方案,集中国内半导体工业的能力,重点分工生产该方案中的微型电脑所需之零件。笔者知道,在国内有很多部门有自己比较上轨道的集成电路,所缺者是管理方法而非产品技术,在有指标和鼓励之下是可以成功的。至于电脑设计研究所的实力,我国更是人才济济,只不过没有好好地利用起来。其实,方案一订,这些研究单位就会很快地总结国外产品的优点趋势,发展一套适合我国的产品系列,问题是政策的落实而已,全国各地的微型电脑工厂也不少,要利用这些工厂的有利条件,集中人力和设备,用先进的管理生产方法,使生产成本合理化,争取合乎国际竞争的生产成本。同时,使国产产品在质与量上能够赶上世界水平。有了产品方案,便根据方案去集中力量在短期内培训出大量人材。由于现在中国国际电脑产品奇多,一般大专院校只能传授基础理论而不能集中力量于某一方案,因此学生毕业后又要重新在某一产品上钻研,费时失事,在培训方面就事倍功半了。所以,如果有了方案,再建立电脑应用与维修服务公司就方便得多。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环,便是要大力宣传、教育群众懂得有关电脑的知识和应用,使人们认识到掌握应用电脑的重要性,特别是电脑应用实例。因为西方国家在提倡电脑应用时最大的阻力是来自“人”,而非来自“物”。所以,怎样去推广电脑教育就很重要了。
    邓小平最近在上海提出“普及电子计算机知识,要从娃娃抓起。”这一方向是对的,而娃娃们应首先学些什么电脑知识?如何去培训娃娃和小、中学生呢?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在祖国,订出了方案,工业渐渐落实后不妨参考国外电脑教育的方法和教材内容。笔者曾对外国的经验作过研究,美国在教育方面的电脑应用可分为两方面,即学校行政方面的电脑应用和教学方面的电脑应用。教学方面的电脑应用又分为“电脑认识”和“电脑科学”。“电脑认识”是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基本上是要求学生有能力示范并了解计算机的应用功能,以至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讲授课程要达到四个主要目的:(一)学生能够在计算机或其他电子设备上操作时采取适当的应对;(二)学生能解释计算机系统功能和应用;(三)学生能采用有系统式的方法用以解决问题;(四)学生能认识计算机技术对人类生活的冲击。“电脑科学”是从初中开始至高中毕业的专门课程,基本上是要求学生有能力去示范和了解计算机系统:包括软件开发,硬件设计和操作,利用计算机系统解决有关问题。讲授课程主要要求达到三个目的——(一)学生编写有结构程式的计算机软件及其详细说明;(二)学生了解一些关于计算机硬件的设计和操作知识;(三)运用计算机系统来解决问题。
    只要从今天起有计划和按程序教育我们的下一代,到了二十世纪末,中国便可以有一代对电脑有所认识的年轻人,可以在工业革命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现今,还没有一种比较满意的适合于教育上的应用的电脑系统,怎样设计一个适合我国教育界需要的教学电脑系统呢?这样一个系统,笔者认为应该合乎四个基本原则:(一)合乎经济原则。我国的底子薄,要支付每个中小学一个理想的教学电脑系统谈何容易,所以一定要合乎经济原则,价格越低越好;(二)容易管理课堂秩序。一个老师在堂上要应付十组学生,每组有一台微型电脑,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合理的管理系统,就很难控制课堂气氛和秩序;(三)丰富软件。有了系统,如果没有应用软件,这系统便用不上去;(四)中小学的系统非常需要有汉字处理,否则很难发挥教学上的应用。
    展望将来,如果能够攻克难关,整个教学电脑系统的全部元器件都可以在国内提供的话,我们就可以将这样的系统推销到第三世界,与这些国家共享“提倡电脑教育”的经验,并赚取外汇以支持我国在教育界发展电脑教育。
    总的来说,国家领导人能够领会电脑应用的重要性是件好事,但要落实这样的一件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能以大锣大鼓的方式去进行,应以实事求是有计划按比例地去发展和推广应用。

