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曼谷三月二十六日电】九岁的马利万和她的五个兄弟姐妹在商业区的交叉路口,在车水马龙的车道上穿来穿去,向来往乘摩托车的人兜售报纸,他们一天干十一个小时,每周七天,天天如此。
    烈日把马利万天使般的脸庞晒得黝黑,她那瘦弱的双腿粘满了街道上的烟灰和污垢。
    马利万的家住在贫民窟,她谋生和游戏的街道上充满了危险。她长大之后也看不懂她所叫卖的报纸。
    马利万是泰国首都数以百计的叫卖报纸、鲜花、草席和其它东西的“街头童贩”之一,他们越来越成了一个社会问题,使当局深感不安。官员们担心,如果不能及时地找到解决办法,又会有数百名这样的儿童(其中许多人是被他们的父母和其他人利用)走上街头,一天拼命干,挣上几个美元。
    社会福利部门一九八三年二月份的调查表明:在城市街道谋生的五至十八岁的儿童有四百二十一名,十二岁以下的占三分之一,还有一百六十个成年人向过往行人叫卖。
    社会福利部门随意进行的抽查发现,差不多百分之十一的孩子从来没有上过学,另外百分之九点四没有上完小学。

为协调城市和农业的关系,一些地方计划实行“城市绿化农业区制度”,对愿长期务农的农民给予“多种扶植”。同时建立市民农园作为市民体验农业劳动的场所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日报道】题:大阪府采取特殊措施,振兴城市农业
    大阪府以一九八五年为目标,将采取措施发展由市民参加的城市农业。这一方针是在三月一日拟定的《大阪府振兴农林渔业计划》中提出的,内容颇为丰富多彩,其中有“城市绿化农业区制度”,有同市民进行交流的市民农园和农业公园、建设故乡等项目。
    据大阪府农林部的统计,在大阪府行政区划内,市区农田共有八千公顷左右,占全部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居民中,有许多人希望继续务农,而城市的生活废水流入农田,农户使用农药等,使农家同城市居民不断发生纠纷。府农林部为调和城市和农业的关系,因而研究了发展农业的措施。
    据上述计划说,首先要实行“城市绿化农业区制度”。这一制度规定,对于二公顷以上、愿长期从事农业的农户,将给予各种扶植措施,如在一定期间内(例如十年),作为禁止改为住宅用地的代价,在现代化设备上给予补助。
    此外,以住宅区和农田混杂的地区为对象,还将开始推行“整治绿化农业住宅区”的计划。目前正在以南河郡河南镇石川地区(八百户)为试点,制定整治蓝图。
    大阪府这一计划的新奇之处在于,在推进上述计划的同时,还把建立同市民进行交流的农业作为目标。其一是建立市民农园。
    这个制度就是当地的农业合作社和市、镇、村政府介于农家和市民中间,向个人、市民团体和学校等开放农田。再就是建立农业公园,办法是在整治农田时,仿照绿色的森林和公园的样子,改造水田或旱田,建成小型公园和市民散步的道路。第三就是建立故乡制度,这就是在府内市、镇、村之间签订合同,积极地提供场所,以供市民体验农业劳动。所有这些,目的都是加深居住在城市里的农户和市民之间的交流。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神奈川县制定了一项方针,从一九八四年度起将设法发展市区内的农业。这是因为,尽管市区农业生产的蔬菜、牛奶、猪肉等生鲜食品和花卉的产值已占县内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以上,成了城市内的一种主要产业。
    特别是花卉和梨的产值,超过了全县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此外,猪肉等也占百分之三十五以上,市区内农业已成为城市里的主要产业。还有,这些区域的农业还为城市提供绿化空地和发生灾害时的避难场所,在县里推进城市绿化和防灾措施方面,也是重要的一环。
    因此,神奈川县将促进在早市上直接出售和不通过市场而在超级商店出售农畜产品的方式,以建立在横滨和川崎等大城市里也可以共存的农业。此外,县方还在研究以下计划:一、设置农户同城市居民对话的场所;二、设置市民体验农业的场所,如出租农园等。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四月四日电】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四月二日说,印度尼西亚发生了一场热带森林大火,烧毁了相当于黎巴嫩面积三倍的一片森林地带,成为本世纪给环境造成的破坏程度最为严重的灾难之一。
    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的报告说,然而这场大火只是在现在才为人们知晓。这场森林大火从去年二月一直烧到六月,烧遍了整个东加里曼丹。
    报告说:“在这场森林大火中,至少三百五十万公顷、大约为一万三千五百平方英里(合三万五千平方公里)的一大片森林全部化为灰烬,这也许是有案可查的持续燃烧时间最长,造成的损失最为严重的一次。”
    熊熊的大火烧死了森林中千百万野生动物和植物,同时给木材资源和燃料蕴藏量造成“重大损失”。报告说,太平洋“艾尔尼诺”洋流造成连续几年干旱,再加上为木材生产,大片土地上的树木被伐光,成了不毛之地,这也加速了这场大火的发生。
    报告最后说:“这场大火造成的影响至少要在七十年以后才能消除,特别是从这一地区的经济上极为重要的木材资源收获周期的意义上来讲,尤其如此。”

