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中国外交部今天说,北京本周宣布的与不丹的边界会谈,将集中讨论第一次划定中国与这个王国之间的正式边界问题。
    除了中国牧民有时进入不丹的牧场以外,这条四百八十公里的边界上没有发生过任何冲突。但是,负责指导不丹对外政策的印度同中国存在长期边界争端。在北京的一些外交官推测,不丹与中国进行边界会谈是得到印度批准的,预计会顺利进行。

【《科威特时报》四月十四日社论】题:科中关系
    中国外长吴学谦上周访问科威特是非常适时和有益的。他适时地利用这个机会重申和加强中国对阿拉伯事业,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事业的坚决支持。中国对海湾战争采取审慎中立和不偏不倚的态度,按目前的情况来看也是可以理解的。要求做得更多大概是不那么公道的。但是阿拉伯世界的许多人可能希望看到中国在中东站在正义的一方(反对外来力量方面)起更加有力的作用。中国是一个真正而十足的重大实体的事实,是不能忽视的。成为邓小平领导特色的是一心一意要把国家现代化,使之在技术上同最先进者平起平坐,这本身就是一项伟大的民族事业。而且是所有有正义感的人所钦佩的。第三世界受超级大国阴谋诡计之害的人希望看到中国更加意识到它在世界舞台上作为一支有效的举足轻重因素的作用。
    科中关系的一个主要方面是在经济领域。尽管总的气氛远不理想,两国之间的贸易已有了扎实的增长。没有理由不使这种关系在今后更加繁茂地开花结果。这个国家已经充分注意到中国已表示愿意提供巨大的鼓励,但是在为科威特向中国提供资本铺平道路方面仍然有待做更多得多的事情。建立更密切的联系是首要的先决条件。这种联系必须在所有可能的级别上都得到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是怎么强调也不为过的,即使目的应该是商业上的紧密合作。科威特的一个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目前正在中国访问这一事实,证实这种因素正在越来越接近于实现。让我们希望这一开端将会在双方以必要的热诚采取后续行动。

【南斯拉夫《政治报》四月十四日评论】眉题:中国的历史性决定;主标题:向外国伙伴开放海岸(该报驻北京记者兰契奇)
    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经常发生这样的事,对一项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行动,只有等以后某个时候才能看清楚。一九七八年底举行的中共中央三中全会就属这种情况:从当时的最初迹象中,难以预见到中国在寻求“实事求是”的过程中,不仅将坚决地清算其教条主义的遗产,而且还将放弃农村的强制性的集体化制度,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
    我们觉得,最近正在发生类似的特别重要的事情:在与香港交界的深圳经济特区取得四年经验之后,邓小平和胡耀邦建议在沿海建立十四个这样的特区,这就是说,为比较自由地吸收外国资本和比较自由地实现商品流通而开放整个海岸。我们认为,这也必然促使比较自由的思想交流。
    这一行动的战略重要性是容易看清楚的,也是没有争议的。我们认为,这一重要性有三个方面:政治的、经济的和历史的。跨出一大步首先,我们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据中国报纸昨天和今天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和政府上周召开了联席会议,会上支持邓小平提出的进一步开放十四个沿海城市的建议。邓在同日本首相中曾根会谈时对此作了暗示,而胡耀邦表示,除了开放的道路,没有别的选择,不会放弃已经采取的方针。在此期间,赵紫阳总理视察四川时鼓励经济改革。
    开放整个海岸,是邓小平跨出的惊人的一大步。开放整个海岸,意味着实际开放半个中国,并且是按深圳的样板开放。
    在几个月以前,对许多人来说,深圳还是有争议的。依我们看,在中共中央三中全会以前,即五年前,是不会采取这么果敢的政治步骤的。历史意义在这些沿海城市中,最重要的有上海、天津、大连、青岛、福州,但是也包括具备良好的自然条件和具备迅速发展所需要的经济基础的小城市。《人民日报》的评论员还呼吁内地城市从本地条件出发,以经济特区为榜样。北京市市长已经向外国投资者提出,让他们向首都的联合企业投资,或者甚至建造自己的工厂。当然,实行开放的动机是利用外国技术和外国资本,与纯粹开放不是一回事。对外开放取决于外国投资的兴趣,对中国政治稳定的信任和盈利多少等因素。中国打算迅速完善自己的经济立法。从经济上作出预言还为时尚早。但是,中国实行经济开放的政治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这是显而易见的。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一重要的战略步骤的历史意义。这一战略步骤,不仅表明新中国从经济上更加开放,而且也是中国从一七五七年明朝以后的第一次开放。

