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署华盛顿三月二十日电】美国不久将在中国举办一个重要的美术展览《城镇与乡村:美国城乡生活面貌》。
    这次展览将展出五十一幅(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收藏的绘画。它展现了北美大陆从内战前的原始荒野发展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城乡面貌的变迁过程。
    画展将于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十八日在北京展出,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十九日在沈阳展出,七月四日至七月十七日在上海展出,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二十日在广州展出。展出的绘画大部份是在十九世纪中期到二十世纪中期创作的。
    里根在就这次展览发表的讲话中说:“举办这个‘城镇与乡村,画展使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它描绘了美国的生活。这些有关美国人民、风景、日常工作和娱乐的绘画展现了都市化给美国带来的普遍变化的历史缩影。”
    除了城乡风景画外,还有许多以特写方式表现美国人的绘画、表现正在从事日常事务的普通人的风俗画和肖像画。
    这个描绘了北美许多地区的景物的布鲁克林博物馆画展,集中表现了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初期美国绘画的主题:日常生活情景的变化。
    早期作品之一《小镇风光》表现了一个已经开始发展并向田野扩展的美国东部村庄。另一幅由艾伯特·宾斯塔特晚些时候创作的油画《贝克山,华盛顿州弗雷泽河上的景色》,表现了在十九世纪末叶文明开始由美国东部向西部传播之前美国西北部的自然美。
    十九世纪的风俗画中有理查德·克赖菲尔兹创作的《老兵》,另一幅作品表现了那个时代所特有的情趣,山西摩·约瑟夫
    ·盖伊创作,题目是《猜猜是谁?》。
    把十九世纪与二十世纪连结起来的是伯特伦·哈特曼一九二九年创作的《三一教堂与华尔街》这幅画的主题。
    十九世纪与二十世纪初期的绘画之间存在的一个显著的区别是出现了一种轻微的但却是日益发展的轻视人物的趋势。二十世纪初期,绘画的一个主题就是都市生活无个性特征。有些都市风光画带有某种程度神秘性,犹如梦境一般。这种非真实性的出现也许部分是由于受到弗罗伊德等二十世纪的心理学家的影响,他们强调了通过梦来理解人的心理的重要性。约翰·坎宁创作的题为《霍博肯街》的作品暗示了这种空虚。
    欧内斯特·劳森创作的一幅比较实际的作品《康涅狄格州里奇菲尔德的农舍》,明显地反映出二十世纪初期欧洲印象主义运动对美国绘画艺术的影响。喜气洋洋的农场风光是以一种模糊朦胧的手法表现出来的,这是为了强调与形体相对比的光和色彩的重要性。
    布鲁克林博物馆成立于十九世纪末期。

据港报报道,香港南派著名画家杨善深在日本举行个人画展后在港谈及日本画坛今日的新趋势。
    杨氏说,他二十二岁时东渡日本留学,到今年已相隔四十八载。在此期间,日本经历了两代画家,其区别是:老一辈重视笔墨,新一辈却将更多的西洋风格引进中国画里。对于这两种风格,杨氏说,他喜欢着重笔墨功夫的竹内栖凤、菊池芳文等老一辈画家。
    他说,新一代的日本画家把西洋画的技法和风格带进中国画里,有些是认为这是成名的捷径,因此舍弃了需长时间锻炼的笔墨技法;而另一些则希望藉此找出一条创新的途径,以期建立起个人的风格。
    杨善深在参观了京都艺大上课之后认为,日本初级班的课程已注重写生着色;中级班的课程是由临摹到创作;高年级班则是自由创作。
    他认为,在中国画的表现上,日本人在用笔、用墨和用色上,都稍欠厚重,去日本学习中国画和到中国内地学习相比,后者肯定胜过前者。虽然在中国画的表现上,日本还赶不上中国,但在旁枝的技术上,日本却有很多地方是出色的,其一是裱画的功夫。
    杨善深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裱的画,经过一段时日就会卷曲起来。
    但日本裱的画却平直经久,其技术超过中国。在国画颜料使用方面,日本过去多用植物制造,因此,时间一久,颜色逐渐淡褪,现已多改用矿物颜料,这也是一个进步。
    日本人在中国画方面的构图上能做到险,用色亦够大胆。(基)

【塔斯社开罗一月八日电】埃及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三枚新邮票,以纪念埃及文明发展的三个阶段:法老时代、科普特人时期和伊斯兰时期。小小的邮票上画着三个时期的大师们所创造的物质文明代表作和纪念性建筑。每枚邮票发行一百万张。

