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比利时《晚报》四月二日文章】共产党中国即将宣布在其边界内建立六个“经济特区”。除了这六个新的经济特区以外,四年前在中国南方已开放了四个经济特区。
    在经济特区,中国人提供的场地和劳动力都是非常便宜的。合资或完全依靠外资建立的新企业享有很大的管理自主权。这些企业可以招募和解雇工人,可以实行它们自己选定的工资制。它们可以少交税,可以不交关税进口它们所需的设备。作为交换,中国当然指望能得到大量投资,获得新工艺技术,创造众多的就业机会和培养出有很高技能的劳动力。邓小平最近巡视了经济特区,这是为了表明特区的形式是一种好形式,无疑也是为开放六个新经济特区做准备。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一○三一部队的袁海兵同志,最近给本刊寄来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他在信中说:
    “每当我拿起你报的时候,首先翻阅《外国人看中国》这个专栏。这个专栏办得太绝了。我们不看内容,就看这六个字便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去年文明礼貌月,我们驻地有一名叫××的失足青年,被人们看作不可救药。然而,我借你报这个专栏对他进行教育,却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他成了一名金不换的回头浪子。《外国人看中国》专栏不仅增强了我们的爱国之心,也激励着人们大干四化的决心。愿她更加新颖多姿,越办越好。”
    对于袁海兵同志对《外国人看中国》专栏的赞扬和鼓励,我们表示感谢。我们决心不辜负读者的希望,一定要不断改进工作,努力办好这个专栏。

【拉美社利马三月二十九日电】据秘鲁全国工业协会经济研究所说,一九八三年,拉丁美洲的平均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百分之五点六。
    秘鲁的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百分之十一点九,人均收入下降了百分之十四点三,是拉美下降得最多的国家。其次是玻利维亚,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百分之六,人均收入下降百分之八点七。一九八三年除古巴外,阿根廷,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百分之二,人均收入增长了百分之零点六;哥伦比亚,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分之零点百五,但人均收入下降了百分之一点六。
    国民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大幅度下降的还有巴西,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百分之五,人均收入下降了百分之七点一;乌拉圭,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百分之五点五,人均收入下降了百分之六点三;墨西哥,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百分之四,人均收入下降了百分之六点四。

名次
    1
    3
    3
    4
    5
    6
    7
    8
    9
    10公司名称埃克森公司通用汽车公司飞马石油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德士古石油公司杜邦公司印第安纳美孚石油公司加利福尼亚美孚石油公司通用电气公司(资料来源:四月五日美国《幸福》杂志)
    销售额(十亿美元)
    88.56
    74.58
    54.61
    44.45
    40.18
    40.068
    35.38
    27.63
    27.34
    26.80八二年名次
    1
    2
    3
    5
    6
    4
    8
    10
    7
    11

如新加坡一样,台湾成功的秘密是靠一项慷慨的奖励计划。这个一揽子计划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台北附近的“新竹科学园区”。该园区是一九八○年建立的,这个“东方的硅谷”里有五十七家外国公司,其中二十五家已经在营业并出口集成电路和微处理机设计设备等先进产品。台湾当局认为,今年电子产品的出口将超过二亿五千万美元。他们预期,如果一切按计划实行,到一九八九年,将有约二百家公司在这个占地五千英亩的园区投资十亿以上美元。
    亚洲某些国家在转向生产比较先进的产品的同时,也在试图拉长廉价劳力的时期,培养大批可以同美国和日本研究人员相竞争的工程师和熟练技术人员。台湾、新加坡和南朝鲜的大学培养出数目多得异常的熟练技术工人。
    但是,南朝鲜尽管实行奖励计划,似乎却在失去自己对外国投资者——特别是日本人——的一部分吸引力。七十年代时,在朝鲜的外国投资中,日本约占三分之二,去年已不到百分之十。工资越来越高是南朝鲜失去外国投资的主要原因。南朝鲜的经验象征了许多即将迈入新经济时代的亚洲国家面临的危险。有些问题是极难处理的,即使最成功的国家要解决这些问题,也要花极大的力气。
    东亚人也越来越难以打入西方市场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其部分原因恰恰是因为十年来亚洲人取得的成就。从这个地区输出的大量服装、鞋子、钢材和电子产品,在西欧和美国掀起了保护主义浪潮。日本人也对自己的亚洲邻国(尤其是南朝鲜)打进太平洋市场越来越感不安。随着亚洲一些欠发达国家转入过去被工业化世界认为属于自己的高级技术领域,完全可以预料到保护主义情绪会继续增长。同样重要的是,人们渐渐认识到,亚洲国家作为一个集团,面临着某些残留的障碍。没有几家亚洲公司为自己的产品建立销售渠道,他们的产品一般采用美国或日本牌子。这个地区最不发达国家——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正遇到巨大的国际收支压力,使他们没有什么钱扩展工业。即使经济复苏站稳脚跟,这个地区也面临一个漫长的经济调整阶段,经济增长将远没有过去十年那么快。华盛顿沃顿计量经济研究所的布津斯基说,“这是一个新时代,而根据亚洲的标准来衡量,也许是令人失望的时代。”(下)