【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九日报道】题:美波关系处于对抗局面,各方都等待对方作出让步(记者格雷厄姆发自华沙)
    一度成为东西方缓和楷模的波美关系,目前已陷入日益严重的对抗和互不妥协的局面。
    各方在等待对方作出能够导致恢复正常关系的重大让步。波兰政府希望西方给予新的财政援助,并同意波兰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根政府则希望波兰在人权问题上有所松动,尤其关注团结工会的七名前领导人和持不同政见的知识分子组织社会自卫委员会的四名创始人今后的命运。这些人都被控企图推翻政府,目前正等待受审。
    在华沙的美国和波兰高级官员认为,两国很快就会和解的前景渺茫。

【南通社莫斯科四月九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决定实行经济改革,虽然这项决定尚未正式宣布。
    政治局委员沃罗特尼科夫在目前的选举运动机构内宣布实行经济改革。他说,党的最高领导已作出决定“制定推进整个制度的综合纲要”。
    决定制定的纲要将使得有可能克服目前计划体制中的弱点,并采用经济发展的最佳方针。
    经济改革计划准备工作之所以取得巨大进展无疑应归功于安德罗波夫。这项改革对他的继承人在经济系统中实行激进的改革是大有益处的。
    安德罗波夫同契尔年科的改革概念肯定不一样,但是预计不会对安德罗波夫一年前在《共产党人》杂志上宣布的计划作大的改动。但是,种种迹象表明,这项改革不管多么复杂,不会影响到经济管理方面的中央集权性质,相反,甚至将加强中央集权管理。

【中央社阿姆斯特丹四月十三日电】一架中华航空公司波音七四七客机,今天早晨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希伏尔国际机场着陆,创下华航首航纽约—阿姆斯特丹航线的纪录,并完成了华航的环球首航壮举。
    机上共有一百二十八名乘客。
    【中央社阿姆斯特丹四月十三日专电】中华航空公司庆祝飞越大西洋—阿姆斯特丹—纽约航线首航,特于今晚六时至八时,假阿姆斯特丹大仓大饭店海安厅举行盛大酒会。
    荷航总经理艾梅雅,在酒会中讲了话,他希望中华民国与荷兰在航空及经济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共同社札幌四月十四日电】十四日访问札幌市的安倍外相当天傍晚在市内饭店会见记者,透露说,为了扩大与加强“日苏对话”,将派欧亚局长西山于四月下旬访问苏联,以磋商举行政府间对话的具体步骤。外相还阐明,在今年九月份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时,仍打算同葛罗米柯外长举行会谈。

【中央社台北四月十四日电】中华民国田径协会总干事纪政今天宣布,由于五月十二日、十三日两天将在台东县立体育场举行「三强邀请赛」(国内社会组、大专组和高中组),我国下月将无法应邀前往汉城参加韩国全国田径锦标赛。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十四日电】流亡印度的西藏人今天就不丹的一个代表团预定要到北京同中国进行不丹—西藏边界会谈一事向不丹提出抗议。
    达赖喇嘛的设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的秘书处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西藏人民决不接受不丹和中国之间就西藏边界达成的任何协议。我们认为中国无权讨论有关西藏的任何问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九日文章】题:雅鲁泽尔斯基希望改善美国同波兰之间的关系状况(伯恩发自华沙)
    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在这里接受本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希望恢复同美国的正常关系。
    他在四月四日说:“造成两国关系急剧恶化的不是我们。两国关系落到这么低的水平并不是因为我们的意愿和行动。”
    他说,责任在美国政府身上。这里于一九八一年实行军管后,华盛顿对波兰施加的限制,给这个国家及其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他有几次非常不满地谈到他所谓西方对波兰实行的“双重标准”。他认为,里根政府把他的国家当作美国政策的“工具”用来对付苏联,并因波兰领导人利用军管来克服其一九八一年的危机而将波兰视为应受“惩罚”的国家。
    他直言不讳地说,这种政策已经失败,并暗示里根政府正开始认识到这一点。
    他说,波兰准备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如果华盛顿为做到这一点创造“有意义的和可行的”条件,波兰将乐于相信美国已改变了它的意图。
    但他坚持认为,必须由美国先采取行动。这种行动可以包括:取消制裁,恢复波兰在贸易方面的“最惠国”待遇,美国不再反对波兰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