在法西斯德国,一辆黑色轿车在公路上急驰。猛然间刹车,道路被拦木挡住。一位武装盖世太保走近汽车,用自动手枪的枪口对准着司机的太阳穴。开车的是德国共产党员格尔曼·安德斯,他正在为转入地下的德国共产党执行一项秘密任务。他冷静地出示爱国者弄来的一位盖世太保头目的个人证件。汽车放行了。反法西斯战士格尔曼和莉季娅逃出了盖世太保设置的圈套。
    以上情节是民主德国十三集电视片《毫不留情的战线》中第一部的结尾。
    这部电视片的作者和导演是长期从事惊险片题材的鲁季·库尔茨。在这之前他曾拍摄了多集电视片《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和《死亡档案》,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以上两部片子也都是反映勇敢无畏的侦察员和抵抗运动战士的功勋。
    《毫不留情的战线》的故事情节发生在一九三四年,时间的跨度是十五年。影片人物是虚构的,但其中许多内容是根据当年参加过反法西斯抵抗运动的德共老党员的回忆写成。
    这部电视片目前正在民主德国放映,每周只在星期五放映一次。十三集影片将放到今年春末。
    (琦)

【美国《洛杉矶时报》三月八日报道】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立体地图之一寻找一间房子真不容易。
    这幅长五百英尺、宽十八英尺的加利福尼亚巨型立体地图已经在仓库中存放了二十四年。它可能是一件空前的累赘之物。
    过去四年里,这幅地图一直免费存放在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总部大楼的五层楼上。
    现在出了麻烦。这座大楼卖出去了,新主人通知加利福尼亚传统委员会把地图搬走。
    这幅地图由二百三十个部分组成,每部分大约重六百磅,整幅地图为一万平方英尺。
    这幅巨型立体地图制作前曾计划了四年,由二十五名工匠花费了十四个月,耗资十四万五千美元于一九二四年做成的。之后地图用船运到旧金山,安置在费里大楼,几百万人参观了这幅地图。一九六○年,费里大楼改为世界贸易中心。市政府愿出一万美元请人捣毁这幅地图。
    有人出了一美元买下这幅地图,答应为它修建一所展出大厅。大厅始终没有建成,地图又以一美元之价几经易主。一九八○年,加利福尼亚传统委员会仍以一美元购得。

据美国《时代》周刊三月二十六日报道,美国出现一名摔跤新秀塔布·撒克,他有可能去洛杉矶奥运会。
    撒克是北卡罗来州立大学学生,现年二十二岁,黑人,体重二百零四公斤,胸围一米四七,腰围一米三六,身高一米九六。他是全美高等院校学生联合会摔跤运动员,在去年一年的比赛中,连胜三十一场,最近获全美高等院校体育组织重量级摔跤冠军称号。
    撒克谈到他的饮食时说,‘‘我从来不一次吃很多东西,但是,我接连不断地吃。”他在谈到他下一步的打算时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奥运会。
    美国全国高等院校体育协会为了减少在摔跤比赛中出现受伤现象,打算从一九八六年起,禁止体重超过一百二十四点七公斤的运动员参加比赛,因此,撒克在重量方面可能成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最重的摔跤运动员。

【希腊《论坛报》三月十一日报道】最近,巴黎园林管理局对巴黎的树木进行了一次普查。调查结果表明,在公共场所的树木共有四十五万棵。
    居住在巴黎城内的居民有二百多万,因此平均每四个人就有一棵树。
    巴黎最古老的树是一棵洋槐,它位于巴黎圣母院附近的勒内维维亚尼广场,树龄已达一千六百零一年。巴黎最粗的一棵树在蒙索公园,是一棵梧桐树,直径达七点零五米。矗立在福斯街头的一棵高大的梧桐树是巴黎最高的树,这棵参天大树高达四十二米。
    巴黎树木品种繁多,除梧桐树外,还有榆树、橡树、栗树、冬青树和各种果树。

【埃菲社墨西哥城三月二十八日电】以美国种族歧视为主题的影片《本尼和比尤福特》在墨西哥城开始拍摄。这部耗资百美元的片子由美国制片人马登导演,摄影为墨西哥的哈维尔·克鲁斯。
    《本尼和比尤福特》将表现美国黑人和「三K党」之间的冲突。影片集中描写两名黑人警察因遇暴风雨而躲进一座无人住宅后,一个作为「三K党」化身的幽灵一直追逐和恐吓他们。两名警察由谢尔曼·汉斯莱和安德烈·帕冯扮演。
    《本尼和比尤福特》将在六周内完成拍摄,其中最后一周将在木首都一家精神病疗养院旧址内进行拍摄。

据港报报道,东京有一家一百二十多年历史的文具店——名玉川堂。这家文具店以制售一种“人毫毛笔”而著名。
    “人毫毛笔”,是用初生婴儿的胎发做的,据说这种笔比羊毛做的硬挺,比狼毛做的软服,比兔毛做的有劲,很好写。
    日本有一种习俗,就是将婴儿出世后五、六日干落的脐带头由父母保管,待儿女长大成人后再交还给他们,儿女要终身保管着,直到死后随遗体一齐埋葬。
    近年来这种习俗由于接生医生不愿合作而逐渐不流行了,于是玉川堂便想出了一条发财之道,用新生婴儿的胎发,在长到十五公分时剪下制成毛笔,笔杆上还刻着出生年月和姓名,待他们长到婚嫁之时用来写喜帖。
    (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