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海牙三月二十八日电】荷兰政府拒绝为向台湾出口的四艘潜艇颁发许可证。一家荷兰造船厂对此提出上诉,今天败诉。
    工业上诉法院裁决,经济大臣海斯。范阿尔登讷拒绝给威尔顿—费诺德造船厂为台湾订购的四艘潜艇颁发出口许可证,他这样做没有错。
    上诉法院说,经济大臣作决定时着重于对外政策的考虑是正确的。

【美国《洛杉矶时报》三月二十六日报道】题:邓小平向日本首相保证要消除文牍主义中国将鼓励外国投资
    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二十五日承认,西方企业家提出的关于中国没有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多少保护,相反却使他们的企业受到官僚主义文牍作风束缚的不满意见基本属实。他答应要克服这方面的问题。
    邓小平说,过去五年外国在中国的投资数额有限,令人感到失望。中国现在认识到,外国投资者需要一整套经济法规来保护他们的资本,确保他们能得到具有吸引力的利润,并防止政府进行粗暴干涉。中国将尽快拟订这类法案。
    中国想从外国投资者那里得到资本、先进技术和管理技能。邓小平说,中国现在认识到,要想使潜在的投资者感到放心,必须再制订一些经济法案;中国目前正在努力“创造适当的条件”。
    中曾根在访华期间曾一再举例说明,如果不缔结一项保护其资本的投资协定,日本的公司就不会把大量资金投到中国;如果中国不建立一套完整的专利和版权制度,它们就会担心自己的技术被中国工厂剽窃,因而不愿意大量转让先进技术。
    美国和西欧领导人已表示过类似的看法。美国财政部长唐纳德·里甘上周在这里访问时又再次代表美国表示了这种看法。但是,中曾根的意见产生的影响似乎要大得多。
    尽管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同日本、西欧和美国的贸易和经济合作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但是,邓显然对这一增长的幅度和步伐感到失望,并且把争取增加投资作为这个国家现在的头等重要的事。
    邓谈到由“几百几千个”日本企业(除国际巨型公司外还有中小企业)来中国,帮助更新改造中国的工厂和建造新的工厂。他还谈到由“国际金融机构”对这里的大型项目投资以及通过合营大力开发中国的自然资源。
    尽管邓的话绝大部分是针对日本说的,但也适用于中国的西方伙伴。美国是在中国投资最多的一个外国,但是,许多美国公司跟它们的日本伙伴一样踌躇不前,等待着(中国制定)日本人希望得到的那样一套法律框框。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农业部说,由于非洲干旱,花生和向日葵的产量受影响,这意味着一九八三——八四年度世界油料作物产量将低于以前的估计。
    今年世界油料作物产量可能是一忆六千四百九十万吨,比去年创纪录的产量一亿七千九百一十万吨低百分之八,比今年二月的预估少六十万吨。与早先的估计相比,苏丹、南非和尼日利亚的花生产量将分别减少五十万吨、二十万吨和十万吨。南非的向日葵籽产量将减产三十万吨。
    不过,阿根廷和巴西的大豆产量加在一起将达二千一百万吨,比上一年增产百分之十四。

【法新社布鲁塞尔三月二十二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的统计数字表明,共同体二月底的失业人数增加到创纪录的一千二百九十万人,比一月份增加了十万多人,失业率达百分之十一点五。
    从一九八三年二月到一九八四年二月,共同体失业人数增加百分之五点五。
    其中增加最多的是卢森堡,增加了创纪录的百分之二十五,其他依次是爱尔兰百分之十四点七,法国和意大利百分之八点五,英国百分之四点八。

【路透社台北三月二十七日电】中国古代圣人孔夫子的嫡系后裔认为,道德标准的不断下降给人类带来了严重问题。
    孔德成教授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现在正处于文化的十字路口。一部分人正在为维护基本的道德准则而斗争,而另一部分人则企图通过实验手段来开发人类行为的新领域。”
    孔德成是孔夫子的第七十七代孙。他说,他希望在人类继续寻求真理的过程中,现代派的随心所欲和西方其他自由观念只是暂时现象。
    像他的祖先一样,这位六十四岁的教授也生于山东并承袭了衍圣公封号。
    孔德成是一九四九年随国民党政府迁来台湾的,后来在国立台湾大学任中国文学教授。
    他说,他对孔夫子主义在中国和台湾逐渐失去影响感到失望,但他坚信孔子提倡的孝、义、信终将获得支配地位。他说,台湾搞了三十年的现代化事业,不仅带来了进步,也带来了诸如性自由和拜金主义等不良的西方影响。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美国国防部三月二十九日建议,向台湾出售价值八千七百万美元供美国提供的军事装备使用的零件和补给品。
    五角大楼在写给国会的一封信中说,这些项目是台湾空军每年的后勤需要。
    尽管美国不再正式承认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但是美国继续在向那个国家出售军事装备。
    【台湾《联合报》三月二十四日报道】英国出版的《国际航空》,(一九八四年一月)指出,中华民国空军已经决定采购四十四架美国贝泰集团公司所生产的“T34C型”初级螺旋桨教练机,供空军官校学生初级飞行训练使用。