【香港《亚洲周刊》二月三日报道】新的杀虫药具有奇妙的特性,它能杀死毁坏庄稼的害虫,而像蜜蜂这类益虫则可安然无恙。这种新产品所含有效成分的合成除虫菊酯大约为百分之九十八。与其他化合物不同,它是固体的。就像通常的乳状浓缩物,它可以制成可加水的粉末,也可以制成液体悬浮状浓缩物。这两种杀虫剂都不需要装在易燃的有溶解力的容器内,而且药性保持的时间比一般的杀虫剂长久些。制作这种新杀虫药的壳牌石油公司研究所说,虽然化学药物在实验室里对蜜蜂和鱼是有害的,但是在野地里就无害了。其部分原因是,只要很小剂量的药——是通常的药量的二十分之一到百分之一——就可以杀死害虫。对蜜蜂来说,这种化学物有一种自然驱除的作用,只要在农作物上喷上足以杀死害虫的剂量,蜜蜂马上就飞跑了。泰国和南朝鲜最先采用了这种杀虫药。
    它可以用于棉花、谷类、含油种子、油菜、玉米、水果、蔬菜、大豆、咖啡、蛇麻、烟草和森林。

【《亚洲周刊》三月三十日报道】近几周来,一个自称为“上帝的儿女”的假基督教派的神秘组织在全印尼引起了人们的担忧。自从印尼《独立报星期刊》于二月下旬报道这个组织在爪哇六个城市里拥有一万四千五百名信徒之后,这个组织的活动才引起了公众的注意。
    其他报纸很快就详细补充报道了这个组织的活动情况。《独立报》指控“上帝的儿女”在地方上的一个领袖(美国人)奸污了许多印尼少女。
    几天前,宣传部长哈尔莫科吃惊地说,该组织的信徒己达六万人。
    印尼《罗盘报星期刊》三月十一日揭露,该组织的创始人为戴维·伯格。该组织创建于一九六八年。
    印尼《希望之光报》三月一日指出“上帝的儿女”的“教义”和印尼民族的道德和文化是背道而驰的。
    该报三月十三日报道,最高检察官已经下令取缔该组织。

【法新社河内三月二十七日电】越南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最近发表社论批评越南青年政治觉悟不高,接受外来生活方式的影响。
    社论说:「青年人的战斗意志正在下降,其中有一部分人已经变质。」
    越南报纸经常攻击西方音乐,说它是「颓废的黄色音乐」,然而,这种音乐却非常流行于河内和西贡。夜幕一降临,所有的私营的小咖啡馆都传出这种音乐,年轻的男女,甚至年纪很小的孩子,聚集在昏暗的灯光下。
    越南还不断发起反对穿印有被认为是反革命标语(如「请选举里根」、「来新加坡相会」或印有商业广告)的广告衬衫,认为穿这种衬衫有损于穿这种衬衫的人的尊严。
    有些青年拒绝服义务兵役。河内一家报纸在透露这一消息时说,这种人「害怕艰难困苦,只考虑个人的私利」。

第八种力量  政府受到攻击苏珊娜·麦克比
    尽管里根总统现在掌管着政府,他在竞选连任活动中仍表示反对“盲目崇信政府”。
    之所以出现这种自相矛盾的现象,是因为里根和其他政界人士认识到,二十年来,公众对庞大政府机构的信心急剧减退。里根不仅依靠反对华盛顿传统势力这样一个说法在一九八○年当选,而且还利用此说对税收和国内政府机构的规模进行了前所未见的削减。
    一九八○年,民主党失去总统职位和对参议院的控制。一些自由派国会议员认为,这是因为一些选民采取了一种“将坏蛋赶出去”的态度,而这些选民接受的是象“道德多数派”那样一些保守组织所宣扬的反对权势的说教。
    不信任情绪酿成近年来对政府也许是最猛烈的一次攻击,即税收造反。加利福尼亚州在一九七八年通过削减财产税的第十三项建议以来,已有十九个州对税收和开支施加了限制。
    经济衰退曾一度迫使大多数州增加税收,现在却又在酝酿造反。今年,至少有四个州将投票表决要不要采取强硬的抗税措施。
    国内税务局也认为,借用一位官员的话说,“人们对政府已不象过去那么尊重。”它举出的证据是:人们通过欺骗手段逃避交纳所得税,政府因此而遭受损失。
    人们对政权的怀疑态度由来已久,最近,对政府的嘲讽增加。虽然一些政治学家有不同意见,政界和新闻界人士却早就感到,人们对政府的不满情绪是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减少的重要原因。二十年前,参加投票的选民占选民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二点八,一九八○年则下降为百分之五十二点六。
    尽管公众对政府感到失望,但民意测验表明,他们并不想撤销一些政府机构。他们也不想改变那些基本的政府体制。一些政治学家说,人们之所以对政府冷嘲热讽,是因为他们厌弃其某些具体政策和在职人员,而并不是政府本身。
    虽然一些迹象表明人们对政府的信心在增加,天主教大学的诺曼
    ·奥恩施泰因仍认为,要使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有切实的增长,就需要“富有活力的领导人”,需要长期努力来改进国内外的工作。

【科威特通讯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八日电】现在的美国中学生不象六十和七十年代的学生那样以自我为中心和富于叛逆精神。他们显得更为保守、更尊重父母、更相信美国的教育效能。在七十年代,学生关心的主要问题是环境和污染,而今天的学生主要关心的问题是失业、通货膨胀和暴力罪行。在国际问题上,有百分之五十三的学生最怕的是发生核灾难和打第三次世界大战。
    这是由美国中学校长和九百八十六名十三至十八岁的学生组成的全国调查组对中学生进行调查后于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的。
    报告说,由于受近十年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的影响,美国学生又喜欢起诸如数学、英语和科学的基础课。他们认为最重要的课目有数学(百分之八十点二)、英语(百分之七十五)和计算机科学(百分之四十八点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