【新加坡《联合早报》三月三十一日影评】题:再评《飞来的仙鹤》
    《飞来的仙鹤》是一部较出色的中国片。影片在故事构想、角色创造、摄影角度和画面设计上皆立意新颖,让人看后感动,享受和满意。
    戏本身有个情感饱满的故事,通过浓郁的鹤乡风情和诚恳无私的伟大母爱,将观众深深感动了。除此之外,是离不开演员富有真挚情感的表演,这一点是看过影片后的朋友们都赞同的。
    饰演养母凤翥妻的演员孙才华表演出色。片中有场戏表现了她的纯朴、善良、无私和为他人着想的高尚品格。在“风雨录音”这场戏里小翔久出未归,生母养母同样焦虑。生母苦思无良法,养母却及时行动,在猛烈风雨袭击下,高声呼喊寻找着小翔,通过一声声富情感的呼喊,抒发了把爱都倾注到养子身上的深厚母爱;还有送子上路时她那眼眶噙泪的眼泪控制和丈夫在昏暗灯光下给小翔嗑葵花籽的表情,使观众感受到她不是一个哭哭啼啼,感情脆弱的女人,而是个胸怀宽广。心地善良的中国农村妇女的典型形象。
    《飞来的仙鹤》片末是一个朝霞似锦的早晨,小翔和仙鹤又回到亲爱的故乡。孩子飞奔着并愉快翻着筋斗,仙鹤欢欣地拍着翅膀,血红的朝阳东升,构成一幅瑰丽画面。
    【新加坡《联合早报》四月一日影评】《飞来的仙鹤》对人性的描写和刻划,可说是做到了“合情合理”的地步,一点也不夸张和牵强,丝毫也没有矫柔造作的味道。它的故事显得很自然,就有如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样,使人倍感亲切。
    该片中的人物不多,但每位演员都演得非常出色。每个情节,每个桥段,都配搭得相当的紧凑。从头到尾,能使观众集中全副精神一路紧跟着故事的发展锲而不舍的波动着,一点也没有闷场之感。不过其中也有一些地方稍嫌交代不清楚和气氛不够,而最大的缺点和不过瘾的地方,就是要完场时收场收得太突然,太快了。因为当小翔回来的时候,凤翥的妻子站在门前只听到“妈妈,妈妈,我回来了”的声音,却看不见小翔扑到她妈妈怀中母子重逢的情景……这点,令观众在精神上还没有达到最高的享受——发泄的时候就突然刹住了。有如风筝还没有升到最高峰就断了线的感觉,让观众带着无限惋惜的心情离场!

【香港《文汇报》二月十六日至二月二十五日影评】(作者:列孚)笔者最近看了五部大陆片。有两部是题材类似的破案片,即《蛇案》及《预备警官》;有一部是农村题材的影片,即《不该发生的故事》;有一部是描写城市青年生活的片子《大桥下面》和一部反映大陆厂矿企业不正之风的《在被告后面》。五部片有四个不同的题材,反映了今日大陆影片的题材多样化。
    《不该发生的故事》竟发生在共产党员身上,而且不是一个、两个,是一个党小组。不要说文革前不能拍这样的题材,文革时不用说,即使在“四人帮”刚倒台后至一九七八年前,也不能拍。好家伙,现在不但拍出来了,还受到好评。
    本片拍来毫不花巧,而是实实在在地将这个故事叙述出来,有着浓郁的东北乡土气息;只嫌拍来不够细腻,人物性格没有个性化,甚至有着公式化的痕迹,人物关系、感情未有透彻刻划,削弱了本片的艺术性,这很可惜。
    《蛇案》和《预备警官》都是描写大陆公安人员侦破刑事案件题材的影片,只是表现形式及内容不同而已。但是,两片都不约而同地加插了一些打斗、枪战、飞车场面。前者的情节铺排更为复杂些,有一些悬疑性,后者则情节较为单薄,而且是一出群戏,戏味不浓,拍摄粗陋,成绩显然不及前者。
    以刑事案为题材的大陆影片过去在香港似乎只放映过一部《神女峰的迷雾》,成绩也不理想。
    《蛇案》系峨眉电影制片厂出品,讲述一宗文物被盗的案件。导演将隐藏得极其巧妙的真正罪犯处理得不错,直至戏快完时才露出端倪,这就给观众带来了追下去的兴趣。本片导演无疑已掌握了拍这一类型影片的一些基本规律,也晓得捉摸观众心理。总的来说本片的导演基本上是称职的。
    《预备警官》则是一部拍得很糟糕的片子。故事平铺直叙,故事性不强,人物平面,情节单调,拍警察学校的生活,拍不出特殊的严格训练效果,拍破案过程,也着实太过儿戏。几个实习警探根本就看不出是受过专业训练的,但案子轻易破了,令人难以信服。更主要是人物描写的失败,忠奸一眼就看得出,十分肤浅。导演技法落后,影片制作简陋,是这五部片中最差的一部。
    大陆“走后门”之风盛行一时。其实,大陆也极力反对这种造成极坏影响的作风,电影工作者不放过这样的题材,于是长影拍摄了这部《在被告后面》。
    本片无疑捉住了好题材,但导演常彦拍来过于拘谨,放不开。有些本来可以将故事冲突的情节处理得更为浓烈些的,但也让它平淡地走过场。此外,画面的陈设、环境、人物太干净,像是经过了刻意修饰和打扮,弄得这个厂不像个忙碌的“七八千人的大厂”,跟真实的环境脱节,大大地削弱了影片的真实性,十分可惜。(本刊注:该文对《大桥下面》的评论,本刊已于三月十一日登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