说「集体领导」是大势所趋,国民党的决策将转移到「国家安全会议」及「官邸会报」中;「行政院长」未来居于虚位,实力落入党军特手中,但各派实力消长须待六月党政人事变动才能看出
    【香港《中报》三月六日社论】题:没有接班人的接班
    国民党二中全会暴露出的一个最大危机就是接班问题。以下三件事发生时间虽有先后,其实互相关连,其结果无一不在显示蒋经国仍牢牢掌权:一是副总统的提名及其通过方式;二是中常委的改选及其通过方式;三是孙运璇在这微妙时刻的病倒。
    提名李登辉寓有同时削弱谢东闵、林洋港、孙运璇的意思。中常委人数的大幅扩充及遍及党、军、各级议会及新闻界,又寓有削弱中常会决策功能的意思。在第一件事中,特定的接班人显然已被排除。在第二件事中,党的决策显然将转移到国家安全会议及“官邸会报”,而以中央党部秘书处为执行中心,彻底配合蒋经国深居简出的健康状况。
    这样做主要是在突出蒋经国的无上形象,告诉外界他还大权在握,猜测接班人还为时太早。
    其次,省籍年轻一代、国会及军方将领派在中常会增加了名额,行政院财经两部反而没有入选中常委。这显示行政院在党内的份量下跌,也显示身兼央行及经建会二职的俞国华稳抓财经决策权,行政院权力一分为二的趋势更加明显。行政院份量下跌,在国府体制中一向锋头最健的行政院长也成了“位尊权小”,与军特二系的“位卑权大”适得其反。这是蒋经国排除特定接班人的另一有意策略。
    据闻,国民党元老中对孙运璇接班分为两种意见:“官邸派”如黄少谷、严家淦之流皆坚决主张蒋经国连任;谷正纲、袁守谦等人则主张不妨由孙担任总统或副总统。但是经过舆论界及党国元老这一阵吹捧下来,孙运璇竟然榜上无名,并不足为奇。即使孙运漩没有在今年六月蝉联行政院长,也可以理解。更何况经过这场大病后,孙运璇已经从接班人名单自动剔除。
    王升奉命回台参加二中全会及外交使节会议,议程结束后仍然逗留岛内不归,在这微妙时刻,也可能具有相当深远的用意。自去年王升易职、外调后,政工系人马几乎原封不动;王升回台后颇受蒋经国礼遇;党军特各界前往拜访的人也络绎于途。这固然不能证明王升一定另有任用,但至少可以用来压制二中全会后党内浮动的人心。
    一度甚嚣尘上的接班人之说,到二中全会结束后算是完全平息了。蒋经国虽然“老当益壮”,但“夕阳无限好”。国民党既不会、也不可能在短短几年内培养出一个接班人来。没有接班人的接班,将是蒋经国身后国民党的统治方式。
    在这个没有接班人的接班中,集体领导是大势所趋。行政院的份量下跌,行政院长将在未来集体领导中居于虚位,实力落入党军特手中。蒋彦士经营党务数年,成绩已然显露。军方将领派膨胀迅速,势力正在逐渐凝结。蒋孝武横跨党、特二界,潜力惊人。政工系虽因王升调职而群龙无首,但目前仍是第一大派。然而要看出集体领导的各派实力消长,必须等待六月党政人事变动。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二日文章】题:分裂的欧洲潜伏着破产的危险
    在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失败之后,西欧犹如一个被击倒在地、正听候裁判数数的拳击师。
    由于十国领导人实际上是在拳击,而不是在解决共同体的财政危机,共同体面临到十月份破产的危险。
    这种被彻底击败的情况还是可以避免的,也许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是,在吵得不可开交的布鲁塞尔会议上(这是一个指南),西欧受到的打击可能如此严重,以致当西欧站起来时,它的精神可能已彻底垮了。
    这种前景对美国来说是危险的。此间的外交官们说,一个争吵不休和分裂的欧洲将削弱北约和美国的安全。
    西欧看来正在向控制开支、制订一项减少剩余农产品和增加新的税收的方案的方向迈进,这是头一回。
    外交官们透露说,最后,首脑们由于在区区二亿五千万美元上相持不下而未能就英国从共同体得到回扣这个关键问题达成协议。不能弥合在这样一笔不大的款项方面的分歧这一事实证明,在这些领导人之间缺乏信任。英国首相的强硬立场激怒了她的同僚。西德总理科尔说:“撒切尔夫人激起了一场激烈的辩论。”
    尽管进行了差不多三十个小时的紧张会谈,但这种不信任的鸿沟始终不能弥合。对撒切尔夫人来说,她的要求体现了纠正预算不平衡的原则:为什么在共同体内人均收入居第七位的穷国英国,应当比除西德外的所有其他成员国多付钱来保持共同体的支付能力呢?
    可是,对其他国家来说,英国的要求是一种目光短浅的贪婪行为。他们觉得,英国提出的预算不平衡的原则问题已经解决。从今以后,一个国家的摊款将同它的富裕程度联系在一起。
    但是,回扣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密特朗的一位助手说:“英国人的方针是说,’把我的钱还给我,”。
    这种种困难绘出了一幅表明共同体政治上软弱的可怕图景。当初共同市场建立时两个最大的国家
    ——德国和法国——可以推动,甚至强迫那些小伙伴来达成协议。但是,在七十年代英国、丹麦、爱尔兰和希腊进入共市后,这种力量对比即被打破,人们必须考虑英国的影响。
    前景是艰难的。工业国英国将不会付钱给法国的农场主。这种结构方面的困难使参加布鲁塞尔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忧心忡忡。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八日电】美国特别贸易代表威廉·布罗克今天宣布,美国将于三月三十日中止给予包括台湾、南朝鲜、香港、菲律宾和墨西哥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某些产品的最惠国待遇。
    台湾将看到,它免税向美国出口的物资额减少了十七亿美元,而去年的出口额是二十九亿美元。