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比利时《城市报》四月九日文章】题:中国总理六月将访问比利时
    中国总理赵紫阳正式接受了比利时政府向他发出的邀请。他将于六月份欧洲之行期间对比利时进行一次正式访问并将不仅同比利时政府,还将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举行会谈。
    中国目前的五年计划要执行到一九八五年底。这个五年计划预定,今年将实施一百二十三项重点计划。为此而准备了一项一百一十八亿美元的预算。这些计划的一大部分(七十九项)是涉及中国经济的薄弱部门,即运输和能源等部门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对西方的先进工艺技术很感兴趣。
    中国去年同比利时贝尔电话公司签订了一项大合同。根据这项价值好几十亿比利时法郎的合同,比利时贝尔电话公司将帮助中国建造现代化的电话中心和提供设备。最近比利时还向中国提供了一笔总额为三亿比利时法郎的政府间贷款。比利时是第一个向中国提供这种贷款的国家。
    在欧洲共同体十国中,比利时在同中国的贸易总额方面居第四位。一九八三年,中、比两国间的贸易额达五十五亿比利时法郎,比一九八二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
    为了保证这种合同的可靠性,比利时和中国最近签订了一项双边协议。这项协议涉及利益转让和解决争端的问题,规定了比利时投资被中国收归国有或结算的方式。很少有哪几个国家能够通过达成这样的协议来保护它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只有西德和英国做到了这一点。

【香港《大公报》二月五日美国航讯】题:我们的根(作者:阚家蓂)
    自从几年前轰动一时的美国电视剧《根》播映之后,一般人兴趣极浓,都纷纷想寻找自己的根。
    我们由中国来。我们的根,根深蒂固就在那儿,看得见,甚至摸得着。我们这批移植在异国土壤里的树苗,大部枝繁叶茂,等到将来树高千丈时,我们就落叶归根了。
    中国人一向对根的观念很深。在美国,这批人,不管他们经济条件如何充裕,工作和名誉如何好,大多数都有个共同观念:他们没有忘记自己的根,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他们看中国报纸,跟自己同胞讲中国话,吃中国饭,强迫子女读中文……,他们关心祖国的一切,认为国家兴亡,华裔都有责。他们的爱国热忱,绝不亚于国内同胞。他们虽身在海外,但心存故国。祖国近年来的政策也是如此:欢迎外籍华裔回国讲学,回国投资,回国旅游和探亲。
    但从一踏入国门开始,你就惊讶地感到,你不是回祖国,“回娘家”,你已是外国人了。接待人员首先就把你当做“外宾”看待,他们称呼你“外宾”、“美籍华人”,把你安排在外国人住的旅馆里,有时还派员“奉‘陪”。按照规章,一切都应作外国人看待。于是买票或看医生等等要付外国人的价钱,办事有内外之分。当年,我们魂牵梦索想一睹故国河山和人民,目前心灵上却受着创痛。
    这一类的例子太多了,不胜枚举。一位朋友带亲戚旅游,被分在不同的车厢里,因为他是外国人。一位朋友因病住院,一定要把他分在单人房里,他想省点钱要求住双人房,不行,“你是外国人,得依外宾条例。”一位朋友回乡探望病在床上的母亲,她要住在家里陪她母亲,也不行。
    这几年来,每隔一二年我们就返国一次,但想不到有些事却令人伤心又丧气。举两个小小的例子吧。譬如,在上海,我们不能随便去访问教授,不能到图书馆去借书,连阅览室也不能去。
    我在青岛因病住医院,晚间常到办公室去跟护士和病友聊天。我常说我惯用的口头禅:“我们中国人”怎么样怎么样。不料一位护士大不为然。
    我们且放眼看看世界,中华民族后裔在全世界有多少?在美国就有九十一万多人。想想看,如果这批人有一半以上能够心向祖国,心存故土,替祖国说话,有形或无形的帮祖国现代化建设,并以自己是中国人为荣,争取祖国统一,这对祖国难道有害处吗?
    在美国,不管是解放前或解放后来的人,绝大多数对祖国都一往情深。他们总会念念不忘家园,因为那是他们的根,只要在法律许可范围内,都尽量保护它,有时甚至还有一种反哺现象以作报答。现在国内有些人对此不知加以培养,还有意无意弄伤它。(寄自美国匹茨堡)

【日本《每日新闻》四月八日述评】中国已决定在沿岸十四个城市设立新的经济特区,进一步加强经济对外开放体制。
    根据这个设想,就是在老市区之外划一条明确的界限,首先在那个区域内进行社会基础投资,集中地举办合营企业或者外商独资经营企业,引进并利用国外的资本和先进技术。
    为此,将采取与现在的经济特区(深圳、珠海、厦门、汕头)相似的优惠措施。
    对于这十四个城市的经济特区的建设顺序和给予优惠的内容等,人们尚不清楚。但新设的经济特区能否同意打入特区的企业进入国内市场,这一点恐怕是这个设想能否成功的最大关键。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四月一日报道】吉隆坡三月三十一日讯:大马男女国家篮球队将于四月二十一日前往中国进行访赛。有关访赛的行程已经安排妥当。
    大马篮球总会理事会林文泽今日作上述披露时说,大马男女队在访问中国的十五天期间,将会在杭州、南京、济南和北京被安排举行八场友谊赛。这是大马男女国家篮球队受邀访赛中国的第二次,首次是在七五年。