【联邦德国《世界报》文章】题:美国通过租赁创造新工作岗位
    在租赁业的故乡——美国,以这种筹资形式所筹集的资金已占全部投资额的百分之十六。一九八二年达五百七十六亿美元。美国新近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作为一种筹资方式,租赁所产生的效益相当于发售股票或抵押证券的五倍。华盛顿的这家经济研究机构,即布里默与同人公司的这份研究报告说,一九八一年通过筹办租赁物资还创造或保持了一百一十多万个工作岗位。在美国,由于在税收上给予鼓励而使租赁业大大活跃起来。一九八二年财政年度,在租赁业务方面的赋税优待数目为六十七亿美元。
    《幸福》杂志询问了六百家美国企业。在被询问的企业中,有百分之六十四在近两年内都从事过租赁活动。约百分之七十四的租用者租了价值至少为一百万美元的物资。有四分之一左右的租用者所花资金各在一千万美元以上。在租用物资的企业中,半数以上都打算在租赁合同期满后把这批物资接收为它们自己的财产,也就是利用它们的选择权。
    租些什么东西呢?百分之八十的顾客租用电子计算机,百分之五十四的人租用影印机和其他商用设备,百分之四十五的人租用运输工具(汽车除外),百分之四十的人通过租赁搞到生产资料,百分之三十三的人租赁通讯体系。在问及他们将来想租用哪些东西时,租用者回答的情况与上述比例大致相似。
    多数企业说,租用的原因是害怕技术陈旧。对于被询问者中的不到三分之一的人来说,主要是出于税赋上的考虑。

【苏联《真理报》报道】应《真理报》记者的要求,苏联国家劳动和工资委员会的专家、司法局长沃尔科夫和工资局副局长肖明就职工兼职问题回答了读者的问题。
    问:(伊尔库茨克市普拉纽克的来信)我在邮电企业工作了三十多年,具有管理仪器设备的经验。
    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常完成一些排除故障的工作。能否使这种份外工作合法化?
    答:苏联部长会议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四日《关于兼职的手续与条件的决定》,允许工作人员(工人、工程技术人员、职员和其他人员),在他所属职别范围内兼职。
    问:(杜尚别市霍贾耶夫的来信)“我是科研所试验工段的工程师,由于缺少专家还代理技术员的工作。人们表扬我,却拒绝办理兼职的正式手续。他们的解释是,似乎关于兼职的决定并不适用于科学研究单位。”
    答:这不完全对。决议不适用于科研单位的科学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其他专家和职员,但却适用于在试验生产单位,试验车间、试验工场和试验工段,以及地质、勘察、普查探测考察队和在上述单位的试验设施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其他专家。霍贾耶夫同志是试验工段的工程师,上述决定对他是适用的。
    问:有些来信提出了有关兼职补加工资的数额问题。
    答:补加工资的最高数额取决于工作人员的职别。生产部门的工人、低级服务人员的补加工资,可达其基本工资的百分之五十。
    生产性和非生产性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以及非生产性部门的工人和低级服务人员的补加工资,则可达其基本工资的百分之三十。农业工人的补加工资可达其基本工资的百分之七十,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则可达百分之五十。
    问:(科斯特罗马市罗曼诺夫来信)“可以去哪些企业兼职?”
    答:苏联部长会议研究了关于吸收工作人员到生活服务企业从事兼职工作的问题。企业、机关和组织的工程技术人员、职员(不管他们本职工作工资的高低),都可以在直接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的企业兼职工作。这指的是修理家用器具和交通工具的各种工场、成衣店、鞋店、洗染企业、洗衣房、照像馆、服务社、打字社、租赁点及其他生活服务组织。根据居民的个人预约进行住房修建的修建组织也属于这一范畴。

【德通社柏林四月三日电】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城镇和乡村,共设有一万零五百个家庭废物收集站。
    据材料经济部本周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今年将增设二千个这种收集站。
    公报指出,去年,民主德国还在一些超级市场和市中心的其它建筑物前面设置了供人们投弃碎玻璃、废纸、废塑料和碎金属的废物收集箱。用这种方法共收集了一千五百吨家用塑料废品。
    据材料经济部说,民主德国原料需求的大约百分之十一是靠回收废品来满足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三月九日报道】里根人主白宫以来,积极推行“里根经济政策”。经过三年多的时光,总算收到一些效果。不过,美国的失业率还是很高,一九八五年度预算出现的庞大赤字,更令人担忧。
    所以尽管美国经济继续维持强有力的回升,仍有一些人不敢看好它的前景,至少华尔街的老板们是这样的。
    尽管如此,美国近年来的经济表现,将是里根竞选连任总统手中所持的最重要王牌,他必会极力宣传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只不过,里根总统领导他的乐队赞颂美好的日子已经重返时,身为钢琴师的华尔街老板却无动于衷,甚至满面愁容,这未免大煞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