东京来讯
    从四月四日开始举行的日美农产品贸易谈判,经过四天紧张的讨价还价,于四月七日晚勉强达成协议。
    日美农产品贸易协定为期五年,已于三月三十一日期满,在此之前,双方进行了六次谈判,都是不欢而散。一开始,美方要求在签订新协定时,日方实行牛肉、柑桔进口“完全自由化”,日方对此断然拒绝。后来,美方则要求日方在原定进口限额的基础上,增加高级牛肉和柑桔的进口数量。双方在增加数量上进行“拉锯战”,都因差距较大,未能达成协议。美驻日大使曼斯菲尔德为此约见日外相安倍,表示美总统里根需要农民的选票,要求牛肉、柑桔问题“在三月三十一日前必须解决”,对日方施加压力。安倍则表示“将作最大的努力”,但要求美方“耐心”并“采取灵活的态度”。在原协定期满前夕,日本政府内部意见也有分歧。外务省要农林水产大臣山村新治郎尽快赴美,山村则要美先作出让步才肯去。后由中曾根召集安倍、山村等开会统一了意见,派山村赴美。
    此次谈判开始时,美商务代表布罗克即对日美记者放风说,如果牛肉、柑桔的谈判不能迅速、满意地解决,后果是“严重的”,美方“正考虑报复措施”,“要向关税和贸易总协定提出控告”等等,山村对此也不示弱,他一走上谈判桌就表示:“由于国内情况,日方不能再作重大让步。”
    谈判原定两天,结果到第四天才算达成协议。会上为了几千吨牛肉和柑桔,双方讨价还价,争执不下。最初,美方要求日本在一九八三年度的进口限额(牛肉三万零八百吨,柑桔八万二千吨)的基础上,每年增加牛肉八千吨,柑桔一万一千吨。日方只同意增加牛肉六千五百吨、柑桔一万吨。吵来吵去,最后协议定为,今后四年中,每年增加牛肉七千吨、柑桔一万一千吨。《日本经济新闻》评论该协议说:“这是由于里根与中曾根的政治决断才达成的。”
    去年度日本对美贸易盈余已超过二百亿美元。日美之间的经济摩擦早已存在,艰难的农产品贸易谈判只是其中的一个侧面。日前,安倍外相在谈到日美关系时说:“要努力防止经济摩擦发展成为政治摩擦。”在日本,他们担心美国的廉价牛肉和柑桔涌进市场,将使农民遭受打击。而没有这些在自民党内拥有强有力发言权的农民支持,会对中曾根今年十一月竞选连任很不利。在美国,总统竞选已经开始,里根也想在日美农产品贸易谈判上占上风,以显示他解决日美贸易问题的成果,获取农民的选票。为此,美谈判者提醒日方:“美国也有个农民选民问题,他们可以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美政府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即限制日本汽车、电子等工业品进入美国市场。
    这一点,又正是许多日本企业家所担心的,他们表示不愿“因此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香港《经济导报》四月二日报道】日本通产省说,二月份日本的工业生产比一年前增加百分之十二点四,这是四年来首次达到两位数字,仅次于一九八○年二月所创的百分之十二点五的纪录。除了矿业、陶瓷业和通用机器制造业外,运输设备、电器及电子设备、石油及煤炭产品、精密仪器等的产量都普遍增加。

怎样才能做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这对企业界人士来说,是个颇为迷人的问题。美国企业联合会会长莱维特和主席艾伯丁花了两年时间潜心研究此道,得出如下结论:企业家要想获得成功,必须有远见卓识、冲天干劲和无限耐心。
    美国企业联合会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公司联合体。在从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年的五年间,这个联合会下属公司的规模普遍扩大了一倍多,年销售额的增长率为百分之二十一,年收入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七。这些公司经理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呢?莱维特和艾伯丁的发现是:
    首先,成功的企业家都热衷于基本原则,同时大力鼓励改革,决不容忍官僚主义。他们密切注意公司的财政和经营情况,随时了解影响公司业务的内外因素;亲自过问企业的各种业务,对各方面都作出合理安排,并制定出管理制度。布兰兹油漆公司负责人布哈尔特认为,要实行一项新计划,并不总要进行长时间的研究和提出书面建议,举行一次午餐讨论会就足可以了。
    成功的企业家富有创造力的火花、独立的行动和大胆追求的欲望。当然,与一般人的想法相反,企业家并不是轻举妄动的赌徒,但是,他们勇于承担大的风险,决不犹豫。他们了解业务经营的全部细节,是一个事事插手的经营者。但是,他们强调不拘形式,能着眼于未来,从长远考虑问题,不听从监督,而是喜欢按照自己的判断同全世界比试聪明才智。
    其次,成功的企业家还需要有坚韧不拔到着迷程度的事业心。他们中的出类拔萃者往往来自中下阶层,靠个人奋斗起家。这些人都有决心取得成功的非凡动力和顽强意志。他们极其自信,富有感染力,总是尽心尽力地把他们强烈鲜明的使命感传给同他们交往的每个人,重视提高雇员的工作能力,发挥雇员的积极性。邓金点心公司负责人罗森堡说:“我们的头号重要工作是为称心的工作人员创造工作环境”。伯恩斯电子公司老板斯奈德,一年至少两次去看望他的七千名雇员中的每一个人。有些公司还让雇员拥有股票,使他们的切身利益同公司经营的好坏密切联系起来。美国广播公司的雇员掌握着公司将近百分之三十的股票。
    成功的企业家第三个最根本的特点是,能处处从顾客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好的企业家照例都是精明强干的推销员。北卡罗来纳州一家聚酯纤维厂的负责人米贝恩说,他必须象了解自己企业的问题那样了解买主的企业和问题。洛克泰特公司的推销员们,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他们的顾客的工厂里,千方百计找一些能为顾客节省金钱和提高效益的方法。公司对他们的成绩给予重赏并广为宣传。(摘编自《亚洲华尔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